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看 “The Power of the Dog”

(2022-01-21 07:25:30) 下一个

The Power of the Dog,(中文译作《犬之力》或《犬山记》)一直在我的单子上。但如俗话说“好饭不怕晚”,我也没着急去看,直到最近才找到机会和家人一起看了。

非常好的影片。细腻而简洁,深刻又清晰。导演Jane Campion秉持一贯的风格,注重细节、点到为止,每个人物都立体而饱满,复杂而纠结。每位主演都可圈可点,如果你是卷福的粉,更是看着过瘾。影片的摄影和音乐也特别讲究,特别好。

影评不好写,就写点自己的小感受。没有关键剧透,但不可能一点内容不涉及。读者请自行斟酌要不要止步与此。

++++++++++++++++++++++++++++++++++++++++++++++++++++++++++++++++++++

影片的开始是一个少年的画外音:“我爸死后,我生活里最大的事就是让我妈快乐。如果我不能帮我妈、不能救我妈,我算个什么男人?” ("When my father passed, I wanted nothing more than my mother's happiness. For what kind of man would I be if I did not help my mother? If I did not save her?")

观众闻言,想像中这是一个多么强悍的少年啊!

镜头一转,却是一个文弱阴柔,专心做着纸花的男孩。

这就是Peter。1925年在蒙大拿,和寡母一起住在一个牧场小镇。妈妈Rose辛苦经营着一个小酒馆,Peter课余也在店里帮工。

富裕的牧场主George 和 Phil 兄弟性格迥异。哥哥George 西装革履、礼貌善良,却又木讷窝囊,被弟弟Phil称作“肥佬”;Phil 强悍刚硬,比手下的牛仔们还粗鲁刻薄,可他却是耶鲁文学系的辍学生,心里有着不可触碰的柔软、孤独、纠结和疼痛。 

兄弟俩在父母离开他们去大城市过“上流”生活后联手经营牧场,相互看不上却又相互惦记,并同床共寝抵抗孤独。

Phil刻薄嘲讽Peter的娘炮,恶狠狠地碾碎了纸花的花蕊,并烧了点烟。可是,所有其他牛仔只顾着盘子里的炸鸡,压根没人注意到桌上的纸花。Phil的举动反而铺垫了他厌女的心结和深深的性压抑。

George 娶了 Rose,他们的开始是充满憧憬和希望的。Rose 在山巅教George跳舞,那一刻,他们是幸福的。

落单的Phil心里更加苦楚,他只能愈加怀念他的人生领路人、他的救命恩人、他心底最爱的人BH。BH 这个真正的牛仔,留下的是一具马鞍,还有无处不在的灵魂。

Rose在Phil的无声碾轧之下越来越没有自信,越来越崩溃,只能逃避在酒精中。这让Peter痛在心头。

Phil对Peter的鄙视却在一个小小瞬间微妙地改变了:Peter在众牛仔“小基佬”的哄笑中,淡定地穿过人群,去观赏树上的鸟窝。这让Phil刮目相看。因为,Phil纵有强悍的外表,却绝对没有Peter的勇气。

Phil在他的隐密之地裸身洗浴,拿出BH的汗巾......只有天地、阳光、BH的灵魂和无法安放的自己......那一段拍得非常唯美,让我理解并原谅了Phil的粗野、不羁、刻薄。

那座神秘的犬之山,原本只有BH和Phil看出如同恶犬的山形,Peter却一眼看出,也让Phil心惊。

Phil告诉了Peter BH的故事;Peter也告诉Phil是年少的自己把上吊的父亲放下来。那一刻,Phil应该是觉得和Peter贴近了很多,有了很多共鸣。唯一他不认可的是,Peter说父亲生前曾说小小的Peter “wasn't kind...was too strong”,这听起来确实像一个笑话。

Phil自那时起,心底是希望有一个轮回,让过去的"BH & Phil“重现在现在的"Phil & Peter"身上。

Phil 病了的那个早上,他西装革履,拿着连夜给Peter编好的缰绳,缓缓地走向George带他去看病的汽车,最后,缰绳无声地滑落在地上......这一幕,看得让我心痛。

他为什么要穿上正装?他的父母从城里带着州长夫妇来牧场,George请求他洗漱一下去参加晚宴他都不肯,去看病却需要正装了?

我想,他意识到这可能是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想好好和Peter告别,特地选择了贴近Peter的生活;同时,也是还原自己本来的面目。Phil 脱下了肮脏的牛仔装,其实是脱下了多年的盔甲,回到本我。这是一种回归,同时也是无奈地宣告自己多年来”装“了外表,却瞒不过内心。

至于缰绳滑落在地,可以理解为Phil的失望:Peter始终没有下楼送他一下;可以理解为病势沉重而拿不住了;又或者,Phil在那一刹那明白了昨夜的真相!

我真希望不要是我最后一个猜测啊。如果那样,Phil真的太悲太苦了。

影片结尾,Peter在读圣经-Psalm 22:30: "Deliver my soul from the sword, my darling from the power of the dog”。

Peter戴着手套小心地把玩了一下那捆缰绳,用穿着皮鞋的脚把它踢到了床底深处。

Peter还将继续他的生活,穿着皮鞋好好读书,来日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医生。这个夏天在牧场的一切,是他生活的小插曲,也是他践言自己让妈妈快乐的小行动。

真正的狠人是那个做纸花的男孩,他的爸爸没有看错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默默。我已经工作了。这部电影会存下。
又,你说的对。我的确很幸运避免了去年染疫。
现在冬天,我们这边极为严寒。等待春暖花开,一切会好起来。
非常感谢默默的关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