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看《颐和园》

(2011-01-01 20:15:01) 下一个
每个人对一件事情、一个作品的反应,和自己经历、性格紧密相连。可以迥然不同,但可能都有道理。分享、理解和尊重,是首要的。当然,心有灵犀的分享,更为可贵。

《颐和园》很显然不是大众票房电影。其中的64片段和情色成分,也挑战了一些观众的COMFORT ZONE,褒贬不一是很自然的。

这部片子,让我理解和喜欢;让我明白,那短短的一段日子,其实,烙在我的生活里,但,这没有什么不好。

【关于时代背景】

我不认为这部片子是为了“讨好”老外,真正有共鸣的,理应是经历了那个时代的我们。娄烨自己也是那段时期的学生,他把背景放在那个时候当然是有用意的。

片子并没有刻意渲染政治立场,不知为何触动那么多人的神经?即使在北美,没有任何“政府辖制”,好像还是有很多人自己“管”着自己。

影片中让我非常感动的一幕是:白天的游行片断;背景的主题歌“让所有的光芒都涌来”;晚上,周伟和余虹、李缇并肩走在安静的大街上,唱着《山楂树》。那时的我们,就是那么纯洁啊。觉得我们美好的愿望可以改写历史和生活。

我们,说到底,还是一群孩子。

可是,后来……我想到自己 - 黎明里和学长抱头痛哭,那样的绝望、愤懑;爱人被堵在外地,历经艰难后的相见,门开处,无助地泪眼相对;同窗在长安街上的经历……

心痛,而不愿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关于性爱】

这是争议较多的部分,很多人觉得余虹是个纵欲的人。

其实,她并不是无缘无故和人睡觉的“烂女”。她的日记(画外音),明白地说出了她的心路。她在很多时候用性表示自己强烈的心理感觉,那是她的一个突破口和方式。当然,她在里面的角色本来就不是邻家女孩的形象。

对很多年轻而又激情的人来说,动荡的环境,幻灭感和苦闷,会让更多的人在性中寻找解脱和宣泄。在很多作品或个人的文章中都看到过。我不是性和社会学专家,不敢说这是人性,但至少可以说,有一定的共性。

对有些女人来说,面对动荡的环境,或是相对复杂的情爱关系时(欲求不得,或者强烈到担心言语的无力,或者面对自己不爱但深爱自己的人,或者面临分离,等等),性爱确实可以胜过语言。性,不简单是交合和示好,也可以是宣泄和无言的交流。

很多人说当时的学校里不可能有那么宽松的环境。我是那个时代的学生,本科生宿舍人来人往,但研究生或进修生那里室友之间让房子之类的事情不是没有的。当然,作品总是会浓缩一些或夸大一些。

比如说余虹教东东自慰,也引发很多争议。没有任何同学教过我自慰,我也没有教过任何人。但我想让大家扪心问一下:在青春年少的时候,你真的不知道这个事情?也没有做过这个事情吗?如果有,你难道会说吗?我想,不会。不是吗?

我的意思是:性,那样一个个人的东西,很难有一定的模式。这是非常个人化的经历,任何人大概都无法、也不想去表达清楚。生活中每个人的性经历、性幻想是不会放到明面上说的。但文学艺术作品中会表达,表达的也许不是你个人的经历,不代表就是编的,也完全没有必要较真。

我看到的余虹,是一个试图用自己的身体表达情感,用身体去沟通的人。她也知道,她有时“跑过了头”。她对深爱的周伟并没有处理好 – 那样强烈,那样没有安全感(觉得会分手;闹着要分手;却又分不开),她是周伟爱着很累却又放不下的女人。余虹一直努力用日记梳理自己“错综的心愿、早熟的感情”。她后来不是也说了吗, “为自己的浪漫付出了代价”。

但是,她真实。

【关于所有人后来的生活和爱情】

可是,再真实也真实不过生活。

余虹后来不是也努力吗,她知道自己“对眼前的一切漠然,注目永不可期的事物”,她想调整,她说服自己:“珍惜眼前的,还是对的。是爱情没有出现时对自己的安慰”。

她和吴刚在桥头照相的一幕不乏温馨。看得我微笑起来。但是,他们是不合适的,相信观众也不会期待他们在一起。

周伟和李缇,他们不可能有结果、他们纠结着朋友、爱人、伴侣的RELATIONSHIP。他们也一直在挣扎和困惑。聪慧而温柔的李缇,除了选择死,还能如何呢?

