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继续五月里的随草杂记

(2024-05-24 10:15:42) 下一个

记得五月一日,我发了个朋友圈:“五月了呀!”我这么咋咋呼呼不是要卖萌,是真的吃惊怎么新年还历历在目,一晃就五月了?

这再一晃,长周末了、快六月了。日子快得抓不住。

暮春、初夏、盛夏、金秋,都是我们美东最好的季节,我不出门。敝帚自珍,每天在院子里、小区里转转就非常开心,时不时再去邻镇逛逛、进曼哈顿开开洋荤,更是有度假的感觉了。

1. 清晨起来,先去后院转转。偌大的后院和周边一圈老树,总是让我心生欢喜。

2. 菜都下地了,收获的季节还远。生菜长得蓬蓬勃勃,可以每天吃上有机菜沙拉了。

趁着早凉,我会出门快走半小时,在清风中看看邻里的花草,不亦乐乎。

3. 蔷薇总是勾起我童年的回忆。小时候住家大院里漫天漫地种着,让我们小孩子又爱又恨:爱它素雅的香气和娇嫩的小花,恨它在我们疯跑藏猫时勾住我们的衣服、扎疼我们的小手。

4. 这种灌木丛的花儿,小时候家乡也有,美国也常见。名字就在舌尖上,但就是想不起来。多亏家坛网友告知是锦带花 (weigela)。小小的喇叭花密密地贴满枝条,花枝柔软垂悬,名符其实的“锦带”。 

5. 上次在坛子里聊起槐花,我们这儿挺多的,大多都作为杂木种在路边。树型花型不好看,花落了满地狼藉,老美也没有吃槐花一说,估计他们不爱种院子里。邻里有一棵种在路边,我每年走过都幻想着打一篮子回来吃。二十多年也没有付诸行动,我觉得永远都不会落实的~

6. 一只知更鸟站在邻居家门前的大树上,萌哒哒的。

7. 我现在可能是老了,很容易对小事感动。比如上图的小鸟,比如下图这一树新绿。觉得这树怎么这么朝气蓬勃、这么好看呢?看着看着自己都兀自微笑起来。

我说过,没事我爱去纽约州哈德逊河谷的小镇逛逛。密密的一串小镇子,各有千秋。对新州我反而不熟悉。上次看了网友的帖去看了鸢尾花,千恩万谢的~读者可能要说:“住了20多年,你自己不知道啊?”真不知道,就这么懒得不查信息。

8. 河边小镇Piermont

9. 画廊

10. 河边步道

11. 这个小镇以前以造纸业出名。工业革命时代,哈德逊河谷地带制造业和船运都很发达,也是纽约的后花园,有老钱的地方。后来没落了。现在整个美国都产业空心化,说起制造业简直惘若隔世。这个巨大的家伙叫Flying Wheel(飞轮),小镇昔日辉煌的纪念品。

12. 街心公园孩子的雕塑。原来是纪念78年大火中丧生的三姐弟,真让人心生悲伤。人啊,真不要再唧唧歪歪了,一个人能平安无事、一家人能顺位下车,就是天大的幸福。我觉得,能规避灾祸和意外;务实而低调地活着;钱够花、身体够用;心里大多数时候平和、少部分时候欢喜、基本没有悲伤和纠结,就非常非常知足了。

13. 这是一个铸铁的镂空雕塑,很别致。纪念一位28岁英年殉职的消防员。

除了逛小镇,我另一个消遣是进城去曼哈顿。

昨天进城,下车遇到大雨,我就坐车去飞鸟车站逛逛耗时间。

14. 逛够了坐这里休息。楼上是麦肯锡 (McKinsey & Company),也曾是我的梦中公司。我没在麦肯锡做过,但也曾流连过光鲜亮丽的行业和公司,挽起袖子加油干过、年轻而虚荣的心满足过。然后,及时转换跑道,去传统行业猫着攒年资、等退休。我曾被猎头“骂”得狗血淋头,他既怒我的不争,更可惜他把我“卖”了好价钱我却不履约。在风雨飘摇的现世,我还挺为我自己30多岁时的“拿得起放得下”而骄傲的。人间清醒,必须拍拍自己的肩膀。

15. 墙画,总是吸引我的眼睛。

16. 转地铁时看到这个非裔妇女,能干的年轻妈妈。

17. 昨天我又去了南华,赶11点的第一拨,没人。

18. 上个月我们“四大美女”中三美一起吃,每个小点正好一人一个,吃得意犹未尽。这次我一个人叫了这一堆,吃着就有点没劲。那个铝蒸屉里的“罗汉蒸饺”踩雷了,满满的预制菜之感,里面不明不白。其他菜依然质量在线。

19. 上周末我和侠女,以及“四大”中另一位上次没去南华的美女,约了在家附近新开的湘菜馆吃了一顿。我不怎么能吃辣,本来是“舍命陪君子”去的,但菜色超过我的预期。剁椒鱼头很新鲜;茄子炒四季豆类似地三鲜;豆腐豆干煲很入味;金汤肥牛酸辣味挺下饭;辣子鸡是给某位老外夫君点的,老外笑说“怎么我得使劲扒拉着找鸡丁呢”?我们笑着告诉他“这就是乐趣”!

