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休假归来话情谊

(2018-01-14 13:25:06) 下一个

既然最近写了回国看病,写了美国住院,就再来个收尾篇,说说休病假的事儿吧。

我九月份回国探亲,感到时有心悸,就在国内做了些检查。报备公司申请续假,领导很理解,嘱咐我彻查休息为要。于是我申请了short term disability,国内医生很配合,填写签字了所有表格。那位心内科主任特别逗,还有个自己名字的小图章,啪啪地给盖了几个,以示正式。我只见过我父母那辈人用图章,那位主任最多五十岁,还挺老派。

说几句题外的。前不久在城头看到一个贴子,楼主的先生动个小手术,没告知公司。手术后发现比预想的复杂,需要后续治疗。偏偏赶上公司重组,先生在被裁员之列,这今后的医保就成了问题,虽然可以自己买,但贵多了。

我觉得这例子里的一个误区是如何请病假。楼主的先生如果手术前知会公司,请好足够的假,short term disability期间不在payroll上,应该不至于被裁员波及。即使职位不保,也是休完病假之后的事,至少可以先治病。我没有马后炮给事主添堵的意思,想必他们也意识到这个时序上的失误了。向前看想别的办法吧,但对他人是个提醒,也是分享的意义。

生病很隐私,也不是喜事,谁也不想广而告之。我们小时候常被"带病坚持工作"的先进事迹洗脑,更不轻易请病假。但美国公司倡导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虽然骨子里谁也不愿意弄个老病号在部门里,但大家都是凡人,都有病痛的时候,所以大家会理解。第一时间与直属领导沟通,安排好工作,养好身体重新出发,乃为上策。

一些公司病假unlimited,就是让员工不要有心理负担。这个unlimited是不规定天数而按需取用,不是"无限"取用。滥用病假会自食其果的。我们曾有大佬想改革成N天病假,效果不好。很多人到年底一看:"嗯,我还剩两天病假没用哩",就请了。反而成了不用白不用,全部门的病假总数反而多了。

各公司政策不同,一般而言,病假只能用于头疼脑热的小病。我们公司规定连续三天以上就得申请short term disablity。STD 在新泽西(还有其他一些州)是全州范围的保险,有些州可能有不同的营运方式和叫法。这是雇主为员工买的保险,启动后生病员工就由保险公司支付收入了。各公司所买的保险也许不同,我们是拿全薪up to 13weeks,之后80%薪资再拿up to 13weeks。如果还需要继续休病假,就得启动long term disability了。

我多年前闪了腰申请过一次。那次比较简单,在批准的假用完之前我就好了,销假上班了。

这次就和保险公司拉锯多次。常常医生为我申请N周,保险公司砍到一半;再看下一个医生续假,他们再砍一半......反正老得复查、填表、续假、和case manager打电话交涉......我可以理解,保险公司得严格审核,以防滥用。再说,医保是商业操作,收保费的时候大收网,让他们付出就是挤牙膏,常态。

还有FLMA (Family Leave Medical Act),一年内可以请不带薪假累计12周,用于自己和直系亲属的medical needs。有这个假保底,我们海漂得以在需要时回国照料生病的父母,心里踏实多了。年轻父母也常用来照料新生儿,以弥补美国产假不足(对妈妈)和没有产假(对爸爸而言)的问题。

我这三个月歇在家里,安心养息,调整心态,一切都放平、放稳、放淡,用流行的话来说,走"佛系"的路子,也挺好的。

不过,戒了咖啡和酒。不能美酒加咖啡的人生很有些寡淡。

1. 以前晚餐时开一瓶红酒,一家人吃吃聊聊不亦乐乎。或者自己边做家务边抿上两口。这个乐趣没有了,对我打击不小。希望稳定后可以慢慢再恢复起来。

好在我自己开发了一些替代品。

2. 热乎乎的肉桂苹果汁。左边是Lady M的,右边是我仿制的,味道一样,就是我不会打泡装饰。

3. 用沉甸甸的厚瓷缸喝热巧克力,身心都温暖甜蜜起来。Li-Lac的杏仁巧克力太好吃了,j简直停不下来。

4. 红枣枸杞茶,放保温杯里就是"油腻中年人"的标配。

 

这段时间收获了亲人们、朋友们、同事们满满的情意,各种问候和信息;各种帮忙和支持,暖心!我发了前两篇博文之后,也得到网友们很多关心,并提供有用信息,让我满心感动。挑一些花絮记录下。

5. 十几年来,每个感恩节,都去好友家里吃大餐。每年都是这么几家亲友,不同的是孩子们日新月异,茁壮成长,一年一个样。

6. 同事订的花,送到家里。

7. 从医的朋友给我介绍了城里的专家。我进城时,在曼哈顿工作的好友们抽时间相聚午餐,让烦闷的看病之行成了温馨的女友聚会。

8. 挚友送的手工自制香肠,好吃极了!越嚼越香。还送了家乡的核桃,让我找到小时候用门夹核桃、吃了满口留香的感觉。当年我们在中西部读书,系里五位留学女生自称"五朵金花"。毕业后我们两家一直常来常往,多年来互相支持守望,深厚情谊让人温暖。

9. 侄女11月初来美国开会兼度假,未婚夫一同前来。我们一起重温家庭的温暖,小米也跟着嗨得不行。

10. 闺蜜的儿子感恩节周末冒着严寒过来探望。纽约的金融才俊,忙得睡觉时间都不够,特地坐公车来看望阿姨,一片真心。吃个饭聊聊天,开心。

11. 国内老同学的孩子在哥大上学,常过来玩。这次也多多问候。她和我一样喜欢小东小西,送我这个cookie cup喝下午茶。

12. 元旦之后回去上班,部门老板和同事们组织了"Welcome Back"早餐会。本来他们要买气球、订食堂的大桌子,被我婉拒了。我告诉他们我迷信,中国人说好事得捂着点,一咋乎怕生变。于是依我的建议在楼层厨房吃吃聊聊,挺好的。

