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中欧之春(1):花絮之上篇(布达佩斯)

(2011-05-04 17:57:36) 下一个
丁香花开的季节,日夜徜徉于布达佩斯、维也纳、布拉格……短短的九天,充满喜悦!

行前我把风情版有关文章都细细研读了一遍,并曾和一些网友交流分享,在此一并感谢。

游记暂时写不了。工作很忙,很快又要回国探亲。先上点花絮和片片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法兰克福的“250”】

在法兰克福转机去布达佩斯。去柜台询问一点小事,被告知航班OVER-BOOKED,需要有人志愿让出座位。我们这样没有托运行李的轻装旅客当然是最佳候选。

我在美国国内经常STAND-BY航班,所以当时我一个念头是觉得应该回馈一下;同时呢,小姐说让出座位的人可得到250欧元现金和一张餐卷,我的脑子里马上“叮叮”作响。于是爽快地同意了。

原先的航班是下午两点半到布达佩斯。我早就计划好放下行李就去逛ANDRASSY大道,一路走到那欧洲第一大的澡堂子,在时差袭来的时候躺在热热的温泉里眯瞪眯瞪,不亦乐乎?

新的航班要多等近四个小时。当我蜷缩在候机室的角落里困倦不堪之时,不禁问自己:我是不是“250”?为了贪财而耽误了一个下午的黄金时间?不过,摸摸口袋里飞来的250大欧,觉得还是蛮开心的喔。

出去吹吹风提提神吧。站在德国的土地上,我想到了网上好友晴天。

1)阿晴和小宝:我在法兰克福向你们问好!


【苍凉而美丽的布达佩斯】
布达佩斯优雅而美丽,但处处可见战火和红色政权摧残的痕迹。被战火熏黑、斑驳剥离的楼面,提醒我们这个民族曾饱受创伤;街头的历代英雄、革命志士、受难人群的塑像或碑铭,诉说着这个强悍民族的坚韧和不屈。

在那里的三天,心里交织着悲怅与温暖并存的感觉,很奇妙。希望日后写游记的时候,依然记得这份情怀并可细细道来。

2) 暮色苍茫链子桥


3) 金色夕阳中的议会大厦


3) 长得望不到头的有轨电车


4) 窄得转不开身的无名小巷


5) MATYAS 教堂美丽的瓷砖花顶


6) 世界第三大的犹太教堂


7) 街头转角的裴多菲头像。那“我愿是激流”的情诗,曾打动着多少年轻的心弦。更不必说,那“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的宣言,曾让我觉得生不逢时,一腔情怀无以凭寄。


8) 恐怖博物馆凭吊着牺牲在纳粹法西斯和红色政权下的英烈们。


9) 1956匈牙利事件纪念碑 – “WE FOREVER REMEMBER……” 是的,我们永远铭记……


历史如此沉重,而现实却不失欢快……

10) 懂事的狗狗不紧不慢穿越宽阔的ANDRASSY大道。它很乖地等着绿灯才开步哦 - 没有链子栓着的,全靠自觉。


11) 悠闲的人们在SZECHENYI边泡温泉边下棋。在电影“生命不可承受之轻”里看过的镜头。虽然是不同的国度,却被类似的政权蹂躏过。


12) 复活节美丽的橱窗


13) MICHEAL JACKSON纪念树


14) 城市公园里据说摸了会好运连连、智慧过人的铜笔。俺也摸了一把,大家以观后效吧。


15) 猎户人家的传统饭店(PAPRIKA)。在那里尝鲜,吃了野猪肉,实话说:像干柴。但他家的鱼汤非常非常好喝,分量也是别家的双倍。


16) 布达佩斯的甜点非常好吃,不似美国的那么齁甜。


17) 我那自恋的生日啊,从有百年历史的CAFé GERBEAUD拉开序幕。


18)庆生晚餐是去KACSA吃鹅肝和烤鸭。看看这皇族一般的店标,就知道人家很牛。纽约时报曾专文介绍过,俺在美国就早早订了座位。漂亮的美眉推荐了老贵的酒,被温柔地宰了一刀;英俊的提琴手围着俺殷勤地拉小夜曲,俺这土人哪里见过这阵势啊,于是千元大钞的TIPS哗哗地掏。还好,没有喝高,给的是福林而不是美钞。


KACSA是鸭子的意思。既然敢起这个名字,挑大梁的鸭子自然做得一级棒。我还是很满意她家的菜色和美酒的。不过,落坐时,美女等着给我膝盖上铺餐巾,我这习惯吃自助“包肥”的土人慌得差点碰翻了一桌子的描金碗盏、大小水晶杯。唉,米国农村人的这类花絮还有很多,以后慢慢道来。让欧洲人民见笑啦。

说了吃,再说说住。

这次没有时间去细细寻找当地风味的小旅店,一路都是住的米国大车店MARRIOTT,PRICELINE上标来的。根本找不到“欧洲感“,觉得好像在美国出差似的。不过,我还是强烈推荐MARRIOTT VIENNA和MARRIOTT PRAGUE,具体好处下回分解吧。

