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乱聊健身

(2019-06-08 10:09:19) 下一个

中年人的朋友圈,充斥了健身大神的各种晒、养生达人的各种警告规劝。闲来无事,咱也把这两个话题都唠叨一下。

我一般不涉及体育的话题,盖因自信不足。从小就缺乏体育天赋,个头还行但比例不好,胳膊像芦柴棒,腿却粗到带不动身体。从小体育成绩虽可达标,但没有任何出彩之处。

可是,我大学是校游泳队的!这辉煌历史我绝少提及,连我儿子都特别大了才偶然知道,他很吃惊我居然没和他吹过牛。因为,我不想给母校抹黑啊,怕人家因为我而看低我们校队和我们学校。

我混进校队是学姐说情开的后门。学姐是特招的体育生,一言九鼎的大姐大。她开口了,教练不得不收我去打酱油。当然,我小时候没什么可玩的,夏天就在大院的泳池天天泡着,晒成黑泥鳅,也算有点童子功。

于是,很多个傍晚,下了训练课,在别人啃吃啃吃背着书包去图书馆占座自习时,我和学姐等众人仰着红扑扑的小脸,逆着人流、哼着小曲,去食堂吃运动员小灶。那一刻,小孩子的虚荣心膨胀得呀,都快冲出胸膛了。

没给队里做任何贡献,教练屡次暗示我力量练不上去,大三下学期就借着忙赶紧退了。玩玩就好,别让学姐和教练为难。再说,考研、实习、恋爱,小骨头快榨干了,确实兼顾不了。

混了两年,对健身稍有感觉。游泳也成了我的最爱。

来到美国,刚一见到大学的健身房,大喜过望。犹记得和好友P时常去游泳,然后坐在泡泡池里聊天,觉得生活怎么这么美好?全然忘了功课艰深前途无着等压力。也时常和同学们去玩玩器械、打打桌球。那会儿好多同学都学着打网球,这个90年代在国内还很贵族的运动,在这里全是免费的啊。可是,我不喜欢任何对决的运动,所以从来没试过。

离开学校后各种挣扎各种忙,根本没有健身和运动的闲情闲钱和时间。

慢慢稳定后,在郊区买了房子,工作也换到离家十分钟的地方。闲适下来,关注起公司的福利,其中包括去健身房的折扣价格,每周出勤达到若干次还可拿到公司返款奖励。

于是,我就在公司边上的NYSC买了会员卡。

我只是去游泳,稍微玩玩器械,其实很对不起会费。朋友们都说:瑜伽、普拉提、骑车、跳舞......都特别有意思。你为什么就不能试试呢?

我不知道啊,就是不想试。我不喜欢任何对决的或者团体的运动。想到安妮斯顿在“有钱的朋友“里演的那个女主角,专门去拿百货公司化妆品促销的眼霜样品,回来抹脚后跟。人都有各种怪癖吧,我不强迫自己去改了。

近年来健身房都是白菜价了。同事说附近另一家泳池又大又新,我兴致勃勃去看了:泳池在地下室,我不喜欢。我现在这个带着大天窗,周边一圈大窗户夏天都是开着的。在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水里游泳,吹着小风,看着绿树,感觉多好呢。

看看我扑腾多年的泳池一角。阴天的早晨,没拍出波光粼粼的感觉。极大的好处是人少,常常是我一个人专场。因为NYSC近年来性价比没有优势,人家都转会了吧?

周围好多人都在跑步。这是我最不喜欢的事儿,腿太粗,跑几步就累啊。不过我还是照大神的推荐去买了一双跑鞋,穿着去走路也可以吧?

我觉得锻炼的最高境界应该是自发地、自律地动起来。我哥说:"文革坐牢的人,在牢房还做俯卧撑呢!" 这一点我佩服我老哥,他每天雷打不动去附近大学操场快走八千米,再打一会儿篮球。比我这种靠会员制制约自己,依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强多了。

去了一趟Patagonia,我就添了一个挥之不去的理想:在荒郊的湖边长住一段时间,爬爬山、走走路,湖里划划船,划热了就跳下去游几趟。什么带天窗的泳池、两百块的跑鞋,通通弱爆了。

谢谢看贴。下一篇准备"乱聊养生"。敬请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