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十香菜,家乡的味道

(2016-12-04 13:46:48) 下一个

(放在前面的后记/小小说明:

谢谢大家阅读这篇小文并留言。简单的菜色勾起老乡们的共鸣和朋友们的喜欢,让我颇为欣慰。~~

老乡们都说这是"什锦菜",看来我是记忆偏差,不知怎么认定是"十香菜"。

想"栽赃"发小闺蜜,因为我在我这个处女作之前,在美国唯一吃到的一次是在她家。犹记得刚下飞机,她家老爷在机场接上我们,闺蜜在电话里遥控"还有多久到家"?一进门,现做的饭菜卡着时间摆上桌,其中就有一盆香喷喷的什锦菜/十香菜。友情,乡愁......吃得我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这次也是她鼓励我做我才试水的。

我微信她:你管这个菜叫什么?闺蜜说"什锦菜啊!" 得,不是闺蜜给起的名。闺蜜说"十样菜,十种香。也很好呀"。

又去问我妈,我妈说"什锦菜。不过十香菜也很贴切"。咣当,原来也不是我家的叫法。不过闺蜜和我妈都很会鼓励人呢~~

度娘上倒是也有"十香菜"的叫法。

看了大家说的,恍然大悟的一点是为什么我一直记得本土菠菜的红头头,原来,叶子是不应该放的。洋菠菜就更不该放了,生涩的味道是大忌。

还有大家说的荸荠、冬笋,是要放一些为好。记得家里做的时候有时也放茨菰,也是有吉利意义的好东西。

还有大家提到的酱瓜、雪菜,应该很提味的。荠菜就是豪华版了,如果明年我能种成功可以考虑。

哎呀,这么多版本。都写下来做个记录。有机会尝试下。谢谢大家的集思广益。)

===============================================================

感恩节过去好久了。在感恩生活感恩亲情友情,并大吃大喝之外,值得记录一笔的是我成功挑战了"十香菜"。

南京人应该都知道十香菜,江南别处乃至国内其他区域是不是也在过年时做这道年菜,我就不确定了。敬请朋友们告知。

十香菜顾名思义是十种蔬菜的混合,取十全十美之意。当然也可以酌情增减,但以双数为宜。不可或缺的常常有:黄豆芽(如意之形)、金针(取其特殊香味和忘忧之意)、莲藕(爽脆的口感)、胡萝卜(提色)、菠菜、豆制品(豆干丝或油豆腐),基本原则是不用味道太重或大量出水的原料。各种菜切丝,单独炒熟,炒制时适量加盐、糖和麻油,然后放置至室温,拌匀即可。

过去的传统是初三(甚至初五)之内不动刀,每餐把年菜拿一点出来热了吃。荤腥的年菜配爽口的十香菜特别和谐。所以呢,老派的人家都会做好一盆十香菜,慢慢地吃几天。

小时候对十香菜最深的印象就是香喷喷的麻油味,勾得口水都要流出来了。还有一个特别好吃的是里面的金针,那时什么都限量供应,只有过年才配给一小包金针,那种微酸的口感让人难忘。还有菠菜,大人要选那种根部带着红头的"土菠菜",仔细洗去红头上的泥土(而不是偷懒把它剪掉),一颗颗整齐地洗净切细后下锅炒,吃的时候茎叶肥厚润滑,根部则很有嚼头并带着丝丝甜香。

1. 我这次用的十样菜是:金针,木耳,豆干,油豆腐,绿豆芽(没有买到黄豆芽),莲藕,胡萝卜,雪豆,莴笋,菠菜(洋菠菜带着去不掉的涩味,甚憾)。

2. 加上炖鸡和脆饼,带去侠女家参加感恩聚会。

3. 火鸡华丽登场。一如既往地好,甚至可以说年年更上层楼。

4. 主人和宾客们准备的美食。左边看一眼。

5. 右边再看一眼

5. 秋天的气息

6. 温暖的家。每年如一的美好餐聚,历久弥新的姐妹情谊。

十香菜配火鸡没有任何违和感,中外人士都认可并喜欢,我也觉得大功告成。

回来再接再励,利用剩余材料又做了一次。

7. 第二次的作品。基本是上次的翻版,但用白菜和上海青取代了莴苣和菠菜。特别喜欢这个钵钵,三个一套(从小到大),憨憨地很拙朴的感觉。我yard sale 淘来的。

今天又做了一次。原本觉得这个做着挺费事,只有做一大盆才值得动手,好像是个"party 菜"。其实自家吃也可以的,比如周末中午晚上各吃一顿,如果有剩,第二天偶尔吃个隔夜菜也不会是要命的事。

8. 今天做的。只有八样,放了点紫色包菜,也不错。

感恩节的周末还和美国上学时的老同学们聚了一次,非常开心。

9. 离开中西部20年,母校的记忆成了书架上明信片,相册里的老照片,活页夹里的旧作业。

翻到一张我和侠女郊游的相片,我们都剪着短发,穿着T-shirt短裤白球鞋,并排跨在山地车上,笑得和孩子一样。感慨万分。

承蒙老同学惦记我们,我和侠女欣然赴约。

10. The best wines are the ones we drink with friends. 我俩分别带着花儿和美酒,去赴一场穿越青春的约会。

11. 嗯,其实没有那么文青。美食的诱惑和见到老同学的快乐同等重要。还是左边看过去......