19)这MARRIOTT BUDAPEST,虽然是看到漂亮河景的房间,却让我觉得很有负疚感 – 好端端的佩斯河岸,戳着这么个不伦不类的傻酒店,很煞风景,我却送钱去支持他们。设施也老旧了,真快和大车店为伍了,唯有这大堂里漂亮的盆花,让人眼睛一亮。


20)乖乖隆里冬 – 俺们老乡把饭店开到布达佩斯火车站来了哩。楼是破了点,可柱子上盘龙画凤的呢。我出门从来不吃中餐(留着肚子吃当地美味啊),要不然去给老乡捧捧场、唠唠嗑就好了。


布达佩斯是多姿多彩的,但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那种美丽背后的苍凉,苍凉之下的美丽。就像这废弃的ParisUdvar Gallery。

21)仔细看看细节,看看这繁复精致却被抛弃的美丽吧。


这就是我的布达佩斯 – 不是那“TOP 10、”MUST SEE”的景点,而是那转身之间的惊喜,繁华背后的忧伤,悲怅之后的温暖。

哎呀,这哪里是花絮,简直是裹脚布。居然还需要写续集。正式游记估计更要臃肿不堪,没法看了。

反正已经这么长了,再来两段也无妨。

【友情小贴士】
布达佩斯不如布拉格那么高度“旅游化“,更不如维也纳那样繁华现代,但很安全、有序。机场出租先开单后坐车,没有被宰的担心。换钱也不像布拉格那么TRICKY。而且,通行欧元和信用卡,只需很少量现金即可。我们是暴走族,连坐车的钱都不需要的。不过,有的公厕要收费,偶尔可能还是要坐地铁,还是有点零钱为好。

和另两个城市一样,都是大口吃肉、大杯喝酒的风格,爽!甜点和新鲜面包非常好吃。一定要泡咖啡馆,很有情调。但平时的早饭其实不必去CAFé ,超市附设的BAKERY价廉物美。我们每天在超市买新出炉的面包、水果和西红柿、奶制品、CHEESE当早餐和宵夜,吃得很开心。

夜生活很丰富,虽然表面看着很安静(和布拉格、维也纳相比)。要高雅,可以去听歌剧或音乐会;要浪漫,可以去夜游多瑙河;要悠闲,可以去泡JAZZ BAR 或CAFé;要艳俗,可以去赌场或去看桌上艳舞。听说街头的出租会宰人,尤其在夜间。但我们都是走路,不知道详情。

谢谢大家听我唠叨。

(May 3,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tianfeiyue的评论:

不好意思,没有及时回复。

我正写游记呢,看到照片,依然亲切。真是美丽的地方,美好的旅行。相信你也是一样的感受。

haitianfeiy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默默好.
真有趣,我在PUDAPEST 的HOTEL 回你的贴子.刚从那MARRIOTT回来.它杵在多瑙河边,太刹风景.
对了,你很幸运,现在那个MATYAS在修,看不到那美丽的顶.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先和各位姐妹道个歉:最近太忙,根本没有上网,回复也迟了,姐妹们的园子也顾不上去串门了。

托宝猫:谁说的,妹妹的游记才好看呢。记得你写的带着小猫儿出游的故事,好看得很! 我也拍很多大头像的。现在拍风景比较多,要感谢写博客,想着有点东西放园子里啊。以前我也是一本本的大头像,放影集里。呵呵。

la-vie:还在路上吧?好好玩!

jsluvll:一切都好吗?谢谢你的祝福!

嘉陵子:谢谢。不知为什么上次在风情的帖子有问题。

心心你好!谢鼓励。最近忙,没怎么”串门“,你都好吧?

别针妈:好久不见!对啊,你们下次带着别针们去玩吧。

月月你好!补课去看了你的很多温馨新作,没有来得及留言。谢谢妹妹一贯的关心和鼓励。

晴天你好!嗯,下次一定来德国看你和小宝。

青清:嗯,看了一下你的新作,真是忙得很呢。你真能干,忙而有序。我这不回来了,但很快要回国了,什么都没有准备,心里也很不踏实。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有点忙,现在赶来冒个泡,问个好。你还在欧洲某处“游荡”着吗? :)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唠叨,看你的游记,来晚了,前些天忙, 没有听到你在法兰克福的召唤, 等着下次,欢迎来德国玩!
照片拍得真美, 和你一起玩了一趟!
享受生活, 继续快乐!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母亲节快乐!

