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乱聊养生

(2019-06-11 14:00:00) 下一个

我来说养生,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大家都在讲究健康生活。买东西要看成份表、查卡路里;早餐喝鲜榨果汁菜汁;中午来个生酮;晚上干脆断食了。

而我在干什么呢?

有钱时海鲜牛排伺候

没钱就汉堡披萨走起

比砒霜还毒的甜食,吃起来一盘一盘的。

你们说我这样的人来谈养生,不是笑话是什么?

可是,活了半辈子,我也攒下了一点经验教训可以说叨说叨。

第一条:心平气和

年纪大了,越来越觉得心平气和太重要了。这四个字,看着就舒服,有没有?

年轻气盛的时候,难免会为很多事去费心劳神,所谓的上进、成长、积累。那是荷尔蒙满满、自信心满满的阶段,累一点也无妨;而且也必须拳打脚踢给自己挣出一砖半瓦的,好让后半生舒服一点不是?

到了中年,尘埃落定,还有什么事情值得掐尖逞强、吹胡子瞪眼的?

心平了,气顺了,不计较不在意了,身体和精神的损耗自然就小了。

第二条:早睡觉,睡好觉,绝不熬夜。

我年轻时也熬夜,考前临时抱佛脚啃书本啊,打牌跳舞谈恋爱啊。

中年后就不熬夜了。最晚十点钟上床,看半小时书或翻翻手机就睡了(偶尔也有例外)。

我是懒人,特别喜欢睡觉。好吃不如饺子,舒服不如倒着。躺在暖和柔软的被子里多舒服呢。

不好意思地说,好像40岁后我就不正式地学什么东西了,也没什么放不下的爱好。所以,我实在找不到有什么重要的、正经的事情值得去熬夜。

我睡眠很好。只是现在年纪渐长,早上一般六点多就醒了,周末想睡个懒觉睡个回笼觉也不可能了。痛失我爱。

第三条:让身体温润通畅

这个我是有教训的。

话说前几年有时会有小便不舒服的问题。每次去看医生,他就断言是尿路感染(UTI),给我开抗生素,还把我弄到肾科专家那里好一通折腾。

这是女人的常见病,我开始也没在意。后来火大了:我说你反复做尿检、反复做尿培养都找不到细菌,怎么就说感染呢?老让我吃消炎药,胡来嘛!

把老美医生蹬了,问题却还在。有时候后腰下至骶骨那一带发紧,很不舒服。尤其换季的时候会犯,靠大量喝水休息可以好,但得拖好些天。

某次回国,陪老人看病等待时,我也去泌尿科挂了个号。做了常规尿检,医生问了症状、生活习惯,斜我一眼说:"您都四十大几的人了,还跟小姑娘学,还跟美国小姑娘学(他知道我美国回去探亲的)。喝凉水、穿衣服比人家少一个季节。回家多穿点,护着腰,喝热水。不好再来找我!"

嘿,这四十左右的男医生说话虽然冲,还真有些道理。我一直觉得自己是热性体质,而且可能腿粗吧(看来这是我的心病,啥事都往上扯),我是能穿裙子就不穿长裤,觉得裤子糊在粗腿上难受,裙子飘飘的,小风吹腿上凉凉的,舒服。

后来我就照医生说的做,买了好多小背心,不论四季都贴身穿一个;办公室冷飕飕的,也多穿长裤少穿短裙;晚上睡觉腰上裹个浴巾;喝水也喝热的。

从此以后这么多年,再没有腰酸的问题了!真心感谢这位说话直通通的医生。

老人说的"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是有道理的。我们的身体,还是温温的、微润的才会通畅。太凉、太干、太油一定都不好。

看看,我就是那个捧着保温瓶的典型中年人。

第四条:有气要撒,有病要养

中年人琐事缠身,肯定会有压力大、气不顺的时候,这时得想办法自己化解。

我常用的方法是睡觉,一觉解千愁。或者大吃一顿;或者出去走走逛逛街。也会烦扰贴心的好朋友,让她们当我的耳朵。

一般说,自己开解一下,或者朋友劝慰几句,也就过去了。

如果真病了,就得好好养。我们小时候那种"带病坚持工作/上学"的认知是完全错误的。

常有做妈妈的说"生不起病啊"。这个不行。即使孩子小家务重,该养病还得养,一定不能撑着。满血复活了才能更好地带孩子操持家务。

更没必要带病工作,我们谁都没那么重要。

我们公司的病假是unlimited的。想想有道理,病假就是应该按需所取的。当然若真有滥用的,公司也会见招拆招。

需要长假就善用short term disability。前年回国我突发心悸,就用了三个多月带薪休假。虽然后来查明没有器质性问题,和保险公司打交道也特别烦,多次想销假回去上班,但想想还是借机养养身体为好。说来心疼自己一下:自20多岁参加工作后,除了生孩子,我还没这么奢侈地休过长假呢。拍拍自己......

网上曾看到有人担心工作不保,不敢休长病假,这完全是误解。我部门有同事休short term disability,人事处专门关照不能问及他的病情、何时可以上班什么的,连"你好些了吧"这样的问候也别说。要让病人完全没有压力。生病员工从保险公司拿钱,根本不在公司的payroll上,公司确实无权过问任何细节。

忌嘴对我来说是不可能的。我也不吃什么补品。能做的也就上面几条吧。

记得多年前,有个姐姐问我每天身体什么感觉?我说身体没有任何感觉,不会感知身体任何部位的存在。她特别吃惊:"哎呀你身体真好!"我也特别吃惊:"难道你不是这样吗?"

现在明白姐姐的感觉了。有时候,丝丝缕缕就觉得肩膀有点痛嘛,脖子有点酸嘛,中午又吃多了肚子胀嘛......感知到身体某个部分的存在,就是老啦。

怎么办呢?与自己的身体对话,与自己的身体和平共处吧。老祖宗的话、老中医的话、老妈妈的话,都听一听、想一想。养着点,省着点用自己的心力吧。

好了,班门弄斧到此为止。祝大家都吃得香、睡得着、身体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好的好的~~学妹你很会调养身体的,得向你学习。我太贪吃。

能睡觉真是福气,可以修复身体。希望保持下去。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让我们都成为拿着保温瓶的但不油腻的中年人。 能睡觉的人好福气啊,说明心也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