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用爱串起离别

(2011-01-17 18:33:29) 下一个
【前言:前两天写的《有子如斯》,加了一点感悟,换了一个题目。看过的同学请见谅。】

上星期那个风雪之夜,小帅从回来了。

幸运地是,从温哥华过来的飞机如期到达,虽然已近子夜,虽然漫天飞雪,我们还是慢慢地开回家了。

在北京工作了大半年,我原先很担心浮躁的大环境会让他有所改变。但在机场闸口远远看到他的身影,我就知道还是我的小帅。依旧是毫不张扬的穿着 – 兔灰的半长呢大衣;里面是驼灰毛衣、暗绿仔裤;黑色平底皮鞋;依旧是短短的头发、明亮的笑容。

拥他入怀,满心欢喜。

我平时是工作不惜力的人,没有家累,早到晚走是我一贯的作息。但办公室所有人都知道,儿子回来,我就放下一切,天天休假了。

不上班不是为了在家照顾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只是因为,我预感到他今后的生活方式。我知道,每一次团聚都将是如此宝贵,不容浪费。

我们一如既往地花了很多时间倾谈。关于生活,关于爱情;关于旅行,关于时尚;关于家里的大小事情,关于未来的梦想和期待……我真的是非常非常享受这种畅所欲言的感觉。我和他父亲都说,和儿子交谈,就好比和二十年前的自己交谈,那种亲切和温暖,AMAZING!

我们在做父母的过程中,也不是没有错失和遗憾,但最值得高兴的是,多年来,我们是一个TEAM,我们的家风是任何事情都可以放在明面上畅谈和交流。我们各人有各自的生活,但同时,我们亲密无间。

常有朋友问,孩子在TEENAGER的时候,有没有交流上的困难?我觉得,困难常常是父母自己的心结。即使是有些不易启齿的话题,比如酒精、毒品、性,父母也有责任向孩子表明态度,并督促孩子走正确的路。挑一个安静的晚上,泡一杯茶,娓娓道来就可以了。

我就曾和孩子谈到很多自己青春的迷茫和不羁,一路走来的领悟、错失和纠结。我宁愿做他真实的朋友,而不是粉饰太平、貌似完美的母亲。

我曾经一直期望他像父亲,也一直嘱咐他多和父亲学习。但长大后,他的性格、为人、长相都越来越不像爸爸。父亲,成为他心里的偶像;母亲,成为他永远的朋友;而他,是一个不同于父母的自己 – 这样也很好。

我曾经很自责,不会打理家务,不擅厨艺,这样的妈妈如何让儿子思家呢?好在,爱,似乎成为更强的纽带。

儿子理解父母的生活选择,我们也尊重他的一切决定。他休学去工作时,我心里有点纠结,但还是无条件支持他。他决定回来继续学业,我也张开怀抱欢迎他。

儿子这次给我的礼物让我很感动。我在两三年前曾经对欧米伽很长草,也曾在博文《两块手表》中说:“(欧米伽)戴在美人妮可儿手上,的确是不寻常的好看。正准备在一双老手还没有青筋毕露的时候,买一只欧米伽美一下……”后来,经济大环境一泻千里,我也有了危机感,这事就放下了。

儿子是不读我的博客的,那么,他就是读了我的心了。

看看他用自己挣的钱给我买的手表。这款镶钻的CONSTELLATION曾是我最动心的款式,简洁大方。


虽然这次他正式工作了半年多,有了一笔DECENT的收入,但这款表的价钱,对一个学生来说,真不是小数目。何况,他是一个爱时尚的孩子,这笔钱,如果用在自己和女朋友身上,可以做多少享受的事情啊。感动至深的,不是手表的价值,而是他这份忘我的情谊。

在他十一岁时,我就看出他的细心。我们秋天时一起去书店,我翻看画册《1000 FAMILIES》,觉得挺有意思,但不值得收藏,就没有买。圣诞节时,小帅给我一个包装精美的小盒子,里面是彩纸剪的小星星,覆盖着二十元钱。他说:“妈妈去买那本书吧,我送妈妈作为节日礼物。”

