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冷,咱喝一杯?

(2013-03-20 19:39:40) 下一个

我一向喜欢喝点酒。

小时候,家里两个男人是不喝酒的,偶尔来客,父亲陪着喝一个杯底就红头涨脸的。哥哥成年后,轮到他作陪,但酒量更差,基本只能沾一下唇以示敬意。

倒是我妈妈,因为体弱,冬天的晚上常常喝一小杯米酒或绍兴黄酒,活血驱寒。我呢,也时常跟着酌一口。等我长到半大,那是母女间说说体己话的温馨一刻。

大学时,校门口的商亭买几样韩国小菜,来几瓶啤酒,三五同学就可以喝一顿了。不过,我从来不会敞开喝。因为我有个弱点:喝不了多少就红得像个龙虾。还有个弱点:别人喝多了就嗨了,幽默了,耍宝了,我越喝越沉默,虽身心愉悦但不想说话。自己不愿意脸红脖子粗自毁形象;别人也不愿桌上一个闷葫芦,还红彤彤看着吓人。所以,我往往喝不了几杯就不得不停下。

我喜欢善饮的人。我喜欢的人,如果滴酒不沾,我会觉得很遗憾的。好在,至今没有发生过这样的组合。

给对方斟酒布菜,陪着稍稍浅酌,也是我稍微小鸟依人一下的时候。生得粗糙,不怕黑不怕鬼,能做苦力能做丫鬟,没有什么“依人”的理由;后天又笨,既不能抓人的胃又不会俘人的心。陪着喝几口,笑着听听豪言,再顺势冒个火花,总算,总算……可以小女人一下,暗自满足得紧呢。

我也佩服和喜欢善饮的女人。记得心心喜爱城里的一位才女,就缘起看了她的《将进酒,杯莫停》。最近看了她的《饮事》,又止不住地会心微笑。喜欢文字中体现出的酒品、文品、人品。

我一点不懂酒。喝酒,于我,和做很多其他事情一样,是为了一种感觉,是自得其乐。鉴于上面说的两个弱点,我基本是在家独饮。尤其冬天,疲惫地忙碌一天,晚饭前喝一杯,很解乏。知道巷口拉板车的大叔,收工后就着几粒花生米抿一口的样子吗?我就那样。

不懂,但不妨碍那种和酒好朋友一般的知心感觉。不会去背名词,也不会掂着酒杯、装着小资、告诉人们“我会品红酒呢”!如果有一天喝出几分知识了,也是熟能生巧吧。不过不追求。

郁闷的是,年纪渐长,这喝一口也百般受限。

原先最喜欢喝啤酒。来美国常年喝Heineken。后来发现我们当地的Flying Fish也不错。夏天的晚上,坐在阳台上来一瓶冰啤酒,看看星星,想想日子,很美好。

可是,大家说啤酒长肚子,还引发痛风。

得,改喝葡萄酒吧。都说红的对身体好,偏偏我又喜欢白的,偏偏还要就着CHEESE。大家又说,热量太高。

秀一下这套意大利的CHEESE刀。把清酒杯子翻出来,还买了一小瓶梅酒。但实在不好这一口。罢了。

把家里喝剩的蓝方也翻出来了,香!干喝更知醇香。(得,图又倒了)

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娅米啊,可不是嘛,这篇东东还真是喝了酒写的。片片是手机拍的,传到flickr里怎么也倒不过来(以前会的,现在找不到翻转的button了)。

小托啊小托:见笑见笑,我这写的,是孔老二面前念三字经啦。你们两口子那样品酒,才是真的有滋有味。:)

晴妹:问好!知道你很安娜近来过得很忙但很充实,为你们高兴!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先道歉先道歉~最近一忙就搞不定了,没有回复大家。

心心:谢谢喜欢。以前说孩子愁生不愁长,狗也一样啊。

彩云妹妹:嗨,瞎过。其实我喝酒还真是瞎喝,酒量有限,也不懂,还贪杯。呵呵。

mizi:嗯,那痛风之说你是对的,谢纠正。不过呢,我爸爸有痛风,据说会遗传,所以我就特担心哪天给trigger起来了。

对啊,mizi很懂酒的,给科普一下吧?你说的建议很好,不刻意,但慢慢地增加点知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刚从梵蒂冈圣彼得大殿复活节弥撒回来,安娜晴天祝福默默和家人,还有小米,复活节快乐,健康平安, 爱你们!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若共你多情小姐同酒桌,怎舍得你斟酒布菜!:)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片片都倒啦,分明是喝高了. :))
mizi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先给你纠个错,啤酒引发痛风是针对痛风病人而言,本身没有痛风的,不会因为喝啤酒而引起痛风。

不建议你喝烈酒,太伤身。俄罗斯的男人现在的平均寿命还不到60,就是因为从小喝伏特加的缘故。

同意你说的喝酒就是喝个感觉,一定要品三论四的那都是刚“脱贫”的心态。我一直觉得酒是很个人的一样东西,别人眼中的极品未必入得你的口,自己喜欢就好。当然多喝了也会知道所谓的“好坏”,好的红酒无论是什么品种的,香气、酒体即便有很大的差异,但有一样是相同的,那就是都会有一种很smooth和silky的口感。

至于所谓酒的知识,在我看来,有兴趣读一些就和有闲时翻翻时装杂志的感觉是一样的。也许永远都不会去照着模特打扮自己,但是欣赏所带来的愉悦也是很美妙的体验。

Happy Drinking:)) Cheers!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很潇洒啊,很羡慕你这样轻松随意的生活.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周末好,真是美文,带着醇香。小米都两岁了大姑娘了。真是有苗不愁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