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记几位我喜欢的女子

(2017-01-08 08:46:43) 下一个

前两天,网友觉晓从一根银手链联想到一位旧友,写了一篇博文。我留言说:“有时候,看到一个小物件,会想到当时的人,事,情景,一切就好像一幅画。 日子常常就这样来回穿梭着,一个个片断交错闪回,很有意思。 能够这样感受过去和现在,让想像和回忆自由穿越时空,是一种自娱自乐的能力,不见得人人都拥有,应该珍惜。”

我没有创造力,断然写不了小说什么的。但我常常会这样思绪穿梭,沉浸在自己的故事里自得其乐,让如一的日子生动起来,好像给自己编导演了一部戏剧。或者说,就是小孩子过家家的升级版本吧。

比如今天下雪,我再次想到以前写过的《乔安和永俊》;想到二十年过去了,我依然没有驻足过雪中的海滩;想到乔安,并想到我喜欢过的几个女子。

旧文在此: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841/200804/47899.html

 

和每个女人一样,我当然也有几个要好的闺蜜,情同姐妹的那种。我们相互关爱着,情谊将会持久一生一世。

而我这里说的几个朋友,虽然缘分浅多了(不然也不会失联),但喜欢却是真心的。而且,这种喜欢,带着对她们外表的迷恋,甚至是心里的悸动。换句话说,我是让她们承载了自己的情愫,喜欢她们,并爱着那个喜欢着她们的自己。

大学时,室友萍的中学校友青青常常来串门。青青高挑健美,宽肩细腰,但恰到好处,并没有前突后翘的过份累赘。一头浓密的垂肩黑发飘飘扬扬。萍说她的家境很一般,但家里特别开明,父母特别宠爱她。萍自己的家境非常好,落实政策后退赔了房子,在好地段,海外很多亲戚给她家里寄好吃的或时髦衣服,我们都沾光吃过或借衣服拍照。但萍却说她特别喜欢去青青家里玩,总是其乐融融笑声不断。青家里很小,但巧手的父亲给她隔出一个小隔间,说女儿大了得有自己的空间。他爸爸是工厂的采购员,出差时总是给青和弟弟带好吃的;她妈妈是一家医院的职工,打理家务一把好手。

也许得益与家里暖融融的爱,青青的性格特别好。她的长相按国内的标准太粗旷了,算不得美人,但走到哪里笑到哪里。不是那种咋咋呼呼的疯丫头,是源自内心地带着笑意。细长的眼睛、大大的嘴,应该说不柔美,但笑容清亮柔和,给人特别舒服的感觉。

萍的性格和青青很不一样。青青过来玩,反而和我更聊得来。我特别喜欢边聊天边把手插进她浓密的长发里,说:"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我自己特别不喜欢人家摸我的头发,却不体谅地折腾她。她也总是好脾气地笑笑。有时候故意"恶心"我:"我可是快一周没洗头了喔“。我也不嫌弃,说:"这样手感更好,凉凉的、滑溜溜的"。

青青曾救了我一命。临近毕业时,我得了腮腺炎,校医院一直误诊为扁桃腺发炎,以为吃点消炎药多喝水休息就好。某天晚上室友们都去男生那里聚餐了,青青来玩,看到桌上放着萍和其他人的毕业纪念册,就坐下来翻看照片和留言。

我烧得昏昏沉沉地起身解手,一下子从上铺滚下昏了过去。青青赶快叫人叫救护车,把我送到合同医院,因此而确诊治疗。折腾了一通好在没出大事。

等我出院,同学们都毕业离校了。我也没找到机会和青青道一声感谢。再后来,我去读研,和同班同学们的联系都少了,更遑论外系的青青了。我相信,按照青青的性格和心态,她一定美美地过着自己喜欢的日子,还是那样笑意盈盈。

 

读研时,身边的南京老乡有个小圈子,五六个人吧,有本校的,有外校的,常常一起聚餐喝酒骑车踏青什么的。有一次,有个男生带来他的朋友W小俩口。W为了爱情,南大毕业后没有找工作,跟着京籍的女友北漂过来了。

女友穿着条纹棉衫、牛仔背带裤,打着长长的前刘海,话不多但很幽默。我一向认为,人得聪明才幽默得起来(咯吱人强迫人笑的那种贫嘴不算),女人尤其如此。若不是特别聪明而自信,女人一般不轻易调侃别人和自嘲的;尤其在陌生场合,稳妥而简单的方法是少说多笑,也是女人惯常的作风。

后来时常一起玩,很喜欢她的幽默和酷。再后来的一次寒假回乡,W在家请客。可是,女友没有跟着回来,留在北京父母家过年。W做得一手好菜,至今还记得他的刀功和厨艺,真的很惊艳。还有,他讲的很多故事......可是,慢慢地关系走偏,怎么都理不顺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乔安是我工作后的office mate,如旧文中所说,她总是把简单的衬衫布裤穿出洒脱的味道,在花枝招展、唧唧咋咋的女同事中穿行,如同一缕清风。整个人的感觉就是淡然。每天的coffee break,我俩靠在楼下的墙上,她抽烟,我喝咖啡。她穿着凉鞋的双脚交迭着,或者曲起一条腿撑在墙面上。那么多女人涂着各色指甲油,穿着各色凉鞋,高跟的、有水台的、坡跟的、绑带绑到小腿的......尽力地绷着,努力地挺着、展示着......可我并不觉得好看,以致于不是热得不行我根本不穿凉鞋。乔安有着细细的脚踝,光洁的脚趾,配着式样简单的搭袢凉鞋,清爽漂亮,让人心动。她应该是知道自己这个长处的,只要不是天寒地冻,她总是赤脚穿凉鞋。

她是个聪明有趣的女子,我们很谈得来。我们也一起逛街,从她那里学到添置简洁精良的物件,而不是跟风或贪便宜乱买。我的第一个公文包就是她鼓励我买下的,Coach棕色牛皮的。20年前Coach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满大街都是,很多单品做工精良,算是本土名牌。$396的价格对刚工作的我很昂贵,不过事实证明买对了,用了很多年。她也鼓励我穿衣扬长避短。我们都是宽肩长颈,身材平板。原来我觉得是缺点,后来看她穿着简单的一字领或鸡心领,锁骨若隐若现,别有味道,也开始穿这类的衣服。飘逸也是风格,不必大家都穿VS的内衣拼命挤,是不是?

