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0西班牙之五:从“大眼睛”看巴塞隆纳

(2011-02-26 19:38:05) 下一个
2010年11月29日,我们坐早班的高速火车从马德里来到巴塞隆纳。

从火车站坐地铁去旅馆,就感觉到这个城市和马德里不同– 那种繁忙、拥挤、多元化,让我觉得仿佛回到了纽约。而人们行色匆匆的表情中,却似乎又没有纽约人暗藏的大气。

旅馆就在大教堂的边上,准备枕着历史入眠、听着钟声起床。无奈,教堂冬天整修,搭满脚手架,别说进去看,照个外景都不可能。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呵呵。

旅馆离LA RAMBLA步行街也很近,所以那天基本就在LA RAMBLA和老港一带转悠了。

LA RAMBLA大道两边是各色漂亮建筑,中央的步行街边小摊林立,还有众多的艺人,扮作静态“雕塑”。

1)这个有日本风和中国龙的建筑是Casa Bruno Quadros,由加泰罗尼亚著名建筑师Josep Vilaseca i Casanovas设计,1885年落成。猜猜是做什么的?对啦,最早是做雨伞的公司。
5IMG_0430

2)鳞次栉比的花摊,看了让人心情大好
5IMG_0427

3)这样的静态“雕塑”多得根本照不过来。这老哥的“悬”功比较神,引得众帅哥美女排队合影,我也和他来了一张。他的英语很流利,怎听着有纽约口音?难不成是流浪过去的老乡?
5IMG_0438

4)这个非常与时俱进。当天晚上巴萨和皇马对决,巴萨主场。众球迷们早就磨掌擦拳了。
5IMG_0471

5)LA RAMBLA大道上的著名的大市场LA BOQUERIA。铸铁屋顶,彩花玻璃的门楣,透着情调。里面买的东西更是琳琅满目,光是看着就像一幅幅油画。那两天没少在那里买水柿子吃 – 这玩意在美国不好买,美国那改良的硬“柿子“根本不是柿子。
5IMG_0474

7)LA RAMBLA大道走到尽头就是老港。波浪形的雕塑,后面是RAMBLA DEL MAR,一个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地方,类似纽约的PIER 17。
5IMG_0459

海边还有哥伦布纪念碑,以及一些政府大楼和海事博物馆。时间关系,我们草草转了转,又回到LA RAMBLA大道上吃喝闲逛去了。

第二天,天气时阴时雨,决定放弃一贯的暴走,而在旅馆前台买了一日游的票。

巴塞隆纳主要的CITY TOUR是BUS TURISTIC,双层巴士上画着一只大眼睛,三条游览路线涵盖了主要景点;另一家公司是红巴士,上面画一个黄太阳,两条路线,包括的景点和“大眼睛”的基本一样。游览路线是单向循环,可以随时上下。每一条线都坐一遍,加上走走看看,一天的时间就用掉了。所以事先要计划好那些景点下车,那些略过,基本没有时间走第二遍。

罗嗦了半天,“大眼睛”总算出场了。第一站当然是去看鼎鼎大名的“圣家教堂“啦。

说到巴塞隆纳,不得不提到著名的建筑师高迪(Gaudi)和他的众多杰作。虽然有人对他反传统的建筑风格欣赏不来,但我非常钦佩他对建筑、历史、艺术的造诣、执着和PASSION。

“圣家教堂“最初的提案是在1872年,一位巴塞隆纳的书商从意大利游历回来,说服城市的当权者在本地建一座宏伟教堂。提案通过并得到足够的募捐后,更换了几任建筑师。最后选中31岁年轻而有创意的高迪担纲。

高迪的创意完全不同于原定的哥特式教堂的方案。他那创新而大胆的设计,宗旨是让教堂化身为一部”stone Bible”,建筑立面和所用材料也完全不同常规。高迪从为此付出了四十多年的心血,一度甚至住在教堂地下室里,日夜创作。直至1926年他73岁时不幸在街上被无轨电车撞倒身亡。

