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连载:女孩辛露 (79.亲仇)

(2010-01-19 20:54:19) 下一个

 南希身份的突变,让我赖以生存的亲情失去了根基。

 而不久后外公的过世,更让我双倍的伤感无从着落,——失重的心,在空洞的生命中风雨飘摇。

  举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行路难。

  ——不久后,我带着美方律师给我准备好的文件,回国去见英英母女。——当八岁的南希瞪着惊喜的眼睛扑到我怀里,将那张红扑扑的小脸贴到我的胸前时,我不知道自己眼里涌上来的泪水,是悲是喜。

 两日后,我把从美带回来的文件拿出来,告诉英英说,这里面是外公过世后留下的不动产,我想跟你谈谈。——她听了就眉头紧蹙,说咱俩都快两年没见面了,你这刚回来,累劲儿还没过去,不动情也就算了,却冷不防地谈什么不动产,真是怪怪的!

 冷不防?——我听了就笑笑,说英英你坐下,——生活本身,不就是一连串防不胜防的意外吗?

 我于是将外公过世时留下的三栋房子跟她作了交代。我告诉她说,外公过世后不久,他委托的律师就找到我,说早在我结婚前,外公有一次得了中风后,就把律师召到床边,让他代他写了遗嘱,将他三栋房产的产权继承人,指定为我。——不过英英,你也知道,遗产并不意味着都是财富,还有责任和托付,——就像外公晚年时,竭心尽力后也没有很大起色的两家保险公司,都是带着债务传到了我的手中。——这次的这三栋房子中,有两栋付清了,剩下的一栋,就是我们现在在洛杉矶的家,上面还有六成的贷款……

 她听了,就噘了噘嘴嗔怪我,说小杰,我是你老婆,不是理财专家,——你也看到了,就我母亲现在这副卧床不起的样子,我能帮你回美国理财呀?——你正八经儿地跟我谈这些,到底是为了什么?

 “可英英,你是我妻子,——至少眼下------,——我是说,至少眼下南希-----,南希她还没有长大,需要你这个做母亲的------,做她的监护------,监护人,来管理-----,管理这笔财产。”——我结巴着,第一次感觉到,说话是多么令人讨厌的一件事。

 果然,英英听了我的话,就警觉地耸起了眉梢。

 “我,我是想告诉你,对于其中的那两栋已付清的房子,我想,我想放弃继承权,把其中的一栋,给正在印尼的舅父;而把另外一栋,就是坐落在弗罗里达海边的那幢豪宅,留给你和南希。——那曾是外公在一年的劳苦之后,经常去度长假的地方,天高水远,碧波帆影,景色迷人……”——我努力地行进着,用美丽的词汇,掩饰着语言中那沉重的内核。

 她这回听懂了,不等我说完就打断了我。她说小杰呀,你要给舅舅房子,我没意见。——因为你想啊,当初外公跟蛇头跑到美国沦为华工后,音讯飘渺。舅舅后来若不是为了要出去找他,也不会冒险偷渡,弄错了方向后流落到了印尼。——虽说舅舅这么些年来,既没在外公身边照顾过老人家,也没在远处供养过他,但我知道他拖儿带女,受尽了当地人欺侮华侨的气,不容易,所以你心里挂念他,想尽早地帮他一手,这我理解。——可是,对于我和南希来说,这份遗产的分配是不是太早了,而且还说什么叫我做她的监护人,——听上去好像你得了大病,在交待后事似的。——说到这里可就话赶话了,我还真是要问问你,——你瞧你这次回来,面黄肌瘦的,是不是闹了什么大病了,还是出了什么事?”

 我听了那话,语言终于发生了障碍。——良久后,我站了起来,走到后窗前,打开了窗子,然后在尼古丁的帮助下,终于冷静地说出了那些在心中闷了两年的话——

 英英,我已经知道了,孩子不是我的,——是在两年前为你调档时,从附加在病历里的那份基因检查报告中意外得知的。——我想,有些事情还是早些摊开的好,以便你我都能为自己的何去何从,尽早做个决定。——英英,我虽然不知道那个男人是谁,但不想耽误你;我虽然一直视南希为己出,却不想将错就错地续演下去,耽误她和生父相认的时间。”

 纪英英听了这些话后,先是惊骇得说不出话来,可过了片刻,却急风骤雨般地翻了脸。她转身关上了小屋的门,回头指着我的鼻子说,小杰,你说,你这是安的什么心?!——我妈妈她虽然耳聋眼瞎又瘫痪,可这会儿毕竟还躺在南屋的床上,没咽气呢,你是不是想大老远地跑回来,活活地气死她呀?!——姓欧的,我要是想找南希的亲爹,回国这两年早就找了,还用你今天特意跑回来逼我?——你难不成有了第三者,想赶我出门,就回来找我的麻烦,想用个借口,把我也变成个有妇之夫的第三者,对不对?!——她气急败坏,出语话无遮拦。

