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纽约纽约:优雅神秘的上东城

(2011-11-17 16:47:18) 下一个

上周六,去了曼哈顿上东城(Upper East Side)。

如果说,纽约的“村子”(Villages)充满自由灵动;中城(Mid Town)尽显繁华富贵;那么,上东城就带着神秘和优雅。

那天的计划是这样的 -
(1)从巴士总站Port Authority坐E train到Lexington Ave/53rd Street。 看看Central Synagogue,逛逛Street Fair;
(2)去Silk Stocking District 看看众多的会所;
(3)去The Frick Collection看巡回画展 - 毕加索早期的画;
(4)去著名的茶室 “Alice's Tea Cup"吃饭喝茶(计划去81街的第三家分店);
(5)去东河边的Carl Schurz Park消食观景,看人狗同乐。

【纽约 vs 布达佩斯】

以前从来没有留意过Lexington Ave/55街口的Central Synagogue,直到去了布达佩斯,看到著名的Great Synagogue。两个教堂都是Moorish Revival的建筑风格,带着摩尔人在鼎盛时期的印迹。

1)布达佩斯的Great Synagogue


2)山寨的纽约Central Synagogue


是不是一个建筑风格?可惜纽约的这个只有每周三对外开放很短的时段。只能在外面看看了。

3)Street Fair上的遛狗牛人(有了小米之后,看到狗狗比看到帅哥激动多了,呵呵。)

【会所是一件古老的事】

国内开放后,”会所“(Club House)成了一个时髦而有身份的新鲜事物。纽约早就有众多的会所,并集中在上东城Silk Stocking District。

“Silk Stocking”这个名字就暗含了上流社会的寓意,指61街至80街、五大道至东河之间的街区,也是美国最富有的邮政区(10021)。

4)公园大道(Park Ave)。较之于商号林立、名店如云的Madison和五大道,这里更多的是豪华公寓楼,寸土寸金的曼哈顿居然还整出绿化隔离带,气派由此可见一斑。


著名的会所集中在60至70街、Park Ave.和五大道那一片。这些会所都是会员制,而且,常常要有Old Money的贵要才能加入,土财主们都会吃闭门羹的,更莫论平民了。

我在纽约多年,也认识一些真正的New Yorkers。他们即使不出生于曼哈顿,也是在此置产居住多年的。但基本上是村里的帅哥同志、下东城的左派知识分子、上西城的中产阶级;只间接认识一位富家出身的老板,住在上东城,参加过几次他公司的年尾餐会。届时他也会邀请一些圈子里的生意伙伴。这样远距离一瞥,都可以感到那份暗藏的优雅和自信, 尤其那些太太们。

虽然这些会所对我而言只是一幢房、房一幢,但也记录一下吧。

4)Seventh Regiment Armory (Park Avenue Armory)可谓如雷贯耳,在Park Ave占了整个一个街区(66-67 St)。它也被称作Silk Stocking Regiment。这个兄弟会性质的会所,其成员曾在南北内战中表现不凡,在中央公园还立有纪念塑像。


5)这个精巧的红房子是Colony Club - 是第一个女性会所。但目前也接受男性会员。

6)建立于1836年的Union Club,是美国第二古老的会所(仅次于费城的“费城会所”)。


7)Metropolitan Club - 由JP Morgan创建、富商云集的豪华会所,在60街五大道把口处。


8)总算这家可以扒着门缝瞧瞧。Lotos Club - 得名于“Odyssey"中的”Lotos Eaters",由此可以看出其文艺气息,不是吗?马克吐温曾是会员之一,他称其为“Ace of Clubs",锺爱之情可见一斑。


9)看会所的过程中走到中央公园边上,看看这个巡回展出的雕塑“龙卷风”。我第一眼看到的感觉是:这不是“纠结”,啥是?


10)来自巴黎的春天气息 - 一家高端床上用品商店。喜欢其妩媚的色彩。


11)节日就在转弯处 - 圣诞的装饰已悄然登场,人狗邂逅的场景带着一份温暖。


【去看毕加索九岁的画】
此行的重头戏是去Frick Collection (5th Ave/70th St.) 看巡回画展 – Picasso’s Drawings (1890 – 1921)。

对艺术,我是门外汉,就不在这里恬躁了。

不过,这不妨碍我自得其乐地欣赏。比如,我站在大师九岁时的画作“Hercules"面前,会心微笑,好像穿越到1890年,看到一个淘气的男孩歪着头,用稚拙的笔认真地描画公寓大厅里的大力神塑像,还聪明地在私处画上一片树叶......画毕,自豪地签上全名:P.Ruiz Picasso。

这次共有50多件毕加索早期的画作。在纽约展出至1/8/2012,然后去DC的国家画廊继续展出。

Frick 博物馆原先是钢铁大王Henry Frick的府邸。此人虽然曾被称作”最招人恨的人”、“全美最坏的CEO”(按我们小时候的教育就是不折不扣的吸血鬼吧),但却是个热爱艺术之人。所以,博物馆内的一些永久展品和家具陈设也颇有看头。

12)里面不能拍照,看看外面吧。


【和爱丽丝喝杯茶】
相信各位看官已经不胜其烦了:除了房子还是房子,你到底要做甚?

