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冬日絮语又来了

(2024-01-26 10:40:33) 下一个

我自从不再滑雪,对冬天就没有了期盼。猫冬的日子里,人难免懒散而絮叨。

上周极寒,好朋友姐姐特地上门送来挂着雪花的腊梅。

我家里有正宗的梅瓶,匆忙中不想翻找,就弄了个Yard Sale淘来的瓶子插上,倒也不违和。百福图是孩子奶奶秀的,当年家人为了让脑子退化的奶奶动手动脑,买了很多十字绣给她。我回国,老人家送我一幅,嗔怪说“他们让我绣,绣好了说土气,谁都不要”。那一刻,我觉得那聪明手巧、幽默从容的奶奶又回来了。我赶紧说“不土气,我要!回去挂家里保您大孙子平安啊“。一转眼,老人家作古多年了。

腊梅的暗香,是我的最爱。我不禁回忆起父母家一直种着的腊梅。他们的品种比美国的好,花瓣油亮亮的,插一小枝就满屋幽香。

看看我父母家阳台上的腊梅。也已成追忆了。

我自己也有。南京老乡送的,今年也挂骨朵了。我当时还写了一篇博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841/201912/17310.html

用我老乡的话说“冬日之趣,最是梅雪一相逢”。

好朋友姐姐说“送梅花,图个吉利。也希望我们都学梅花的坚强,以最美的姿态面对最寒冷的严冬”。

最近一段时间,我和姐姐家里都有些事。到了这个岁数,磕磕碰碰少不了。姐姐冒着雪送来的不仅是几支梅花,也是相互间无言的支持。谢谢姐姐。

我前几天和儿子聊天说,人生就是不停地做功课。假设说每年交一张考卷,有时候你(泛指)也许遇到困难、病痛、失落,但慢慢克服和解决的同时保持正常的生活和心态,依然在一粥一饭中得到安宁、在抽空出游中得到欣喜,到了年尾一回头,还得了个不错的80分呢;换一个人,表面上一切顺利,但如果三不五时忧虑纠结、无病呻吟,或者焦虑不安、掐尖逞强,说不定只能算个60分。是不是这个理?人的一生就是和有缘的至爱亲朋互相扶持,顺位走完旅程,途中看看风景,再自己找点小乐,如此而已,没有那么多宏大而辽远的意义。

儿子11岁时候说:“自己快乐并让身边人快乐,就是最大的成功”。童言其实最真实最在理。

扯远了,看看最近去纽约吃的啥。海鲜意面,说有龙虾,连须子也没看到,倒是真舍得放鱿鱼,让人一眼望去就想到“胆固醇”。不过现在有人说胆固醇是个骗局,不知道信谁的好。

福建人开的日餐馆,满墙的照片,似乎口碑不错。我叫的这份不好吃。

极寒的天气里,我这个暴走族完全废了功夫,只能在地铁里钻来钻去。地铁站的马赛克墙画挺好看,贴几张。

温馨的父女俩

穿着球鞋提着高跟(鞋),曾经的通勤职业妇女形象。

看来各个种族都有好煮夫

卡通人

惟妙惟肖的等车人和小黑狗

哎哟,警察叔叔举的不是枪,是“和路雪”脆皮雪糕嘛。

昨天又进城办事,走过我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眼熟嘛?嗯,石板搭的“大卫”,意大利送的。

去“五粮液”怀个旧。我在BBDO工作时,那里曾是我的中饭食堂之一。她家的特价午餐取消了,正餐菜量太大,一个人没法叫,只能吃碗面(樟茶鸭面,不错)。

一边吃,一边还真怀上旧了。当时我没国人同事,但有两个小伙伴在附近工作,常和他们一起来“五粮液”。一位男生在几条街外的路透社,刚当爸爸,常在席间听他说小宝宝的趣事。算起来这宝宝现在已经大学毕业工作两三年了呢。另一位女生在和我隔两条街的另一栋大楼里,我们来往更多,有时下午休息也约了下楼聊天。记得有一次一起端着咖啡晒太阳,天热起来,她鼻子上都沁出了汗珠,我说“你怎不把外套脱了”?她笑说:“唉,我就把衬衫领子和胸前烫了下,袖子都是皱的,没法脱啊”。

那时我们都穿正装上班,我的衣服都送干洗,但我知道不少人忌讳化学品,自己洗熨上浆又很费时间。每天通勤从长岛或新泽西进城,家里还有小小的孩子,拳打脚踢真的很辛苦啊。

昨天走在六大道,又想起我回忆过800遍的往事:曾经在一个风雪天,叫不到信使(Messager)也叫不到出租车,我自告奋勇把一个看板送到Madision大道上另一个分部去,走得高一脚低一脚,鞋子裤脚都湿了,心里却是“壮怀激烈”的~

儿子曾在听了N遍之后笑我:这就是你最艰苦的“奋斗”?得让那些白手起家淘了一桶金又一桶金的人笑得下巴脱臼吧?真的,太小儿科了,不说远的,和啃着“油墩子”拼“三羊牌”进军大上海的范总怎么比?

不过这“小儿科”也是我的福气吧,就这么混着混着就躺平了,身下还是个小席梦思,并不硌得慌~

嗯,下次进城,再去Benihana(我叫她家“红花”)或21 Club(门楣一排小人那个店)怀个旧,那是我们时常group lunch的地方。老去的大妈需要时不时怀念一下曾经“奋斗感”满满的自己。

怀旧也挺累人的。找了家葡式咖啡馆,吃个蛋挞喝一杯,假装在里斯本。这书我有啊,作者还曾获得诺奖的。

絮叨完毕。谢谢看帖。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ylenol' 的评论 :

向老朋友问好!

你太客气啦~我就是把平凡日子里好的一面挑出来写写,和大家分享一下,同时也给我自己打气呢。
tylenol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写的东西能找到沉静,体验和治愈。对生活的随意和感悟充满了智慧和入微,字里行间都看到平和温情,羡慕你真是能把日子过得如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