那本书,一直放在我的床头。

后来,他每次给我买的礼物都是我心仪,但不舍得买、或是没有来得及买的。我非常感动于这份心心相印。

近看一下 – 请理解一个妈妈的感动,本意不是BSO,就算是,也理解一下吧~~


既然显摆,再来一个也无妨  看看小帅的同学小归海送我的新年礼物。我很喜欢,当时就围上了,现在天天戴着。

我对小帅交往甚好的北京小留朋友们,是像孩子一样对待的。尤其是小归海,曾在美国生活,后来随父母海归北京,又回流来美念书,我们之间共通之处更多一些。我不是贪图孩子的礼物,而是欣慰于他们的懂事。懂得APPERICATE长辈的一些付出,贴心地送上阿姨喜欢的东西。这样懂得礼尚往来,对于一个二十岁的男孩是很可贵的,也有助于今后自己的发展。

再秀一个让我感动的礼物:小帅奶奶给我的百福十字绣。八十多的奶奶一针一线绣了一年多呢。这份厚礼,温暖我心。我要在过年前送到店里镶上镜框,拍了相片给奶奶看。



这次,我告诉小帅,我在博客里说的是真心话:“从今往后,我将是你千万里外遥遥祝福、默默守候的母亲;是你偶尔返家时青梅煮酒、把盏夜谈的朋友。”

从儿子的成长中,我们父母看到自己曾经热情的心和无边的梦想。有子如斯,是我们这一生最大的成功和安慰。其他的一切,都不足与此相比。

谢谢大家。与家长们共勉。

(January 19,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好妈妈也有一个好儿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对了,忘了说了,小帅的爷爷奶奶确实很惦记我,我很感动的。我也每年回去看她和爷爷的,住在老人那里。小帅自从来美后每年两次回国,很多人说这样太耽误他的学习,尤其寒假只有十天而已。

但我总觉得小帅回去,就是老人们的节日(也包括我的父母),所以一切都是值得的,孩子辛苦点、大人花点钱都没有什么。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月儿,心心:是啊,奶奶这个十字绣真是一片心意啊!家人说适当做一点手工有助于保持大脑灵活,奶奶就绣一些东西,但眼睛不好,这么大一幅花了她老人家好多时间呢!

盈袖你好!亲爱的说话总是那么让人开心~~~好的好的,我就高高兴兴接受你们的羡慕啦~~难得大家不笑话我显摆,谢谢姐妹们。我们有空一起晒幸福、晒妈妈经吧。

octmonkey:太好了,带孩子去迪斯尼是最快乐的事情啦!好好玩,过年好!

一霖你好!回来啦,这一两年里你真是辛苦了,两头跑来跑去的。

谢谢你一回来就来看我。更谢谢你对小帅的夸奖。你们大毛二毛也很贴心啊,孩子们对父母好的方式不一样。有些孩子特别争气,学业、事业很有成就,父母也是说不出的开心和安慰呢。

小帅就是比较细心一些罢了,他喜欢琢磨人、琢磨生活,这是他的爱好~~所以他给人一种贴心的感觉。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刚回来迷迷沌沌的就读到了小帅的感人事迹,如此贴心的儿子,默默梦里都会笑醒了吧~~ 盈袖说得对,你就是世上最幸福的妈妈了!

我觉得,孩子细心周到的个性是与生俱来的,我家大毛也是懂事的孩子,但不会有这份贴心,每次爸妈的重要日子,他都记得表示一下,但都是大大咧咧的。我昨天还特意告诉他爸这个故事,真是羡慕啊~~

小帅的奶奶还如此惦记你,这也是你为人的成功啊。
octmonkey 回复 悄悄话 默默,

谢谢你提供的信息。

好感动80多岁的奶奶为默默一针一线绣的百福十字绣,反过来也证明了默默很得奶奶的宠,做人做得很成功。

明天我要带小儿去迪士尼一周,先给默默拜个早年。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儿子给妈妈买礼物 --> 幸福妈妈
儿子有能力给妈妈买礼物 --> 更幸福妈妈
儿子有品味,有心给妈妈买合心意的礼物 --> 最幸福妈妈

我大声宣布你为本年度我们最最羡慕的最幸福妈妈!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母子情深,那表后的珍贵的让人感动。福字绣真是难得的礼物,难得的深情。真为你高兴,陈默是个福慧皆具的人。也祝福来锦上添花:))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奶奶的百福十字绣太珍贵了,一片心意实在是情深意重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桃花妹妹好!你的宝宝长大也会很贴心的。孩子啊,父母爱他们,他们心里是知道的,只是回报的方式不同而已。

我们家长其实也不是图回报,就是为了那份贴心贴意的感觉,不是吗?

