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连载』不离婚的女人(34.烟蒂与火炬 )

(2010-11-24 12:34:43) 下一个

 见雨囡进了查理的房间,远溟山手握着电话退到了院中,掩上门,转身点上了一根烟,用烟头上的一粒萤火,做了黑暗中的火炬。

  于是,在世界上的那枚最小的火炬中,他以他孤独而刚强的剪影,把夜幕压成了底色。

  黑暗退为背景。太平洋湿冷的季风在萤光中呼啸着逃遁。

 
 “阿慧,我是远溟山。”他把电话扣在耳朵上,平静地对着话筒说。

 “终于接我的电话了,我可在耐心地等待着你深思熟虑后的发言。”司徒慧阴阳怪气。

 “谈生意需要深思熟虑,但谈心就不一样了,它需要的是诚意。”远溟山一笑。

 “诚意?——哦,原来花了这么多时间让我等在线上,是在准备诚意。说吧,一个人的诚意还是两个人的诚意?你和雨囡刚才都是怎么商量的?”司徒慧哼了一声。

 “没有商量。雨囡跟孩子上楼去了。这会儿我一个人在院中,眼下陪伴我的,只有一颗烟。”远溟山吸了口烟,那粒萤火便更加熠熠起来。

 司徒慧有点诧异,顿了顿后啐了一声,说这也对,远溟山,你也就是尼古丁陪着你的命,——不过我可警告你,不要随地乱扔烟头,如果让我“后院失火”,别说我对你不客气!

 远溟山望着那颗烟,良久后动容地说:“阿慧,说得好。话虽难听,让我消化了半天,却也让我吧嗒出了滋味,里面有我要的诚意,——那就是,你对雨囡的在意和对这个家的捍卫。阿慧,为了你的这份诚意,我何等想燃尽我自己,来点燃你和雨囡的和睦与幸福;我又何等希望,你能成全我手中这颗烟的意义。”

 司徒慧听了,就嗤了嗤鼻子,说远溟山,你说的还是一根烟吗,怎么我听着,倒像是普罗米修斯手举着那枚火把,站在我家院里示威呢?!

 远溟山弹了弹指间的烟灰,切切地说:“阿慧,既然说到此,我就坦诚地告诉你吧,我虽没有普罗米修斯那么高尚,但在香港时,得知你只身一人回到了大陆后,的确是怀着为雨囡天堂盗火之心,来到美国的。——只是几个月过去后,雨囡对家的爱,对婚姻的执著,让我清楚地看到,我手里只配握住的,仅有这根烟。如今,命不随我,时不待我……然而,如果真能用这根烟点亮你的良知,即便我的生命不过就是存留在指缝间的这点星星之火,也算物尽其用了。所以阿慧,请不要看轻我为你点燃的这根烟,答应我,不要再放浪行骸,为那样一个女人而伤害雨囡,不值得啊!”

“什么女人?你说什么?”司徒慧一震,提高了声音。

 “阿慧,那天在给你发那个雨囡紧急住院的短讯之前,我已给你打过电话。怎么,那个半夜里替你接电话的女人,没有告诉你吗?”远溟山蹙了蹙眉头。

 “半夜?”司徒慧顿了顿,忽然就冷冷地一笑,说远溟山,不要整天围着别人的老婆转,还倒打一耙好不好?——没错,我是接到过你的短讯,可那时我已从我儿子不断打来的电话中,得知你正陪在医院,我一听这气就不打一处来,所以压根儿就没想给你回话。除此之外,我的手机上根本没有你打进来电话的记录,你别在那里借题发挥,对我赃陷害好不好?

 远溟山吸了几口烟,想了想后就说:“阿慧,如果那位对我说你正睡在她床上的女人,事后因为不敢告诉你她曾用歇斯底里的笑声,打发了我的那通电话,进而删了我的号码,你还会说我冤枉你吗?”

