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中欧之春(2):花絮之中篇(布拉格)

(2011-05-15 18:38:06) 下一个

春天的布拉格,到处是透明的阳光,盛放的丁香,惊艳的红屋顶下是一个个美丽的故事,秀丽的伏塔瓦河上是一道道的风景…… 

【春满布拉格】

1)满城尽是红屋顶


2)窗花里的风景

3)每个人都要翘首的天文钟

4)大家都仰着脸看天文钟,但千万不要忘记去爬那个钟楼啊,俯瞰老城区的绝佳之处。还有,整点敲钟的时候,看到楼下千百个仰着的头、大张的嘴,很有意思的。看看楼梯  爬起来有点小小的难度(有电梯,但往往很拥挤)。


5)雄奇的ST. VITUS大教堂(局部)

6)大教堂里美丽的玻璃彩绘看也看不够。这幅是MUCHA的作品。我们特地去看了他的博物馆(等写游记时再详谈)。

7)夕阳下的伏塔瓦河

8)查尔斯桥上的艺人  让她赚到了,一画就是一群人。

9)老城有一条街有很多有趣的SIGN  古时候布拉格没有门牌,都靠不同的SIGN,很有趣,不是吗?

10)美丽的街灯

11)缠绵的雕像

12)列侬墙前的一对璧人

13)爱至永远的同心锁

14)“布拉格之春”时,年轻的生命在此自焚。站在这里,无语,痛心!

15)那青面獠牙的恐怖日子,好在,都过去了。


【房子的情思】

布拉格也有很多SECESSION STYLE的房子,尤其在新城广场附近。SECESSION MOVEMENT的历史我就不在这里班门弄斧了,以后有时间再絮叨。

16)一下火车,就迫不及待绕到背后的旧楼去看这著名的浮雕。现在的新车站大楼,是完全现代的风格了,但这过去的艳丽,风华犹存。

17)共和广场上的市政大楼是SECESSION的代表建筑。据说,在捷克和斯洛伐克绑在一起的时候,她也是“捷克”的标志建筑和象征。里面有斯美塔纳音乐厅,高级餐厅,很多主办文化活动的场所,还有众多美丽的壁画和浮雕。

18)这个房子曾让我心心想念,终于亲眼看到了。

19)流动的人体,被大量用在SECESSION风格的很多建筑中。比如这个。

20)这个浮雕背后有个故事。我在一本画册上看到过,原作是金色夕阳中拍的,美丽非凡。于是,我复印下来随身带着,期望在布拉格看到她。但一直到最后一天下午也不见芳踪。我想,看了那么多漂亮的SESESSION房子,也值得了,找不到就算了吧。

幸亏我们一座座的桥都走了一遍,在某个桥头的侧街,终于看到了她。实物远远不如画片,但蓦然回首中找到她的那个感觉,我会永远铭记。


【处处风景】

21)春色

22)雨巷


23)橱窗

24)每一道桥都有着独特的景致。


25
PETRIN 山路边废弃的乌克兰风格木制教堂。


26)哇噻,旅行社的门脸如此香艳。


27)无家可归者也如此欢快。


28)看看,这个厕所里的小提示很有趣吧?


29)祝大家快乐!


【友情小贴士】


布拉格是一个不需要看地图、不必要顾虑方向的地方。最好的游玩方式带着轻松的心,信步地走,用心地看。任何小街小巷都是风景,任何转身之处都是惊奇。

布拉格最有名的桥当然是查尔斯桥。但乌泱泱那个人多啊,要不是看到两边的水,还以为走在农贸市场呢。除了桥边的众多雕塑值得看,剩下的就是人看人、人挤人。我倒是建议,其它的桥也走一走。地图上的八座桥,我们走了七座。每个桥上都有不同的风景,非常迷人。


如果去爬
PETRIN HILL,建议走路(至少走一个单程)而不要坐矿车,不然看不到任何沿途风景。如果时间或体力不够,这个景点放弃也不太可惜。

布拉格换钱是很有点TRICKY的。刚到时,火车站的ATM不收AMEX,我的VISA很久不用,记不得密码了。那就换一百美元现金吧,换出来比牌价少好多,一看收据再一问,说要CHARGE 5 17.9%的手续费(换得越少,百分比越高)。我们换钱是为了坐出租的,但那人顺便告诉我们旅馆走着就到了,还画了详细的图给我们。他这么热情,我也不好意思说“那你把美金退给我吧,反正不需要克朗了“。


后来看到满街都是“
0%”的换钱站,心里有点小郁闷。直到临走那天,打听好坐SHUTTLE去机场,必须付克朗,我们已经用完了,于是去一个0%的地方,那人报的价不仅比牌价低,而且比我们在火车站换的还低。这才明白为什么旅游手册上说要AVOID 0%的陷阱。懒得去问其中的玄机,就去酒店前台换了$40  倒是明码标价,一分不少。

布拉格一般商家都接受信用卡和欧元(街边小摊大多也收欧元的),我觉得不必换太多克朗。但如果你真的要换比较多,还是要留心差价。


布拉格公共交通很方便。
AGAIN,我们一直在走,只坐了一次地铁,为了看看地铁长什么样。26克朗(不到两美元),75分钟内任意转车,很便宜。还“蹭“了一次TRAM。那是从PETRIN山上下来,有一段比较荒,没什么风景可看,也累了,就问几个漂亮的中学生女孩子,如何去一个附近的景点。女孩说坐三站TRAM。可我们没有票啊,沿街小站和车上也没有售票机的。女孩们调皮地一笑:“那就不要票了,没事!”我们战战兢兢跟她们上去了,坐了一站,看到有点繁华了,就下去了。米国农民还是很朴实的,不敢做违规的事。所以呢,这TRAM的票到哪里买,我们还是不知道。

 CHEMISTRY


在回来的飞机上,看到
WSJ周末版杂志中一篇文章,介绍一位厨师“CHEMISTRY IN THE KITCHEN。我怦然心动,明白了我这次旅行对三个城市的感觉,布拉格和布达佩斯,是让我有CHEMISTRY的地方,虽然,她们远比不上维也纳的华美和富贵。

更多的精彩和美丽,等写游记时再细细道来吧。

祝大家旅行愉快!

May 15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几乎是同时看到你和mizi的布拉格游记。心驰神往。。。
放到偶的waiting list上了,一定要光顾光顾。
xiaoyudi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喜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和姐妹们挤挤沙发~~~~苗条是我们一辈子的目标 :-))
喜欢看默默的游记, 照片拍的角度好, 你深厚的文化修养,优雅的生活态度为你的游记添上特有的灵魂,喜欢。
我一直想游布拉格, 但是没有机会, 带着孩子也不可能多走文化之路, 布拉格的教堂和大桥们在等着我, 有一天我也会游荡布拉格。 谢谢分享, 祝默默快乐~~~~~~~~~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看图读文,很享受:)默默姐这次旅行的照片视角拍得都非常独特,让人回味。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蓝妹妹好!

音乐之家啊,有六把呢。得到idea了,自己做个标识吧,哈哈。

母亲节在小帅那里过的,他考试,只是请吃饭而已。下次我写流水再说说最近的日子吧。比较忙碌~~
蓝头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抢着了!慢慢看!
真好看啊,默姐姐!真好看!!!
那个门牌的标识我也想要,我们家有6把呢。:)伏尔塔瓦河好宁静,我都替那画家乐坏了。此记张张都是好视角!期待后面的。。。母亲节小帅送啥了?
蓝头巾 回复 悄悄话 先下手为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