杜姐好!谢谢理解。

其实啊,我不是话多的人,但是,我好像很会说“爱”的,对孩子也从不羞怯于表达我对他的爱。有时觉得,我在这点上好像无师自通挺“西化”的。呵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拥他入怀,满心欢喜。---读这几个字,泪就下来了

真感动真高兴,为你们母子情深。

读默默的文章总是让人很动情。问好,冒个泡~~~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默姐姐好幸福啊!有这样贴心懂事的好孩子!
好孩子不用多,一个足足的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蓝头巾:谢谢你啊。你对孩子这么关爱,孩子大了自然会和你很亲的。是啊,我也不是在意那表,主要是那份心意 - 那样地想着妈妈,体贴入微,而且肯这样牺牲自己的花销,不是吗?

月儿:谢谢你一贯的惦记。我和儿子提起,我上网交了很多心心相通的好朋友,我告诉他我生日有网亲送蛋糕,还有很多阿姨知道小帅,关心小帅~~我当时就想到你对小帅的惦记。

是啊,孩子的成长,是我们永远的欣慰。

晴:谢谢你。你是最好的妈妈。我们的生活相对来说容易多了,除了经常的分离,我们可以说是一个team,相互back up。你这些年把小宝带得那么好,这才真是大爱无边。

小宝不是已经是你贴心的朋友了吗?你们的未来会一直很好的。

石库门:你的儿子这么大啦?每年三四天是很少,难怪你要宠啊。~~

盈袖你好!你的女儿也很贴心啊,每年都记得你的生日,给你买礼物啊。女儿大了,更愿意和同龄的孩子玩。其实小帅也是这样,他和父母很亲密,但一旦回到学校或是有朋友来访,他也马上一头扎到朋友堆里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ctmonkey的评论:

octmonkey: 谢谢你的理解。

订海鲜的信息如下。他们的网站上只有一些简单介绍。要打电话或发email与他们联系,他们会把最新的货单寄给你的。

www.jrfisheries.com

Tel: 907-224-5584

e-mail:kruzof@ak.net

Jim & Rhonda Hubbard
PO Box 3302,
Seward, AK.99664
octmonkey 回复 悄悄话 默默,

这篇看得让人觉得心里暖暖的,感动的眼泪都要下来了。真替你高兴,有儿如斯!

你能给我一下你邮购海鲜的网址吗?想试试你说的象盐水虾的虾。先谢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有个这样的儿子,真好。我更想和你攀亲了~
我的女儿现在和我交流很少。其他都不错,希望以后也能像你和儿子一样常常畅谈。这是最大的享受。
看你写他的穿着,就想出他的帅样子,恩......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有子如斯,为你高兴!这么懂事的孩子,能读懂母亲的心的孩子!

文中与儿子像朋友似的交谈和相处很受启发,我得朝这个方向努力。我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一年也就三四天,所以我就拼命溺爱他。得改,一定得改。

谢谢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默默者的这篇文章,从心底里为你们高兴, 为你,为小帅, 也为小帅的父亲。 你们的大爱和信任,让小帅从容走上人生路。看到他读懂你的心,我的心也动了一下,这种心灵相连让我动容。
默默是我学习的榜样,谢谢你分享的真情。如你所言,有子如斯,是你们这一生最大的成功和安慰!

问好楼下的姐妹们!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读这一篇的时候,看到默默姐写小帅从机场闸口走出来,那一刻,眼泪掉下来了。。。那是心疼的眼泪,更是高兴的眼泪。
在小帅身上,有些东西是我如此熟悉的,所以这孩子总让我惦记着,想念着。
有子如斯,默默姐,由衷地为你高兴!为小帅骄傲!“从儿子的成长中,我们父母看到自己曾经热情的心和无边的梦想。有子如斯,是我们这一生最大的成功和安慰。其他的一切,都不足与此相比。”这句话,让我有很深的感慨~~~有子如斯,是父母最大,最深的幸福。

蓝头巾 回复 悄悄话 眼泪啊,差点下来。触到心底了。真希望孩子长大后能和我有这样健康自然的关系。不羡慕那块表,羡慕那份惦念!!!小帅回家了!替你高兴!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mizi:谢谢啊!
当然啦,每天都要戴着啊~~

不好意思,我这个显摆呀,大家不笑话我就好。
mizi 回复 悄悄话 刚从晴那儿看到你说刚回来,没想到一来这看到了这篇,这个沙发该是我的了吧?

高兴你“有子如斯”,真的高兴。能当母亲到这个境界,还有何求?

我们喜欢说“礼轻情重”,可儿子的这份“礼重情更重”。一定要每天都戴着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