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5 瑞士(2):徒步之一:云之上的雪原

(2015-09-23 06:15:57) 下一个

行程篇请参看: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841/201509/170650.html

后续的游记,我想分一下主题。这样也许不会像以前那样写着写着自己就厌烦了流水账,而成为烂尾楼。

这次在瑞士的数次徒步,虽然限于时间而没有尽兴,但是觉得最开心也开眼界的一部分,对自己的老胳膊老腿也信心爆棚。所以就先写“徒步篇”吧。

这篇游记属于Day 4 行程的一部分。

说到瑞士,少女峰(Jungfrau)无疑是如雷贯耳。在伯尔尼高地一字排开的雪峰中,少女峰(4158米)并不是最高的。她之所以被称作“欧洲之巅”(Top of Europe) 是因为她的火车站是欧洲海拔最高的,换句话说,她是人们可以借助交通工具而到达的最高山峰。

少女峰专线1896年动工,1912年开始营运,从小雪朗峰车站(Kleine Scheidegg)出发,绝大部分路段是穿石壁而过,不得不说是铁路建筑史上的一大杰作。

专线全程运行52分钟,中途停靠两站短暂看景。终点站位于少女峰和僧侣峰之间的山谷,海拔3454米。

上少女峰要单独买票,但凭Swiss Travel Pass可获得25%折扣。另有Good Morning 和Good Afternoon优惠,但不可和pass的折扣联合使用,折扣也不如用Pass多。具体详情可参考少女峰专线的网站:http://www.jungfrau.ch/de/sommer/start/

火车到站后可根据站内标示参加各类活动:比如去观景台看景拍照、参观冰宫等。户外有一片冰雪游乐场(Snow Fun),可以玩tubing, zipline或是“滑雪”(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不是真的滑雪,就是一个magic carpet拉上去再滑下来的小坡坡而已,还不便宜,好像35CHF。)。

这里要推荐的是一路徒步走到Monchsjoch Hut。很多游客根本不出车站,有的出去也只是在那片play ground附近走走看看,如果你一直往前走,走到尽头的悬崖边,便是那个小屋Monchsjoch Hut。可以进去在阳台上观景,也可以买点水喝。

之所以推荐是因为走在云之上的雪原中,周围被雪山环绕,身边是无暇的积雪,那种空灵的感觉真的很好。

要注意的是,在三千多米海拔的高度走雪路,还一路上坡,对体力是挑战。如果觉得有高山反应而特别疲惫,甚至不舒服,还是及时停止为好。具体有多远我也说不好,本上说单程45分钟。但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加上拍照看景,走了一小时出头。走回车站就比较快了,不再停留拍照,而且下坡居多。好不容易走到尽头,我们也在那里流连良久。所以那天在少女峰总共停留了近四个小时,想到要赶在天黑前走完另一条Eiger 步道,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1. 小镇火车站的广告就是少女峰的专线

2. 拜先进的工程技术所赐,从这样开满鲜花的童话小镇,一转身就登上阿尔卑斯的雪峰。

3. 火车起始,窗外依然郁郁葱葱。

4. 很快就攀升到云层之上

5. 冰封的石崖

6. 莽莽雪原

7. 小小的冰川。

8. 走累了,抿一口热茶解解乏。

9. 这个就是Monchsjoch Hut。从这里可以登后面的山峰,不过需要专业设备了。

10. 雪原尽头的深谷

11. 面对这样的空灵世界,还有什么必要纠结于红尘中的琐碎繁杂、爱恨情愁?

12. 一路走来,把心放空。可是,这样的感觉也就只有一次。如果有机会再次走在雪原上,相信找不到当时兴奋中倾听自己内心的宁静 - 那种交织的感觉了。如果一定要重温,只会是做作了。

友情提示:

如果只是坐火车去少女峰看景拍照,在户外时间很少,就不必穿特别厚的衣服。有一件厚夹克即可。如果要徒步,要多穿几层。我当时里面穿了滑雪的打底裤;上衣是一件短袖,一件SmartWool的紧身羊毛运动衫,一件夹克。我还带了一件薄的羽绒背心做后备,不过没有用上。百密一疏,我还是忘记带手套,回来看那天的好多相片里我都把手插在裤兜里,我不是装酷,是冷呀!

要穿防水防滑的登山靴,裤子当然也要防水的登山裤。边上的野雪挺深的。如果有登山杖,建议带上。很多旅馆也可以免费借用的。

还有,防寒的帽子、墨镜、防晒霜......这些基本的想必大家不会忘记。

最主要是要注意是否有高反,不要勉强自己。

谢谢看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有道理!以后我也记得带橡皮筋,好主意。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到时候就是hiking pant 套上rain pants就够了,不过提醒我带上几个厚的橡皮筋什么的,把裤腿扎紧点,雪进不去。 就为这一条道带上gaitor好像不值得。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眉!真的幸运啊,整个行程中也遇到阴天甚至下点雨,但都不持久,而且是在游览城市的时候。

中秋快乐!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片片拍得非常棒!真是吉人自有天下。让你遇到这么好的天气。中秋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