用我闺蜜的贺卡压轴。说句题外话,现在"闺蜜"这个称呼成了网红。严格说,闺蜜是"闺房密友"之意,得是少小玩伴,至少是出嫁前就相识相好才行,新近认识的关系再好也不算。我这个闺蜜可是如假包换,小时候住前后楼,双方父母都是同事。长大后上大学、工作、来美国,虽然都一南一北距离很远,但从未间断联系,也是难得的亲密缘份。

千里寄卡,殷殷祝福,如此暖心,感动。老爷赋诗,夫人手书,这般默契,羡慕。

2018,祝福亲人们,朋友们和我自己都平安,健康,顺利,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家园' 的评论 :

是吧?但愿是这个原因,我就有盼头了!
半岛家园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在更年期时也会心悸,心慌,过了这段时间就会好的。我经历过这段时期,就像一场噩梦。不过一切都已经过去,多保重身体是正道。祝健康快乐!
无昵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小米是默默的狗狗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Sunron 你好!你得流感啦?抱抱!今年的来势汹汹,中招就惨了。好在你好了,这个season就有抵抗力而万事大吉了。

对啊,这个保险真是让人头疼。我们的保险算可以吧,周围朋友听起来是有更好的,但大多数每年花费的成本更高。总体趋势也是越来越贵,公司和个人承担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比如我们公司就不得不出台新政策,配偶有工作的话就一概不保了,这样担子轻一些,员工受到的影响小了。可是,有些员工的配偶工作单位保险很差,也沾不到我们公司的福利了,这样的家庭总体支付额就贵了好多。

说起来都是泪~~还是保重身体少生病是上策。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保重身体最要紧,没有了健康就什么都没有了。我也刚彻底脱离病海,差不多两星期,今年的流感不是一般的厉害。一连读了你三篇的有关健保的好文,这是一个很好的话题,多谢分享!以前懒没留意HSA,看着不错,要去仔细研究下。现在急诊真的可以弄出天价的,去年带孩子急诊看肚子突发巨疼,就常规检查观察了3,4个小时,账单七千多,最后自负额两千多(有三千的deductible)。以后就算远一点点如无即刻生命危险的要尽量去urgent care。相比以前,现在医保普遍是越保越少,月费年年超过10%地涨。能够参加大公司大机构的group plan已经是最好的了,大公司还有足够的bargaining power跟保险公司每年negotiate customized plans。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la-vie。一定好好调养,你也注意身体啊。我们还有约定不是?以后要结伴去欧洲玩,看晴妹~~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妹你好!你太客气啦,夸得我都脸红了。

其实我才是真心钦佩你呢,你生活上的坚强、豁达、满满的爱心,工作上有气魄、上进、职业化,都特别值得我学习。上次看到晴妹回顾西安的一年,看到小宝那会儿还是一个略为瘦弱的小女孩,对比现在的亭亭玉立,在巴黎享受少女情怀,我都要流泪了。想到你们这么相爱地过了这么多年,晴妹把孩子培养得这么好,自己还那么优雅地应对着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真的太强大了。

就像晴妹说的,我们相互守望共同进步吧。“祝福健康,平安,我们再写很多年的博客,继续成长,优雅的成长” - 这个一定要的。共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ala' 的评论 :

多谢指点。我妈还正好给我一盒呢,我倒不知道可以这样搭配,下次试试。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也' 的评论 :

谢谢文也。

我们继续好好玩,好好交流!祝新年一切都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你好!是,大家这么关心我,感动。

高血压注意饮食加上适度锻炼,如果持续不降就吃药也没事的,我爸爸从四十多就吃药,也一直到88岁高寿,控制得很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中年身体时不时就有问题缠上,好在不是器质性的。好好调养。

祝福默默,祝福大家2018健康,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祝福默默姐和家人,健康平安,快乐享受生活。我是你很多年的粉丝了,十几年了,享受着你的文章,生活点滴,旅游记录,拉拉家常,工作趣事,书评影评,为人做事,学习了很多,你博客的享受者,非常感谢。你是我的榜样,我这辈子也做不到你这么好,谢谢你这位好姐姐,彼岸的守望者。
祝福健康,平安,我们再写很多年的博客,继续成长,优雅的成长。
Ayala 回复 悄悄话 枸杞泡茶要加点杭白菊, 否则喝多舌头痛, 再说加点菊花在水里特别好看, 小资。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陈默! 我们现在也勤于锻炼,放松生活! 祝2018年游历更多的美景!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陈默。有那么多朋友同事关心很福气。我最近两年也戒酒了。因为高血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既来之则安之。医生说不是器质性而是功能性的,会过去的,或者说如果没有可察觉的症状了就算稳定了。

也是好事,敲敲警钟,让自己的生活更规律更健康一些。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感谢祝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对,重回办公室,挺开心的呢。

新年里一定多运动,恢复活力。同时还得多向亮妈学厨~~冬天闷家里老想吃东西,要吃得美味又健康,是学问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默默叫小米,好听的名字!请多多保重,既来之则安之,找出对付疾病的办法,继续享受生活!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Best wishes!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默默,谢谢分享你的经验。如何请假还是很有学问呢。现在身体恢复,重返职场,很值得庆贺。多注意身体,祝新的一年健康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