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艺术生文科生大娃妈妈的小回顾

(2017-04-08 07:48:14) 下一个

昨天在羽衣飞飞的帖子下聊天,她建议我单独成贴。我是个说我胖我就喘的人,正好最近我也聊自家孩子聊得上瘾,在中坛一周内都连发两贴了。

 

约十年前,孩子高中大学时我玩过一阵紫檀。所以呢,原先想应和羽衣“四年藤"的题目,来个"紫檀风尘十载情"。但想想我这个打酱油的,不好意思这么高调,虽然我觉得这两个题目放一起还蛮好听的:

 

江湖夜雨四年藤

紫檀风尘十载情

 

现在的题目倒是切合我将要聊到的内容:儿子曾艺术学院转传媒学院,算是艺术和纯文科都念了;将近27岁的他是不折不扣的"大娃";他已经完全独立,我也只能小小回顾一下。

 

1. 什么样的娃适合学纯艺术纯文科

(注:我这里把商科排除在外。因为商科的出路较好,一般不会引起家长孩子和外人的纠结担心。)

 

我觉得一是天赋,二是热爱,三是全家支持。缺一不可。

 

天赋部分相信大家都同意。热爱(passion)也是关键。大部分孩子不会不食人间烟火,没有足够的热爱,那些地铁拉琴、街边作画、文稿堆家里的故事早把他们吓趴了。

 

对于文理都不错的孩子,也必须是强烈的passion才能让他们弃易择难(这里的难易是指今后就业)。我从自己的经历知道,能做好,不见得是有才能。我曾是重点高中理科班的,学习很好。但我自己知道我不喜欢数理化,只是掌握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且会押题还特别会考试。我高中的班主任曾建议我学应用数学(Are you kidding me?)。我知道心里的小火苗,所以完全不理会,反而一步步往文科上靠。

 

我没有显摆自己文理兼通的意思,50岁的人难道还靠17岁的事BSO? 我要真学了应用数学,后果不堪设想。我是从自己身上理解儿子放弃学商学工一心学艺术的理想,虽然他也可以handle数理化,但心根本不在上面。

 

全家支持也特别重要。我泡紫檀的时候,有因为家长不同意而放弃(忘了是RISD还是Tisch)的例子。我完全理解。每家的认同和财力不同,而且,拼一年七万学费去学CS学医,肯定可以收回投资;学艺术,还真难说。如果不是全家同心,孩子压力也太大,时时想着欠着父母的恩情,不是轻松的事情。

 

2. 相信自己,坚持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读小说《The Namesake》时,有一段我印象特深:主人公(孟加拉裔孩子)约会一个白人女孩,他特别吃惊为什么女孩那么从容,从来没想过做"别人"。她的父母怎么也那么从容,三两个菜就请客,还特别enjoy吃喝聊天的每一分钟。他想到自己的父母总是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自家搞个party他妈总担心别人没有吃够吃好,忙得蓬头垢面忐忑不安。

 

我和儿子交流过这个片段。我们聊到"做自己"的重要。艺术的路不好走,也很可能有坎坷,走了,就不悔。心里无需有”别人“,无需有”假如“,踏踏实实追自己的梦,享受每一步每一刻。

 

软实力尤其重要。艺术人文的市场本来就窄,如果不善于利用资源,不善于推销自己,真可能喝西北风的。

 

也不能随便去个学校了事,专业排名很重要。这类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有很强的创造性,如果program乏善可陈或教授没有底蕴,结果可能空对空,学得无滋无味。校友网络也得强,尤其我们不是世家,没有人脉,更得仰赖学校的名声和实力。

 

3. 家长的心要大,要稳得住。

 

我写儿子的第一篇文章是"五花大绑送我去华尔街"。当时我是想推儿子学商学金融的,儿子说我要"五花大绑"他。我当时也是着眼市场,求稳定。但一旦知道他的真心所爱,就一直支持他,心无旁骛。

 

学文科学艺术的,也会有点自由化,打个耳洞纹个身,都是小case了。毕业买了辆摩托车,我暗自担心了几天也想通了,叮嘱他注意安全就是。毕业海归,我其实相当纠结,要是和他的同学们那样在纽约工作,离家近,多好啊?但后来也想通了,他想趁国内腾飞尝试更多的机会,就支持他,相信他。他的计划是等自己有家有孩子了再搬回来,这也让我很欣慰,说明他对自己1.5代的经历很满意,想着复制到自己今后的小家庭中。

 

他毕业后一直留小胡子,前两天,突然刮得干干净净,并立刻发了两张照片过来。我转到亲友群,大家都说他越来越年轻。27岁的人本来也不老,但看到他眼神清澈笑容温暖,像个大一新生,至少说明红尘的风霜没有在他心里和脸上留下痕迹,也说明他过得很好很滋润,家长就放心了。

