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感恩节热身 – “巨人牌”烤鸡

(2011-11-13 12:42:22) 下一个

今年的感恩节,照例要去好友侠女家里过。可是,除了我们家里人,还有儿子的女友、堂兄、可能还有其他同学,等等,简直要去“吃大户”的感觉。人家侠女自己也亲人一群,客人三五,所以我也准备烤只火鸡带去。

我从来就是进了厨房就头大,但真要当PROJECT来做,也是可以HANDLE的。看看,我至今留存着N年前的火鸡片片。锅子是借侠女的、方子是抄私房的,不过还是整出来了,还红彤彤的煞是好看。



今年决定全盘西化,用EMERIL的老方子:《Brined and Roasted Turkey》

不过,BRINE的准备,INSTEAD OF配各种香料,我要采用私房西顿大师的秘笈:用TRADER JOE’S 的SPICED APPLE CIDER - 再次站在巨人的肩上!

我已经做好PROJECT PLAN,确保11/24 2PM 火鸡出锅,2:30PM放上侠女家的餐桌,一切前奏由此TIMELINE向前推进。但为了避免做不成功而抓瞎的悲剧,我这个周末试做了一个烤鸡。

【1.浸盐水(BRINE)】
鸡只有3LB,肉质也比火鸡松软,所以我把西顿的配方PRORATE了一下:
-    ¼ 加仑TRADER JOE’S 的SPICED APPLE CIDER
-    ¼ 多加仑冷水
-    ¼ 杯普通盐和少许seasoned salt的混合
-    1茶勺BROWN SUGAR
-    一个柠檬挤出汁水

盐和糖在开水中化开,冷却后加入上述其他材料;鸡胸向下放入双层密封塑料袋;灌入配成的盐水;扎紧。放入冰箱过夜。

【2.晾干并暴腌】
今天早上把鸡取出,冲净后擦干,再放在ROASTER中晾干。

干透后抹上胡椒、少许盐和seasoned salt;表面刷上融化的黄油;轻轻揭开胸口后背的鸡皮,用SPEADER塞入薄薄一层黄油。

用刚才化黄油的锅炒热配菜 – 芹菜,胡萝卜,洋葱,倒入少许盒装鸡汤。备用。

这是在暴腌过程中。主要想图示并推荐苹果汁和EMERIL牌子的盒装鸡汤。


【3.填充并烤制】
我在鸡肚子里放了一个苹果(切四瓣),一个洋葱(切四瓣),两根芹菜(切段)。鸡翅包上锡箔以防烤焦。

烤箱预热至华氏375度。放入鸡。同时还放了一盘南瓜片。

有个纠结之事:不同的菜谱对仰卧还是俯卧说法不一。我以前都是让鸡同学俯卧(胸向下)。这次试了先俯卧后仰卧 – 貌似没有什么区别的说。有经验的同学请进一步分析下。

烤大约一小时十五分,大腿上插的温度计显示到华氏180度就好了。

因为烤的过程中有人来访,我这次没来得及中途在鸡身上刷蜜汁或滴下的鸡油,表皮不够红艳。

烤完后把鸡拿出晾约十分钟。利用这个间隙,清干净ROASTER中的油渣,并把2中炒好的配菜,以及鸡肚子里的填料倒入,大火烤一下。

【4.上桌 - “时菜果香烤鲜鸡”】
我给起的名字,呵呵。真的很入味、很JUICY、很香!SPICED 苹果汁里的果香和调料充分渗入了肉质 – 这个办法真是太好了!比自己配料事半功倍。

再来一个杏仁蔓越苺GREEN SALAD,加点橄榄油、海盐和醋就好了。清香可口。再推荐一下TRADER JOE’S 的这个ORANGE MUCAT CHAMPAGNE VINEGAR(后面那个细细的高瓶子)。

来一盘看看:不见得入大厨的眼喔,不过我这个“国际胃”要求不高,什么都可以倒进去。自己觉得很不错。啊,请忽略叉子上的水渍和鸡翅上的洞洞~~我这个粗人厨房中的狼狈可见一斑。



再来一张昨天我去纽约上东城闲逛发梦并喝茶的片片,游记改日再写。


强烈推荐有女儿的妈妈去这间著名的ALICE'S TEA CUP来个母女亲子茶会。她们有三家分店,均在曼哈顿上东城。

对了,今天,是我在现任公司工作11年的ANNIVERSARY!烤个鸡也就算庆祝啦!

祝大家生活舒心,工作愉快!

(Nov 13,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青清:我觉得你很会做菜啊?你一定是谦虚了。

zaizai:呵呵,硬着头皮的感觉~~

Ycart:那天看到你的回帖羡慕不轻啊(当时在办公室,没有及时回)。好啊,cheese cake我最喜欢了!

心心:呵,这个帖子让我信心大增!说不定这个冬天可以启动学厨计划了。

lveu:嗯,我也要去Harlem逛逛,对那里不了解。看车走FDR擦边无数次,但还真没深入进去过呢。
Lveu 回复 悄悄话 你去上东城的第二天,我去了哈莱姆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出手不凡,那汤也做得好,加上烤鸡,在做两个素菜,就是一桌子。:))
做饭时,我也是搜肠挂肚子努力想以前我妈怎么做的,然后照葫芦画瓢,运气好时还行,不好时就报废了时间和材料。:))陈默好文章读着让人高兴。进入过节气氛。
Ycart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不错啊,以后去你家蹭饭吃了,呵呵!我可以带homemade cheese cake给你尝!

昨天去书展了,结果又买了二十本!年底要再去捐书了,要不然家里就没地放了。
zaizai 回复 悄悄话 当project来干!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Yummy, yummy...我都想来一盘了.

我现在是从来就懒的把做菜当project来干, 所以都是果了腹了事...我们家吃饭是越来越简单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