问小帅好!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默姐去那里风流了!维也纳,布拉格,布达佩斯是我最想去的三个城市,只能save the best for last 了

匈牙利不用欧元?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Wow!真好的照片!祝陈默:母亲节愉快!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在博客里看到了. 上面已有那么多人发言 , 我就只能说一个字了:好! (等待续集!)
JSLUVLL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回来了! 想念你了!母亲节快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wJvB2Jb_sE&feature=related
听首母亲节的歌吧!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在坛里点了几次都看不到,进你家后院看到了.生日快乐!(尽管是马后炮)过几个小时我就出发啦!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换了我这个财迷,一定也是当仁不让,争当二百五的。:)

你这么有心,拍这么多风景照片,一看就是真喜欢旅游的。我每拍一张照片,都要把我的大头硬安置进去,恨不得别人不知道我来过这地方。还停留在“某某到此一游”的境界,真是名副其实的煞风景啊。

我都很久不写游记了,因为自己概括能力实在太差,不知道详略搭配,一写起来巨细无遗,那才是真的裹脚布,写的人看的人都累得很。
你这样好看精致的“裹脚布”,可是多多益善啊,快快写,快快贴,等着看呢。

祝周末愉快,母亲节愉快,回国假期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lveu:谢谢。争取尽快写出维也纳和布拉格。我的想法是把这“花絮”当个大纲,这样以后写游记时就不会忘了。

这次写游记呢,我也准备“自私”一下,不考虑知识性和借鉴性了,就纯写流水帐,DAY BY DAY,一些大景点、历史什么的不多罗嗦,用笔把走过的行程再缕一遍。

月儿:谢谢你!我一定好好写,我们一起在纸上游。

菊妹妹:身体好些没有?甚念!一定要多多注意啊。

蓝妹妹:谢谢。呵呵,你喜欢就好,不嫌我罗嗦,我就照着十几集那么连载吧。不过再写一集我就得先搁笔了 - 要回国看爸妈~~

桃花妹妹:谢谢。那里的点心尤其好吃,确实馋人啊~

再次感谢一霖。你看得这么细致,我一定好好写、多贴片片。

你说得对,听说布城的歌剧院里面比维也纳的还要精美豪华。因为当时在维也纳皇族统治下,不能超越维城啊,所以外表稍逊一筹。我们这次赶上复活节长周末,不开门,所以没有进去看。

***** 预祝各位妈妈们母亲节快乐!!!我偷懒了,不一一去“府上”祝福了,在此同贺吧!

我要去小帅那里过节,也给大家提前道周末愉快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字,总是轻松愉快的~~

“250”确实是很有诱惑力的。4个小时,等于每小时60多呢,比一般人的工资都高啊。哈哈~~

对布达佩斯的感觉,我身边去过的人都是这种感觉。欧洲厚重的文化沉淀,和后来的共产体制带来的后遗症,真的就像你说的,美丽背后的苍凉,繁华过后的破落。不过,据说它的国家歌剧院非常精致华丽,比维也纳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暮色中的链子桥、夕阳下的议会大厦,都很漂亮。我还很中意#4的窄巷,黄色的楼房,红漆大门,青石砖小路,都让我很有感觉。MICHEAL JACKSON纪念树也很别致有趣,#11温泉里老人的对弈,也让我莞尔,再次夸夸默默带给我们的浓厚生活气息...夸不完~~真的都特别棒!

哦,对了,石库门也刚从维也纳、布拉格回来不久,你有兴趣可以去她那儿看看。美景加美食加精神享受,很让人迷恋的。:)

顺便再祝你回国的假期一样逍遥自在,愉快温馨!:)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回来啦!:) 照片好漂亮,很喜欢那张夕阳和纪念碑!生日早餐更是漂亮!馋呀~~~祝都好!等着下文啊。
蓝头巾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忒好看得不像话了!最好看的照片!和文字!跟着你开游,慢慢写哈。
那个纪念碑非常震撼,看了三眼,每次看的时候心就通通跳,生理上和心里上都跳。。。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

最近身体小恙,人就有点懒了,默默的每篇博文都是跟看的,但就没有动笔留言了

这次的PP拍得非常好,偶一定要浮出水面写两笔夸几句~~ 多么精彩一场旅行,默默走过那么多地方,有那么多美丽的PP和旅行日志,真的可以出本游记了~~,呵呵

一如既往地祝福, for all!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欢呼一声,默默姐回来啦!
生动的花絮,让我边读边好像跟着一起走了一趟。照片更是锦上添花,拍的非常好。我尤其喜欢默默姐游记里的那些细节,那些细微处总让我或会心一笑,或心有所动:)
默默姐先休息好,期待着这次旅行的更多精彩~~
Lveu 回复 悄悄话 Wow! They are so beautiful. Enjoy your pictures and writing. Thanks so much for sharing.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r Vienna and Prague parts. No rush though.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霖。

主要是天气好,风景好 - 处处都是明信片般的景色。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先坐上沙发喉一声,这次的照片太棒了!

我还没细读文字,就先被美景迷住了。
待我晚上有空再来细读。

先问个好~~ 这几天好多事都纠缠在一起了,LD不在家,我得一个个处理,有点焦头烂额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