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累瓦结绳(11_04):碎片

(2011-03-16 19:36:44) 下一个
最近一直很忙乱。原来连碎片都不想写了,想想还是记下来。

【浮云的意义】
日本的地震、海啸、核电危机,让我觉得在自然面前人类如此渺小。人生,真是浮云一般 – 飘忽、变动、无可捉摸。在平安的日子里,一切的计较和纠结其实都是毫无意义的,不是吗?

在公司内网的留言簿上,看到亚太区很多同事的留言(当然也有欧美同事们的关心)。有一则留言说:活着真好,工作真好!

这么简单的道理,自己也说过多次,但在这样的情形下,让我有莫名的感动。

【雪糕吃多了的感觉】
不想写任何东西,其实和地震无关。

上次写了《I AM LOVE》的观后感,写得好不好另说,但写得太用力了(虽然很多闪念还是没有表达出来)。事后,突然有力不从心而不想写任何东西的感觉。

想到小时候,喜欢吃冷饮。那时家里条件不是那么好,大人也怕小孩吃太多凉的伤胃,所以总是劝诫加限制。上大学后,经济条件好了,也没人管了,我就放开了吃啊。过瘾!

可是,突然有一天,不想吃了。从此,对冰激凌雪糕之类的,都基本不碰了。除了大家出去吃饭时凑热闹吃一点,自己基本不买了。

有朋友留言说:“自由与爱才能真正带给人生活的热情”,确实如此。也有朋友说:“我想你通过类似的电影在解释你所走的感情之路”,也很正确。

可是,明白了之后,说完了之后,怎么有雪糕吃多了的感觉呢?

【青春回放】
儿子放春假回家了。

他说,明年就毕业了,今后,想必是天涯各一方的局面,所以这个春假就在家里,珍惜难得的团聚。

高兴之余,有隐隐的伤感。我想,我的心里是矛盾的,有时希望他是那个没有长大的孩子,有时欣慰他是我平辈的朋友;支持他放飞自己的心和前程,又不舍看到他的远离。

这两天他的一帮同学来玩。很高兴他们把这里当自己的家,虽然地方小,人多了还要打地铺的,但他们总是开心地过来玩。即使儿子在北京工作的半年里,他们来纽约玩时也在这里留宿。能和年轻人做朋友,让我觉得很开心。

今天傍晚,他们去纽约吃饭玩乐,我倚门望着,笑着和他们挥手,好像看到了自己的青春在回放。突然想:我自己在青春飞扬的时候,我的父母是不是也羡慕我呢?就像我现在这样羡慕他们?

【靴子情结】
想买一双长靴,但一直是可有可无的态度。

这两天突然想念得紧,没有时间逛街,就在网上订了两双。

第一双看着传统而雅致,可是,大肥腿啊大肥腿,硬是拉不上拉链。只能留个影退回去了。


第二双穿着倒是合脚而舒服。可是,这跟不是一般地细,还没有我的指甲盖大。而且,怎么看怎么不像我的风格。纠结中。(图片是网站的)


理智说:退了。情感说:2012都要来了,想穿啥穿啥吧。在家穿着转腰子也成啊。

亲们,你们说呢?

【游走世界的脚步】
看着地震的一片狼藉和伤痛,我问自己:“目前,究竟什么是你想做的?”

回答还是和以前一样:工作和旅行。

于是,详细定下了四月的旅行的每日计划,吃饭的餐馆都一一订好,喝咖啡、喝酒的地方也圈出来,真是好笑。其实不必如此周全,但纸上神游让我提前快乐。

回国的机票涨成天价了。无奈中,放弃直飞,用里程换了一张票。辛苦一点,可以把旅费用于另一个旅行,也不错。

如果,能更多地看看世界,也算找到一点笑傲江湖的感觉吧?

【疯狂的面包】
光疯跑也不成啊,还要貌似家庭主妇啊。何况,我心里不是还有一个结嘛 – 要为了未来的孙子学厨,总不能让我孙子跟我啃披萨吧。

先拿儿子练手吧,他爱吃我们镇子小店里新出炉的羊角面包。这个不难吧,俺给他烤一个!

俺当时想啊,要是烤成了,他朋友们来时,我烤一炉给他们当早饭!

结果,是这个样子的。又僵又硬,还又甜又咸的。勉强吃了一个,只能请垃圾箱吃了。糟蹋粮食啊。不知道症结在哪里,也不想知道了。


【还是不食烟火比较靠谱】

好像,我还是整点精神的比较靠谱。

奶奶绣的百福,配了一个镜框挂在餐厅,还不错吧?