  司徒慧这回急了,说远溟山,什么叫“如果”?——我是当事人,半夜里有没有女人我还不知道?!请你积点德,别自己一身腥,还要往别人的脑袋上扣屎盆子行不行!——哎远溟山,我可告诉你呀,如果你敢把这些捕风捉影的事拿去对雨囡说,可别怪我司徒慧跟你彻底翻脸,让你“前怨失火”,当不成你的CEO!——实话告诉你吧,你的前妻你的怨偶高凤娣,不但因为她对前夫的念念不忘,而早就把你的一切掌握在她的手中,而且最近又正同陆小光的单身哥哥陆小丘打得火热,为陆家刚刚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上上下下地紧忙乎着,你说,你那心宅不浅的前夫人,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远溟山听到这里就笑了,说阿慧,谢谢你拿高凤娣来威胁我。虽然创意恶毒,但却再一次显现出你对雨囡和这个家的诚意,所以我也再次谢谢你。——不过感谢之余,我倒要再一次重申的是,希望你悬崖勒马,孽海回头,否则不管是何方高人在你身后助纣为虐,我远溟山都会站在我应该站在的位置上,守护着雨囡。

 他的话音刚落,就听见司徒慧放声大笑:“哈哈……哈哈哈……站在你应该站在的位置上,是第三者的位置吗?!”

 
  远溟山刚要说什么,却从余光中看到了一个身影。他转回头,发现不知什么时候,雨囡已站在自己的身后,静静地听着。单薄的身影立在石阶上,像一株长错了地方的白杨。

 她见他回身过来,就把臂肘间搭着的那件石青色的风衣打开,递过来,示意他披上。他接过来,却反手把它披在了她的身上。她就微微地低下了头,说溟山,能不能把电话给我,我想跟阿慧说会儿话。

 远溟山没有回答。他把电话递过来,然后下了台阶,来到了园中,坐在一棵老橡树下的木椅上,一边望着夜空,一边静静地抽烟。

 
  几步外的园中,三棵小白桦早已告别了枝叶扶疏的昨日,洁白的肤色上,是刀刻一般的纹理,赤条条的明亮中,一身创伤。

 晚风再起,园中回响起竹风铃的声音,悠远而沉郁,像是出家人手中的木鱼。一牙新月高悬空中,而在孤独人那寂寥的心湖里,它投映而出的,又何尝不是一弯残月。

 
  不知过了多久,远溟山慢慢地站起身来,静静地离开。刚走到侧边的小路上,忽然就听见倚在侧门柱上打电话的雨囡轻声地说:“阿慧,不要再解释了,我愿意以你在我这里近二十年的感情储蓄,来抵掉这场风波带给我的伤害。——阿慧,再过几周,就是感恩节了,我现在唯一想做的,就是节日里能带查理和米雪儿回到你的身边,全家人聚在一起,好好过个节,让日夜想念你的两个孩子,能紧紧地抱着他们的爸爸……”

 远溟山听罢,心里苦涩地一拽,却没有停止,继续了他离开的脚步。他来到自己的吉普车旁,把手中的烟蒂静静地揿灭,——却有几点星火随风而起。

  他便笑了。——烟蒂是身,星火是魂。他知道,那几点星火正乘风而去,飘向天边,成为这片黑夜后的启明星,去点亮新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青花瓷,喜欢你“吞了打苍蝇”的比喻**
azureblueceleste 回复 悄悄话 雨囡兼美丽智慧贤惠一身,却为了孩子,甘愿吞大苍蝇,命运弄人阿,女怕嫁错朗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五哥侠骨柔情,赞一个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远是这么深深的爱女囡,而该爱她的男人却有这么无情!
让人看的心痛。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雪儿,韵妹,叶子,刚忙乎完,大家都睡了,跑上来谢谢你们,感谢你们曾给俺的友谊和支持,再祝节日愉快!
粗枝大叶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信守婚姻的雨囡会容忍别人的不忠吗?

感恩节快乐!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雨囡呢,虽然忙而累,却有人如此真心地对待她,做女人如此,知足了耶~~~

心心感恩节快乐:))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祝心心阖家感恩节快乐!
要替我多吃块火鸡,多喝口红酒哦。呵呵。

雨囡真伟大啊!

心心的对话读来有莎士比亚的味道。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川妹、红妹节日快乐!晚上招待完客人再去看你们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JTD,明天还穿着大袍吃火鸡吗?节日好!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为远溟山难过,更为雨囡心痛,司徒慧是品格问题,可怜的雨囡。

心心,还在忙吗?别累着了~~

祝你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离婚的女人啊。
心心感恩节快乐。
JTD 回复 悄悄话 雨囡is a good wif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