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每人都有一个另外的自己:我看《黑天鹅》

(2011-01-09 17:27:01) 下一个
上星期,终于在两次未果之后(下班后去看晚场,SOLD OUT),在我们的小镇影院如愿看上了《黑天鹅》。

psychological thriller原本并不是我常看的类型,但这部《黑天鹅》却让我入迷。精致的细节、人性的微妙、每个演员的出色表演,都让我觉得很过瘾。

情节并不复杂:芭蕾舞女演员妮娜,被导演钦点同时担纲白天鹅和黑天鹅。她是一个勤奋而有天份的舞者,却又是一个在母亲过度呵护下、心智纯洁得与年龄不符的女人。她可以熟练地表达白天鹅的纯美,却无法领会黑天鹅的魅惑。因为她连性的AWAKENING都不曾真正有过,如何表达女人的 DARKNESS AND LUST?

双重角色的艰深,母亲的期盼和控制,导演托马斯的催逼,同事莉莉的无形竞争,使得妮娜的压力到达极限。而贯穿其中并凌驾于所有现实压力之上的,更是妮娜的心魔 – 那个另外的自己,那个长期被禁锢的自己,那些女人的性欲望、性挣扎、做一个真实自己的渴求,那样急迫地要破茧而出。尤其是和“假想敌”莉莉之间的twisted friendship,让原先那个SINGLE-MINDED的妮娜无处逃遁。

终于,在日益激烈的魔幻甚至疯狂之中,妮娜“杀死”了假想敌,而自己,羽翼翩迁,淋漓尽致地化身为恣肆、鬼魅、轻佻的黑天鹅,释放了那个另外的自己;紧接着,也“杀死”了原先那个脆弱如瓷娃娃一般的白天鹅。黑白之间原本就该浑然一体,一切都是妮娜心里的较量而已。

IT’S PERFECT.正如结尾所说。

可以理解,不喜欢这个片子的人大概也自有理由:两点一线的场景(家、排练厅);所有的戏剧冲突基本都是疯癫的幻像;就连那些STEAMING的性爱背后也没有人物冲突 – 不是自慰,就是春梦,就是幻觉。

但是,迷人的是细节和演技,展现出导演和演员的功力。还有,那种对心理的探索和揭示,对我们平常观众也有很正面的启迪。

我觉得,这个片子让娜塔莉波曼来演是再合适不过了。她本人是哈佛心理系毕业的,驾驭这样的心理戏应该是她的长项。以前,我看过她在王家卫《蓝莓之夜》中的表演,以及《CLOSER》。但对前者没有留下太深印象,后者又被JUDE LAW和凤凰女盖了风头。这次她的妮娜非常出彩,她的精湛演出让很多细节令人回味。我就挑几个说说个人之见吧。

【妮娜和妈妈】
妮娜的妈妈是过气的芭蕾舞者,从她和女儿整理舞鞋时的对话来看,妈妈曾与她的导演有染;有了私生的妮娜之后不得不放弃生涯。妈妈对妮娜的呵护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妮娜就是她的全部生活。但这种呵护也是变态的,她使得妮娜在二十八岁的年纪,依然睡在摆满毛绒玩具的粉色房间里。妈妈是不快乐的,她靠作画回忆过去(画中人却有着妮娜的脸,是不是暗示她把两代人的期望揉合在一起了?),常常暗暗饮泣;妈妈也是威严而不近人情的,没完没了地给妮娜打电话,强行给她剪指甲,等等。

妮娜对妈妈的感情是MIXED的。她被选中主角后,在卫生间给妈妈打电话,喜极而泣的那段,让我为之动容。她对妈妈也是很怕的,妈妈让她吃蛋糕庆祝时,她想节食,妈妈立刻就翻脸;妮娜不得不可怜巴巴地认错,并强笑着说“YUMMY”,让人非常心疼。

她们的关系让我想到法国影片《钢琴教师》。当然那片子更恐怖 – 妈妈和40+的女儿睡在一张床上。

随着影片的发展,妮娜的另一个自我在莉莉的“挑逗”下,在托马斯的启发下,在黑天鹅追逐自己的不断幻觉中,在“鲜血淋漓”的 “疼痛”中,破茧而出。她和妈妈的冲突也越来越强烈。