情人节的花做成了干花。


这个星期的鲜花 – 孩子们回来了,这花也捡娇嫩的买,迎合他们的口味。


祝大家平安快乐。

(March 16,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默姐姐,不急,你有了心情和时间再写。我们都好喜欢和你分享这些零零碎碎点点滴滴的生活和心情。:)
问好楼下的姐妹,安娜晴天,你的博客也是我休憩的好地方。:)
春安。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到默默这里来,但是多数都只是潜水,很少冒泡。但忍不住要告诉你:你真的应当为自己自豪,为着你的小帅自豪,为你和小帅母子加朋友的关系自豪。看到你学做饭的动力:将来给孙子做饭,笑了。希望小帅加油奥!
lveu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all the info! I am on the road. Will get back to you in a few days.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默默好, 谢谢你的长篇回复,知道你很忙,不要一一回复了,只要看到你的文字,你的小故事和思绪们, 我们就很满足了。
等着你2012的故事,等着那些情节故事,希望你从内心轻松快乐!
祝新的一周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lveu:谢谢你。坐沙发上慢慢看,再给来杯茶~~

呵呵,我目前订了BUDAPEST的Kacsa(据说是吃鸭子的好地方,VIEW也特别好),还有VIENNA的PLACHUTTA.一些有名的咖啡厅什么的都是旅游书或是风情的文章中看到的,比如维也纳的Café Sacher,布拉格的U Provaznice,布达佩斯的NEW YORK, CENTRAL CAFE等等。金色大厅的音乐会票也订了。火车票和游船票也有了。~~

你呢?有什么好的TIPS也分享下?

POSTCARD:呵呵,不知道啊!俺在厨房是两眼一抹黑~

一霖:CODE好用的,谢谢。只是上次我用了(写影评的时候,虽然照片SIZE 本身就小,其实用了也显不出效果),不知为什么在MAC电脑里就不出图片?有个网友说了,我自己的MAC里也是如此,好像IF CONDITION 不工作了似的。在PC中没事的。

这次的片片都不好看,我就没有放大。下次写游记时再试你的武器。呵呵。

鱼鸟相依:啊,妹妹回国啦!好好玩。也给你问好,祝你一切顺利!

mizi:喜欢你的大大的泡泡啊~~以后常来冒冒~

确实,电影不能细想,那样激励的感情,不是常人HANDLE得了的,何况最后的结局,太纠结了。我看这个片子和其他的不同,似乎是“拆开”了看的;或者说,有和儿子类似的想法,更多是ENJOY他们的“作品”,而没有想如果真实生活是这样会如何?所以看到的大多是“片段”,但及其美丽的片段。

唉,俺的厨艺就别提了。也没有专心练习过。你说得对,如果照着菜谱,应该不会失之千里的。我有一个兼收并蓄的胃,所以对琢磨吃缺乏动力。真的是三明治也吃得很香的人。孩子也被我对付大了~~

你会比我先看到中欧呢!好好玩!

晴:谢谢你写了这么多,这么好!

我怎么会删呢?感谢还来不及呢。你是个聪慧而敏锐的人,你说得都很对,我再罗嗦都是多余了~~~

靴子呢,第一双已经退了。第二双我起了个名字叫做“2012" - 目前还留着玩。也许最后会退,也许留着为了一个情节~

喜欢自由就坚持自由吧。我支持你!

我确实最近不想写什么了。也没有时间写了,税还没有报(4/15截至);下周要出门;四月底要去中欧;五月份要回国......争取把西班牙写完,也许零星灌灌水、去姐妹家串串门什么的。

蓝头巾:哦也 - 我娘和你娘一样啊,我也是这么一个娘~~我妈常常自责,从来也没有办法给我做点好吃的什么的,但不妨碍我和她亲密无间。而且,我被训练得吃啥都香,从来没有什么“中国胃”的难题,我连中国店都不去的,省事省大发了~~

不过,做娘的还是厨艺好自己比较心安,也有成就感。我现在和我妈一样,可自责了。儿子或他的朋友们来了,我恨不得睡觉都在想给他们做什么吃~最后还是去饭店了事。呵呵。

青清:嗯,孩子真是见风长。好好享受和RR在一起的日子~~

第一双已经退了 - 拉不上拉链啊。第二双目前还留着呢。不过真没有什么机会穿的。

Julia:嗯,春天了,人的心情也动荡起来了~你行啊,很时尚啊。Tory Burch的鞋子我穿不出效果的,从来不敢买~下次贴图看看吧?

月儿:补课看了你一些近作,很欣慰 - 孩子们都那么懂事听话,健康长大,真好!

托宝猫:妹妹也有这个问题啊,大笑三声,握手握手~~

妹妹新开的系列真是好看得紧!多谢分享,我看得身临其境啊。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哈,默默姐穿靴子也有拉链拉不上的问题啊,我还以为只有我这样呢:)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过来听你说说话,看看你家的花,心里踏实平静了很多。

想象着小帅和他的朋友们青春飞扬的样子,一代又一代,生活和梦想都在继续。。。

问好楼下的姐妹们!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谢谢你写下来,大家心情变化都差不多。鞋子穿着舒服最重要。
我最近买了一双Tory Burch 的flats,是我买过的最贵的鞋。
今年这个式样hot得不得了,好的颜色都买不到尺寸。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哇, 两双靴子都漂亮呀, 都留都留...跟高跟细不怕, 好的鞋子就是细高跟, 走路都不累呢...我上次买的那双短靴就是, 是我走路最舒服的鞋.

最近也是心情不定, 地震前是日子有些不顺, 地震后是天天新闻看的...