可惜,他生前只是完工了一小部分,主门的四个塔也只完成了一个。直到1954年二战后尘埃落定,才继续开工。

8)教堂的尖顶。没办法,这吊车林立的场景怕是要延续到2026年(预计的完工之日)。
5IMG_0510

教堂的主要拱门上浮雕密布。远远看去觉得有点“麻心“,但细细看去,真是美不胜收。

9)耶稣诞生
5IMG_0540

10)仰慕的子民
5IMG_0541

这样的浮雕数不胜数,精美异常。确实,高迪在用他的作品活生生展示了圣经和历史。在西方看过的教堂基本都是以庄严、恢弘,精美而给人一种震撼力。对我这个凡人而言,在震撼的同时有不敢呼吸的感觉。而圣家教堂却给我一种美丽而平和的感觉,AMZAING!

11)内部也华美非凡。全部自然采光,所以窗口的位置、彩绘玻璃的搭配,很有讲究。我们买了一个AUDIO TOUR,粗粗听了一遍也没有完全明白高迪高深的设计,但至少知道每个细节都是精心打造的。堪称奇迹。
5IMG_0521

时间有限,我的相机也很一般,后来就放弃拍照了。尽力用自己的眼睛把这奇迹般的教堂“抚摸“了一遍,就转战下一个地方“桂尔公园”了。

桂尔公园(Park Güell)也是高迪的杰作。说到高迪,就不得不提到他一生的好友和资助者Eusebi Güell。富商Güell的赏识和心有灵犀,使高迪的设计理念成为一个个艺术精品。

12)我们一路走上山,看到很多有趣的房子和店铺。看看这个繁花掩映下的朱门小屋。
5IMG_0577

桂尔公园的原意是建一个英国式的GARDEN CITY,这个初衷没有实现,或者说失败了。但这个公园成了高迪作品的又一个SHOW CASE,同时,也是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13)入口处的龙(我原先以为是蜥蜴,呵呵)
IMG_0575

14)五彩斑斓的浪漫长椅(另一边可以看到海)。记得电影《Vicky Cristina Barcelona》吧?终于和两个美人坐在同一张长椅上啦。
5IMG_0569

15)MARKET PLACE顶棚上的花砖,直径三米。这个代表太阳和四季。还有一块稍小的代表月亮的周期。
5IMG_0557

16)出了桂尔公园,接着去了高迪的“石头屋”(Case Mila,或称La Pedrera)。这是纺织大王Mila资助建造的公寓,也是高迪最后一个民用建筑作品。
5DSCN0853

17) “石头屋”内景。现在仍然是民居,是不是很有点梦幻的感觉?
5IMG_0608

18)我心心想念的其实是这个 – 屋顶上像小人一样林立着的烟囱,是不是很有趣?我那导游书封面上就是这个照片,让我觉得很奇异。总算亲眼看到了。
5IMG_0595

19)路过圣保罗医院,远远喀嚓一张。高迪最后就是在这里去世的。
5DSCN0838

嗯,看来我还真挺喜欢高迪的,唠叨了老长一篇了。看点别的吧。

20)“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呵呵,是巴塞隆纳的脸,1992年奥运期间建的城市雕塑之一。
5IMG_0616

21)这个波浪雕塑是一位马来西亚艺术家的作品。那个缆车通向犹太山(MONTJUIC PARK)。如果天气晴朗,可以想像整个城市尽收眼底的感觉多么好。但这风雨欲来的天气,就免了。
5IMG_0618

因为天气不好,犹太山的很多景点(包括奥运场馆)都是坐在“大眼睛”上粗粗看了一下。后来放晴了,看看还有点时间,就下车去了“民俗村”。这是1929年世博会时留下来的,一些人工的景点,浓缩了西班牙各地的建筑和文化风格。现在基本就是一个大卖场。