可惜,和乔安慢慢也失去联系了。祝福她一切都好。

 

Joyce是我目前的朋友之一,最初和她走近,是请教一些关于孩子专业选择的事情。儿子如愿进入心仪的program之后,她真心高兴,说那曾是她的dream。其实她毕业的学校在她的行业中也是可圈可点的。

她和我年纪相仿,高,瘦,长长的金发披到腰际。都说年纪大了不能留长发,但Joyce是难得我看到留长发有独特风味的中年女子。

她没有孩子,有两条大狗,在郊区山里有房子。我常常picture她和丈夫带着大狗,在雪地里大步流星的样子。说给她听,她笑,说确实如此,周末假期基本都在度假屋过,冬天没事就在雪地长走或cross country 滑雪。

我们时常见面聊聊,吃个便饭什么的。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每次我俩都说:真心高兴见到你,真的好开心和你聊天。这样的客气话我说、你说、人人说。按理说是“我这么一说,你这么一听”的事儿。但我们能感到客套之后的那份真心,从眼神里。

近来我也常和她说起我父亲走后我的苦闷。我也知道这样的话说多了招人烦,祥林嫂似的。人家都会劝说“想开点啊,人总是要走的嘛”,或者说“啊呀,这个岁数是喜丧啦”。说得都没错,我以前也是这样劝别人的。

Joyce的父母都过世了,她是独女,亲手送走了他们。她说现在开车每天经过一个shopping mall,那是她们母女以前常常逛的,如果赶上红灯停下来,她就自语:"妈妈,你今天好吗?我现在又去上班了呢。今天下雨......" 她说那个刹那,眼前就浮现出以前和妈妈逛店的情形。她说她也很想念父母,曾经很多年都很难过。后来慢慢地,每当想念他们,心里就会想到那些好玩的往事,那些让人发笑的对话,那些琐碎温暖的细节:逛街,在厨房做饭,和爸爸喝酒,在夏天的湖边和狗狗玩......而不再是那种纯粹的、让人心痛的想念。

她说:"那些小小的,可爱的小事,慢慢浮现上来,就慢慢充填了心里的那个洞......"

我相信她说的。我现在就在等待同样的感觉,让快乐的小事填上心里的洞。谢谢Joyce给我这份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谢谢分享!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慢慢地关系走偏,怎么都理不顺了。" 生活中无论亲人或是朋友总是 发生怎么都捋不顺的关系 令人疲惫不堪。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是,这些暖心的友谊让生活温暖而生动。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欢迎常来坐坐,多提意见。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波仙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羡慕你近年来频频出游,都是大动作,回来写的游记都非常精彩。

祝新的一年更多的旅行,写更好的文章。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确实是这样。人生真的要且行且珍惜,单行道,每一步过去了就不复返。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大哥夸奖!看过您的文章和摄影,喜欢,但没有贸然留言。

祝您新年快乐!多出好作品~~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赞!朋友知己间珍贵的友谊!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温馨。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您写的文
微波仙子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只是在世界风情坛子里读你的游记,没太注意你的写作,今天读了你的佳作,被惊艳到。好喜欢你的文字。顺祝新年快乐!期待你的更多美文。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是个旅程。有一些一直作伴走着,有一些中途下车了,在前方又遇上了,有一些走分叉了,然后又平行道上相望,有一些走着走着就走丢了。缘来缘去,缘深缘潜,能遇上能作伴的,且行且珍惜。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你得文字好漂亮! 学习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我也改了一个错字:喜丧,不是喜寿。确实,我现在感同身受,也不再这样说了。说者是好意,听者未必舒服。这样的伤痛,唯有让时间化解。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Wounds。更正。对不起。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用喜寿安慰过别人,我父亲走后我就再不说了。虽然人家是好意,但那喜字听得特别刺耳。
Time heals all sounds. 现在我只记得父亲生辰,不去记念他的忌日。他的出生才能有我,这是他生命的一个意义。想起父亲,虽然伤感,仍然温暖。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说得很有道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给我灵感,让我也想到一些旧事和友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感谢赞扬!作为我努力的目标~~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喜欢。

嗯,还是要写,我昨天的牢骚主要针对我自己的现状,比较喜欢几年前那个有热情,有干劲,喜欢想喜欢写的我......人总是会变老变懒变淡,要慢慢接受并力图让下滑的节奏慢一点。呵呵。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sto' 的评论 :

是,母女连心。日常中的点点滴滴,会绵长深远地根植于心。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想念令人快乐的人和事,让自己每天都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疏影笑寒。这么美的ID, 必定是真性情的美才女。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个女子真是可爱美丽,也可以想到你本人啦。特别是最后的一个,不,应该是你现在的,写得特别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女人有好朋友。结论:陈默是个好女人,怀一颗善心,写一手好文!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种清新淡雅的文,真高兴看见你又写了。
presto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一段Joyce要????啦。以后要多和女儿逛街,那些可爱的小事。。。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很温馨的文字!
谢谢你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