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连载』不离婚的女人(4.球场与职场)

(2010-06-29 13:38:58) 下一个

雨囡端着菜回到桌子旁,心里被“海藻”两个字搅和得疙疙攘攘。她把菜放在女儿的碗旁,自己却食欲大减,让一桌子的菜变成了她沉思剪影后的一片抽象的红色。

     倩倩的老公有二奶了?魏强刚从美国回去结婚不久,怎么就“沦陷”了?——“六六在《蜗居》里揭示了老百姓的住房危机后,中国的房市虽然没有明显的改观,但“房事”却似有更加蓬勃开展的势头,因为海藻在国人当中得到的同情和认可,要远远大于对她的负面评价。笔者在此大胆地预估一下,在未来的一百年中,海藻现象将会有恃无恐,愈演愈烈,她们将以比蟑螂在陆地还要快的繁殖速,繁衍于以泱泱商海为主流的中国社会中。她们不仅是贪官污吏身上的浮游物,也将随处随地地黏附在众多商海弄潮儿的身上——不管你红领商人、还是金领利人,不管你是白领海归还是无领土鳖,只要你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让她们得以寄生,海藻们就会大片大片地包围过来,爱你没商量。”——雨囡下意识地嚼着菜,而脑子里真正咀嚼着的,是最近在网上读过的一篇趣文。

那篇文章是由一个署名叫“斯囡”的人写的。雨囡最早注意到这篇文章,是因为博主跟自己有着相同的名字,后来就被它辛辣的文风和充满张力的文字所吸引了。——虽然这位“斯囡”不大勤奋,看上去并没有想通过网络把自己忽悠到地极的野心,却让雨囡成了一名忠诚的潜水队员。

           有一次司徒慧下班回来后,说今天累了,吃完饭要早早睡觉;后来上楼后又说今天太累了,一下子睡不着,非要雨囡也上床陪着他不可。

          站在床边给他铺着被子的雨囡说:“你又矫情什么呀,是不是看查理和雪儿到安妮家开爬梯不回来过夜,你就装成孩子让我哄哈?!”——却还是一边嗔怪着一边脱衣上了床,给司徒慧当了怀中的热水袋。司徒慧在雨囡的身上撒完野后,满足地发出了鼾声,毫无睡意的雨囡在黑暗中瞪着眼睛睡不着,想了想后便从丈夫的臂膀中轻轻地抽出身子,坐倚在床头,又把床头柜上的笔记本电脑拿过来放在被上,然后开始上网去看“斯囡”有没有什么新说道。

     深夜里,睡得迷迷糊糊的司徒慧听到雨囡嗤嗤地笑,就更加搂紧雨囡光洁的下体,说老婆,你发什么神经,还不睡?雨囡拍着他,说没事,我在一边哄我家的大孩子睡觉,一边读人家的“思想川菜”,很辛辣很够味。司徒慧听后就笑了,说老婆你真好,自己不大吃辣,却为了你爱吃辣的老公这么下功夫,不舍昼夜地精研烹艺,明天就给我做个“思乡川菜”吃好不好……

       
         查理见母亲望着这边失神,还以为是嫌自己吃得慢而不开心,就赶紧停了同大金刚之间如火如荼的“战斗”,狼吞虎咽地把面前的少半碗剩饭划拉进了嘴,然后说了句“妈姆我OK了”,抓起游戏机便往外走。雨囡一边喂着因吃得晚而开始打蔫的米雪儿,一边对噔噔噔上楼的查理说:“查理,别再玩了,时间不早了,赶快洗澡上床吧,明天上午还要去中文学校呢。——对了,洗之前能不能先替妈妈往安娣苏家打个电话,告诉安考陆今晚千万不要过来了,因为妈妈明天还要起早,去参加设计课的模拟考试,不能睡得太晚。”

      查理长声长调地应了一声,用清脆的关门声结束了雨囡的“指令”。饭厅里没有了游戏机的噪声,瞬间安静了下来,让一边有门一边无门的半通透房间,清楚地接收到了司徒慧在隔壁电话中的谆谆教导:“倩倩,从前让你出国你不出,如今都三十好几的人了,出来做什么?——尤其是眼下,国外不好混,经济海啸后浪推前浪,被淹的人一波接一波,即便是你哥我这个水性超好的游泳健将,现在也在这公司起伏不定的波涛中直呛水,打着狗刨。还有哈,前些日子跟几个国外的同学在SKYPE上闲聊时,听一个移民到加拿大的同学说,加国那地方,还不如美国好混呢,尤其是你要去的那个魁北克省,虽然要求的移民分数低,容易进去,但它可是数漏斗的,路子越走越窄,塞在生存之瓶颈的移民比比皆是,生活起来相当的困难。你说你吧,现在整天戴着大盖帽当警察耀武扬威的,可到了那里后却要咿咿呀呀地当三岁小孩,从头学法语,过语言关,一步一步地考证就业,你说你吧遭那个洋罪干嘛?”

