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妈的故事(3):求人不如求己

(2020-08-15 08:39:30) 下一个

(改写于旧文,2020年8月15日)

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告诉我一个故事。她说她小时候在照相馆橱窗里看到一幅照片,一个人坐在太师椅上,面前是一模一样的自己跪着给自己磕头,批注是"求人不如求己"。妈妈说她那会儿想了好久啊,不知道这个照片怎么拍的。

妈妈是当个笑话说了逗我玩,同时也给我灌输了这个"做人要自我"的道理。我记了几十年。

很多人也认同这个理念,但更多地落实在物质上,比如说"女人要经济独立"什么的;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在人格上。新中国的女人走偏了,好像非得做女汉子、铁姑娘,比老公挣得还多才腰杆硬似的。其实,就像苏青说的:"拍着胸脯子说家里每根钉子都是我挣的,真的好吗?" 如果心情不愉快,一切都白搭;甚至反而觉得自己蜡烛两头烧,累死了、亏死了。

我认为的自我更主要是在精神上。把自己的身体和情绪管理好,把家庭照顾好,全职工作或全职主妇都有自己的价值。

活得自我一点,有个自己的小世界不是坏事。不要太在意别人,每个人都是别人生命里的过客而已。也正因为如此,爱人、亲人、贵人、朋友的关怀也都更值得感念,因为,缘份可遇不可求。

不是说对家人对朋友冷漠,而是要知道,没有人可以真正走到另一个人的内心深处。"心心相印"也只是说两人共同点比寻常人多一点。有诉求,讲出来,达成一致最好;达不成,你说过了,或者尽到责任了,就可以了。

生气的时候,你(泛指)就想,你气得眼泪嘀嗒,那个气你的人可能正喝着啤酒、翘着脚看电视呢。这有两种可能:一是人家本来就是无心,不小心气到你了,那就不计较了;二是那人是有意的,那你这边厢气得要命不是中计了?这么一想,你是不是也去拿瓶啤酒喝喝比较好呢?

人的很多矛盾、纷争,常常是事主太在意别人而造成。自己付出了,希望别人察觉到并感谢;自己认为对的立场和做法,希望别人也认同并照着做;自己做错事或出了丑,希望别人没看见或宽容;自己做了好事,希望别人大力表扬或感念一辈子......这些都是人之常情,理解。但如果遇到对方就是达不到你的期望呢?生气、郁闷、把自己的一辈子都糟践了?值吗?

人,说到底,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自己给自己的拥抱是最温暖的,自己给自己的开解是最给力的。

自己是锦,其他的一切都是花。如果自己不强,是块麻布,绣满了花也好看不到哪里去。反之,一块素锦也可以清雅美丽。是不是?

年轻时去北京上学,学到一句"爱谁谁,爱怎怎",听着挺痞的,但真给力。领会了,日子就轻松多了。

开心,不是给自己灌鸡汤,说什么"幸福在自己脚下"的P话;或者在大party上端个酒杯强颜欢笑;或者拍20张美颜照片然后精心选出一张po网上求点赞;而是真正面对自己的时候,坐马桶上的时候,能不能真心说"我真不在乎那些bulls**t" 然后对自己会心微笑一下。

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谢谢Sunron。也是生命里的缘份,难得。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在讀再贊!
“我认为的自我更主要是在精神上。”
“人,说到底,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自己给自己的拥抱是最温暖的,自己给自己的开解是最给力的。”
令堂真是你生命中的第一個貴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pen01' 的评论 :

MM过奖啦!不过,知道自己的小文能引起一些共鸣,我也非常开心啊。

以后常来,一起分享和交流。
Aspen01 回复 悄悄话 默姐的博客我跟读了好多年。特喜欢你的智慧、宽容和温暖!你的文字在自我成长和子女教育上都给了我很多启发。谢谢默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学妹夸奖。

边边的文章也是我必看的,很有深度但不刻意为之;总是娓娓道来,甚至嬉笑间文思如飞花。好功力。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人,说到底,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 学姐的文我挺喜欢看的,很多共鸣和启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