有一个细节是妮娜的穿着和发型 – 影片开始她让妈妈给她整理带着粉色蝴蝶结的睡衣,出门也穿着淡粉细格的大衣,绒绒的粉围巾。后来,渐渐开始穿灰色的绒衣,头发也不再绑成紧紧的发髻。这种对粉色的拒绝,也暗示和她和以前生活的决裂吧。

演出前的那个早晨,妈妈没有叫醒宿醉的妮娜。也许,在女儿的蜕变中,妈妈不愿看到妮娜为了成功而彻底疯狂?也许,在女儿即将到来的辉煌和对自己的反叛面前,她下意识想到自己的失败而暗生妒意?

总之,依然是混合而难言的感情。一如既往。

【妮娜和莉莉】
妮娜在地铁上对莉莉惊鸿一瞥之后,眼光就一直追随着她。所以说,从来不存在莉莉对妮娜的“用尽心机”或“明争暗斗”,而是莉莉唤醒了妮娜自己心中的感觉。

莉莉的风情、妩媚,是黑天鹅的最佳人选。莉莉一定是出色的,不然导演不会远从旧金山舞团挖角。

莉莉也是坦然的:认真地跳舞,高兴地当替补,晚上去尽情泡吧,用一点药来助兴……

莉莉只是一个带着一点“坏”,有着不羁性格的年轻女孩。她的特质,触动了沉睡在妮娜心里的另外一个自我,包括对同性的迷恋。

妮娜对莉莉在心里的“亦敌亦友”,演变为又爱又恨、欲罢不能。妮娜酒醉后做爱的春梦,基本就是“莉莉”附身于妮娜;或者说,她自己身上的“莉莉”彻底复苏了。

最后的戏剧冲突,也是意料之中的了。

扮演莉莉的米拉原籍乌克兰。她在戏中的表演可圈可点。性感的嘴唇和圆润的下巴,非常讨人喜欢。

【妮娜和托马斯】
托马斯看中她的舞技和可造之处而选中妮娜,但为了唤醒她的爱欲,也颇费功夫。

妮娜妈妈说托马斯的名声“有点那个”。他和他的“小公主”贝丝之间,当然是有扯不清的关系的,不然贝丝不会推己及人地认为妮娜是用身体在托马斯那里“换到了”角色;也不会在被迫退休的晚会上失态;更不会在绝望中一头撞向飞驰的汽车。

妮娜也不是完全不谙世事。她在去托马斯那里争取角色时,也懂得抹上艳丽的口红。但当托马斯试探性地吻她时,那个“粉红色的小女孩”又回来了 - 她咬了托马斯一口。

这个举动,加上后来妮娜在回答她的性经验的问题时表现出来的不知所措和毫无兴致,应该让托马斯明白她是个精神上的处女。

后来的托马斯应该是心无邪念地打造着妮娜。他曾在妮娜练舞到深夜、一次次重来的沮丧中,不得不上下其手以期唤起她的欲望。他在接吻时让她张开嘴,带着一点恨铁不成钢的不耐。在她终于找到一点感觉时,他说下次该轮到你来诱惑我了。

这个任务让刚刚有点感觉的妮娜再次感到压力,蜷缩在空空的走廊上哭泣。

最后,妮娜在心中的“黑天鹅“奋力冲出之后,在后台忘情地吻住了托马斯,倒是让这个”老姜“羞涩地四顾张望。

他看着妮娜背影的眼光是复杂的:从艺术的角度,他对她的雕琢可谓成功了;从女人角度,妮娜也脱胎换骨了。可是,从人性的深处呢?

