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连载』不离婚的女人(13.翻译与翻身)

(2010-08-06 15:43:11) 下一个


   司徒慧听了喜出望外,在模模糊糊的第六感觉中,他似乎看到自己那绕着地球飞了大半圈的“纳米果”,隐隐约约地变成了落给牛顿的那只苹果。

   亚当的命运是苦果,牛顿的命运是福果,而我司徒慧今天的使命,是不是要把两周前的一个苦果,变成一个福果?!

    想到这里司徒慧便主动伸出手去,说鲁比先生,真没想到你我能在这里见面。要知道,这座素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东洲城,是我从前上学的地方,是我心中的第二故乡。我对这里熟的不得了。朋友,什么时候开完会,我可以给你当个向导,带你好好地转一转。

    鲁比一边跟司徒慧握着手,一边当真地回答道:“感谢你的盛情,司徒先生,——只是这次商会看起来出师不利,我还说不准到底要几天谈判可以结束,才能放松心情去旅游观光。 ”

   司徒慧心里一拽,放了手却放不下心,说怎么,谈得不利,——这边的中国官员有问题?

   鲁比说倒不是这边的中国官员,而是我们团来时政府介绍给我们的那个翻译,是位我们国家几年前派到中国学习汉语的阿国留学生。尽管他从前在北京住了好几年,学了好几年,可这次谈判会上,发现除了日常用语外,他的汉语还是不怎么灵,尤其是关于纳米方面的专业知识,从中国官员脸上的反映来看,他似乎是在用外语讲外行话。——所以我刚才不得不往我公司的总部打了个电话,看看他们能不能做个紧急救援,赶快派一位中英文流畅而又懂得纳米技术的专业翻译给我们,不然照这样下去,我恐怕回去也交不了差。

   司徒慧一听心里便一阵猴急,暗说,阿密狗,派什么派?那个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你就是从地球的另一端再调一个小分队来,也比不上我司徒慧那么了解自己的“纳米果”啊!

   他于是人急计生,不禁就想出了个声东击西的招数来。他连声说是得快,是得快,就我所知,纳米热不仅目前在全球升温,其相关技术也会是中国在这个世纪科技产业的主力军,将成为全球有投资眼光之商家的大赌注。——鲁比先生,你知道这次美国公司把我的部门卖掉后,我为什么会因祸得福吗?那就是他们让我这个专业的纳米人才,尽早地获得了自由之身,及时地投入了具有广阔前景的中国纳米业。事实上,我妹夫所在的中日环保开发公司,就在这东洲城的海滨大道上。他今晚请我来这里喝酒,不仅仅是为了吃个自家的团圆饭,更有公务在身,即作为这家一流大公司的代表,来邀请我加入他们新成立的纳米开发部。——哎,老兄,如果我今晚一旦答应了他们的请求,进入他们公司做事,日后成为老兄在东洲城的纳米竞争对手,可别怪我商场无情啊!

   “怎么,司徒先生,听上去,你是要把你的‘纳米微型诊断器’的系列发明,带给你的新公司?”鲁比的神情果然紧张了起来。

  “那就要看看谈判的条件了,——例如年薪是多少,福利待遇如何,知识产权的合理分配性等等。——总之,美国的那家公司让我吃一堑长一智,我不会再为了一口饭,胡乱地签约了。”

 鲁比听了就拉长了脸,说按照我公司与贵公司买断时的合同,你们的发明权在卖给我们之后,不可以再出售给任何其他的第三者。

  司徒慧听了就一耸肩,说鲁比先生,我刚才说了,我是自由之身,不再是你说的“贵公司”之人。你方同美方签了什么约,要打哪种官司,在南美打还是在美国打,都与现在的我无关,因为我已飞离了美洲,回到了我的祖国……闲话扯长了,我现在得赶紧去打电话,问问我老婆的意见。饭局上的妹夫,可还正等着我回话呢。

  司徒慧说完,对着有点发呆的鲁比说了句再见,几步进了电话亭。他一边往币孔里塞着刚从皮包里翻出来的上次回国时剩下的几枚钢崩,一边用眼睛的余光溜着鲁比,——却见他已转过身去默默地走掉,不仅心里一片失落。

 
  嘟嘟嘟地好几声后,魏强终于接了电话,小声问是谁呀。司徒慧清了清嗓子,说我是你大舅子司徒慧,你是我妹夫魏强。魏强听了就一愣,说阿慧你怎么搞的,自己给自己灌醉了?司徒慧说我哪醉了,我是担心你喝高了,正沾亲带故地攀高枝,就来个模仿秀警告你一下!魏强就嘿嘿地笑了,说世上无难事,只要有枝攀,——只可惜这“高枝”在哪里,我到现在还没看见呢!

 司徒慧就啐了一句,说强子你别贫嘴了,在我想到一九三七的卢沟桥事变之前,尽快地打发掉那几个小日本,免得我耐不住性子,让服务员带我过去搅和你的饭局!——我可告诉你呀,我这刚下飞机,身上除了刚才搜出的几个钢崩,没有人民币,别指望我替你付饭钱呢!

