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0西班牙之三:探秘格林纳达

(2010-12-13 18:21:58) 下一个
格林纳达坐落于SIERRA NEVADA雪山脚下,从古至今都是是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地区的重镇。

去格林纳达的游人当然都是奔着举世闻名的阿罕布拉宫而去(ALHAMBRA,阿拉伯语是“THE RED ONE”的意思)。从1238年Ibn al-Ahmar称帝Nazzri王朝,到1492年兵败费尔南多和伊莎贝拉,这里都一直处于摩尔人及其后代的辖制之下,所以无论是ALHAMBRA 宫还是整座城市,都带着迷人的阿拉伯色彩。

从马德里去格林纳达的快车一天一班,早上九点出发,一点半到达;回程也是一天一班:傍晚六点离开,十点多回到马德里。我不敢造次,在美国时就把座位都划好了。离开马德里时把行李留在酒店,带着一个小包和满心的憧憬来到格林纳达。

到达那天主要在新城区和Albayzín留连。

1)市中心新城广场。我们的旅馆就在那里。好处是去哪儿都方便,但夜里吵得不行 – 楼下的酒吧到早上四五点一直欢歌笑语。
3IMG_0117

2)雨巷,和山寨丁香~
3DSC08286

3)城门外,古道边(PUERTA DE ELVIRA)。
3IMG_0158

4)小小的酒馆。
3IMG_0137

既然说到吃,不得不提一下:格林纳达是这一路吃得最有味道的地方。这个味道不仅是食物好而便宜,而且是那种温暖的气氛。这里的酒馆保留着古老的传统:买酒就送一份TAPA,送的都是那个酒馆的招牌菜 – 或是焖羊肉、或是炸小鱼、或是什锦橄榄……倒不是贪便宜,而是店家的那份贴心,让人流连。

5)这个头枱分量大、味道好,只要十二欧元。她家的菜色也好,到“吃喝篇”再表。
3DSC08284

6)Albayzín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白墙红瓦,带着浓郁的阿拉伯色彩。蜿蜒的巷道和民居。
3IMG_0171

7)也有色彩明快的现代派。
3IMG_0159

8)市中心的GRAN VIA大道相当繁华,集古老和现代为一体。这是一个街角。
3IMG_0134

我们在问路时得到一对中国孩子的主动指点,攀谈之下得知他们是北大的交换学生。从他们那里知道,格林纳达现今不仅是一座旅游城市,也是著名的大学城。格林纳达大学共有六个校区,分散在全城。学生们来之世界各地,是这里常住人口的生力军。

9)市中心的有一个精巧的校区(好像是文学院和法学院的所在地)。美丽的中庭在阿拉伯建筑中很常见。
3IMG_0145

10)美丽的红衣女孩,谁是你的等待?
3IMG_0153

大教堂(GRANADA CATHEDRAL)也是格林纳达的一个地标景点。据说原先的设计是哥特式的;后来建筑大师DIEGO DE SILOE试图加入为文艺复兴新古典的元素;而十七世纪在ALONSO CANO手中又加上了巴洛克风格的拱门。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完美和谐。

11)我不懂建筑,上面这些是旅游书上照搬来的。大家看看是不是“三合一”?
3IMG_0126

12)等待大教堂开门时,看到这只雍容华美的老猫,估计按人的年龄有一百岁了。任凭人来人往,老人家就这么安然地打着盹、想着心事。酷不酷?
3IMG_0133

13)大教堂的隔壁是皇家教堂(ROYAL CHAPEL)。征服格林纳达的费尔南多和伊莎贝拉就葬在这里。
3IMG_0294

14)从Albayzín可以远眺一河之隔的Alhambra。可是那天雨雾蒙蒙,看起来倒是别有风味,拍出来就不清不楚了。贴出来只会误导大家,还以为Alhambra不过如此呢。还是转贴一个网上的漂亮图片吧。(ZT)
Alhambra

