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青春,是一首无字的歌

(2011-11-19 08:16:43) 下一个

【为参加流坛活动所写。】

童年至高中的照片都在妈妈那里。出国时带了一些大学时代的片片,所以,就从葱葱的中段开始吧。

大学时的男友喜欢拍照片、洗照片,还和同学弄了个摄影社。所以,虽然那时已经流行彩照了,我还是有不少他的黑白“作品”。

1)大二的相片。照片中的一身衣服是我当时很锺爱的,曾经在 《衣恋,依恋》 中专门描述。米白夹金线的翻领毛衣,因着领口一条飘带平添了几分俏皮;深粉色的薄呢裙子是妈妈传给我的,尤其亲切。我那时刚满十八岁,脸上还带着婴儿肥,但片片上看着像三十年代的旧式妇女,是吧?难怪男友的摄影社倒闭了 - 水平欠佳啊。开玩笑啦,其实,现在看到相片,不仅想到当时的自己,更想到对面的那些摄影者呢。如花的笑颜,是为谁绽放?


2)大三的春天,和同学们去公园郊游。盛放的蔷薇花啊,就像我们无忧无虑的青春。值得一提的是头上的发夹。是我室友明明国外的亲戚带来的。虽然那时地摊上、小店里花花绿绿的头饰多了去了,但这个钥匙造型的小发卡,做工精致可爱,很不同。

我在 《明明的卧谈会》 中提到过这个给我青春启发的好友。在当时相对保守的环境中,这样的交心难能可贵。


3)十九岁,第一次远行,去厦门。美丽的城市,美丽的心情。


4)毕业的那年暑假,在北戴河。看着长大了吗?


5)做妈妈了,想成熟一点,就生平第一次烫了头发。悲摧得很,上小学的外甥说:“舅妈这个头发好像埃及金字塔前的雕像”。晕倒。看看我的“小叮当”,用小手手恋恋地抱着妈妈。

6)来美国读书一年后。那个暑假,可谓我人生至今最低潮的时期:学业无继,生活无着,家和孩子依然在大洋那边......可是,同学们去大湖边玩,我也高高兴兴跟着去,还笑成这样。青春啊,无敌的青春,那样的自信,那样的无畏......

这段日子和感慨,我写在 《笑容依旧,心呢?》 一文中。这张照片,我放大了摆在书桌上。每当有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就看着她说:“难道,现在比那个时候更难吗?难道,你不能继续这样笑着吗?”


7)来纽约闯荡之初,生活,渐上轨道。


一晃,我的青春已经随风;我当年的“小叮当”明年就大学毕业了!

过两天,儿子和他的堂兄都要从大学回来过感恩节,两个孩子从小就熟,学的也是类似的专业,最喜欢听他们意气风发地谈论艺术和生活,规划未来,八卦学校生活,在各自的女友面前耍宝耍酷......

可是,他们都去向已定,要做小海归去闯荡了。理解并支持他们,也欣慰当年为孩子闯出一份天,让他们在这里长大,有多元的背景。也知道,他们以后有了自己的家庭多半还会回流,但心里,依然是非常不舍,非常感慨......

青春就是这样无羁的。我的是,他们的也是。

虽然,写到这里,我有要流泪的感觉。但我盼望着,过几天,和孩子们一齐欢笑畅谈,把酒临风。我是他们的母亲和长辈,也是他们一生一世的挚友和知己。希望,在他们今后的青春回忆中,会有我的影子。
青春无悔,岁月如歌。祝福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莫问一生 回复 悄悄话 记得那时故宫门票只要一毛,现在要一百多了,通货膨胀很严重哈!童年时总是对白塔前面那间小房子充满了好奇,因为自我记事那里就不开放了,每次到那我总要不停地问爸爸,里面究竟有什么?爸爸说他小时候那里是可以进去的,后来因为游人多了,就关闭了,他说里面有一尊千手千眼佛。
三十几年前的我就像你照片里的叮当那么大,总喜欢遐想。三十几年后的我看了你的帖子就一个劲儿怀旧和伤感,想起那些离去的人们好难受啊!不过还是说点高兴的吧,照片4)非常像邓丽君,照片6)有点像蒋雯丽。不管是青葱还是大葱都很漂亮啊!
我是夕阳之歌,但不知为何登陆不了,只好再注册一个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zaizai:谢谢鼓励。“生活中有太多的感动”-此言极是。

一霖:回来啦?谢谢你一如既往的鼓励。笑容里传达的往往是不变的性情,这个我也相信。

月儿:看到你和孩子们也有一个轻松愉快的感恩节,真好!谢谢你贴心的祝福!