      墙上的电子钟开始奏乐报时,盖住了司徒慧的声音。米雪儿抬起头来看了一眼上面的阿拉伯数字,说妈咪难怪我这么困,都已经十点了。雨囡抚了抚她的头,说雪儿你加快点速度,把碗里的这点吃完,妈妈好带你去睡觉……

   雨囡的话音还未落,就听见司徒慧用责备的口吻大声地说:“倩倩你怎么回事?怎么非要海藻海藻地不离口呢?!别总是疑神疑鬼的好不好?——无缘无故地把自己变成个‘宋太太’,你自虐狂呀你?!——刚才不是跟你说过嘛,魏强可是我大学寝室里最老实的同学,平日里晚上关灯后大家在黑暗里拿女生开荤时,他从来不作声,甘心做自由离子不着边,要不我们化学系里当初那么多男生,我为什么单单会把他介绍给你?!”

      这边,米雪儿懒洋洋地吃罢饭,喝了口酸梅汁,一手抱着墨西哥公主,一手伸着小拳头打了个哈欠,然后撑着直发黏的眼皮,问妈妈用不用等一下帮你收拾碗筷。雨囡说走吧,今天妈妈不让你帮忙做家务了,先上楼帮你洗个澡,等你上床后妈妈再回来收拾东西。

  
   半小时后,当雨囡把两个孩子安顿睡了后,再下楼时,发现已打完电话的司徒慧正独坐在饭厅里,若有所思地喝着闷酒。

      见雨囡一个人进来,他便问孩子们怎么这么快就吃完了,雨囡笑笑,说这晚饭都吃成了宵夜,他们再不吃完,恐怕就要睡在饭桌边了。司徒慧伸腕看了看手表,叹了口气,说谁不是,一通电话唠叨起来没完,——这个倩倩啊,总是长不大,即便是你告诉她出差刚回来正在吃饭,她也不懂得让你吃个消停饭,都是从小被父母惯的!你说老人在世时她可以总把自己当成老丫头看,想耍就耍,可父母都过世好几年了,她还是长不大,说哭就哭,说闹就闹,真是让人发愁!

    “倩倩平日里很少给你打电话,突然这样,一定是遇到了难处。——我一脚门里一脚门外地听到她要移民加拿大,起因似乎在魏强身上。”雨囡坐下来,给司徒慧夹着菜。

  “放着舒坦路不走,非要在人生的十字街头处打转,吃饱了撑的呗!——你说魏强两年前跟她结婚时,要她来美,她舍不得头上的那顶大盖帽,怕出国后成为‘锅台转’,硬是不肯出来,非要人家魏强回去,以海归来表示他结婚的诚意,——可这才几天的事,就突发奇想,要移民加拿大,而理由竟然是常常深夜晚归的魏强,一定是被‘海藻’之类的女人给黏上了,——你说那海藻的黏度怎么就那么大呀,非得让你躲到加拿大去不可?!”司徒慧一仰头干了杯中酒。

 “没有搞清楚之前,也别就单单怪倩倩。女孩子结婚前再怎么娇惯霸道,嫁人后都想往好了过,倩倩的这通电话,至少说明她很在意魏强,想与他共守一份好日子。”

 “说得也是,可好日子光靠空想不行,得有经济基础。你想想看,倩倩身为国家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好,自不用说;魏强呢,眼下在咱们东洲市港口处的那家最大的外企公司里做经理,拿着六十多万人民币的年薪,你让他突然到加拿大的魁北克去,那不等于是流放了他!”

    雨囡刚要说什么,却见司徒慧在桌上的手机又响起来,便闷下头打扫碗中的剩饭。司徒慧看了看屏幕,马上接起来,说老张啊,真对不起,刚才我妹妹因为有急事,一直跟我磨叨,等我撂下电话再转向你那边,你已挂断了,看时间太晚,就没好意思再打给你,——啊?你还没有说正事?那请说,请说,——什么?周末去打高尔夫?跟咱公司的那个白胖子副总裁?……嗯,嗯,这老头子,都快退休了,还惦记着找你这个昔日的下级加球友一起去打球,有点性情,有点性情!——你说哪家新开的球场?——哦,上次我在前面带路领你去的那家18洞的场地呀,——哎,张哥你忘了,当时我也是尾随着一帮球友开过去的,还真是说不准它的具体地址。——不过这样吧,我大致记得路线和方向,这就上去给你查查,实在不行的话,就画个简单的示意图,晚一点给你发过去。——对了,老哥,有件事我也得顺便麻烦你,你周末跟白老头一块打球时,千万别忘了帮老弟我透露透露消息,让他两杆,趁他高兴时替我问问,看看我跟那个叫希达多的老印,到底鹿死谁手!

