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非常理解余虹,说说我的理解,从一个观众和女人的角度。

(2011-01-02 14:17:36) 下一个
我同意,她不代表我们当年身边的大多数女同学。但是,回返到当年的我和现在的我,我都可以理解她。我没有像她那样那么用力。或者说,我比她幸运,没有那么不顾一切地去碰壁。

一开场,她和晓军注定要玩完的感情和分离,让我们看到第一次性爱。我理解是因为我觉得“和爱人分离前,做爱,是最想做,也是必须做的事”。虽然昨天有人不同意我这个观点,但这是我的理解。

她去学校后看起来老是不快乐,我觉得是她的低微的出身和她错综的心愿造成的。她对周伟爱得很用力,但她没有安全感。周伟用现在的说是个popular的男孩子,不是吗?她预感拿不住他,会分手;所以闹着要分手、但又分不了,在宿舍里闹,被周伟打也是这种激烈而找不到出口的感情的表现。也许我们没有经历过如此的激烈,但年轻的男女之间相爱却又折磨的事情没有发生过吗?

周伟转向李缇,几乎是必然。again,不好。“朋友妻,不可戏”。但是,朋友之间的这种纠葛在生活中也有。我见过。电影只是浓缩了。

爱人的背板,让余虹随便带人回来睡觉,还“发”了一个男人给东东。这确实是幼稚的。但,为爱的背叛而报复的事情,在生活中不是也常常上演吗?用自己的身体去报复,是愚蠢的。如果我有女儿,首先要告诉她永远不要做这个蠢事。

后来,她也一直在调整。自己也知道付出了代价。因为要填补什么而和有妇之夫纠葛,也挑战了观众的comfort zone,但她也在努力啊。“珍惜眼前是好的,在爱情没有来临的时候,是对心灵的慰籍”。她不是也在车祸后看到吴刚的闪光点,不是也很努力和他交往吗?大桥上照相的一段非常温馨。

但是,她和吴刚真的不合适,不是吗?他俩的做爱,也许挑个好点的地方会让观众舒服些。可是,他们都是底层的人,连个空屋子都不见得找得到的。至于他们为什么做爱,我想,如果在你的一生中,曾经有过为了无望的感情,想要用身体报答一个人的行动或念头,你就会懂。

我这样反复地说,不是要为谁辩护。我只是重复我的观点:我不认为她纵欲,因为她的每次都有前因后果,都有自省。

我想说的是:很多人的影子浓缩到她身上了而已。

我看到一个女人的挣扎 - 先是为青春,后来为生活。如果她是我的姐妹,我会抱住她,安慰她。

我也想到自己是幸运的。我想到我以前的室友明明,她在大环境还不那么开放的时候,在“卧谈会”上让我们这些女孩子知道,性是干净而明亮的。我们的身体是我们自己的(我写过这个故事)。

感谢我的父母,教会我开明地对待一切问题和挫折。

我也感谢那些过往的男孩子们 - 学长,同窗,男友,爱人,他们的坦然、爱护、热情让我长大。

我不想推行什么理念,但我真的觉得,女人对自己身体的了解,可以帮助自己了解自己和别的女人,而不是根据别人睡了几个人去判断是非。我们本应该比男人更好地享受干净而美好的性爱,因为,我们有更丰富和敏锐的身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Happy New Year, Xiao Fu zi :)

I read a few reviews on 《颐和园》. I might not watch the movie, but I understand your point of view and I enjoy reading your review.

Some people like to judge others using their own standard. I'm glad that you challenge them. Go girl !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新年好!
回来两天了,这两天还没有时间和精力上网。不了解这个故事,但是欣赏默默姐坦荡宽容的态度。
惦记着你的西班牙游记,准备定下心来从头开始补课,也许那里会是我们的下一站~。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我不大知道这个故事到底是什么,也不知道里面的男女主角。但是顶你的那句“性是干净而明亮的。我们的身体是我们的”。。。

祝新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