 “什么第三者?——那个男人他原来是有妇之夫?!”——我意外而震动。

“是!就是!是又怎么样?!——正因为他是有妇之夫,当初才会对你这个围着人家老婆画来画去的人恨之入骨;正因为是有妇之夫,他才会眼睁睁地看着你被卷入滚筒,而见死不救,——所以说,事到如今,你是咎由自取,自作自受!”——她大吵着,口不择言。

 我不讲话,心战栗着,低下头来,无奈地闭上了眼睛。——原来,移花接木到我身上的南希,竟是那个在兵团里背着药箱救了很多人、却单单没有救我的男人的骨肉。

 纪英英看我不讲话,就呼天抹泪,对我罄竹难书。她说小杰我真没想到,你出国后变得这么没有良心,难道你这么快就忘了,我是怎么照顾你长大的。——自从你父母离世后,你被转到兵团的孤儿学校里,我就一直像对自家的弟弟一样照顾你,几年如一日地替你缝衣补袜,嘘寒问暖。——后来你长大后,心里没有我,我也没有怨气,还是一如既往地去关心你爱护你,希望有一天你能真正成熟起来,懂我的心。——若不是因为后来你被那个哑巴女人给迷住了,整天魔怔似地画她,画完了眼睛画身子,画完了大人画小孩,我怎么能会心生怨恨,把她的男人引到兵团来报复她?——可我怎么也没想到,那一夜,只那一夜,我就怀上了他的孩子;我又怎么能想到,我为了留住他而为他准备的两杯酒,竟成了我给自己预备的人生苦酒,致使南希生下来后,因为松江体内的过度的酒精,而造成了她永远不可根治的癫痫病……都是命啊,都是命啊!

 纪英英用哭声淹没了我。——我的心在痛苦的深渊里扑腾着,无力地挣扎。——举目四周,除了令人绝望的汪洋外,再也没有可以停歇的岸。

 “英英,不要闹了,如果你是因爱生恨才走到了那一步,我向你道歉。——可事已如此,你我都是人,皆无回天之力,能不能理智一些,好说好散?”——我哀伤地看着她,切切相求。

 不想她听了就转身操起桌上的花瓶,往地上一摔说, 说来道去,你不就是想离婚吗?!——我成全你,成全你!

 花落瓶碎,叫人心胆俱裂。

 放学后的南希,推门看到此情此景,当场倒地,昏厥抽搐。——她这次病犯得很重,口吐白沫几分种之后,循环衰竭、呼吸几乎停止。前来急救的医生后来说,如果他们再晚到几分钟,孩子的大脑便有可能因为长时间的缺氧,而导致神经细胞的坏死,——他说感谢老天吧,没有让孩子变成残废。

 ——就因为那样,那次没有离成婚。

 ——就因为还有可能那样,以后也没有离成婚。

 后来的日子里,每当纪英英因我对之冷淡,而恼羞成怒地跟我提出离婚时,我都劝她说,为了孩子,你能不能忍一忍,——等她长大了,有足够的能力来承受这个事实时,我一定会把手续给你。

 两年后,我的那位医生朋友告诉我说,美国发明了一种含有磺酰胺基的新药,对抑制癫痫病有特效,让我不妨把女儿接过来试试。我得知了这个佳音后,就说服英英,随后把南希一个人接到美治疗,同时帮她办理上学手续,——在我的监护下,她顺利地入学上课,做了一名小留学生。

 来美后的南希,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健康有所好转,却因为语言与文化的障碍,开始想家。——我担心她郁闷犯病,就给英英打了电话,细说了她的情况,问要不要先把她送回国,缓解一段再说。不想英英就说,国内的孩子们啊,学习紧压力大,比国外的孩子更受罪。——出国当小留学生,既风光,又使得孩子得到了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是举国上下的孩子们都巴不得的事儿,你要多开导开导南希,让她珍惜才是。

 我后来就将英英的话委婉地告诉了南希,又说,不管你去还是留,我都没有意见,——不过你走了后,爹地一个人会很寂寞,会想你。

 可怎么也没想到,她会眼珠一转,就此引出了新话题。——她说爹地,你也会寂寞?——那算了算了,我先置自己的生死于度外,给你出个好招,——那就是,我留美,你回国,因为妈妈也寂寞,而她真正想念的人,是爹地你!

