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连载:女孩辛露(49.碎片)

(2009-10-03 10:21:12) 下一个

 手术室外的长椅上,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等待着欧从生命的刀光剪影中平安地度过。

 对面的廊窗外,暮霭沉沉,雪虐风饕。——千里黄云之外,可否有我顺风而回的风雪夜归人?

  那越发肆意飞舞的岂止是漫天大雪呢?——那是从遥远混蒙的时空外,纷纷而落的记忆的碎片。

  ——那也曾是个风啸雪卷的寒冷冬夜吧?——妈妈温暖的怀抱,还有一个陌生男人宽实的肩背。——那年究竟是几岁呢?——我得了急性黄疸型肝炎,爸爸没在家,妈妈把我抱到镇上的诊所,比划着说我的丫丫生病了,给她看看吧——得到的回话却是这小诊所能看啥?——缺医少药,还不赶快去大医院——妈妈就赶忙又把我抱出来,冒着风雪从小道奔上了通往县医院的路——头上是汗水和雪水,眼角却挂着我那只不大老实的小手偷偷探出棉被后,怎么擦也擦不干的清冷的泪珠。

 后来似乎是在小路旁的田埂边遇到了一个人。他弯下腰把我接到了他的背上,又反手扣紧我,一溜小跑地冲向医院。

 我烧得迷迷糊糊,看不清他的脸,就问身旁跟着跑的母亲他是谁呀。妈妈一边喘着粗气,一边朝着我打手势——就见她先将一只手的五指捏合在一起,做执笔状后,在另一手的掌心上来回涂抹了几下,之后又用两根食指搭成人字架,然后再加上两个拇指,用四根指头围成了个大圈圈,算是手势完毕。——我就恍然大悟,原来这个背我的人,是个能给我画房子又会画太阳的“大画家”。

 ——那幅有房子有太阳的“臆想画”真顶事,转眼间就成了我孩童眼中的一张通行证,让我暗自在心里撤了警,“放行”了他。——我后来就照着他要我乖乖趴好的话去做了,用两只手环住了他的脖子,“贴树皮虫”那样地粘在他的背上,在极大的安全感中昏睡了过去。

 ……

 出院的那天,妈妈用自行车驮着我回家。经过一段土路时车子颠簸不已,我从前车梁上回过头,说妈,这车子今天怎么这么烂呀,还不如那位叔叔那天夜里背我时的后背稳当!——妈妈一听就笑了,用下颌蹭蹭我的脸,然后撒开一只手,并拢五指后在她侧面紧贴着头发的地方,前后挥动了几下,——于是,我这个被她一把屎一把尿带大的“贴身丫头”,立刻就明白了她的话——她告诉我说,那个背我的人不是位叔叔,而是个留着小平头的“大哥哥”。

 ……

 转眼冬去春来,花红柳绿,万物鲜活。

 妈妈有一天忽然就给我买回了一身新衣裳,又在我的两条羊角辫的上端,扎上了一对粉红色的蝴蝶结,说把我打扮得漂漂亮亮之后,就带我回到爷爷奶奶的篱笆院去。

 我一边对着镜子美着,一边问妈妈,是奶奶想我了还是姥姥想我了?妈妈比划着说都不是,——孩子,还记得上次背你到医院的那位大哥哥吗?——他是镇郊奶奶家附近建设兵团里长大的小画家,据说今天还不满十九岁。他常在工作后的休息时间里,背着画夹子出来写生,给奶奶家的街坊邻居画肖像画,那其中也包括我——为我高兴一下吧,——女儿,你的哑巴妈妈也能入画当模特啊!

 我听了,就转过身来一下子搂住了她的脖子,然后趴在她的耳边说:妈,你虽然说不出话,但你却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看的女人,有着一双最会说话的眼睛!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母亲的不幸,造就了我的早熟和世故。

 妈妈就笑了,使劲亲了我脸蛋一口,然后继续打着手势:“可那位大哥哥几日前跟姥姥说,他过不久就要离开兵团,回到亲人的身边去了——所以想在离开这片黑土地之前,能把上次给妈妈画了一半的那张画完成……”

 我就讨价还价地打断她,说妈你那天跟我说他还会画什么来着?——若是要我陪你去,得让他给我画个旁边有红太阳的大房子才行!”

 妈妈就告诉我说不止是那样。——“那位大哥哥那天跟姥姥说这事时,特意让她转告我,要我把半年前那个生了病曾被他背在肩上的小女孩也带去,他要给她画幅画留个纪念,——所以妈想啊,我乖乖女儿这次想要的那幅画上,不但会有红太阳和大房子,还会在太阳下房子前有一个漂漂亮亮的她自己,你说对不对?!”