香草:好久不见!你的小宝一定长大了很多啦。谢谢祝福,也祝福你们全家~~

杜姐:谢谢。那也是我最喜欢的相片之一。我总是以此来勉励自己。年轻时,真的很有冲劲,很无畏,也很自信。现在退步很多。

夕阳之歌:谢谢你喜欢。你的评论真的就是人生的写照,每个人回顾过去都会充满故事,但在别人看来,几张照片、几句话,就可以概括了。

我想,每人回忆起青春,在甜美的感觉中,都会夹杂着几许伤感,几许惆怅的。

晴:谢谢!相信你的也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首格外让人动容的歌, 精彩!
夕阳之歌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看到这个活动,这个帖子,才在文学城注册了账号,因为实在忍不住想写两笔。很感慨,照片里白塔下面那条路童年时不知走过多少次。那时每周末都要爸爸带我去北海和故宫,我最喜欢这两个地方。大学里和同学们去外地旅游,出国后的的困惑和徘徊,为人父母。。。点点滴滴,几张照片让我看到自己走过的轨迹,有点伤感,青春就这么随着匆匆的光阴渐行渐远了。很喜欢你配的文字,简洁,清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感叹!95年7月22日那张真是给人印象深刻!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如花的笑颜啊。
祝美才女感恩节快乐。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岁月无痕,你的笑容和你的心一样总是那么温暖,清澈,明朗。
祝福小帅的未来!祝福默默姐!感恩节快乐!!!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总是这么坦荡阳光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昨晚听到人说流坦在晒青葱照,就赶着去看美女了,看到你的多幅青春玉照,意外的收获啊。岁月流逝,人会老去,但笑容里所传递的性情习性,却是不容易变的,还是那个你,青春的外表,温和的容颜,清清爽爽的装扮。

预祝你感恩节快乐~~
zaizai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有太多的感动.默默的博文总让我不经意中热泪盈眶!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彩云:谢谢。这一说我真是开心呢~~

盈袖:你也回顾一下?一定有许多美丽的故事......我有时也会闪一下片片,这些有的也贴过。那天看了大家的感怀,尤其是竹七的,心里特别触动,就豁出老脸抛头露面、假文酸醋了一下~~

哎哟,现在的孩子老妈哪里做得了主?分分合合随他们去吧。什么时候真八字有一撇了我就开心啦。~~

feile:谢谢鼓励。我们都要把优雅美丽进行到底,努力努力:)

菊花姐:谢谢啦!过奖了,瞎写写,哪里是才女;美女更谈不上啦。

对啦,要过感恩节了,想起以前照着姐姐的方子烤的火鸡很成功,一直没有机会谢谢呢!今年可能用西式方子,因为要带去朋友家,客人种族很多元,怕他们吃不惯花椒的香味。

祝菊花姐感恩节快乐!

也提前问候来访的所有朋友们节日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Ycart:哈,原来你也叫“叮当”啊~~儿子小时候看动画片,好像是机器猫和小叮当吧?我就这么叫他。一晃多少年了啊。

看到你的帖子啦!真好!这下好了,以后见了也基本不会认错人了。有机会一起去买书喝茶吧。

lveu:谢谢一贯的支持鼓励啊。

DreamMemo:没有啦,我哪里有这么好。共勉吧。

Sunron:谢谢。是啊,我们以前一心想飞,现在体会父母的心意了。我们的孩子们也到了小鸟离巢的时候了。不过就像你说的,希望他们能更好地平衡,不要牺牲太多的天伦之乐。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俺今天运气好,一进城就看见了美才女这么多美照!!!

feile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可人的girl. I like No. #3 the most.
"默默, 向你学习,... 将美丽和优雅进行到底!"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hehe,这下看到你的成长历程了.
小帅一定会出息的,有这样的爸爸妈妈支持.什么时候给我们看看未来媳妇的摸样啊?~~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分享,虽然一句很俗,但是还是要说的话是:你太美了.过去和现在,一直都是.

青春无敌,青春无悔.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文如其人,透着隽秀的灵气和真诚。
每次读你的文字和看你的配图就像听着一首悦耳的乐曲,总是那么touching,令我感动的同时开启思考的翅膀。。。
青春就是好啊,总有挥霍不完的梦。
正为前几天和孩子谈话时纠结没几年他们就可能远走高飞了,看到你说的“青春就是这样无羁的。我的是,他们的也是。”对啊,自己当年天马行空的生活轨迹,所以,对孩子们也该理解,不要苛求。不过,有时就是觉得自己当年在追梦的同时失去了很多天伦之乐的时光,便会希望他们最好能有更完美的人生而纠结。
DreamMemo 回复 悄悄话 默默, 向你学习,向你致敬。将美丽和优雅进行到底!
lveu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真漂亮。



Ycart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6,刚到美国的那张。也喜欢北戴河那张红衣白裙的照片,非常青春!
谢谢分享你的青春故事,希望有机会能亲睹芳容。

刚注意到小帅的小名,我当年也是被人叫'叮当'的,还是高中时一个好友的专用昵称呢,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