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项链和其他

(2021-09-27 11:43:14) 下一个

今天天好,坐在露台上班,小米作陪。

我是老了,变得抠门了?还是说我是一个长情的人?看看我工作的装备:依然用着带线的鼠标和耳机;鼠标垫是我原公司BBDO的,20多年了。其实这些都可以在公司网站买,或者去技术支持部门领取。可我觉得都没坏,何必浪费呢?

说到长情,我得说说这根利用率最高的小项链。

虽然我不是爱时髦的人,但多年来也攒下不少条项链,有比这条贵重得多的,有更有纪念意义的,有更别致或更花俏的,但我最喜欢、用得最多的是这一根。

一颗小歪心,配着细细巧巧的珠链,配什么衣服都可以。搭扣设计特别好,我每次在颈后盲扣都能成功,无须别人帮忙。

这是出国前好友M送的。

话说当年在北京读书时,我们有个“蓝鲸帮”的小圈子。不仅是老乡,而且生活背景相似,有些人的父母是世交;有些同为南大或其他高校子弟;有些是高中校友......各种牵丝攀藤的关系,让我们之间很亲近,周末常串门到各自的学校玩,并滚雪球一样参与各自的朋友圈一起玩。

M 南大毕业后放弃工作来北漂,背后当然有一把故事。所以说,他比我们这些尚在学校的同学们要老练多了。

大家陆续毕业后依然有来往,断断续续送出国一些,又补充了一些。

等我出国的时候,这一圈子已经凋零得七七八八了。凑一起吃了告别饭,M 说,我带你去买个东西。

他带我去了一个小店,开在一家商铺的二楼。没有明显标志,里面卖的都是“洋货”。

显然他早已看好有备而来,掏出四百美元,拿了这根项链,说“不用找钱,给我们拿点糖果给小孩吃”。

我像被烫到了一样连连摆手、断然拒绝。$400在九十年代初还是不小的一笔钱,我怎么能无故接受这么贵重的礼物?

他劝我说:你一个人出去,一定会有很多辛苦和寂寞。我想让你看到这项链,就想到我们一群人曾经的快乐和无拘无束,无论怎样都不要灰心。我要是送你个小礼物,估计你转头就忘了,这个你要扔了还会有点舍不得吧?

他把我给说得笑了。我想,$400对开始做生意的他,和即将出国的我,都不算大数目,就收下他的善意,留存我们一帮人的回忆,以后再还情就是。于是,高兴地道谢收下。

我一直在想,那到底是个什么店?直接收美金,也许是卖走私洋货的地方?后来我来到纽约,第一次回国时别人推荐去曼哈顿34街的“回国礼品服务部”,也是藏在各个小商厦的二楼,卖一些鱼油、精华素、各种小电器,比百货店的便宜,还免税。勾起了我的回忆,和北京那个卖进口商品的小二楼很像。

后来M也去了别的国家,然后又海归。现在也是度娘能轻易查到的人。

中午我又蒸了一锅馒头,大家看看满师没?我掺了一些“黄面”,就是漂过的全麦面粉,买错了,也不能浪费,就掺着用。

在群里秀给闺蜜两口子看,她先生说美图一下就更美了。我说我的脸都不开美颜不磨皮,让我给馒头弄?

在推荐一个Costco的Ginger Beer,很浓厚的姜味,好喝。顺便看下留种的大肚子丝瓜。

谢谢看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红宝石19' 的评论 :

谢谢红宝石。

嗯,我这位朋友很大气,情商高,人缘好。而且,还是帅哥喔,学校运动队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施爱美' 的评论 :

爱美的妹妹说得对!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喜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啊,是的,是南京大学。

说来惭愧,在北京那么多年,可是我连天津都没去过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你也是啊,很多过去的老物件都保存得很好,很多过去的人情都在你的笔下娓娓道来。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谢谢。我也觉得很精致好看~
快乐红宝石19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的友谊!你的这位朋友出手不凡,注定不是凡人一个!项链好看,非常好配衣服。
东施爱美 回复 悄悄话 这种项链的式样永不过时。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暖心故事。好喜欢小米!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南大一定是南京大学,直到看到默默的朋友北漂,我才明白不是南开大学。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戴着也是朋友送的一条。不过默默是长情。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项链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