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云旅游】Patagonia 徒步之旅

(2020-07-25 11:13:00) 下一个

(参加家坛《云旅游》之作)

十几年前,我从一位香港同事那里第一次听说Patagonia。她嫁了一位南美裔帅哥,隔一两年就去那里爬山品酒骑马划船......看她的照片我羡慕得哇哇叫......但觉得那荒无人烟的地方那么遥远和神秘。不像她有个讲西语又熟悉环境的先生,自己去?很憷头;跟团?从来就不是我的旅行方式......只能一次次羡慕和感叹。

后来看了些攻略,心里有点谱了。我也从30多的小姐姐蹉跎成50岁的老大妈了,再不去怕走不动了。于是有了2016年的徒步之旅。

Patagonia是南纬35度线以下、阿根廷和智利共享的广袤地区,被太平洋和大西洋环抱。安第斯山贯穿其中,并兼有雪山、冰川、草原、高地、碧湖、峡湾......看不完的美丽风景,更是户外运动的天堂。

Patagonia太大了。我们第一次去,只在阿根廷南部走走,并去智利百内走了W环线。

我出门带很少的衣服,也没有大相机;拍照不多,照片的可看度也不高。实景比我的相片壮美得多。贴一些大家看着玩玩。

1. El Chalten(查尔腾),阿根廷南部小镇,1985年为方便登山和户外运动所建,别称世界徒步者之都。满城都是风尘仆仆的玩家和行者,若不是脸上有汗脚上有土都不好意思上街。

2. 来这里的基本是奔着"妃子裸衣"(Fitz Roy)和"赛陀螺"(Cerro Torre)去的。但周边步道星罗棋布,随便走一走都很爽。

3. 那远远的狼牙就是Fitz Roy。太值得去了。但全程21公里山路,最后一段爬得腿肚子都转筋了。

4. 大部分时间就这样在崎岖的山石间上上下下,望不到头的山路。

5. 千里万里来看你

6. 再放一张"妃子裸衣"。我们运气实在太好,要知道,Patagonia天气多变,大风大雨阴霾雾气是常态,很多人守着好几天都看不到"妃子"的一个影子。我们那天简直是人品爆发,妃子如影随形,下山回到营地一回头,她依然在那里。

7. 当一把网红,上了公司网站头版。不是破格升级,没有卓越贡献,因为玩而却让全球同事看到我,有点小得意加不好意思。当然,人家转头就忘了。每个人都是别人生活里的小插曲而已。

8. 莫雷诺冰川,仅次与北极和格陵兰的世界第三大冰川。相片只能照到一角而已。

9. 冰川徒步很有意思。但一定要听从指挥,掉冰洞里就玩完了。

10. 广袤的阿根廷湖。

在阿根廷湖划小艇看冰川。他们对自然的保护做得很好,这样的游览项目控制得规模很小,很难订上,价格也很贵。不过付得心甘。如果他们过度开发,也许很便宜就可以有各种玩乐,但从长计议毁了环境会让人心疼。

11. 回来看照片才发现我是那个勤力干活的,猪队友专事摆姿势拍照。

智利百内国家公园(Torres del Paine),看景全靠走和爬。以前只看户外大神们暴走N天完成W环线O环线,没想到自己50岁时以大妈之身也走下来了。

12. First thing first. 先把蓝色三塔干掉。于是在暴热的下午出发,九曲十八弯地闷头爬山。

13. 幽幽翠湖之上的蓝色三塔,各为2600米至2850米高。不能相伴到天长地久,至少陪你到暮色苍茫。我们手脚并用爬到跟前,太阳已经到了山的那一边。但还是那句话,在Patagonia能赶上晴天,看到想看的景色,就是天大的幸运。

那一天,早上5:30出发,从阿根廷坐了6个多小时的长途车到智利,进百内安顿好,然后走了20miles山路,32公里啊!包括最后两小时夜路。晚上11点多才回到住处。

想来后怕,太挑战自己的身体了。但百内徒步就是这样,看到好天气就得抢下硬骨头,经常性的大风大雾,三塔这样的地方不是想去就能去的。我们住山屋,再累也必须原路返回,从这点上说其实扎营更灵活。

14. Refugio (山屋)里云集了世界各地的玩家。可惜,绝大多数是年轻人。常常,端着餐盘,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地方坐下。不是说人家不欢迎,但硬往小年轻堆里凑,自己觉得不自在呀。

下次再去Patagonia就自驾了。什么年龄做什么年龄的事儿,对吧?

15. 比起三塔的雄奇,我更喜欢百内角的轻灵,像两个戴着帽子的小精灵。

16. Nordernskjold的湖水清澈碧绿。环绕这细腻的黑沙滩。

17. 风大的时候,吹得人根本站不住。这是百内角的背面。那天因为风大就没走完步道。

18. 到了百内才知道什么是"风起云涌"。

19. 无人的旷野随处可见。身在其中,觉得红尘里的烦恼都那么渺小和可笑。

20. Patagonia的孤独和美丽,如果不亲历是无法体会的。当然,条件也是艰苦的,我们全程就是这样飞沙走石的公交,加上自己的两条腿(常常还得手脚并用)。

21.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一座很有烟火气的城市。我喜欢。虽然目睹了当街抢劫、被人倒找假钞、挤着没有空调并遍布小偷的地铁,依然还是喜欢。

22. 徒步十天累得瘦了一圈。必须补补:阿根廷的牛排配红酒,绝美。

23. 生羊肉。生鱼、生牛肉都常吃。生羊肉还是第一次尝试。阿根廷自然养殖下的牛羊肉和奶制品都特别新鲜好吃,尽管放心吃。

24. 用我最喜欢的百内角压轴。这般苍凉、孤独、遒劲、坚韧的美丽,甚合我意。

谢谢看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