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冬至

(2013-12-22 16:45:04) 下一个

从小就知道“冬至大如年”。

每年冬至时,家里都要做点好菜。我特别喜欢的是砂锅煲 – 高汤锅底,一层层铺着黄芽菜、粉丝、油豆腐、小肉圆,最上面是排得花瓣一样的一圈蛋饺。别说在物质不富裕的年代是难得的美味,就是今天,也算是上得台面的佳肴吧。

南方的习惯还得吃汤圆。我不爱吃黏糊糊的东西,所以汤圆于我是可有可无的。

北方则一定要吃饺子的。今天儿子还提醒我来着,我赶紧把今天的饺子相片微信给他了。买现成的皮包的,不是全手工,但也胜过速冻的。


冬至,还有一个重要的民俗是祭天祭祖。这个,原本是与我无关的,直到今年……

爸爸走了。今天上午,我给他烧了一些纸钱,希望,那边的冬天不冷。美国的家他是来过的,今晚,我也会给他留着门,点一盏长明灯……

十月份回国,虽然父亲越发老迈,但全家依然乐观。父亲近年来有三个愿望:他自己活过九十岁,给我过完五十岁生日,给我哥过完六十岁生日。全部实现要到2016年。他信心满满,我们也为他加油。

未曾想,我回美后行李尚未归位,就不得不再次启程。

爸爸在ICU的十几天,全家全部的日子就是围绕每天半小时的探视。所幸,主治医生和我们理念相符:在让父亲不痛苦的前提下尽力而为,走多远算多远,但绝不勉强。

虽然我们为父亲的离世悲伤不已,但也欣慰他老人家毕竟没有经历缠绵病榻的苦痛,没有经历生离死别的恐惧和不舍。无意识地突然倒下,对88岁高龄的父亲,也算福气吧。

所幸的是,经历过大风浪的母亲,非常淡定。在我们悲痛慌乱之时,她频频安慰说:“家里有我呢”。处理后事时遇到几个小问题,也都由妈妈化解了。真是让小辈们汗颜。

明天是妈妈的80岁生日。我为爸爸的事情回去了一个月,不好意思再留到给妈妈过完生日了。一会儿打电话遥遥祝福吧!

这生日卡是两年半前买的(当时在写在博文中的),刚才给我哥微信过去了。两个狗狗的是父亲节卡片,觉得太卡通,没好意思给爸爸。现在,没机会了。今天早上想一并烧给父亲,最后一刻没舍得。正如卡片中所写:“I AM ALWAYS YOUR LITTLE GIRL”,不论爸爸在哪里。


谢谢所有关心支持我的至爱亲朋和网上朋友。你们的宽慰温暖我心。

也感谢公司的支持。返美的第二天,收到公司的水果花篮,低潮的心情亮了一下。


这两个月两次回国,基本没上班。追赶积压的工作,让我分散了心里的难过。年节时分,依然按惯例给相熟的老板及同事准备一点小礼物。没有精力因人而异了,买了一些红酒,好在,夫子庙买来的中国风酒瓶套还算增色一点。


最感谢和欣慰的是儿子的贴心贴意。这几个月,为了他奶奶和姥爷的病,他在美国、北京、南京之间多次奔波。我爸最后的SERVICE都是儿子一手预订的(那天我们在家等着领导们来吊唁,分身无术)。那么远的路,那么多繁琐的程序,真是难为他了。

犹记得,半夜三点接到家里电话,起身请假、订票、收拾行李的时候,心里和冬夜一样冷而黑。儿子的微信进来:“处理好心态。我们不能掌控这个世界,但是我们能掌控我们面对这个世界的心态。只要掌控了心态,我们就掌控了我们眼中的世界”。

不知道是他自己说的,还是书上看来的。那一刻,让我镇静了许多。

我当时回复他:“鼓掌!所幸,我一生有你”。

“一生有你” – 我欣慰,爸爸也一定为我欣慰。生活,还将继续。

谢谢看贴。祝大家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caca'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

谢谢你的宽慰。确实是这样的,父母也只有陪子女一程的缘分,不可能永永远远的。

有空常来玩,多交流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鱼鸟相依' 的评论 :

“让那些记忆,思念,期望继续陪着你走过岁月” - 说得真好。

你们的情谊我记住了,谢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心向南' 的评论 :

妹妹,谢谢你!你说得对,这些事,我们无法掌控的,对任何人都是这样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西' 的评论 :

西西:谢谢!回复晚了,见谅。谢谢你的宽慰。

等春天我们一起交流打球的事儿吧~
bcaca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你博客很久了,从未留过言。好久没来,因为去年看你关了,以为不再开了。今天不忙,侥幸地进来看看,没想到看着这样的消息。节哀珍重吧,父母能陪我们至今已经是我们的福分了,愿老人家在天堂快乐。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big hugs!没想到一段时间没来有这么多事情发生。节哀珍重,让那些记忆,思念,期望继续陪着你走过岁月。
一心向南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 我来晚了, 安慰的话不说了, 就是这样, 有一些事情, 我们无法掌控, 只能默默等着它的到来。 hugs..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抱抱默默。。每个人都是过客,好好活着,就没有遗憾了。赞小帅贴心懂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ojiang' 的评论 :

chaojiang:谢谢!你说得对,父亲在我们心里。

时不时的,还是会想他。有时候,看到什么吃到什么,就想:如能和爸爸分享多好。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陈默,很久没有来文学城。。。节哀吧。父亲是永远不会离我们远去的。他们都在我们的心里。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阿晴:知道你们正在罗马和梵蒂冈,这个节日对你们一定是非同一般。祝福!