 

有时候他和朋友吃饭,会即刻发照片,说”下次回国一起去吃喔";或者,出差在外,看到我们公司的广告什么也马上拍了发过来"给你同事老板显摆下”。这些小小的互动,让我觉得我们身在两地情发一心,颇为安慰。

 

4. 我见到的文科生艺术生的出路

 

我这些年见到的文科生艺术生,一拨是我自己在广告界做事时公司每年招来的帅哥靓女们;一拨是儿子当年的大学同学和朋友们;还有就是老同学送过来的小留孩子们。见了不少,各色专业都有,但还是小样本,我也不罗列了。但我确实见到的都是正面的:工作愉快,生活稳定,创业有起色等。

 

当然,艺术,广告,传媒,政法等行业,有一个由低到高的渐进,不像CS或金融一毕业就挣快钱。但走这条路的孩子们都心有准备,甘之如饴地起步,充满热情地慢慢努力着。

 

儿子当时不少同学朋友家里长辈是相关行业的,人脉广,毕业的路走得很顺,这个没有可比性,就不啰嗦了。

 

举两个华人孩子的例子。一个是1.5代,随父母海归后又回来读书,学策展。毕业后专做高科技领域的策展工作。我那天聊天提到,有网友说"curator可是好工作呀!" 我原来以为都是学visual arts的人顺带做的,不知道还有专门的专业,而且出路不限于博物馆和艺廊,没有艺术背景也可以学了在其他领域做策展。这个孩子现在全球到处跑,工作特别愉快。

 

还有一个孩子是小留,娇娇女,喜欢画画。本来守着父母安稳过日子,男朋友出国了,于是也跟出来读语言。我是看着她一点点成长起来的:从点菜都要男朋友帮忙,到开始在CC读书;再转到正规大学读设计;男朋友毕业去香港工作,她留在美国继续读硕士;然后毕业回国,在某著名时尚杂志做编辑。去年两人结婚。

 

认定自己喜欢的事情,高高兴兴坚持下去,就值得推崇。是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娅米' 的评论 :

娅米你好!你家二姑娘很有才气,祝福她!你们也是开明的好家长,相信一家人齐心协力,会有很好的结果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檀吧主' 的评论 :

别犹豫了,如果孩子有天赋,也热爱,也有坚定的信心,支持孩子吧。

祝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云追着月儿走' 的评论 :

谢谢彩云一贯的鼓励!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来了,我家也有个非主流的娃,我也理解支持她。年轻就该为自己喜欢的事努力。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家里也有个学艺术的孩子,正在犹豫呢.
谢谢你的文章.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默默!
谢谢分享,你的文章读起来总是如沐春风。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vpmelo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交流。

八年级的男孩子,聪明,没什么想法,有点懒,这个再正常不过了。我儿子那时也完全这样。九年级他有想法要学艺术。我觉得除了有文学艺术等特殊才艺的孩子会比较早定型,大部分孩子没有想法和偏好是正常的。所以好多学生到大学都没有定专业,慢慢摸索才找到合适自己的路。没有问题,也不必担心。

千万不要焦虑。孩子只要身体心理都健康,就让他快快乐乐长大。家长扶持引导,让孩子有正确的价值观,有学习热情和好的生活习惯,其他的慢慢来。我们小时候哪里有那么多的关注,不是也成长得很好。

谢谢你喜欢,以后常来玩。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fang' 的评论 :

多谢!就是写了给有类似经历的家长和孩子打打气。

当然如果孩子没有特别偏好,家长也偏向稳定,就没有这类的烦恼或纠结,学个好找工作的专业也是很平稳的选择,皆大欢喜。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湾故事会' 的评论 :

谢谢。祝福你家的文学艺术娃一切顺利~~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

此言极是。谢谢你的总结点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点评。小娃妈妈好好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过得很快啊。
vvpmelon 回复 悄悄话 跟了你的文字很多年,一开始是喜欢你写的关于纽约,我当时住纽约,一直喜欢那里。离开后还曾经因为有纽约的工作机会悄悄话过你关于NJ 的学区,谢谢你当时的答复。不过我最终去了别的州。我也是和八年级的儿子两人住,儿子聪明但没什么想法还有点懒,没有你儿子当年懂事,我不急是不可能的。平时上班太忙,周末看看你的文字能安抚一下我的焦虑。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正是,行行出状元!好文非常励志!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对我家特别有借鉴意义。多谢分享,期待更多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和文学是社会文化的反应。很难想象一个没有文学历史修养的人会让人感动。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是,当然是。谢谢大娃妈妈的分享,让我这个时常忐忑的小娃妈受益匪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