 ——真的啊?!——我邪乎地大叫一声,——在妈妈的瞳仁里,第一次知道了我那一双微耸的长凤眼,原来顷刻间便可以变成小豹子一样的圆眼睛。

 “还有啊,上次你在大哥哥的背上后来睡着了,连他问你你叫什么名字都没听见。——妈妈现在虽然耳朵好使了,却说不出,啊啊了半天也没有比划清你的大名到底是什么,最后只能在手心里写着‘丫丫’两个字,弄得他似是而非地点着头。——丫丫,这次你给他当模特时,要亲口告诉他你叫什么,——记住,是‘辛苦’的‘辛’,路边有王的‘璐’”……——妈妈实在“说”不明了,索性就拿只笔来,开始教我写我的名字。

 ……

 那天下午,我们回到了牵牛花四处打着骨朵的篱笆院。

 依山傍水,药味书香。——爷爷那两间老房子的里里外外,有着小时候的我说不清道不明的单纯和丰富。

 那时候爷爷已经过世,我那一病不起的奶奶由从湖南过来的姥姥照顾着。我先是站在奶奶的病床前,任她干枯得像树皮一样的手,反复抚弄着我的羊角辫,然后就听她每次见到我时都要重复的那句话:除了眼睛像潭儿,俺孙女长得越来越像松江了!

 提到了松江,她的脸色就忽然一沉,冲着妈妈问他又干什么去了,怎么这阵子总也不回来看她?——妈妈就赶紧跟她比划着,说他忙。姥姥就较真儿,问忙什么,妈妈就接二连三地打着“上课”啊,“扎针”啊等一大堆手势,然后又把两个拳头上下对着撞撞……

 奶奶说最后的那个我没看懂,丫儿你给奶奶翻译翻译。我说“上下对撞拳头”是“工作”的意思,妈妈是说爸爸反正都在外面忙工作,奶奶你别担心。奶奶就更生气,说忙工作忙工作,他这工作都忙得不孝顺了,我看那工作不是什么“撞拳头”,而是撞上鬼了!

 奶奶唠叨了一阵就累得睡着了。姥姥趁机把妈妈带到院中,嘀咕着母女的私房话。我望着奶奶虽然睡了也不肯松开我的她的那只枯手,虽然心存不忍,但还是决定“物归原主”,轻轻地把它放进了她的被子里,——小心眼里更多惦记的,是我那两个打着弯儿的羊角辫,——我担心它们被奶奶的手碰乱了,呆会画家哥哥来时,说我“不上相”怎么办?

 就赶紧跑到外间,站在空药匣子旁爷爷生前穿白大褂时用的那面老镜子前,对着里面的自己,认认真真地整理着头上那果真被奶奶摸乱的头发。——人生第一次的“女为悦己者容”,是不是应该从那时候算起?

 ——却忽然就从镜子里我身后的背景中,看到院子里的妈妈正对着姥姥抹泪。——我的心咯噔了一下,——仿佛看到了那幅有太阳有房子的“臆想画”上,突然间就阴云当空,下起了雨。

 对声音异常敏感的我,从妈妈随后的啜泣声里看到了爸爸的背影,又在那背影的远离中看到了一种坍塌——妈妈用两根食指搭成的“人字型房脊”,忽然间就少了一根;我脑中那阳光明媚的房屋瞬间倒落,烟尘滚滚,残垣断壁。

 羊角辫不再重要。蝴蝶结不再重要。零乱的头发不再重要。——我知道,在由爸爸妈妈相互支撑搭建而成的“大房子”前,那些不过是蜡笔头上的一小块颜色。

 ——我就轻轻地开大了虚掩着的房门,然后躲在门板后,于忐忑不安中当了窃听者。

 看不见母亲的手势,却听见姥姥说:“什么?松江被建设兵团从聋哑学校临时借走,到部队里给人扎针治病去了?”

 寂静。

 姥姥又说:“可听人说中央最近有指示,很多穿着军装的人都开始返城了!——城里的大医院有多是,是谁还这么有心思,捱在农村这里吃草药扎土针?”

 寂静。

 姥姥一声比一声高:“谁?一个演戏的女人?——嗓子哑了?着急重返舞台?——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还惦记唱那些样板戏?——等明天我到建设兵团里,找他们领导问问去!”

 就在这时,突然就传来急迫的敲门声。——似乎有人正在拍打院前的大门。

 奶奶问谁呀,性子这么急!——等等啊,我腿脚慢,这就过去开门!