我对这类纯人为的东西没有什么兴趣,我的个人之见是这个景点不值得买票进去。当然,既然去了,就拍两张片片留个纪念吧。至少看出,西班牙各地风土人情迥异,以后有机会值得深度游。

22)忘了这是代表西班牙哪个部分了。
5IMG_0632

23)这个也忘了~~~看来对不感兴趣的事情是记不住的。
5IMG_0635

看完民俗村,就继续坐上“大眼睛”闲逛。天色不早,后来的景点都没有时间下车了。比较遗憾的一是坎普诺球场(头天晚上对皇马的球赛是在酒吧看的,想着第二天至少去看看空球场吧,也未果);二是对角线大道上一个很好玩的购物中心,据说灵感来自于放倒了的帝国大厦,看着灯火灿烂,也擦肩而过了。

24)最后留着点时间是为了她 – 高迪的Case Batllo。看完“石头屋”后理应顺道来看她,但当时下雨,就先跟“大眼睛”去了别处。这会儿不下雨了,买票的队伍老长,我们晚上要看弗拉明戈舞表演,也只能看看外面了。
5IMG_0640

从巴塞隆纳买了一本 《The Complete Work of Antoni Gaudi》。看完后,对高迪的作品有所了解。他的每个细节都精心设计并有意义 – 或是寓意,或是实效。一个天才,穷其一生,对自己的事业如此执着和热爱,让我感叹不已。

如果下次再去巴塞隆纳,要把高迪建筑一个个品味过来。并且,要去享受一下这次只瞄了一眼的海滩。

谢谢阅读。下篇将是《巴塞隆纳不眠夜》。

(February 26,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一霖:你好!对啊,那烟囱真是很像你说的~我向往很久了,终于看到了。

lveu:没有抽出时间去shopping。其实那里很多好东西的。本来想买靴子和皮包,但真是舍不得花时间泡在店里,只得作罢。下次吧。

青清:唉,总是弄不好片片,笨啊~是这样,flickr的default的是500x375,一霖教我可以改成700x467. 我在论坛就是这个size。到了博客呢,用的是你教我的 - 稍稍拉一下,固定尺寸。但不知怎么清晰度不如坛子里的。

你们是如何在园子里贴图的呢?

月儿:“前卫的,浪漫的情怀” - 这个形容很贴切!

桃花妹妹:谢谢你喜欢!

盈袖:嗯,很多人都有这个感觉。确实是。我主要是觉得他每个细节都精心设计,太用心了。想法也大胆而执着,很佩服。

晴:你在欧洲时间长,对各地的风情很了解。我猜,巴塞罗那的风情和西欧一定迥然不同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这喜欢看你镜头下的巴塞罗那,那些Mosaik作品,我非常喜欢。 我有一位朋友, 她当时退学,在巴塞罗那待了一年,那时候我最喜欢收到她寄来的明信片。 现在我等着你的下篇~~~
谢谢分享,也问好楼下的姐妹们!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他的作品有一些对我来说太夸张了一些。
谢谢分享,很美的照片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期待下文!!^-^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巴塞隆纳真是个多姿多彩的城市。高迪的建筑让人影响深刻,有一种前卫的,浪漫的艺术情怀。
期待下一篇,并祝默默姐新的一周愉快!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看的游记. 存下了, 回头去玩要好好参考一下.

另外, 默默, 你的片片原SIZE是不是比上在园子里的大? 好象是给压缩过的样子. 我记得好象以前提过一次..这次好象又这样了.
lveu 回复 悄悄话 Remind me of my 2.5 days in Barcelona last March. Thanks for sharing! Did you eat tapas and go shopping?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也游了一遍巴塞隆纳,印象最深的也是高迪的建筑~~
- 很气派,很精美,那几个烟囱,乍看像不像穆斯林教里蒙着纱巾只露出两眼的脸?~~ 以后有机会去,也要把他的建筑好好品味过来~~

还有第一张建筑的墙上贴了那么多的雨伞,真是让我莞尔,不愧是雨伞公司哈~~

等看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