第二天一早,去向往以久的阿罕布拉宫。

15)从新城广场一路走上山(约二十分钟),穿过Puerta de las Granadas(又称石榴门),就进入了Alhambra山头。
3IMG_0184

路边矗立着美国文人和外交家华盛顿欧文(Washington Irving)的铜像。可以说,这颗历史明珠不因时间而失色,有他的一份功劳。我相信,很多人知道和向往阿罕布拉宫,源于特雷加(Francisco de Asís Tárrega)的吉他曲“Memories of Alhambra”,以及欧文的散文“Tales of the Alhambra”,至少于我是这样的。

16)进宫之前会先经过Church of Santa Maria de la Albambra(图中近处的建筑),那是一座哥特式教堂;以及卡洛斯五世于1527年建造的宫殿Palacio de Carlos V(图中远处的方形建筑)。
3IMG_0193

17)卡洛斯五世的这座宫殿是四方形,里面是圆形的巨大天井。现用作博物馆。我们去得太早,展厅还没有开门。我个人觉得不过尔尔,后来也没再折回去。
3IMG_0199

Alhambra的精华是NASRID PALACE,包括三大部分组成:Mexuar – 主要用于上朝和祈祷, Torre Comares – 主要用于接见使节; Palacio de los Leones,即著名的狮子宫,是皇家的府邸。宫里都是自然采光,那天天阴雾大,拍出的照片都很不理想(不能用闪光灯)。后来我也就放弃了,用眼睛和心去看就好。挑出一些尚可的照片和大家分享一下。

18)看看这美丽而繁复的细节。
3DSCN0745

19)著名的经文:“It is to God alone that grandeur, glory the empire and power belong”。
3IMG_0222

20)“七重天”的屋顶(局部)。根据伊斯兰教义,忠诚的灵魂要经过七重天方可到达“HOME OF ALLAH”。
3DSCN0724

21)Patio是阿拉伯建筑中的主要元素,看看这个美丽的Pario de los Arrayanes。
3DSCN0739

22)大名鼎鼎的狮子宫,共有124根精雕细琢的柱子。据说,最后一任国王BOABDIL曾在这里大开杀戒,处死了很多男性的皇亲贵族。因为,其中有人与他的妻子在GENERALIFE后花园有染。中间的狮子喷泉目前仍然在维修,它们应该见证了血腥的一幕。
3DSCN0744

23)阿罕布拉宫另一个值得看的是ALCAZABA堡垒,即当时的防御工事。从这里可以远眺Albayzín。可惜那天看到的一切都笼罩在浓雾中。
3IMG_0228

GENERALIFE的原意是“建筑师的花园”,她一直是皇家歇夏避暑、观景赏花的好去处。占地很大,承转蜿蜒,其中水的妙用尤其令人惊叹 – 不仅有各色大小喷泉和水池,而且有各色水道和水楼梯。

24)细雨中的清新美丽的小花园。
3IMG_0248

25)WATER GARDEN
3IMG_0249


在依依不舍中离开阿罕布拉,我们去遥遥相对的另一个山头SACROMONTE看Abbey of Sacromonte。前一天看到云雾中的修道院,就觉得有一种远离尘世的神秘和清幽,决定要去看看。虽然旅游书上对Sacromonte提及甚少,只是说这是个WORKING CLASS的区。我们却依然跃跃欲试。

两座山之间隔着河,也没有桥。坐出租下山再上山,颇费了一番周折。

到了地方傻眼了:这里不接待散客,只定点对旅游团开放;且只有西语导游。人家倒是不介意我们买票跟团,但听不懂啊。我们说让我们自己进去转一圈?导游说钥匙在她身上,开团的时候才一间间开门。唉,这唯一没有事先做功课的地方,就瞎菜了不是?

