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城头拍纪录片得奖女孩,想到“真爱“。

(2018-08-01 12:58:56) 下一个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8/07/31/7486911.html

"真爱"这个问题有时挺难挺纠结的。我这里的"真爱"是指真心热爱一件事情,或者说心里有个真正去爱去追求的事情。打引号为了突出,不是反义。

"牵猪的"也是钟情纪录片拍摄的,即将去这个专业深造。她曾经在时尚界有一份风光而有趣的工作,也是不喜欢一眼看到头的日子,主动放弃了。可能因为她即将动身去欧洲,这两天我老是想到她,以及自己从年轻到现在的日子......

当然城头这个女孩是真正有天赋。不需要按部就班地读书爬藤什么的,一猛子就可以读三个硕士(一个文学,两个电影),然后潜心做片子、得奖、做评委,路越走越宽。

(坛子里有网亲评论说:"幸运吧。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机缘巧合就能发挥出来取得令人羡慕的耀眼成就。但是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没能发现自己的天赋,更别说找到现实生活中与之契合的机遇了"。我觉得说得特别到位特别好,搬过来放这儿。)

女孩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嫁一个可靠的男人,买买包、美美容、健健身,安稳地老去......其实挺好的,只要自己觉得平静幸福。有真爱、有追求的女孩子心里一定是充实而幸福的,但实际生活中挺难的。不是说有真爱的女孩和上面那种嫁人买包的一定有冲突,但在一定程度上、在一定的时段,尤其如果这种真爱是小众的、文学艺术方面的,换句话说,不能立竿见影换成世俗的"成功"或金钱的,那么,这种追求就会受到世俗压力,对女孩子尤其如此。因为,不论承认不承认,当今的时代依然是男权社会,哪里都一样,程度不同而已。

我其实从小就暗藏一颗不羁的心,却又有着温顺的外表和性格。当然,我没什么特殊的才艺,好像也胆小并怕苦。从中学文理分班、到大学选专业、到读研、到出国、到转换跑道......一次次,每当要剑走偏锋的时候,我就自己把自己拉回到"正道"上。

我也曾不愿意过一眼看到头的日子。城头那个女孩说她如果还做着那份教务处的工作,现在可能自杀了。说得极端了一些,也激起了做"教务处"工作等人的反感:"我们做个寻常工作,为社会做贡献怎么啦?"其实,我二十多的时候也有类似的想法,下班去农贸市场买点菜,看着自行车斗里的几根胡萝卜一把芹菜想:"我就这样过一眼看到60岁的日子?"后来我生活轨迹的改变,也多半缘由于此。

这也是我格外爱"牵猪的"原因。不论未来如何,一个因缘际会走入我的生活的女孩,让我看到年轻时的自己;而且,有可能在她的人生轨道上,不断看到另一个可能的自己。当然,她比我聪明得多,有才气也有勇气得多。

我觉得一路至今也挺累的,自己不断按下自己想要不按理出牌的手(还是忍不住打过几张走偏锋的牌)。当然,我也真心喜欢那些小小的、细碎的快乐,这些也是真实可靠的。

最近看了一本虐心的小说《Disgrace》,诺贝尔文学奖得主Coetzee写的。背景是殖民统治结束后的南非,黑人和白人很对立。书中的女儿,那个小时候上私校、学芭蕾的女孩子,选择做一个农人,她是真的爱大地母亲啊。但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被强暴、被怀孕、带着自己的土地"委身"帮工(名义上的委身)以换取安宁。但最后,她找到了安宁,心里的爱得以继续。

这个代价让她的父亲痛哭,也让我觉得匪夷所思和悲愤,几乎要把书扔掉。但想一想,是不是女儿活明白了?创伤已经在那里了,就算一走了之,也抹不去受过的伤害;而放弃了触景生情的痛,也就同时失去了真心热爱的生活。所以,她选择面对,这也是莫大的勇气吧。也算一个对为了真爱而努力付出的极端例子。

(当然,这本书展示的内容远远超出上述片段,不然也不可能得到诺贝尔文学奖。等我静下心来,也许可以试试写一点读后感。)

随便写写,大家随便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