是,在我等芸芸众生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谁也不希望有这样纠葛的关系。很多人也说李缇的墓志铭说得太大了,有点拔高的感觉。

但我的理解是:在这样的纠葛中,李缇无法有心灵的安宁。无法追求真正的LOVE AND FREEDOM,无论是个人生活、还是多年前大环境的烙印,最终给她的是幻灭。这样一个外柔内刚的女孩子,最后必然选择那样一个惨烈的结果。而外表刚硬强烈的余虹,却一点点地努力着,与生活妥协。很讽刺吗?也不是,生活,会教会我们功课。我们学习和“进步”的步伐常常自己都不可期。

从周伟身上,后来,更多的是无奈和顺应生活吧。这,也没有什么不好。

而戏份不多的若古,难道就真的那么“面”?其实,也不尽然。他选择了消失。他心里有什么,别人就不得而知了。


【关于海边的结尾】

周伟和余虹的重逢是意料之中的。

余虹出去买酒,再也没有回头。留下周伟独坐到天明。这也是意料中的。

我觉得这样很好,很有戏剧效果。总不能让他们再次床戏吧?青春已经翻页了。如果我是导演,我也会这样。

有一位写影评的同学说“最后的余虹,让我哭得一塌糊涂,她最终被生活吞没了。”
我理解她为什么哭。

可是,我在那时,想到余虹对吴刚说的一句话:”你有打火机,可是打不着。”

我想对余虹说的是:“现在,可以打着了,可是,你没有烟了。”

网友晓梦说:“我看完后只是想,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一叠照片,不要试图去找回什么。哪怕是无处安放。回去会葬送另一段生命。”此言极是。

这也是二十年后,父亲和儿子说起当年父母的故事,我说的一句话:“千帆过尽”。欣慰的是,我们的孩子,应该会有风调雨顺的日子。

“我爱你,世界。活着真好。能爱,真好。”竹七的话也是我的感受。就像影片中一样,最终,一切都回复秩序。我的学长、同窗、爱人、我自己,今天都过着平安甚至富足的日子。那刺心但尘封的记忆,也只有在特定的日子,或是看到这样的影片,才会再次想起。但,这也没有什么不好,会让我对生活有更强的爱和恋。

最后,我想说的是:这只是一部作品,不理解的人可以继续不理解,但至少可以看到,有些人有着不同的心路和生活方式,理解和喜欢她。至少,我们可以看到生活的多元,性爱的多元,这,也是好事。

(January 1,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默默的影评,追看了这个电影,影评写得很棒,看完电影后又过来看一遍影评,感觉默默把影片可圈可点的地方都理得很顺

娄烨到底是第六代的导演,李缇那微笑着仰身一跃非常POWERFUL,我也象剧中人一样,也是半天没缓过神,没喘过气,但那是给我印象很深的而一个画面片段,李对感情的诠释比余还要激烈惨烈,她让一个男人真真看着她笑着跃下,是想把那最后的面对永远钉在男人心里吧
牛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电影早听说过, 但没看过, 不过你的评论和感受写的非常有深度.

我也很欣赏Ycart的评论, 不一般的说.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说,除了和周伟纠缠,就没有别的事情可做,没有别的快乐可找了吗?
大约还是因为年轻气盛,太过执着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不能理解李缇的跳楼.为什么?到了德国,可以追求自由的生活了......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刚看了,喜欢。那个年代离我不遥远,能理解那样的人性。不过有时觉得能做个想得不多,感情不强烈,甘于平淡的人也是很幸运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羽木的评论:

羽木:还有,如果不能看,netflix有租《summer palace》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鸟相依的评论:

鱼鸟:过奖了。希望你看了喜欢。

这个片子应该算非主流电影吧。so far,我觉得用心看并喜欢的是我这个年龄的人,而且是女人居多(至少是从出声发表评论的人看来),据说以文科、商科或艺术背景的居多(后面一个是网上有人观察的),很有意思的现象。

其实,如果不是被其中的大背景和性框住,没有先入为主的成见(比如很多人说不喜欢是因为太多性爱,说我们当时学校不是这样的,为什么要这么编排什么的),这个片子本身不复杂,也可以看到导演的努力和功力。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羽木的评论:

试试这个 -
http://bbs.wenxuecity.com/rdzn/1456826.html

短路贴在“人到中年”的。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还不知道这部电影是什么,但看了你的影评,真好!很踏实也很真实。默默姐对生活的理解和领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得去找找这部电影!
羽木 回复 悄悄话 在网上找了半天找不到完整的链接,默默是在哪里看的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飘姐:谢谢鼓励,谢谢你喜欢。

对啊,我们算半个老乡呢。好啊,先谢了,要是时间凑得巧,去家乡拜会姐姐。

Ycart:你写得也挺客观的。我那时还不知道这个电影,昨天才看的。呵呵。
以后我们多分享吧。
Ycart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你写的比较深刻,这个片子我在好几年前就看过了,当时还写了点感受。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4&postID=35458
今天看了自己当时写的东西,觉得挺好笑的。

不过我想余虹这类人的在生活中还是存在的,她们能做出常人做不出的行为,所以有些人能为她们感动,而有些人因此厌恶她们,而大部分人继续着自己的生活,甚至没有觉察到她的存在。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你这评写的真好。公平实在。
视角宽心态平文字温语气和
真实喜欢的紧

这部电影前天夜里我看了一半没有了,是在一个论坛贴的一个帖子里随意看到电开看的,因为是大半夜看的,基本没有带着思想看,仅仅只是看看画面和场面,看了你的影评,心下想着原来这部片子有着这样多的动人和感人之处以及动人和感人的角色。
看来我要带着默默的思想再去走一遭。。。



刚刚才知道跟默默是半个老乡
什么时候再回家我们可以约一下在老家见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