关于儿子那段, 不要说小帅这么大了, 我有时侯看着小朋友, 都在想孩子见风长呢.
蓝头巾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罗嗦完就发了?
你可不能不写,我是不能答应的!说起冰淇淋,我原来也是把好手,能一次吃好多,但出了国就不吃了。
好好享受和小帅的相聚!今天老被人打断,写得乱七八糟的。喜欢那些花花。
蓝头巾 回复 悄悄话 发现自己和你特别不一样:爱美食,爱倒腾吃的(有时),俗不可耐的同时却又爱极了你的那些个风花雪夜的小资。永远地表浅地附庸着风雅。不如不如,就是不如啊。证明一点:孩子对母亲的爱与母亲的厨艺丝毫不关联,我娘就不会做饭,可我和她是特好的朋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默默,你好, 看到你这篇文章,觉得你目前的心思很散,没有述说的欲望,因为说了也没有用,是吗?
人算不过天算,让心中的风浪来吧!
【浮云的意义】, 因为我们过得太好,没有多少风浪,就认为一切都是自然的,感恩每一天,尽管很平淡,尽管没有什么可以说的。
【雪糕吃多了的感觉】,我看了你的影评,包括所有姐妹们的留言,想说的是,艾玛做了她想做的,ja und? weiter? 用德语表达比较合乎我的想法,对不起,在感情方面和哲理方面我用德语更确切。好了, 尝试了,然后呢?
没有对错,你的心明白这一切。
【青春回放】, 当我们回首,就感受到生活的厚待,无论从前还是如今,我们有过丰富的经历, 没有错过什么。
【靴子情结】, 对不起, 我很直率, 这两双靴子都不适合你。你也许想改变自己, 或者想让别人感受到另外一个你,因为爱, 可以暂时有一定的错觉,但是我们不可能是另外一个人,因为从心底, 不可能有多少改变。。。
【游走世界的脚步】很好, 在漫游的时候, 我们也许会发现另外一个自己。。。我今年夏天计划在海边待三周,不需要汽车电脑电话,回归自然。。。
【疯狂的面包】,加油哈, 我下次给你奶酪蛋糕的方子, 不要疯狂,淡泊了,美食就会有了
【还是不食烟火比较靠谱】, 看到福和花, 直到默默写完这一篇文章,内心就平静了。

对不起,唠唠叨叨, 占了很长篇幅,你要是不喜欢就删了吧。
我最近在园子里写不下去, 因为感受太多了,不知道从哪里写起。BTW,我没故事了, 我发现我最喜欢的还是自由。
祝默默春安, 也问好楼下的姐妹们!




mizi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看完了“I Am Love”,忍不住想来你这儿再冒个泡。读到了你的新篇,那这个泡就冒在这儿吧:)

也许是你的影评写的太好,说实话,看完电影倒有些失望。我想我同意小帅说的,“这类的艺术,更多的是创作者自己的“享受””。我觉得这个故事和“廊桥遗梦”有着异曲同工的味道。无论是农妇还是贵妇,在一份少了些温情的婚姻中呆久了,都会有这样渴求让心灵放飞的时候。但唯美的爱情只属于身、心皆是自由的女人,婚姻中的女人哪怕心灵是自由的,毕竟是责任的。这不单单是所谓的道义,而是一个当母亲的女人的本能。再美丽的爱情,如果沾上了无辜人的眼泪、甚至鲜血,还有美丽可言吗?所以,我觉得爱情有时候可能就是一瞬间的,持续一世的,不单要有缘分,更要有两个人的智慧。

很理解你写儿子春假的这段。上个周末,刚给儿子过了14岁的生日。在餐厅里,看着一桌阳光朝气的8个男孩,坐在长桌一端的我,忍不住对老公说,我们还能再这样给他过几个生日啊?用不了几年,他的生日肯定是和朋友过,和女朋友过的。

我前一阵也添了双长靴,是Cole Hann的,和你照片上的第一双很像。跟也很细,不过穿着很舒服。

看到你不止一次自嘲自己的厨艺,不得不同情一把。默默,你要真想学几手,我会建议你从Baking学起,我的经验是,如果Recipe没错的话,这Baking就和做化学实验似的,一步步来,不容易有什么大的闪失。当然,你不要一上来就给自己来个戚风蛋糕,那是有可能会气疯的:)

完了,完了,这个泡冒得太大了:)我们下月中去东欧,说不定我们还会在异乡不期而遇呢。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了,默默姐。在国内看不了,趁着在HK之际一气拜读了最近三个月的文章,好过瘾呀。那部电影去年也看了,很喜欢,不过分析不了这么细腻。也感觉自己内心想个男人尽管一副非常文静的皮囊,蒙了不少人。问个好,春天快来了,祝默默姐在这个即将来临的美丽季节日子心情都灿烂美丽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照片怎么还是没放大?
是code有问题吗?我最后一次qqh给你的code,我试了挺好的呀。
postcard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羊角面包(croissant)是西点里数一数二难做的。你挑了一个高难度的来挑战哦∶)
lveu 回复 悄悄话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r travel articles when you come back. May I ask what food/restaurants are you going to have?
lveu 回复 悄悄话 第1次做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