12. 再右边看过来

友谊如醇酒一般美好。谢谢老同学们!

节前的某个周末,凄风苦雨,在家里整了一顿便饭请朋友来坐坐聊聊。

和上面满天满地的美食相比,我们家的饭桌太寒碜啦,真的是便饭。我也没有摆盘,简直是乱糟糟。熏鸭,红烧蹄膀,芦笋炒虾,香菇油菜,西芹百合,肉末鸡蛋饼(客人带来的),加两个下酒冷菜,勉强算八个吧。

14. 有这样两个冷盘,就可以和朋友把酒畅聊了。

好,不说吃了,天气好的时候,还是得多出门多运动。

15. 小镇上还是有着些许绿意。

16. 可爱的小店铺

昨天参加办公室健行队的活动,去Hudson河边走了一个不长的trail

17. 河景

18. 小小的瀑布

19. 远处的大桥

20. Hey, happy hiking!

谢谢看帖。祝大家冬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静言 回复 悄悄话 祝默默新年安康如意!
每逢节日店铺大多都关门你的园子总开门, 来坐坐真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祝福默默,新年快乐,健康如意! 来自佛罗伦萨最美好的问候!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影盈窗' 的评论 :

你的ID好美,很有意境。

谢谢妹妹喜欢。家常小文,大家捧场我以后就多写~~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个12' 的评论 :

安庆好地方。我有老同学、好朋友就是那里的。

”十锦菜“,这个名字我觉得最好,既贴切地突出了十样菜”十全十美“之意,又点出了锦绣如花的美丽色彩。

是,在过年的大鱼大肉中,这个菜最受欢迎。~~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谢谢点评。就是生活里细碎的小事情吧~

对,Hudson Valley很多好吃好玩好景色。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香港' 的评论 :

对啊,荸荠!下面如斯说莲藕质量堪忧,下次我改放荸荠。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不知道为什么第一时间这个名字就跳到脑子里了。大众叫法确实是什锦菜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哥!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r88' 的评论 :

老乡好!对,素什锦。家乡的菜啊~
树影盈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默姐的文和文字里的生活,一如既往的滋味盎然和美好。
6个12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家乡安庆过年时有必做的“十锦菜”,与你说的大同小异。那是十种蔬菜的混合,年前炒好在没有冰箱的年代也可以一直吃到正月十五,在多肉的年菜中也是股清流会受到大家的喜爱。为了能存放这十种蔬菜中是尽量不要放容易坏的吃口过分软烂的蔬菜。而且这十锦菜中最关键的是家乡的咸酸大白菜,也讲究菜的五彩缤纷。我在美国与加国都根据手过可寻到的菜做十锦菜。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菜做得漂亮。 喜欢看你的美好生活,也爱Hudson Valley。
人在香港 回复 悄悄话 过年妈妈一定会做的菜,也是年菜中最受欢迎的菜。放了荸荠更好吃。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十香菜,整个江南的人都叫这个什錦菜。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喜欢看美食,美景!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谢谢分享。
car88 回复 悄悄话 这道菜叫素什锦。南京人过年时家家户户都做。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粉锅' 的评论 :

谢谢~是,相信在南京一带生活过的家里都有做过,或吃过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tifulylife' 的评论 :

对,冬笋,酱瓜都是很提味的。你这个版本也很好,想必滋味浓郁。下次试试添加一些。

谢谢交流。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老乡,握手!谢谢来访。我是你的粉丝~~老乡你真的是驾驭文字的高手。我虽然不怎么留言,但每次读后都是满心的喜欢和佩服(真心话)。

对,什锦菜也是对的,好像有的餐馆叫金陵素什锦也是同样的菜色。

我第二次做的加了香菇,减去了木耳(我不喜欢吃木耳。带去party觉得有一种黑色的更全面一些)。酱瓜是好主意!冬笋想必是提鲜的。

莴笋是我第一次拿来凑数的,放了很少,因为有特殊的味道。关于莲藕,我没有想到呢,我还特别喜欢吃。以后也得多加考虑了。

谢谢你对菠菜的解释和确证。我说我怎么总记得那个红头呢,看来只是放红头不该放叶子的~~

有机会再做一次“如斯版本”来汇报。

再次祝福老乡一切都好,多出好文~
粉锅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了好婆的十香菜,这是她春节必做的菜之一... 看着真亲切。
Beautifulylife 回复 悄悄话 我放: 酱姜, 酱黄瓜, 雪菜, 木耳, 香干,金针菇,香菇,胡萝卜,冬笋, 面筋。 也好吃。 好像凑够了数,也都好吃。 还健康。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老乡呵,握手。
是叫十香菜吗?我印象叫什锦菜。可能我太老式了。
请看我的加减法:加了切丝的西芹心,香菇,冬笋(只有冰冻的),一点酱黄瓜(瓶装的,台湾产);减掉的是:莴笋,莲藕(我问过老美的超市,莲藕皆从中国进口,为避免可怕的水污染,只好戒掉)。印象里是不放菠菜的,因为涩味、又会出水,放也只能放菠菜的红头,不放叶子的。有一次我没有了木耳便加了一点海带的细丝,效果也蛮好,用的是日本店卖的佃煮的海带丝。有新鲜荠菜就好了,可惜只能做梦,不加不减。祝冬暖夏凉之冬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