 “田奶奶田奶奶,快点,快点好不好!——小画家,那个小画家他出事了,——身子被卷进了机器里,手指被压成了碎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最好!我正摩拳擦掌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尘,雪儿说了,秀掌来“野马分鬃”最厉害

好梦红尘!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衣,HOT PARTY?——好,我试试看。如果球雪、红尘圣诞能成行,我再问问他人,看能不能多点人,来个履舄交错、杯盘狼藉的圣诞聚

晚安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论:
既来之,则安之。啊哈。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无衣的评论:

大侠呀,你逃得出俺们这些女兵的秀掌吗?这种机率几乎是零呀!呵呵。

也很期待呀!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刚刚码完一篇短文,看到你的留言,飞身过来道晚安!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论:
我一般在结帐的前十分钟,落荒而逃。
真想有一次Hot party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尘说得对,洛杉矶的馆子狠好吃,想不狠都不成

红妹晚安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无衣的评论:

大侠,一定少不了你,你等着掏腰包请俺们这帮女兵吧,哈哈。

心心,俺们一定狠狠地吃,给大侠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呵呵。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啊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衣,到时候我给你带“柔软牌”纸巾若干

早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尘,教练是不是专业的俺还真不知道(他教一大队女生,不单单是俺……),但俺昨天看了他一场球赛,见他赤膊上阵中几个回合就把对手打下了场

不过,相信只要红尘一出场,他立马会放下拍子,握手言和——说我现在女弟子还不够等等,嘿嘿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论:
肯定是职业的。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届时我可以参加吗?不然我会号啕大哭的。啊哈。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心心,一言为定!小声问句,你的教练是不是专业队的?如果是,俺先举手投降,呵呵。

如果我们聚会,估计雪M会过来滴。:))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尘这个提议真有创意,俺立马就想签字画押

雪儿,跟红尘约好时间,一起来LA 如何?

还有板板、韵妹、若、蜜瓜、——还有那个送无衣书的不知名的女生——谁来着?——看来得问问无衣才知道到底还会有多少,呵呵

红梅,好好练球哦,等着到时候俺下场后让俺的教练跟你VS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武帝,后面那两句话精彩!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谢若百忙中前来探望。也期待你小说的再一个精彩的结尾。

平安!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心心,有你这句话,俺要刻苦训练,准备到LA和你抽一场,到时通知大侠备好酒席,俺们打完就去狠狠地撮一顿。呵呵。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心心家的小帅哥小美女,也抱抱各位XDJM!

一周都好!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从你家出来就回去继续苦熬来的。不过,今天交卷了。还有弃置不用的权利也一并交出了。反正,有你撑着,俺有无侍无恐。呵呵。

一周都好!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缘分都是前世注定的,对吗?
故事曲曲弯弯,如顺小溪寻源头,,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好热闹啊,采心,俺最近不怎么上网,来得不勤,还请别见怪啊!

中秋花好月圆扛个大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衣,哦,难怪我昨天开到10号那段路上,总是被后面的车主按喇叭,原来路边让俺分神的那个人就是你:)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尘,啥时候来LA,咱两抽上它一场

礼拜七下午好!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1.80个头,宽宽的肩膀,细细的腰身,修长的双腿,在10号公路边上,应该一眼就可以认出来的。啊哈!
昨天还特意穿了油光发亮的阅兵靴。比较夺人眼目。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心心,打羽毛球,这是俺的最爱 :))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你去了哪家越南馆?老的CHINA TOWN 的还是圣谷华人新区的?

怎么也不事先通个信儿,唉~~~

无衣晚安。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去了趟中国城餐馆,好像都没有男人。问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慢板果酱了,俺笨,所以很努力,天分1% + 99% 汗水——谁说的来着?

欢迎你,新朋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红尘,什么球?——俺只会打两下羽毛球,还停留在上大学时的水平

周末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衣,腰疼了说明你更年轻,呵呵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板妹,秋雪的女儿小雪好漂亮

谢谢妹妹!
Adagios 回复 悄悄话 Very impressive on your writing skill, capable to catch reader's mind. You are a very talent author.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打完球回来还要爬这么高的楼梯,唉,累呀,呵呵。

辛露和杰森的缘分在辛露小时候就开始了?顶心心精巧的布局!很美的文笔!好快的笔!

心心,雪M, 板M,大侠中秋快乐!月饼不能多吃,不可不吃!

抱抱!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我还不够老?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啊哈。
因老师眼睛的事,晚上朋友请客,想咨询一下。ZT:抱抱
中秋快乐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哦?有小美秋雪可抱?
我抱抱抱!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无衣的评论:
分给大侠哈,尝尝三鲜的来。佳节快乐!

谢谢采心美美!
抱抱
中秋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无衣不够老,不然今晚一定也请你过来一起赏月……

中秋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雪儿,俺刚才在坛子上玩来着,让你在家坐冷板凳了——总是潮兮兮的大不列颠今晚能看到月亮吗?——看到了就是俺明亮的心,看不到就是俺郁闷的情,牵挂你我的朋友!

中秋快乐!抱抱你家美丽的小秋雪!
秦无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
看到采心给你上的那些吃的,我比你还5呢。
中秋快乐。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心心提早完成任务了,祝贺。看来出去玩得灵感大发。
那个画家是杰森?辛露的父母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心心总是给我们那么多悬念。

顶心心!
中秋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给板妹上广式月饼、京式月饼、台式月饼、豆沙的、火腿的、五仁的、豆蓉的、枣泥的、三鲜的——1?怎么变成水饺了呢

妹妹中秋快乐!!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SF顶!
看的我5555
喜欢画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