 我就摸了摸她的头,笑了。——有一种笑容,比眼泪还苦涩,——大悲若喜,是悲的极致。

 南希那时候虽已成人,却还没有成熟到可以分辨我和英英之间情感嫌隙的那种程度。——为了她的健康,我和英英自那次冲突后,不但决定继续隐瞒着她的身世,还不约而同地在她的面前争做良父慈母,努力地保持着和谐愉快的家庭气氛,为的是她能在一份坚固的安全感中,健康地长大成人。

 ——南希见我不作声,就小大人似地劝导我。她说爹地你还不知道吧,自从姥姥过世、妈妈一个人到了北京后,她一直挺不顺的。就说她通过一位老乡认识的那几个南城的农民叔叔吧,据说都是靠卖地起家的,四六不懂,——虽然毫不眨眼地用了你给妈妈转过去的那笔资金,却一直不听她的话,让妈妈很头痛。

 所以爹地,上次回国回来之前,妈妈还总是跟我叹气,说如果有你爸回来帮忙,就好了。那样不但可以用他国外的身份,成立个中外合资公司,免税经营,而且有他美国的学历和熟练的英文给我看家作阵,那些农民再怎么横,也不敢小瞧我!

 ——那时候,我从外公手中接过来的两家保险公司,虽然生意稍见好转,却无法跟而蓬勃崛起的中国房地产相比。——为了南希,为了英英,也为了自己的事业,我回了北京。可跟英英的关系,却一直无法回到从前。即便是后来赚到了钱,在京城里四处置办了房产,可我们两人却一直各守空房,分居两处,貌合神离。

 因为生意的需要,也是因为寂寞,我常常和不同的女人在一起,成双入对地出入着饭店和酒会。——然而,黑深人静的时候,我却总是摘下黑手套来,一边用揉搓着伤残的手,驱赶着一天的胀痛,一边对着我再也没有机会去完成的那幅画,默默地发呆。

 怀着人生价值根本性的失落,我常常在漫漫长夜里,反省着自己的生命,体味着钱财和名利所不能解除的那份伤痛,——直到那一天,我在电梯门口遇到了你,——一个叫辛露的女孩。

 ……

 欧说到那里,就把手中的烟盒静静地放在了身后的桌上,然后慢慢地抬起头来,用殷切的目光来找寻我。

 “遇到了我?——可那时候,你怎么能知道,你遇到的,不是别人,正是你仇人的另一个女儿!”——我接过去,淡然一笑,却有浓重的雾气,在眼睛里不听话地浮生而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花瓷、油菜和五帝!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她才哥,人家小说改名了,原本就不是什么“二奶”,就是个闯世界的女孩儿,,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大结局呢?应该比较揪“心”吧?!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标题错了~~ 应是‘二奶辛露’。

才哥我一天不来,就闹差错!

唉,现在的年青人,真不让人省心~~~~
azurebluecelest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心酸往事,错中复杂,顶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心酸的往事,,,
爱,总会有结果的,,甜果?苦果?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雪儿,别被师傅误导了,我喜欢雾都

抱抱,然后就埋头码字了,看今天晚上还会不会有段新的长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衣,不对吧,——刚才撩开窗帘看了看,我这边的天还阴晴不定呢

不能让你猜到结果才算成功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妹,英英的误区在于她单方盲目的爱,执著和执迷仅一字之差,却从智慧跌入了愚顽

露一下头,就用功去了,争取晚一点再上下段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纪太狡猾,杰森非常仁厚,辛露,唉,可怜的辛露,难道就走不过父辈的恩怨,得到幸福吗?
心心好笔,大顶!
尘埃落定,爱情是否会有艳阳天?拭目以待。

熊抱加油,我亲爱的朋友!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雨过天晴。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然而,黑深人静的时候,我却总是摘下黑手套来,一边用揉搓着伤残的手,驱赶着一天的胀痛,一边对着我再也没有机会去完成的那幅画,默默地发呆。——难受,为杰走过的岁月心痛。

纪英英让我无语,真不喜欢她!

有一种笑容,比眼泪还苦涩——好美的文笔,句句痛在心里!

心心,辛苦了!问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IMH 和JTF!

周末孩子有活动,刚才又作琴妈去了,迟来还礼,对不起。

晚安,朋友们。明天争取再来一集——但可能不是最后一段,因为还想加个尾声。




jiatingfunv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tingfunv的评论:
哦, 不好意思, 是板凳
jiatingfunv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先做下来再看.
in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