好,我们换个地方:去Alice's Tea Cup喝茶。

大概很多女孩(或女人)都曾想过开个优雅的咖啡馆或茶室,摆放着鲜花,漂浮着香味,迎八方客人,看世事浮华......这个茶室的主人也就是这样梦想成真的。

从名字就可看出是以“爱丽丝漫游仙境”为主题的,走温馨的女孩路线,而不是像The Russian Tea Room那样豪华得吓人。生意非常好,已经开了三家分店了(第一家在中央公园以西73街,另两家都在上东城)。

原本想去81街的第三家,但看完画展太饿了,于是就近去了在64街的第二家分店。

等位子的间隙,去对面Pylones小逛。这家法国的家用品牌色彩斑斓、设计有趣;在纽约共有四家分店。我还是最喜欢Alessi ,那天也去她家在60街的分店逛来着。当然她们迥然不同,不可相提并论的。Alessi低调典雅、精良华美,贵但是物有所值。题外话,以后再扯。

13)Pylones的店堂布置是她家红红绿绿的经典风格,很有趣。我买了两个星座的杯子。


Alice’s茶室不接受散客订位,但有空位时会打手机通知。在Pylones逛了二十分钟左右,就接到了电话。

14)看看这小小的茶室,这是一楼。


15)二楼比较宽敞。


还有一间party room,那天正好有生日会,从半掩的门里看到穿着小裙子、漆皮小舞鞋的小小淑女们,可爱的紧。可惜不好意思偷拍。

16)我点了brunch和一壶炒米茶。烟熏三文鱼、单面煎蛋浇芥末酱;底下衬的scones是她们的卖点;配烤芦笋和烤梨片。


强烈推荐有女儿的妈妈去这里来个母女亲子下午茶,叫一屉三层的各色点心,说说心里话,真是再好不过了。

说个插曲吧。喝茶的时候,接到朋友的msg:“刚看了画展Picasso to Warhol,在街上roaming......你呢?”

竟然,这么巧!我眯着眼,兀自微笑起来,picture出一个和我一样自得其乐的人,站在南方都市温暖而拥挤的街角发短信。

夏天,我在你的街头看到盛放的醉芙蓉;初秋,你在我的乡下看到久违的五彩叶.....现在,又是深秋了。很多的巧合和惊喜,很多的默然和热烈……曾经的千回百转,像彩珠一样散落在各个角落,也很好。不过,这巧合,似乎还是值得记在这里。虽然,跑题了。

没有按原计划去81街的Alice's分店,也就没有必要专程北上去Carl Schurz Park了。于是,从59街的地铁回家。

17)著名的百货店Bloomingdale's。这样庞大的商店从来不是我的茶,我连大超市也很少去,我更喜欢local的小店家。过门不入咔嚓一张看看吧。


18)天色尚早,就在Grand Central (大中央车站)出地铁,一路走去巴士总站。顺便看一下Grand Central的穹顶。


纽约纽约……我从来没有想到,对一个城市的热爱,可以如此厚重。她甚至让我明白了自己的口味,深化了我对生活的感悟。于我而言,一个城市和一个人一样,最不能忍受的是直白,哪怕金碧辉煌,哪怕千好万好,一望到底就没有任何意思;而最有韵味的,是多元、多变、神秘和深不可测。就好比面对一个爱人,纵然是读你千遍万遍,依然会在不经意中发现还有那么多未知的惊喜。这样,才值得去爱。

(Nov. 17,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ve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可能我骨子里还是都市型的吧,我爱品味城市胜过爱自然风光。"
这话真说到俺心里了。俺有时不太好意思承认呢。 俺就等着跟着默默逛纽约了。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住城里,每次去这些地方也不能写出默默这样的文字照出这样的片片,也还没勇气独身一人进入许多地方。好佩服你!!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石库门你好!谢谢喜欢。可能我骨子里还是都市型的吧,我爱品味城市胜过爱自然风光。

zaizai:欢迎来纽约过节!那个时候的纽约很漂亮呢。我的游记比较随性,有时不是针对大景点,不过但愿对你们有点帮助。

Yelisa:谢谢喜欢!常来玩~

Ycart:好啊,我们离得不远,以后有机会一起去逛吧。去曼哈顿我一般要尝尝有特色的餐馆,唐人街我一般不去。不过我偶尔会特地去法拉盛吃中餐解馋的。呵呵。

lveu:好啊,还有Ycart,也许我们真可以一起去呢。组团不敢当,一起瞎逛,大家都当团长~~

桃花妹妹:唉,小米是个窝里横啊,宅女。纽约人厉害,狗狗气场也强大,乡下妞小米非得吓半s:)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真小资啊。:) 下次带小米一起啊,给他练练胆儿。
谢谢分享!
lveu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哪天组个团吧。 我也报名。
ycart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在纽约边上住了好多年了,每次去纽约都是浮光掠影,记着你的游记,以后去的时候可以再用心一点。
你还是很小资的,我的朋友们要是约着在城里见面,估计都是直奔中餐馆了。。如果哪天你想找个伴儿一起去,我一定报名!
Yelisa 回复 悄悄话 呵。。。美丽的城市更美丽的文笔。。。。喜欢。。。。
zaizai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一定要继续啊! 我们一家3口,预定圣诞节前后从东京城飞NY,一周.你的游记可是我最重要的参考!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你和我一朋友有一拼,都是扭腰lover~~,她曾在曼哈顿工作生活了好几年,喜欢纽约到骨子里。

拿出纽约地图一边对照一边读你的文章,大概知道你在讲哪一块,呵呵。以后去纽约前先来你的【纽约纽约】看看。

喜欢这样的文章,长见识也是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