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连载:女孩辛露(62.如戏 )

(2009-11-19 20:20:36) 下一个

  [幕启。

  [二十年多前东北建设兵团的戍边营舍。夏夜。

  [傍晚,残月当空,暮云缭绕。远处,营房幢幢,人影憧憧。

  [室内,穿着白衬衣黄军裤留着齐耳短发的洪英子,坐在床边上,从背后深情地望着林河那高大结实的背影,——林河正站在床头柜旁拾掇着银针,将它们收进一个白底红十字的药箱里。

  洪英子:(殷殷地)林河,你这就要走吗?

  林河:(转身递过来一张纸单)是的,——英子同志,这是处方,我想今天是你的最后一针了。最近这几日只要照着这方子喝几付汤药,嗓子就会彻底恢复,你便可以重返舞台了。

  [红英接过药方,却看人不看方,恋恋不舍的望着林河。

  [林河窘促,下意识地掸了掸白布衫的衣襟。

  洪英子:林河,明天是星期日,是文工团唯一既不开会也不排练的日子。我不需早起去团里练功遛嗓,你今天------你今天能晚一点走吗?

  林河:(转过身去关上药箱,随后拿起了桌上的外衣)不了,英子,就因为是周日,我想今晚早点歇着,明天好起早回趟家,看看家里的妻儿老小。——这掐指头一算,我又已个把月没回家了,阿泉不知道怎样惦记我呢。

  洪英子:(急切地站起身来)阿泉?——阿泉就是你的那位哑巴爱人对不对?——林河,我这些日子话里话外点过你多少次了,她现在可是忙得很,正给我们军营的小画家当私人模特呢,两人打得火热,哪有空想你!

  林河:(仍然背对着她,往身上披着衣裳)英子同志,关于这事,上次回家阿泉她已经跟我说了。——是这样,画家小余他每天下班后到城郊那边儿走街串巷写生,常常给街坊邻居画个肖像勾个速写什么的,包括我家阿泉,——哪里有你说的“私人模特”之类的那么严重?!

  洪英子:那是我夸大事实了?——林河,你真是不见棺材不落泪啊,你看看这是什么?

  [她躬身从床底下抽出一卷纸筒,退下上面的橡皮筋,打开,从侧面递给他。)

  林河:(转头接过画来,侧面对着观众)阿泉?!——阿泉穿上了她的蓝花袄?

  洪英子:林河,花不花袄的,不是你看的重点,你该看仔细的是阿泉的神态和她站着的地方,——到底是街头巷尾呢还是你家院里?——看这扇破旧的红漆大门,身后的篱笆院儿,——还有她风韵十足的站姿,欲说还休的嘴巴,双瞳剪水的眼睛,——跟据我对小画家的旁敲侧击,那姿态可不是谁事先让她摆好的,而是她为他打开你家大门时,那一瞬间她给他的印象!

  ……

  [《五十春秋》主题音乐起,序曲。

  [幽婉的旋律在时间中延伸展开,林河看画的脸上,愈发出现了疑惑而凝重的表情。

  [洪英子见状,从后面过来贴近他的后背,伸出双臂轻轻地环住了他的腰。林河浑身一抖,甩开了她,却被她再次从后面抱住;他再次甩开她,她第三次奔过来,箍住他,面(朝观众地)贴在他的背上。他这次不再挣扎,痛苦地将脸埋在了那幅画中。

  [序曲过后进入慢板:

  纪英英:(趴在他的背上慢慢地闭上眼睛)       

        唱:        一弯冷月落西梁
           
两眼盈泪暗神伤
           
造化弄人凤洛佩
           
水英如今变丑娘

                        小杰呀,小杰,              
                        
林河啊,林河,
           
我英子曾是红台柱,
            
远近闻名响当当

可为什么,为什么

我爱的两个男人啊,

却偏偏都只爱那个哑姑娘

 林河:(抬起头来望着窗外的残月,伤感地)

     唱:            一弯冷月落西梁

几多乱云飞天上

泉儿我平日把你握在掌

你今天为何忍心把我伤


      洪英子她费尽心力调我来

原来是为这儿女情长又一场

我心乱如麻啊迷离仓惶

  [天空几道闪电,远处一阵闷雷,黑云滚滚而来……

  “停-----!”—— 台下,戴着瓜皮帽的导演一声令下,然后对台上的两位演员招招手:“先到此,两位辛苦了,可以先下去休息一下。”

