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鸟是我的榜样

早睡早起,干净素食!................我做不到啊。
正文

看歌剧《卡门》-第一幕 (图)

(2007-02-20 19:02:59) 下一个

今天去看了歌剧《卡门》。这次很幸运,虽然买了最便宜的4欧站票,但还是有个小小的椅子可以坐。一个包厢里四个号,两个有座,两个没座,价钱是一样的。一个很有艺术家气质的男孩儿在演出没开始时坐在离包厢稍远的沙发上,意气风发。演出铃响后,大家就位,只有他站着,很遗憾他拿的就是包厢里只能站着的号。这时他更有艺术家的气质了—忧郁的一塌糊涂。他被允许坐在我旁边的位子上,因为我的女朋友还没来。 演出开始。好美啊:淡黄色的灯光下,远处三个穿黑裙的妇人打着伞,广场中间空荡荡的,前边是几个当兵的百无聊赖的或蹲或站或走。不时有行人慢慢腾腾地穿过广场,就连一对打情骂俏的都懒洋洋的,没不久就败兴的打住了。这时来了一个穿淡蓝色布裙的姑娘。她问其中一个当兵的,Jose在不在?这个士兵拿她打岔,要她和他们一起玩。她取笑了他,然后赶紧走掉。这时我的女友来了,青年艺术家只好腾地儿。点儿背不能怨社会。(艺术家难道注定都是悲剧人生?!) 一群小孩儿从四面八方蹦了出来,好多啊。一会儿他们排成两队,学着士兵的样子踏步喊口号,还真有不少走一顺边的。这时执勤的士兵来了,这两只队伍形成了有趣的对比。看着士兵们大大笨笨,一丝不苟大踏步的样子,和小孩子并没有太大差别,只不过大一号而已。职业化不过是那么回事儿。巡逻结束,广场上留下大部分士兵。队长叫住Jose,说有个漂亮女孩找他。这个女孩叫Marcieale。他们是邻居。Jose的妈妈托Marieale给Jose带了钱和一些首饰,告诉他她很想他,请Marieale代妈妈吻Jose。Jose等Marieale走后,还回味着刚才那一幕。广场上有了一点点活的气息,因为陆续来了些看热闹的女人。男与女有了碰撞,开始化学反应,大家开始并不严肃的商讨爱情。在某一刻达到了沸点,因为一个啃苹果的女人的出现:她的步伐走的尤其慢,而且和模特是整好相反的-她走无规则的曲线。一般人在众目睽睽之下,都是要尽量快步走直线,缩短被人注目的时间,还生怕被别人批评走路姿势不好。这都是你我之凡人。她-Carmen是谁啊?人家就有那自信,任我怎么走,怎么吊儿郎当,踢倒多少个路上的啤酒瓶子易拉罐,我都是那最美的。这个Carmen 有点胖,好在有腰。人么,都是以貌取人,我开始有点儿不信服她的魅力。因为已经知道大概剧情,Carmen应该是个人见人爱的妖精。然后Carmen作为爱情大拿开始给大家唱那段耳熟能详的名段,讲解爱情是什么。大家也只有听的份儿。Carmen嘴里的爱情大概和阿凡提大叔的小毛驴一个脾气,你叫他向西他偏向东。属玄科。说跟没说一样。男人们跪在地上乞求她的爱情。Carmen说你等着吧,也许明天也许某天,但肯定不是今天。Carmen拿着花,人人都想得到,最后她 扔给了发呆的Jose。Jose 口中自念到:我不爱Carmen,我爱Marieale。 广场上又骚动起来,因为Carmen和一个女人打架了。女人们纷纷打抱不平,甚至要和逮捕Carmen的警察动手,说不怪Carmen,是某女要卖驴,Carmen出语讥笑,那个女人一言不合就拉扯Carmen的头发。这时我暗自纳闷,为什么Carmen女人人缘这么好。想我一向也标榜完美中性性格,都禁不住要幸灾乐祸美女遭殃,难道那时的妇女比现代妇女还注重完善自身品格修养?后来才明白,原来......。看到后面几幕才解答了这个问题。队长让Carmen自己解释,Carmen不做任何辩解:”你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好了。“队长无奈,只好让Jose绑了Carmen。后来知道,这够难为队长的,他和Carmen也有一腿的。Carmen让Jose放了她,代价是带着他在她朋友那儿跳舞,并强调只他们两人在一起跳舞,许诺爱他。只要他假装绊倒,后面的事她自己处理。Jose早被carmen侃晕了,(我也是。当Carmen轻轻摇曳着,用女中音唱着他们将如何浪漫共舞,我都醉了)果然照办,Carmen在广大妇女的帮助下顺利逃脱。Jose被队长卸掉了肩章。 第一场幕间休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完美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好听的歌剧太多了。现在有条件就直接去歌剧院。反正年轻,站着就站着。
吴五为 回复 悄悄话 你听了音乐和歌唱,就更觉美。
我听了三十年carmen,还想听。
另:有一个美国网站可以买到。
《货郎与小姐》。是 “啊赛拜疆 ( Azerbaijan)”
人的网站。英文名是 "Arshin Mal Alan" (The Cloth Peddlar)
你在以下链接可以买到:http://azer.secure-shops9.com/search.asp?keyword=arshin+mal+alan&search=GO
我定了,还没有收到。过几天就应该收到了。
谢谢阅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