     司徒慧合上了电话,说雨囡我不吃了,你收拾吧,老张问个地址,我这就上去帮帮他,——本以为他打电话来唠家常呢,谁知道是问高尔夫球场,不过这个球场问得好,让我借球场透视到职场,早点知道中印之间的“战况”。

     雨囡皱了皱眉,说你看这顿饭吃的,孩子把它磨成了宵夜,你把它吃成了快餐,你就不能吃完了再说?

     司徒慧就站起身过来,捏了捏雨囡的肩头,说我真的饱了,这就抓紧时间快去快回,——哎,我可是说回到床上,好早点抱着你,做个出色的好老公,工作生活两不耽误!

     他说完,便在雨囡短发下白皙的脖颈上亲了个响,然后匆匆地上了楼。

    
     雨囡把饭菜收拾到厨房里的岛台上,一边把吃剩的菜折合归类,一边想着司徒慧刚才的那些话,心里隐约地不安起来。——司徒慧平日里不甘雌伏的性格,这次升迁中势在必得的态度,让她看到了他盛气下的一种隐患,——如果不能顺利提升为部门经理,那么他会怎么样呢?一旦他宁折不弯地使性子,跟上层领导吵翻后拂袖而去,那么,如今这么不景气的美国,哪里又是这个物化博士的新职场?谁又会再给他提供十万刀的年薪?而刚刚才搬进两年的这栋好学区的房子,上面还有一半的贷款,光靠自己顾家之余的那份半工的画图工作,是养不住的;若自己回到职场重新做个全时间的上班族,那么不但没有时间继续照顾家和孩子,而且今年年底拿下建筑师最后两科成绩的打算,恐怕又将是化为泡影了……想到这里,雨囡不仅惆怅地叹了口气。

     雨囡在“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的好习惯中拾掇好了一切后,就端着一杯水,上了楼,——只要司徒慧在家,那杯水便是她每晚睡前都不会忘的一件事,以便让喜欢辛辣食物的丈夫,半夜里口干时就能从枕旁的床头柜上,喝到一口清凉的白水。

   “阿慧,要不要喝水?——今天的菜蛮辣的,我用了大号的杯子。”雨囡一边上楼一边问。

   “算了,不用了,拿到卧房里去吧。现在一肚子的气,不想渴。”司徒慧的语气有些冰冷。

   “怎么,地址查得不顺利吗?”雨囡停在小办公室口,关切地问。

   “烦心事一件接一件事,老印、倩倩、还有你,我怎么能顺?!”司徒慧抬起脸来,一脸的不快。

   “我,我怎么你了?”——雨囡话一出口,豁然间就明白了——

     他在司徒慧电脑笔记本旁的桌上,看到了自己傍晚时为了给母亲寄钱,而用红色马克笔抄写的家里的帐号。

   “我出差之前,你不是刚给你家寄过钱吗?怎么又把帐号翻腾了出来?”司徒慧果然开始为钱发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司徒慧和雨囡是两类人。如果雨囡最后与司徒大团圆,那她真是个能忍耐有智慧的女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尘,雪儿应该在闷头改小说呢,安心哈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能不海归最好,很多人已经不适应国内的环境了~~

心心好,好久没见秋雪了,惦记~~

祝心心一家节日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五哥,俺这就把你的反动言论给绵绵COPY 过去,让你今晚跪洗衣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青花瓷,别太累了,多出去疯疯才是,——啥时候来LA呢?咱们一起群雌粥粥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衣在说自己经验中的事?呵呵

周末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JTD,他也不是什么都不好,但他真的就没有那谁谁好,——那谁谁随后就要出来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别那么说,不成!俺也想找海藻,没那实力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五哥,你还稀里糊涂的?是不是非让俺说你大智若愚呀,呵呵

周末愉快!
azurebluecelest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很喜欢这新作,好贴近生活,就是一个写照,把北美职场的险恶,家庭的困惑都表达的淋漓尽致。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一般来说男的都想海龟,女的不想。原因很简单……
JTD 回复 悄悄话 司徒慧真贫。又没有北方人的大方。工作上也不磊落。实在配不上妻子的贤惠。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海龟,海藻,,,,,你们瞎担心啥?
出污泥的花,那叫好啊。
男人没事业心不行,功名利禄太重了,又不好。
俺这样,稀里糊涂的,还好,呵呵。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韵妹,馋你的珍珠牌西红柿呀,莱加州的时候给我带点儿,俺用园中的果子跟你TRADE

妹妹,俺不但不想海归,连回去度假都打怵,天天跟同学去腐败,这金贵的胃也受不了哈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担心海藻一样的女人不是没有道理的,国内的风气实在太不好了。。。

说实话,我都不敢想海归,在这里这么单纯,回去如何适应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