  “洪英子”听了,脱了扣的麻绳一样,松垮垮地从“林河”的腰上耷拉下了双臂,说赵导演您真是太好了,太及时了,——跟你说吧,这全场戏中,我最愁的就是下边这段把“林河”扯上床的力气活,谢谢您及时地帮我卸下了这个大包袱!——她说完,拉起玉树临风一般的“林河”,天鹅似地滑了几个飘飘欲飞的台步,把那个手里还端着画的男生拽下了台。

  赵导演冲着耳光室的工作人员打了个“关灯”的手势后,就转回身对着零散坐在前排的几个观摩的人说:“你们几位新来的编剧候选人请注意,我想刚才台上的这段戏大家都看清了吧?——现在我们就根据这出舞台剧的版权所有人——纪英英女士几天前所提出的几项要求,一起来做这段戏的修改处理好不好?——对了,在开始正式讨论之前,请问诸位年轻的才俊,你们有没有什么问题?”

  大家皆摇头,唯有最后进来的也坐在了最后的我,举起了手。

  导演说如果没猜错的话,你就是京京推荐来的编剧,——甘小珠小甘吧?

  我点点头,不动声色地习惯着京京在早晨的电话里为我现取的马甲名字。——她说纪英英虽然不会常来剧组,但作为草本的原创和舞台剧改编的版权所有者,很可能随时随地都会听到剧组有关人员所做的远程汇报,而“甘小珠”这几个字即便是无意中被谁提到,也应该很容易从纪英英的那一对“顺风耳”中左耳听了右耳冒。——我当时听后就笑了,说京京真有你的,——那个“甘”字跟“小珠”搭配后,不但让我成了一个小糖豆一般的甜滋滋的小女孩儿,也让我有机会随了母亲的姓,帮我暗中纪念了她一把……

  导演果然就喊我小甘,说你有什么问题请说。

  我说赵导演,我想看看林河手里的那幅画。

  他就笑了,说小甘你应该是第一次搞剧本的新人吧?——舞台上的信笺书画,基本上都是属于装饰性一类的半虚拟道具,它怎么能是张真画呢?——对了,小甘,你是不是听了女主角的台词后,觉得那个哑女的美特别吸引你?

  我避开他,说赵导,我还有问题。

  他看上去有点不高兴,说小甘呢,你是不是还没有看过剧本?

  我说对不起赵导,今早上我才有机会读了周京给我的伊妹,——她后来在电话中约我到这里来取剧本,不想我进来后,她还没来,到现在还放我的鸽子。

  赵导想了想,就习惯性地抓了抓工装裤上补丁一般的若干口袋,说那好吧,看在你特殊情况的份上,就再给你一次提问的机会——请问小甘,哪个是你现在最想知道答案的问题?

  我想了想,就说:“赵导,洪英子那段唱词中的那个叫小杰的,是不是就是那个小画家的名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五帝,解连环让你费心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又是补课.
这故事一环套一环,像是九连环,要是不认真读,还真解不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好高兴看到了青花瓷小妹。礼炮放响前,别忘了通知姐姐哈

谢谢你一直的鼓励,会好好写下去
azureblueceleste 回复 悄悄话 好妙的安排。人生如戏。
心心真是制造悬念的高手,心心应该去写剧本。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才,下次专门为你写个抓一个很有才的坏蛋的,问好!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另---采心你唱了,我帮你合成啊~~~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挖~~~ 剧本!

有坏蛋角色吗? 我们那儿有几个坏哥哥可演,呵呵呵~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雪儿,巧儿你一定也会得,到时候你陪着我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衣,听曲儿会影响你磨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无衣的评论:无衣奔了呀:一个正在擦刀的无衣!是情人看刀那把吗?呵呵。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向阳商店,好熟悉的名字啊。还以为心心会给我唱刘巧儿呢。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我有耳福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妹,啥时候带伯父伯母来俺家?保证给你唱,当网上好像不行,俺找卡拉OK

问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雪儿,不是评剧,是歌舞剧,百老汇一般通俗剧,连唱带跳带比划带说话的,音乐风格比较不拘泥于戏曲化的一种形式,所以可以容得下俺的这支随便乱舞的笔

等见面时给你哼段咱北方的评戏吧,我还记得几岁时候学过一出抓坏蛋的“向阳商店”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顶!心心构思严谨,周密,文笔优美!佩服!

也想听心心唱评剧,啥时候来一段让蕾丝们听听,期待ing.

祝心心,雪M,大侠周末愉快!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心心一定写到很晚吧。
很喜欢这章,有点时空交错的感觉。而且,戏剧和人生简直就是一步之遥,却就是无法看清这一步在哪。
在想剧里的唱腔是不是评剧?心心什么时候给来一段。
鼎鼎顶!

另:纪的唱第三句“洛佩”是否该为“落配”?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BAIGE,祝好。
baig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