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米同学两三事

(2017-01-11 11:31:30) 下一个

再过两个月,小米就要六岁了,快要"狗到中年"了。可在我眼里,她依然和初见时一样娇俏可爱。

我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喜欢小孩子。家里条件有限,加上我妈说她自己小时候养过猫养过狗,遇到战乱都不得不放弃,成了一辈子的心痛,所以坚决不同意养猫养狗。但支持我并帮我养过其他小动物:蚕宝宝,金鱼,小鸟,小鸡小鸭小乌龟等。

后来自己有了小孩,家里是一直有小狗的。可是呢,当时家里人多,带狗的事大家分担了,玩狗的乐趣也一起稀释了。并不觉得那是自己的狗,有时间抱抱逗逗帮着捡捡便便而已,没有特别去观察狗狗的一举一动。

直到有了小米,真正的朝夕相处,才觉得一个小小的生命真是可爱,小狗对主人的爱恋依赖也真让人感怀。

小米不算聪明。据统计,Maltese不是特别聪明。加上从来没有带她去受训什么的,所以她不像那些灵巧的狗狗会那么多小把戏。她就是一只颜值虽高但懵懵懂懂的小狗,胆子特别小,心眼也小,没有安全感,不爱社交不爱出去玩。蠢萌,大概说得就是她这样的。

不过几件小事,看出她还颇有小心思的。

[撒尿示威]

小米早就学会了在垫子上方便。如果天好,出去遛或在后院玩的时候也顺带解决。可是,有时候,撒尿是她表达不满的武器。

前年儿子回来度假,有天中饭后约好去打球。吃完匆匆就走了。平时呢,家里每个人出门都要和小米说再见道别。如果大家都走仅留她在家,还得给个小吃吃安抚下。

那天儿子出门,她就追到门口呜呜抗议。我觉得好笑,但也没在意,也没安慰她,就忙着洗碗去了。一会儿觉得有点不对劲,回头一看,她就堂而皇之蹲在我身后一尺的厨房地上,画了一张大地图。

原来她是生气啦!我好笑地给儿子打电话,儿子打趣说:"那怎么办?我回来给她道歉?"

还能怎么办?以后每次出门都不会忘记啦。认真地和她道别呗。

[躲避洗澡]

以前一直送小米去美容店剪毛洗澡,每次$50-80不等。贵不说,她很受罪。生意好时轮着来,她要被关笼子里好一会儿,而且店里好多其他客人(应该说客狗)也让她紧张。

于是就买了一个台子和其他工具,在家给她弄。虽然她也不愿意,但总比店里环境轻松,而且也不必赶,可以剪毛洗澡分两次慢慢弄。

她挺精的,常常看到我们拿出洗浴液,梳子什么的就跑。我为了方便搞卫生,床下桌下基本都是open的。唯一的死角是书房有个带挡板的L型书桌,边上放着儿子小时候的单人床,床头又有个柜子,加上墙面,就形成一个小空间。她一旦做错事或躲洗澡,就藏进去,还真不容易捉她出来。

后来我也学精了,做准备工作的时候把她放到阳台上玩,把洗浴液什么的都藏起来。一切就绪了再叫她进来。

厨房是她吃喝拉撒玩的地方,洗澡也是在洗碗池里进行(那啥,不养狗的同学们可能觉得脏s啦,哈哈),这样她在熟悉的环境里不紧张。

有一天做好准备,用开心的调子把她叫进来吃"好吃吃"。她倒着小碎步开心地跑进来,一到厨房门口一个急刹车,撒腿就跑书房的死角里,怎么也不出来。

我百思不得其解,厨房里没有一点要给她洗澡的痕迹,她怎么知道的?

看了又看,发现把她的粉色小毛巾搭椅背上了。估计,就是这个泄露了天机。

[为爱学会跳沙发]

刚有小米时出门是个头疼事儿。当地有个高档的宠物旅馆,叫resorts的,确实条件不错,比如"笼子"其实是小隔间,6 x16 ft (之前尺寸写错了,刚查了原先相片更正了),大狗狗都可以在里面走路转圈;有电视看,有狗狗乐园玩各色玩具;每天可以加钱得到一对一的安抚时间;工作人员还会每天给主人发email发照片......可是小米不合群,那种集体宿舍的环境就把她吓得要死。送过两次,回来瘦得轻飘飘的,估计吃不下睡不着的。

我是信奉"能用钱办的事绝不托人情"的人。但为了小米,只能拉下脸去想别的办法了。

网上找sitter不可靠。我想到一位同事的妈妈,他们家四代人,也有一条和小米类似的小型狗。不是"同堂",但住得很近,相互照顾。对这样有爱心的大家庭我向来是非常推崇的。为难的是同事当时在我们部门,说起来还算手下,开口托他似乎有点"以权谋私"。所幸的事,期期艾艾一开口,人家马上答应。也是,小米不难带,我按"resorts"的水准付费,她妈妈有点额外收入给孙子孙女买点礼物也好嘛。

从此小米就又有了一个家。每次和奶奶家的小朋友小狗狗相处甚欢。

14年从葡萄牙回来去接她。奶奶让我坐下聊会儿天。小米的高兴劲儿就别提了。

让我吃惊的是,她一下子蹿到沙发上,使劲挤到我背后趴着,用两个小爪爪抱着我的脖子。

要知道,好几年了,小米就是学不会上沙发。有时候家里来了客狗,人家上蹿下跳的,她真是羡慕嫉妒恨啊。那种无所适从和烦躁,看了好可怜。我放下身段学狗跳好多次,给她示范,她就是不会啊。不懂助跑起跳,每次就使劲往前扑,怎么也上不来。

可是,这次,她上来啦!我问奶奶是不是在家教她上沙发了?或者和孙女的小狗狗学会了?奶奶说没有呀,每次都是抱上来的。

那么,就是离别重逢的喜悦给了她力量啦。

好,今天就写这些吧。可爱的小米,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学妹好!是这样啊,狗狗每天给我带来好多乐趣。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小型狗真的不难养。大狗必须每天带出去遛,风雨无阻,是一个承诺。

我真的示范啊,她看得挺认真的,还是学不会~~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太可爱啦!狗狗还是个好伴儿呢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米真是有网红的潜力哦。看你养狗狗好像不费劲似的,你享受所以她享受。想象一下“我放下身段学狗跳好多次,给她示范。。。” 是个什么情形,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