【妮娜和自己】
影片中很多的篇幅是妮娜和自己的关系,或者说,她和她沉睡中的另一个自己的关系。

她所有的幻像,可以说是戏剧化、或者说病态的挣扎。她不断撕开“流血”的手指,隐喻着她冲破自我的疼痛 – 毕竟,展现那个纯美的“白天鹅”是美丽而甜蜜的,释放那个压抑着的“黑天鹅”是需要勇气甚至疼痛的。

最后,在她“杀死”假想敌黑天鹅,并自己化身黑天鹅之后,她在化妆间把内心的挣扎推向高潮。茫然无措,心潮如海,用脂粉盖住泪痕,用手指推着自己挤出笑容。当然,那放着红光的眼睛告诉我们那时的她是彻底处在迷幻和疯狂之中了。

终于,那个貌似美丽却脆弱不堪的“白天鹅”,也被她“杀死”了。心里的较量终于平息了。

IT’S PERFECT.


【后记】“每人都有一个另外的自己”其实是我的一个朋友说的。

有一次,我的朋友借给我一本书,是作者独自旅行,并在途中与自己对话,探索内心的故事。

朋友借这本书给我是因为我喜欢旅行,也有点“文青”。但我惊讶地发现,他在书的空白处写满了眉批和感想,并注明是在去某个热带地方家庭度假时,抽空看完并写下的。

朋友是个中规中矩人,过着平静而规律的生活。即使出门,也是带着全家大小去渡假,而不是旅行的那种。我想到他在看着孩子们玩沙玩水的间隙,写下这些深切的感悟,并透着对平淡的无奈,和对自由精神的向往,觉得有很大反差。

小心提出我的想法,他淡淡地说:“每个人,都有一个另外的自己”。

看电影时,想到这个朋友和他的话。

虽然电影是着墨于妮娜那个“另外的自己”中DARKNESS的一面,但依然对我们如何在长期生活中认识自己、平衡表面和内心有一定的启发。

一味地追求纯美,不见得是好事。

【后后记】电影本身有点沉闷,我的观后感更是拖沓。给大家一个BONUS放松一下眼睛。 大瓶里是我这个星期的花。上周的花被我修剪后,又插成一小瓶。我还是很会过日子的嘛。呵呵。
border= 0>

谢谢大家。

(January 10,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一味地追求纯美,不是一件好事。精辟!
耐心细致的影评很有价值,我回去看的,我也喜欢娜塔利这个演员。
唐嫂 回复 悄悄话 上周六刚看了《黑天鹅》,只有EDISON的MELON PARK 还在放。AMC剧院现在都改成DINE IN了, 本来去电影院是想专心看电影的,现在却半开着灯还和一群陌生人一起半趟着,还要强迫吃JUNK FOOD。最受不了的是电影院里的空气,被乱七八糟的食物熏得象低级饭店那样污浊。夜里十点半的电影,因为肚子是饱的所以只喝了一点酒,醉是没有磕睡是肯定的,所以我看得到后来头有些昏沉沉。

惊悚片从来不是我的茶,但又是我很忍不住最想去挑衅自己的逻辑和推理能力的。《黑天鹅》是一部成功的惊悚片,演员几乎每一个都很棒很到位。凑巧一个月前刚在NJPAC看了《天鹅湖》,所以看《黑天鹅》很有一些别样的感悟。那天看《天鹅湖》位子坐得很前,台上黑白天鹅一正一邪神态迥异,虽然我是毫无疑问地迷恋白天鹅的优雅高贵,不过似乎老公和男性朋友们都是千篇一律地喜欢黑天鹅的灵动和妖冶。

电影里的尼娜除了电影明星精致的五官,还有标准纯美的舞蹈身材。礼拜天女儿上芭蕾舞,听女儿的芭蕾老师说娜塔莉波曼小时候在长岛,跟芭蕾老师的白俄丈夫学了好几年的舞,据说为了这个电影还减了二十磅。娜塔莉波曼在王家卫《蓝莓之夜》中也演过? 演谁? 不是Norah Jones 和Jude Law演的吗? 难道是那个南方小镇的少妇? 不记得了。 要真是就很不得了,那么年轻的女孩,哪里来的那么幽怨的眼神。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姐妹。儿子匆匆回来,我就忙得颠三倒四了,上周基本没有上网。

