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是我的榜样

早睡早起,干净素食!................我做不到啊。
正文

王叔晖彩绘《西厢记》

(2007-02-23 18:45:05) 下一个

    好羡慕这个丁之才.我第一次知道王叔晖先生也是大概八十年代。放暑假时抱着电视不撒手,晚上一两点种的时候在中央台看到一个关于王先生的纪录片。有一个镜头至今还在记忆里:她不停地墩着家里的水泥地面。地面已经是光可鉴人了。好像她总是一个人,孤孤单单的留者短发的普通小老太太。在这个片子里,她也没怎么说话,好像还总在回避镜头。可是再看看她笔下风流美妙儿的人儿啊,真是让人感叹,内心里她得是个多么浪漫多情婉柔的女人啊。上高中时正是挂历正火的时侯,很多名车人体艺术的挂历可以卖到上百。居然在处理堆中发现她的《西厢记》,时价3大圆。哭的心都有了。赶紧抢回家,家人也都是爱不释手。                         转:□丁之才连环画《西厢记》赏析       我的书橱里,有一本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西厢记》,于1979年2月第2次印刷,24开本,比一般“小人书”大些,购得此书至今已有27年,我一直将其视为珍本收藏,不时翻阅。   这本《西厢记》是我国著名女画家王叔晖所绘。全书以128幅构图严谨的画面,通过流畅的墨线,把绘画和戏曲舞台上表现手法巧妙结合起来,生动地刻画了主人公崔莺莺、红娘和书生张生的艺术形象。如第9幅精心刻画莺莺回眸张生的神情,表现了二人互相爱慕之情;又如第106幅莺莺略微挥袖拂面的动态,与张生、红娘的心情相呼应,烘托了封建时代青年男女追求婚姻自由、向往幸福生活的愿望。可谓幅幅动人,环环相扣,情满画面,把戏曲的跌宕起伏、人物动态表现手法有机结合在画幅中。在绘画方面,采用传统工笔白描画法,人物面部、发髻绘制精巧、线条疏密有致,尤其是细腻地描绘眼神、嘴角的丰富变化,塑造人物的性格特征,可见画家无处不在吸取传统戏曲的表现手法。观赏之中,觉得幅幅皆为精品,且又可独立成章。画家曾从这本连环画中选出“惊艳、听琴、佳期、长亭”四幅画面,加工成工笔重彩,为邮政部门于1983年发行一套《西厢记》邮票所用。传统绘画和古典戏曲在这本连环画中结合得如此和谐,确是典范之作,给予欣赏者以健康高雅的情操陶冶,从中获得美妙的艺术享受。                                  补充:王叔晖先生(1912—1985)字郁芬,祖籍浙江绍兴,生于天津,后定居北京,是我国现代著名女画家,擅长中国工笔重彩人物画、连环画。她自幼喜欢绘画,十五岁入中国画学研究会,先后师从吴镜汀、徐燕孙、吴光宇等名家学习中国花鸟画与人物画。同时她还精研传统技法,在众多历代名家中,仇英、陈老莲、改琦对她的影响最大。作画题材以古代仕女为主,其作品有连环画《西厢记》、《孔雀东南飞》、《梁山伯与祝英台》、《生死牌》、《杨门女将》,单幅人物画有王昭君、李清照、花木兰等,晚年以《红楼梦》人物创作为主。连环画《西厢记》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一等奖 。王叔晖先生生前为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员、曾任中国美协理事等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完美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环境真是很奇怪。能孕育那么多天才,可他们的命运在这里,就象锦缎被当作抹布一样地任人亵渎。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那就是个梦,去年四月作的,可是清楚异常,历历在目。王叔晖是梦中人。

前几年出的人美画库有她一本《赵梦桃》,我回国时候买了好几本。看王叔晖画纺织女工劳动模范,总想起一张马连良扮演修十三陵水库老大爷的剧照。洁身自好王叔晖,“小我”也是没法维持。

可惜她没有画过《红楼梦》连环画,只画过一组重彩。一提王叔晖,我眼前就老是那个黛玉的样子。
完美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那篇关于王叔晖的文章。不太明白的是,你有没有她的亲笔签名呢?是做梦吗?我很是敬仰王先生。中国画我没有研究,象张大千徐悲鸿比她有名的多,可我不敬仰。因为看他们的画我产生不了共鸣。什么一泻千里,波澜壮阔都和我没太大关系。我的情感世界是小我的,所以王先生的画能深深的触动我。现在知道他没有结婚,我一点不奇怪,在我眼里,她就是如那些笔下女子一样的娇美。世间俗人怎配的起她呢!
那篇文章实在小儿书世界上找到的。你搜google就能找到。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在走廊看到您这个帖子,真好!您在哪里看到介绍丁之才和王叔晖?是个连环画论坛么?
我也特崇拜王叔晖,也写过一个感想,同好交流,见笑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7&postID=265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