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容依旧,心呢?

(2010-09-11 12:04:19) 下一个

《人到中年》搞活动展示夏日风情。班长说:默默姐,你要做贡献啊!

秀啥呢?早上坐着犯难。书桌上一排照片,记录着过往。那张坐在伊利湖边的自己笑吟吟地看着我,好像在说:现在你见长的是赘肉和皱纹,还有风情吗?

拿起那个镜框,看着那灿烂的笑容,我仿佛回到了过去。

那是九五年的暑假,是我活到如今最彷徨、最低潮、最无助的一段日子。就像我在 《初到美国》 中提到的:奖学金断供了,我也决定不上学了。刚到美国一年而已,尚未拿到学位、没有钱、英文也不利落;亲人和孩子还在大洋彼岸;身边的朋友们都处在跌跌撞撞的起步阶段,除了友情之外也心有余力不足……我决定独自去纽约。虽然很多人担心那个黑洞一般的城市会把我吃了,但我看到的却是那高楼林立中的缕缕阳光和无限生机。

同学们相约去伊利湖边游玩,我也高高兴兴地跟着。同学帮我拍了这张笑容满面的照片,我非常喜欢。当时我的孩子已经五岁了,可我自己却笑得像个五岁的女孩。回头看去,非常惊讶当时的自信和热情,面对未来没有着落的日子,居然可以笑得那样开心。



几年后,当年送我到灰狗车站的学长到纽约出差。他已拿到MBA学位在大公司任职,我也在广告界的龙头老大公司有了很好的工作。我们相约去吃个便饭叙叙旧。他住的酒店和我公司的大楼一街之隔。我们谈到很多旧事,他说起以前大雪天送pizza,一脚踩到深坑里,还不忘把pizza高高举起;我说起那个深夜,在去纽约的灰狗上看到一轮满月,想念家乡、亲人和儿子,不得不扬起头,不让眼泪落下,免得惊扰了身边的乘客……

我们并肩站在大堂落地窗前,他望着我工作的大楼,说:“短短三四年而已,想不到我们今天可以在这里聊天。我们应该为自己骄傲!”过去那些艰难、孤独、思乡,一幕幕飞快地闪回,我的眼里悄悄浮起泪水,不得不别过头去……

也许,读者会觉得我俗不可耐,或是在扮drama queen。但我觉得,在经过了分离和眼泪、挣扎和无助、困窘和低微之后,我们面对自己今天心底的平静和温暖,生活上的充裕甚至小小的奢华,是值得感恩、自豪和满足的。

但是,充裕平和的背后,并不是没有新的挣扎和彷徨。

如果,和九五年的那个夏天一样,我面对一无所有,我还能那样灿烂地笑着吗?

我希望,我依然可以。但是,我不确定。

(September 11,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第二次看你回忆那段日子的文字,每次看都觉得那心路和经历不就是自己的来时路吗。但每次都不知和你写些什么comment好,可能是触动得太多了,而现在的每天又都经常在不由自主的rat race 里暴走。人在别无选择的时候往往会一路往前。现在有时想想如果让我从新再走一次,可能会fail,原因很可能就是如今不单只有一种选择了。

欣赏你的阳光和内心的自信。前晚难得有空爬上网人品很好地看到了你的风情。:-) 青春靓丽还是赘肉皱纹都一眼就认出来,那是因为那招牌式的充满感染力和有内容的笑容。很好啊!我们每年庆生都应该为自己的赘肉皱纹celebrate,那是人生历练的写照。Be proud of it!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是啊,我记得你写过一些刚到温哥华时的故事。我们的经历都是相仿的,心路也是。

希望我们永远乐观而美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事想起来真让人感慨,也是这些经历使我们成为今天的自己。我对自己也还是满意的,对未来也很有信心。希望我们都能永远微笑着,微笑着,就算到了八九十岁也是美丽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你好!

确实,在不得不往前走的时候,心里反而无所畏惧。我非常佩服你的,生活事业孩子都在自己肩上。让我们共勉,乐观地享受多彩人生。

June:谢谢。我很同意你说的。我离知天命还有点距离,觉得可能现在是不上不下中年危机的时段,加上性格和自己的口味,总是欣赏和仰慕充满热情、无所畏惧的生活和人。

觉得自己的年龄到了应该调整生活节奏和兴趣的时候了,但总是做不到;继续随心呢,也难免有力不从心的时候,也隐隐觉得心里的张力在减弱,所以有时难免会有点感慨。

月儿:我几乎可以picture出你当时那可爱的模样!~~~

“每次当我依然有相似的心境和热忱去感受身边那些简朴的美好的时候,我发现生活里很多东西都会改变,心里有些角落却可以依旧不变” - 说得太好了。我也是这样,当我在这样的年纪,还可以为一些很细小的事情感动时,我更加感动的是自己的这份情怀。

谢谢你的分享。共勉!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能理解你的point。。。
我们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事,不论甜酸苦辣,它们让我们成为今天的我们,它们是让我们珍惜的财富。。。
想起当年在大学里的一件小事。有个午后,和几个同学一起回宿舍,我忽然注意到了路边柔软的枝桠上冒出的新芽,高兴地象小孩子一样跳起来说,看,春天来了!同学们都很冷静地看了我一眼,他们的不以为然让我觉得自己的兴奋太不合时宜了。。。呵呵,其实过了很多很多年以后,每次当我依然有相似的心境和热忱去感受身边那些简朴的美好的时候,我发现生活里很多东西都会改变,心里有些角落却可以依旧不变~~
呵呵,瞎联想了一通~~~默默姐,我相信你对生活的爱和热情会让你笑容依旧,心也依旧!
juneql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每段生命应该有不同的主题,是不是?知天命的年龄,是收获和享受。有一朝夕相处的伴儿是这年龄段的幸运和需要。曾经苍海难为水,不过,love 是一种激情,生活中还有友情和亲情,他们没有爱情张扬,却悠久。。。无针对性,只为从你文中隐约读出这年龄段的迷茫,略表拙见。愿我所有的同龄女同胞幸福。June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临睡前到你的院子来看看,看到这篇文章, 就像专门写给我看的一样。
人在不得不往前走的时候,别无选择,内心必须充满希望,否则生存不下去。人在多思的时候,还是别想太多,否则对这个世界没有多大的希望和留恋。
欣赏你多彩的人生,乐观的性格,丰富的内涵,多保重,祝秋安,等你的照片~~~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鸟相依的评论:
嗯,确实是这样。人生的历练是最好的老师,教会我们如何更好地生活。

周末愉快!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Book of Life,就象一般故事情节有起有伏。等到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来对待生活时,可能都得翻过相当的篇章了。周末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呀,赌爷来访,怎么也不事先说一声?有失远迎!~~~

问好!

谢谢赌爷一贯的鼓励。到时去力挺俺没有赘肉和有赘肉的“风情”哈。~~
duye 回复 悄悄话 赘肉和皱纹就是风情啊,因为那是时间的沉淀和积累,是人生的一个内容。假设没有赘肉和皱纹,那大部分人就是还没开始经历人生。比如芙蓉JJ就只有蒜泥白肉,饱满过度以至于没有丝毫皱纹。
秀吧,大胆地把赘肉和皱纹秀出来,我等粉丝必当全力欣赏而拥护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