盈袖:有时间看看吧。希望你喜欢。

蓝头巾:谢谢。对啊,每个人都有过暗暗的挣扎,只是电影更加戏剧化和激烈。

Ycart:你说得言简意赅,很到位。一个人做事超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很容易出问题,你说了一个很好的point。

你家领导说得也很对啊~~我听到类似的:一个疯子的故事,你也值当费劲写影评?~~

菊妹妹:谢谢鼓励。我这篇写得比较中立和客观一些,有时候我会把自己写进去,就比较情绪化了。呵呵。

樱桃丸子:谢谢。我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悟和共鸣。

月儿:谢谢。有时间去看看吧。不过,so far,好像喜欢的都是女性。我身边一些看过片子的男人们都觉得一般,或是和Ycart领导一样的感受 - 也没错,妮娜最后就是在癫狂状态下了。

看来还是女人比较重细节,男人看重结果。

晴:谢谢鼓励。过奖过奖~~城里好多好写手,很多人影评写得很好。关键是共鸣,不是吗?

mizi:真高兴你也喜欢。Instyle有专访啊,要去找来看看。
mizi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喜欢这部电影。几个星期前和闺蜜一起去看的晚上10点的那场,看完已过子夜,开车回家,我们俩一路无语。。。

也许很多人都有所谓的另一个自己,可像你朋友那样的能清醒地知道自己有着另一个自己的是少数。妮娜如果不是想要去完美地诠释黑天鹅,她大概还不会发现那个被压抑了的自己。

妮娜的母亲,一个被扭曲的女人,大概没有人会否认她对女儿的付出和爱,可这样的爱真的太沉重,在这份爱下长大的妮娜,她对完美的追求不能不说也是有意无意对母亲这份强烈的爱的回报,只是当最后妮娜以杀死自己来成全最极致的完美时,我无法想象那当母亲的心会有怎样的感受?

刚收到这期的“InStyle”杂志,Cover就是Natalie Portman; 还没有读她的专访,那是留给自己的一个冬日下午的悠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你的影评,我只能说,精湛!入木三分的理解和评论,于电影,于人生。。。。默默,你离幸福不远了!
我一如既往顶你,文学城里最好的影评家!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看过电影,但是默默精彩细腻的剖析引人入胜,文字里那入木三分的深刻已经让我深有共鸣。
是,每个人都有另外的一个自己,有的人也许天生两个自己比较协调,有的人要面对极大的挣扎,也有的人也许一辈子都不曾觉醒。。。
一定要找时间来看这部电影。
樱桃丸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这部影片以后,也是很有触动,特别喜欢该影片试图表达的个性和内心深处的挣扎,甚至与主人公有点共鸣。但是无法写出这样深刻的见解,读了你的观后感帮我更加了解电影的深意。多谢分享!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影评真是越写越好,见解独特到位,看了影评,也想去看这个电影了,原来以为只是个惊悚恐怖片
Ycart 回复 悄悄话 你评论的很深刻。
我在看这个电影之前读了一些影评,所以对其中有些惊愫情节都作了心理准备。我一个女朋友没有看任何介绍,当芭蕾舞片去看的,结果越看越难受。

其实我对这个片子还有一点体会,就是人无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一个人也许能有几个自我,但同时还需要能控制每个自我。妮娜心中有个狂野的黑天鹅,但超出了她所能驾驭的能力,结果那个“我”把纯洁的白天鹅给overpower了。如果她不接受这个角色,应该不用经历这种每个自我角色之间的挣扎。当然,她迟早有一天在生活中要面对这样一种挣扎,但可能不会象这个电影故事那么激烈。

最后看看我家领导的高论博人一笑,这电影不就是一个精神病的故事。
蓝头巾 回复 悄悄话 默默,非常正点精彩的评论!喜欢极了!这部电影是我近年来看过的最打动我的电影之一。那种内心的挣扎,谁没有过?!谁没有另一个自己?!太棒的影评!好多观影时自己说不清的感触被你轻巧地一点就明。高!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刚在论坛看到人说这是令人作呕的电影.我很诧异.最近很热,正想去看的.所以你后面的细节没有读,等我看了再来讨论~~
喜欢那朵白色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