 
  司徒慧挂了电话出来后,神色恹恹地打了个哈欠。想到自己又要回到无人光顾的“茅庐”里,去做孤苦伶仃的归国华侨,不禁兴意阑珊。——凉皮依旧筋道,扎啤照样爽口,而二十年前的那些筋道道而又清爽爽的往日,却一去不返。人都说,故乡是一个回不去的地方,那话今天看来顶多只对一半,而真正的定义该是,故乡是一个回不来的地方。

 转了个弯,忽见鲁比并没走,而是在廊端的吸烟区里踱着步子抽烟。司徒慧不想再搭理他,就当没看见,闷着头走自己的路。

  不想鲁比就掐了烟扔掉,过来唤住他,说司徒先生,刚才你的那些话,让我突然有了些新想法。你能不能从今天开始就加入我们的团队,先从翻译做起。

  司徒慧心里一喜,暗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岂止只是个的翻译,我还要当家作主,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咸鱼翻身。

  想到这里他就一笑说:“鲁比兄弟,现在就让我们冷静地坐下来,一起认真地谈谈好不好?”他说着,就从西裤兜里掏出了魏强从家里出来前让他尝尝的那盒烟,递过去一根,说来试试这个,你要来中国做事,得先懂什么是这里最流行的“软中华”……

 
 半小时后,司徒慧跟着鲁比来到了“南美访东洲”的饭桌会议现场。一进大包间的门口,是个挂衣帽的小过廊,两个女服务生礼貌地服侍着,却没有听到里面拼酒碰杯的喧闹声,让司徒慧倍感奇怪。待他跟着把西装外套交给了小姐就悄声入内的鲁比进了房间后,发现围在餐桌旁的中外官员,都没有吃饭,而是关了灯背对着门,在看幻灯片。鲁比所说的那个随团带来的翻译官,正一边用遥控激光笔在屏幕上指指点点着,一边认认真真也结结巴巴地用中文讲解着司徒慧的“纳米肿瘤探测针”——纳米微型诊断仪的其中一种。他看上去不是在讲课,倒是像小学生对着老师校长一般地对着大家,汇报着自己也不知对错的作业答案。

 “马丁先生,”坐在前面的一位年长的中国官员打断了他:“这个微型探测针到底‘微小’到什么程度?能在肿瘤细胞病变的第几期,发现异常细胞?你能不能说得再具体点?”

 “这个,这个,王主任,给我一分钟,让我来查查看。”马丁嗫嚅着,赶紧低头到椅背上的公文包里去拿资料,——抬头之际,看到了站在门口的鲁比,就像见到了救星似地指着后面说:“关于技术方面的深层问题,请我们带队的领导来回答好了。我会根据他的原意,尽量准确无误地翻译给大家。”

   在场的人听了,便都转过头来,把目光对向了鲁比和司徒慧。鲁比打开了灯,做了个安抚的手势,说没问题没问题,小事一桩,还用我这个领队的说?!——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刚才在走廊上我碰到一位从美国回来的老朋友,让我惊喜不已,因为他和他的团队,正是这套纳米探测仪开发的首创者!

  话音刚落,便听到了一片唏嘘声,说真是不可思议,说原来这么了不起的发明者,竟是我们中国人。司徒慧听了,连连点头地表示谦恭,忽然又听到王主任身旁的那个留着披肩发、描着抛物线一般眉毛的女生说:“这么说,这位司徒慧先生,是从美国回来的海归了?”

   司徒慧还没想清要不要承认自己是海归,就见大家站起身来,接二连三地举杯致意,说欢迎回国,祝海归回来后展翅高飞,尽早成为海燕。

   外屋的女服务生进来,赶紧在鲁比的座位旁加了椅子和碗筷。司徒慧盛情难却,只好举起红酒,与众人觥光筹影了起来。   

   领队过来碰杯的便是刚才发问的王主任。他说司徒同志,我是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副主任,对你这一系列的纳米仪器发明,很感兴趣。尤其是那个癌变早期的探测针,如果真能研发成功,让它潜入人体内探测肿瘤的早期病变,那将会使多少人幸逃癌症的魔掌啊!——来,为我们的司徒博士来干一杯!

   司徒慧跟王主任一仰而进了之后,又同他身后的几位下属频频举杯,几分钟之后,脑袋就成了忽忽悠悠的大筐。正打算找个借口及时封杯,却不想酒、色总是接踵而至,——那个长发弯眉的女孩,浑身上下一抹淡紫色的长裙,细细巧巧地飘了过来,身后还跟着一位西装革履的年轻男士。

   站在司徒慧身旁的王主任继续热情地介绍道:“这两位,是我们今天这桌酒会上的最年轻的后生,跟司徒先生一样,头脑敏捷,年轻有为。”他说着指了指男士,说他是张英梁张助理;然后又指了指女生,说她是随秘书隋可裘。司徒慧听了后面的名字后就是一怔,不知道是被她的这个听上去有点耳熟的名字给刺激了,还是被她脸上的那个很媚气的笑容给刺激了,竟然重复地问道:“可裘?”——又立刻觉得有失身份,就转头对王主任说:“可裘,英梁,一听就是两位青年才俊的人才,王主任,我为你有这样金童玉女一般的两位助手,感到骄傲。”

  不想王主任马上摆摆手说:“这样漂亮的女文秘,我怎么敢用,哪还不得招来腐败之嫌!——他们两人是中日环保开发公司高总裁高凤娣的助理和秘书,”又忽然左右寻找地问道:“哎,凤娣呢,怎么这阵子不见她的人影了?”

  “王主任,高总就在里间的休息室里,正接一个重要的电话呢。”女孩子赶紧笑着抢答,话音却还未落,就见里面的套房门被打开,站出来一个细高挑的中年卷发女人。司徒慧抬回一看,不禁骇异万分:这正是二十来年未见的高凤娣!

  就见她对着自己一哂即收,然后伸出手来很有风度地说:“虽然我人在里面,心却一直都在这里,跟你们一起热闹着。欢迎你归来,司徒慧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