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5 瑞士(7):湖区之一:大城小镇

(2015-10-22 17:40:39) 下一个

行程请参看: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841/201509/170650.html

这里说的湖是"日内瓦湖" (Lake Geneva),和法国共通,在法语中称作"莱蒙湖" (Lac Laman)。

这是湖区的地图:

前辈们都说,相较于美丽的自然风光,瑞士的城市就很弱了,略过也不可惜。Rick S. 的书中干脆只字不提日内瓦。但这么美丽的湖区,是一定要去看看的;既然去了,如雷贯耳的日内瓦洛桑什么的还是挤时间去瞅瞅吧。

所以呢,这一集就将涵盖作为驻地的蒙特勒(Montruex)和其后花园Vevey;奥运之都洛桑;世界名城日内瓦。

音乐之城蒙特勒 (Montruex)

Montruex 又译作曼曲,这个称呼似乎更美也更贴合这个城市的特质:曼妙的乐曲。

这是一座音乐之城,每年七月在此举办盛大的“世界爵士音乐节”。赶不上音乐节,特地选择了以音乐为主题的旅馆Tralala。我不是在行程篇说到同事给我一份请专业planner量身打造的行程吗?人家也选了Tralala。瑞士旅游局的“最佳旅馆”手册上也特地列了这个旅馆。

可是,我那天丢了相机,间接与选择此旅馆有关。按下不表,最后在总结篇再说吧。先来看看美丽的风景。

1. 湖畔晨晓

2. 著名的西庸古堡。去西庸古堡,可以坐游船或坐公车或走路。如果不赶时间,建议从城区走过去。我们得先从山上下到湖边,再沿湖走过去,即使如此,也就40分钟吧,晃晃悠悠边走边看,挺放松的。

3. 近看西庸古堡

又得祥林嫂一样说到我的相机了。因为丢失相机,后来在蒙特勒河边就没怎么玩,所以也没有片片啦。

后花园Vevey

Vevey 算是蒙特勒的卫星镇、后花园吧,坐201公车约20分钟就到。

我在宣传册中看到一对年轻人骑车路过大叉子的相片,就特别想要亲眼看一下。

4. 晶亮的大叉子,8米高。亮瞎了吃货的眼、温暖了吃货的心。这个原本是1995年为了当地的美食博物馆十年庆而创作的临时作品,后来大家太喜欢了,就延展2年、再延10年;再后来,在2008年,当局决定把这个可爱的大叉子作为永久雕塑。

沿湖的街心花园中有不少雕塑,周围鲜花绿地环绕,对面碧湖相映,甚是美丽(可惜后面的街景比较凌乱,有没有?)

看看其中的两座吧。

5. 卓别林在Vevey渡过了生命最后的25年。

6. 文豪果戈里

7. 小小的人工沙滩。正值午休,一些上班族和游客在这里悠闲地晒太阳打盹。

8. 湖畔野餐。Coop的熟食比德语区的丰富,还有新鲜的海产品。

上面说到的是第六天上午的行程。下午去了拉沃(Lavaux)葡萄园(这个将另起新篇)。同一天的傍晚则去洛桑小逛并晚餐。

奥运之都洛桑

洛桑有山有水、地势起伏,我挺喜欢的。主要看点一是湖边港口(Ouchy),另一片则是山坡上的老城。中间一条直线的地铁,得以把乘客从湖边轻松带到山上,省了很多脚力。

9. 湖畔的奥运雕塑

10. 设计独特的"C"型风向标

11. 在静谧的湖边看云卷云舒

我们国人多半都很有奥运情结,我也不例外。所以这个奥运博物馆是一定要去看看的。如果是老美,什么都比不上自己粉的球队,奥运这种“放眼世界”的东东,估计于他们是无关紧要的。

12. 奥运博物馆的正门,以及下一届里约奥运会的倒计时。

13. 奥运圣火

14. 北京 - 2008 和2022

15. 园内各色雕塑

16. 动感的肌肉

17. 夸张的足球运动员雕塑,在远处山峰的映衬下,别有情致。

在水边和奥运馆消磨一会儿,就乘了几站地铁去老城。

18. 繁忙的过街桥

19. 去大教堂的路上

20. 洛桑大教堂

21. 大教堂内景。

22. 花窗

23. 名店林立的洛桑街头。爱马仕与LV遥遥相对。

24. 还是这个看着过瘾。我们扭腰也有,我的大爱。

日内瓦

日内瓦是第七天在去了法国鲜花小镇之后过去的,走马观花玩了三个小时而已。

25. 大都市人气就是旺,一个TI 都大排长龙。搞得我这个爱贪小便宜的也忙不迭去打探,以为发什么免费的好东东。搞半天就是拿地图什么的。我捂着嘴偷笑了:我走之前就把地图都要到啦。功课不是白做的。

26. 湖边走走,看看地标喷泉。

27. 换个角度再看看

28. 另一个地标:花钟。代表了日内瓦和瑞士的两个长项:钟表制造和园艺。

29. 不得不吐槽一下洛桑的花钟:长成这个样子,就填点"花菜"对付下。这山寨的技术委实太惨了点。

30. 行人与狗狗:两个大麦町太帅啦。

31. 对岸那一片是新城。联合国、红十字会等很多国际组织总部都在那边。限于时间,就略过了。

其实呢,我原本想去日内瓦做两件事:欣赏园艺(包括看英国花园Jardin Anglais,以及植物园Jardin Botanique);去历史悠久的露天浴场(Geneve-Plagg)戏水。

因为把Leukerbad加进去了,在日内瓦的时间大大压缩了,园艺是看不成了。

沿着湖走啊走,腿都酸了,终于到了浴场。很是泄气呀:人工圈起来不大的一片,没有我想象中那种天然的美。

32. 既然来了,就下水玩一会儿吧。这一片是给孩子们玩的潜水区,深水区还有跳台,还得再走一小段。看着也就那么回事,就不过去了。

下集将说说拉沃葡萄园的风情。

谢谢看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行虎步在北美' 的评论 :

不客气。我金牛座,做事刻板~~
龙行虎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写渡假遊记都这么细节紧凑, 可想而知默默的工作态度更是令人敬佩。将来去瑞士就带这套指南, 多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