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加州儿童中文诗歌创作比赛结果前日揭晓,儿子榜上有名(下)

(2008-11-18 11:02:39) 下一个

……在教育家,评委代表等各方人士的若干发言后,颁奖终于开始了。特等奖得主是来自莘莘中文学校 12 岁的女孩林佩琪 ( Lim, Shelby ),她得奖诗歌的题目是『秋天的星星』(原文见下)。



在两个小姑娘连续领奖后,终于走出了一位身着西装的小男生,那就是在比赛中赢得第三名的我十岁
的儿子。为他发奖的身着浅粉色套装的女士,就是著名的CH PREMIER JUEWELRS的Ellen LEE女士。这是她为我小孩颁奖时的镜头。



 

拿到名次和奖金的学生一共六名。但照相的只有五人。(有人猜想,没来领奖的第一名女生也许是因为家住钻石吧( Diamond Bar) 的关系,而被昨天洛杉矶的山林大伙阻隔,我在这里藉博客的一方小地,祈祝她全家平安。)而这六人当中,唯有俺儿子(左二)是不去中文学校的学生。 也因此, 11 月 6 日世界日报及国际日报在它们的南加版上公布此赛事结果时,只有儿子名字后的中文学校处,写的是“自修”。又有朋友在昨天世界日报南加版上的得奖照片中,认出了俺的儿子,就打电话问我说孩子读的是哪所中文学校,我就趁机骄傲自满地张扬一下:俺孩子可是自学成才噢,如果说有个不花钱的家教,那当然就是他妈咪喽……




这是前日颁奖仪式中贴在墙上展览的特等奖的文章(得奖生的名字是结果出炉后评委添加上的)。由于港台中文文化以及北美报纸电视的深广影响,目前大部分成气候的中文学校都以教授繁体汉字为主。这也是以学习简体字为主的儿子在家自修中文的原因之一。


第一名的文章。颁奖典礼上,尽管三呼其名,这个女孩以及她的家人和老师都没有出现。 如果她真是因为日前洛杉矶的山林大伙而困,俺再次祈祝她全家平安





以简体字完成的俺儿子的儿歌。



***************************************************

题外小品:颁奖回来的路上,从车里的后视镜中,我看到后面座椅上的儿子望着窗外眉头紧锁,若有所思,就试着问:儿子,得了奖了,可怎么看上去不大高兴啊?儿子就说:妈妈,参赛者的年龄限制在
13岁以下,又两年一次,看来我只能再有一次机会了。俺大吃一惊:儿子,这次参赛前你不都一直都执执拗拗地不想来吗?怎么怎么一下子积极性这么高啊?不想儿子就煞有介事地说:妈咪,你看,中文字这么值钱,不来不就亏了吗?你记得不?去年我在我们市图书馆翻盖落成的作文比赛上,写了那么长的一篇英文,也得了二等奖,才拿到了20元的书店礼卷,这次只写不到50个中文字,就拿到300块,所以你看,一个中文字要比一个英文字贵上几百倍呀,我能不惦记着吗?

 呵呵,儿子,你还挺会算计啊!我大笑:好样的!如果人家允许,妈妈明天就为下次比赛帮你报名。不过,你得好好学噢,等你长大后,就会明白,中文在未来世界里的“含金量”,还远不止于你今天算出的数字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中文字值钱!
名言啊!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值得借鉴的经验。看来你付出很多,要向你学习。我以前用的是国内的语文课本,现在不用了。女儿乐感好,背诗歌很快,就让她学千家诗兼认字,儿子抽象思维强,就给他在《读者》上找短文学,不过,可能没象你那么付出精力和时间,效果不好,看来,也要学你寓教于乐,互动多点才行。你用的什么课本?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秋雪(俺当真夸夸其谈地介绍经验了):

教材重要,计划很重要,督促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花时间陪孩子学,让孩子寓教于乐

譬如俺和他兄妹俩一起躺在床上读“小人书”『西游记』,一起瞎编中文顺口溜,一起唱中文歌

试试看,需要教材找俺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好个小帅哥!采心,教教我怎样教孩子中文啊,我费九牛二虎之力,一大一小还是熊瞎子擗苞米,真急死我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树叶追风,和彩云追月有异曲同工之妙。”——好喜欢这句啊,准备把它打印出来,给孩子当作“堵叔语录”贴在墙上

谢谢堵兄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小诗人!

太不容易了,这位家教和这位小诗人!

高峰就是这样一小步一小步地攀登的啊。

树叶追风,和彩云追月有异曲同工之妙。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若妹,谢谢你到家来。其实俺小孩写的那几个歪歪扭扭的字,在国内不过是幼儿园水平,但当妈的嘛,总愿意当真是那回事儿,别笑俺

也等待你硕果“肋肋”
回复 悄悄话 再来顶一下,好儿子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