等着你的分享。预祝新年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rtek' 的评论 :

非常谢谢你的安慰.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1月猪妈' 的评论 :

谢谢11月猪妈。不好意思,大过节惹你伤心了。

日子还是要继续。谢谢大家宽慰,我也想开很多。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默默,节哀。
天使照亮老人回家的路!
krtek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默默姐姐, 也抱抱小帅。
11月猪妈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这么多年一直跟读你的贴子和博客。已经把你当成了一个知心朋友。看完你的贴子好久没有这样哭过了。小帅这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你要多保重!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影盈窗'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我的小文,更谢谢你的鼓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Sunron:你对我一贯的鼓励支持,已足以温暖抚慰我心。

说得极是,一切都是缘分。在一起时好好珍惜就对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哎呀,上城头了呀?真是不好意思,原本是记录一下自己的事情,大过节却让不少朋友伤感了。

谢谢安幑宁的宽慰。确实,我们只是过客,来去匆匆。身边的人,不论父母子女爱人朋友,说到底都是缘分,不能苛求永生永世的。

节日快乐!来年再好好出去玩,好好去“风情”交流,好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亮亮也是好孩子,我也一直惦记着他呢。

祝你们全家节日快乐,万事如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谢谢心姐。抱歉让心姐伤心了。我知道这大过节的,我的文章可能会勾起不少有相似经历的朋友们伤感呢,真是抱歉了。

我想,时间会帮助我们抚平心里的创痛。而且,就向我们都明白的:逝去的亲人不希望看到我们悲伤,为了他们,我们也要好好的。不是吗?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ctMonkey' 的评论 :

谢谢宽慰和鼓励!说得对,88岁是“米寿”,确实是喜丧了。我们家里也为爸爸平安离开而欣慰。只是他不在了,我们心里觉得空落落的。

谢谢夸奖。儿子确实很懂事,反而衬托出我的不足 - 我原本应该是中流砥柱的,结果好多事情反而要老的(我妈妈)小的(儿子)撑着。惭愧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好好活着,好好爱” - 这个很给力!我要好好记在心里。

嗨,过节可不要说不吉利的话喔。:)不过我明白你的意思,确实很多事情是不可掌控的,我们不知道明天会如何,所以更要珍惜今天拥有的。

节日快乐!让我们把每天都当作节日来过。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谢谢一霖。对,你说的这些都是南方冬至时分常常吃的。

有信仰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如你所说,不论形式上的还是心里的,都是一份思念。

我今年过节就以休息为主了。能够把心情调适好就是最好的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veu' 的评论 :

抱抱!知道你感同身受。我们都要好好的,共勉!
树影盈窗 回复 悄悄话 抱一下姐姐,有这么好的父母,儿子,确实是最大的幸福和欣慰。谢谢你的文字带来的感动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原来好父母好子女也是遗传的。家人也是种缘分,缘来缘去,但留在心灵的却是永恒的。你的文字给我带来很多平和美好,但此时我却不知能对你说些什么。此刻任何的语言文字都是苍白的,送上诚挚的慰问和祝福。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在城门看题目,以为只是个有关冬至民俗的帖,没想到...

没看完眼睛就模糊了。 有过相似的经历,懂得你现在的心情。

我們都是天地的過客,许多事,无法做主,包括看着亲人离去。

你有幸, 有如此优秀体贴的儿子。 你父母有幸, 有你这样聪明智慧的女儿。

抱抱默默,紧紧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默默。节日快乐。有这么一个好儿子足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我流泪读完。我经历过这些依然并不知道该怎样安慰你,每个人的伤痛,只有时间可以慢慢抚平。我知道你是一个非常达观开朗的人,有亲人的爱和鼓励在这时候是最可贵。祝福新年一切都好!你父亲在天上看见你快乐人生也会欣慰。保重身体。
OctMonkey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默默!

人生不能掌控的事情太多了,但老爷子88岁高寿没受多少罪就走了是喜丧,所以默默请节哀。

小帅真是个知冷知热,贴心懂事的好孩子,遗传了默默的优点。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心痛!

默默,你妈妈和儿子很棒,你能写出这样一篇文字来,也非常棒!

不能想象自己在你的位置上,是否能够抗得住。说句不吉利的话,也许我比父母更早离开这个世界,也未可知。我今年失去了一位堂兄,一位表姐,一位表弟,一位舅妈(妈妈的弟媳),都是癌症。

人生不能掌控的事情太多,我们都努力做自己能做的。好好活着,好好爱。加油!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小时候过冬至会吃八宝粥,红豆薏米莲心桂圆... 记不全了,这几样我平时冬天常会炖。
我父母都是基督徒。我相信他是去了天堂,天堂里什么都不会缺,所以我就忽略了这些节气。
不管是形式上的,还是心里的纪念,都是一份思念,我们的父亲都会感知而欣慰的。
写完了这些,就该调整心态,好好过节了。

酒瓶套真漂亮啊!
圣诞快乐!
lveu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人人都要经过的事,只是太突然,我们又不在身边。。。

是呀,生活还在继续。赞一下你妈妈和儿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