出租车早就走了,看到路边有公车站,但没有车影子(后来才知道,公车一天就四班,幸好没有站哪儿傻等)。只有坐“11路”了。

26)给修道院来个远景吧 – 来一趟不容易呢。
3IMG_0257

27)再来个近景
3IMG_0255

开始长征!其实,沿着山路蜿蜒而下,风景很美丽的。不过,山里只有浓雾和细雨,没有一个人,胆小的估计要腿肚子转筋了。

28)空谷幽草
3IMG_0259

去Sacromonte的另一个目的是看吉普赛人居住的窑洞。白白的窑洞依山而建,很有特色。据说他们晚上就开始工作了 – 在餐馆里跳经过他们改良了的弗拉明戈舞(ZAMBRAS),再带游客看看他们的窑洞、喝点自釀的酒,价格不便宜呢。

29)这些窑洞是不是很有特色?山腰上那个饭店貌似就有ZAMBRAS表演。
3IMG_0262

30)这个是半窑洞、半瓦房,有点意思吧?
3IMG_0311

其实不是特别远,但我们走走停停、看景照相,在两个岔路又走了点弯路。结果,在风雨飘摇的山里,走了四十多分钟。

下山后的那个下午,一直在喝酒。饥肠辘辘,加上小小的后怕,要压一压。另外,还有个糗事:俺的鞋子透透湿,非常难受。我就挨着酒吧一家家喝过去,每去一家就脱了鞋晾晾,临走时再去人家卫生间揪一大把手纸做鞋垫。瞧瞧我这个能上能下的淑女。嘎嘎~~

31)临走前,再看看石榴女的铜像(石榴是格林纳达的标志)。
3IMG_0280

32)再去阿拉伯风味的百年老店吃一客甜点。
3IMG_0281

唇齿留香,满怀回味,心满意足地登上回马德里的火车。再见,格林纳达!

谢谢大家。

(December 12,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读游记看照片,心里只有一个声音,我也好想去啊~~~~~~~~:))
本来在考虑夏天的欧洲邮轮,看了默默的游记,觉得邮轮游太过走马观花,欧洲一定是要从每个细节去慢慢品味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妹:你好!我可以想像,夏天的阿罕布拉宫会是多么美丽。那里是个山城,一定是天高云淡。

西欧当然也在我的list上啊,以后有了计划,一定向你请教。你说的萨尔茨堡我记下了。

德州妹妹:谢谢你喜欢我的游记。嗯,我们是两个人去的。其实,一个人独行也有很多美妙之处,我并不介意的。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游记,这么漂亮的地方不会是一个人去的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笔下,雨中的格林纳达。
很多年前, 我的一位朋友为我看她的照片,那是盛夏湛蓝天空下的白色宫殿和建筑, 给我惊艳的感觉。后来那位朋友在西班牙置了房产。
谢谢默默的分享, 你雨中的格林纳达别有风趣。
不知道为什么, 看到最后, 我脑里一个想法,默默, 去萨尔茨堡,想看看默默笔下的萨尔茨堡 Salzburg 。。。
祝一切安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别针妈:好久不见!大小别针和针爸可好?节日快乐!

你对欧洲有很多了解,很喜欢看你写的史记和游记。去西班牙吧,我觉得那里很适合家庭旅游 - 很放松,吃得也好,各地风情也不同,孩子们也会喜欢的。

菊妹妹:谢谢啊。这个曲子真的很好听。我不懂音乐的,不过somehow记得这个曲子,大学时就有学吉他的男生弹。那时哪里想到自己会真的去西班牙,呵呵。

鱼鸟相依:谢谢一贯的鼓励。

米麦:得到行家表扬很开心啊~嗯,我就是懒,也不精通电脑,至今不会用ps呢。是要学学,现在满眼看到的都是精美大片,我这口袋相机的片子真是对不住读者~~我相信,处理一下,自己看了也会惊喜万分的。

嗯,我们这次还算玩得尽自己的兴趣吧。当然还是漏掉很多好去处 - 或者是时间实在排不开;或者是冬天景点关门整修。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把你的西班牙游记都读过了,浓浓的风情扑面而来。图片拍的比前的好,要是再作一点ps,色彩会更好。

对于像默默这样有着细细感念心怀的人,7天的时间也是可以有足够多的收获。很喜欢那盘墨鱼汁饭,我这里有一家西班牙餐厅很不错,指望以后我能有机会去尝尝正宗的。:)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文好图好依旧,继续等着观赏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图片,听着那首“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想象着默默的身影穿行在古老美丽的建筑中...

顺带帮默默贴这首优美的“Memories of Alhambra”,与默默的文字与图片相映成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Ur08X52k4g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坐默姐的沙发!写的太好看了,我也想去西班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