20. 这几天外食不少,今天中午就简单做个caprese沙拉,也是夏天里我的最爱。如果请客,我会一大片西红柿一大片奶酪那么三色夹着摆盘,自己吃就切碎了好,不需要用上餐刀了。推荐一下Trader Joe's的这种小瓶意大利醋,我常年备着拌沙拉用。当然要买更好的进城去“Eatly”挑选。

21. 和又又班长学习,打个健康卡。除了寒冷的冬天,绿汁也是我常备的。

22. 给耐心看到这里的同学们献上一朵我家后院的玫瑰

谢谢看帖。祝大家周末愉快!美国同学更上层楼:长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gl' 的评论 :

你住在曼哈顿,就是真正的New Yorker啦。我是乡下人进城,班门弄斧瞎写,难得你看重并喜欢,谢谢抬爱~
lgl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看你的平和又温馨的文字,很开心看你的纽约系列博文,看着你的博文,一起逛我目前居住的曼哈顿。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学妹好!哎哟,花粉过敏确实受罪了,不能充分享受美好春光。

我目前还没有,且行且享受吧。据说这毛病也是说来就来的,现在没有不代表以后也无恙。

希望早日过去,边边可以继续出去做”老游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簡單' 的评论 :

我也没有好办法啊,得和它们抢食。

我后院有围栏,大动物(比如鹿)是进不来的。以前有兔子,好像都被狗赶走了。现在主要的祸害精就是松鼠、土拨鼠、金花鼠和各种鸟。

我种的各种瓜(黄瓜、丝瓜、苦瓜、瓠子)好像它们不怎么祸害;西红柿常常被它们啃,我只能半熟就摘了,或者特别好的大西红柿一个个罩上小袋子;茄子辣椒也会被啃,但还好;草莓受害最大,常常吃不上几个,今年准备用网把草莓罩上(我种大盆里的);生菜和各种herbs好像它们不吃。

反正就是斗智斗勇吧。不过还不至于被它们吃光光。如果你觉得受害严重,只能买大网全面罩起来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deaux94'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更感谢一贯的支持鼓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哈哈,“杂草随记”也是可以的~有共鸣的读者可以在杂草里看出花来~~

很高兴你也喜欢《平凡的日子》,握手。

“新绿鸟鸣花开,四美三美独美”,谢总结,谢夸奖!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我家园子里花不算多,目前看着的有大杜鹃、小杜鹃、芍药、玫瑰,接下来会有薰衣草、绣球、萱草等。和人家花仙子的花园不能比,我家基本是“前面草一片,后面一片草”,不过院子够大树够多,夏天还是挺舒服的。

对,菜得现做的才好吃。预制菜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不好。国内其实也很多预制的,据说越是fancy的大mall里,防火安全措施严格,厨房不能蒸炸烹煮,菜品都是预制的,稍微热热即可。所以吃饭还是得去老字号,或者街边口碑好的馆子。

长周末愉快!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瞧默姐这个小日子过得。每年这个季节我都躲在屋里,花粉过敏受不了。
簡單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你种菜怎么防御侵略者,我种过,都被各类鼠啊鸟啊消灭了。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贴子总能让人心情愉悦。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读成“杂草随记”。我真要感谢你的“完美的日子”影评,否则我真错过一部随我意的电影。:)
这最后一张特好,瞬间感觉。另外我也像你一样,看见知更鸟喜欢、感动。狄金森写它的诗好几首。
新绿鸟鸣花开,四美三美独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丰丰富富!默默家里就是一个百花园。花儿开得漂亮热烈,特别给力!
小镇逛逛也很舒服,加上美食。餐馆里面现在有些东西不会是现做的了。可以吃出来的。其实国内也差不多。有的菜还行。问好,周末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栀子花姐姐。对,春夏日可以种花种菜,太让人开心了。

长周末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图4 的花儿,刚才家坛网友告知是锦带 (weigela)。小小的喇叭花密密地贴满枝条,花枝柔软垂悬,名符其实的“锦带”。

等博文从城头拿下来,我补充进去。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种花种菜,心情愉快!长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