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吃饭时听到的,想到的碎片

(2010-07-31 08:12:51) 下一个
昨晚和一群朋友去吃饭,谈论了一些unconventional的人和事。

我们这个圈子在一起有十年了,有同事(但没有直接工作关系)、有前同事、有大家带来的朋友,一般每次六到十人左右,每个月底聚一个晚上,吃饭喝酒聊天。这种平时若即若离、仅仅在一瞬间的交心,我非常喜欢。

先是一个亚裔同事给大家看他姐姐纹身的照片。这姐姐的故事我们以前就知道,中学时热爱摇滚音乐,但父母反对她以此为主业。姐姐倒是也没有反叛,去大学主修环境工程,一直读到博士,在纽约上州一家大学教书。

当然,读书期间,她也继续玩音乐,纹身就是那时做的 – 一只美丽的五彩凤凰刻在饱满的上臂上,很漂亮。

姐姐的个人生活也安排得很好,工作不久就买了公寓,有个稳定的男朋友。可是,去年她却放弃了tenure track的教职,去外州读law school了,虽然已经快三十五岁了。

同事说,他姐姐从小就有着unconventional的个性,总是要挑战自己。他说,男朋友不理解,和她分手了。但是“我理解我姐姐,我为她而骄傲”。

我说,我也理解。我还问他,会不会姐姐law school毕业又去玩乐队或干别的?他说,很可能,但她不论做什么都会很努力而快乐地去做。

那个姐姐有着东南亚女子黑而俏丽的漂亮模样。相信也非常独立、聪明和强健,才有本钱不断转换生活轨道。

另一个朋友说她二十五岁的继女放弃了工作,参加Peace Corp,受训后被派到非洲某国了。虽然她不在War Zone,只是教孩子们读书、帮助当地妇女什么的,但也不是没有危险。朋友说孩子爸爸倒是想得开,她却时刻揪着一颗心。Peace Corp如雷贯耳,但我们都是第一次听到身边有人应招,免不了问长问短一番。

相比之下,我的牵挂就不算什么了。孩子刚念完两年大学就决定去工作一段时间,就算这“一段”成为永远,好像也没有什么。毕竟,他在故乡,而不是遥远的战区。而分离,对我们这个家庭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也许,是命吧。

话题有点沉重,另一个女友就说起她快八十岁的妈妈交了男朋友的事情。说他们是在”Senior Prom”上认识的 – 原来,此Senior(年纪)非彼Senior(高中最后一年)。老人家们莺歌燕舞,一定也很好玩。

这不,两家的子女正在联手,准备凑份子让他们去南欧坐游轮。老太太还打高尔夫呢,新男友比她小好几岁,所以飞去欧洲没有问题。游轮上舒舒服服,更是一点事也没有啦。这个Unconventional的小段子比较positive.

一点碎片,在忘记之前写下来。周末愉快。

【后记】
几个星期前,我读到时代周刊上David Lynch回忆Dennis Hopper的一段,当时写了一个小帖子,没写完(不知道主题是什么)。没有post,因为自知没什么共鸣。但和今天的碎片有关,用的竟然都是一样的词 – unconventional。为了这份巧合,就加在这里吧 –

============================================================================

有喜欢Dennis Hopper的吗?

1971年


1997年


他今年五月去世了。He was a actor, painter, photographer, filmmaker, art collector. Multi-talented, unconventional, rebelliousness……

昨天读到Time上David Lynch回忆Dennis Hopper和《Blue Velvet》的一段,让人唏嘘。

那是一部经典的电影,Dennis Hopper把Frank演活了。
David Lynch说Dennis的rebelliousness played a big part in his onscreen charisma. “He touched something personal with Frank Booth’s dark side. After seeing Dennis walk that dark edge, I don’t think anyone could have even come close.”

有才华并且unconventional的男人很有魅力,David Lynch自己其实也是这样的。

即使不是艺术家,在生活中,那些野心勃勃、充满热情,并有点“出格”的人也总是对我充满吸引力。每个成年人,应该有能力handle自己的日常生活,不见得需要另一个人来double这种routine。需要的,往往是热情,是unconventional的勇气和魅力。(未写完,不知所云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香草啊,你在策划什么呢?好奇啊!~~~

Freshview:我知道,我知道,我们都会被这样的故事所触动。~~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几个小故事。心里有些感动。“unconventional”的个性比较勇于去追求自己内心的激情,这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嗯,我正在策划做一件unconventional的事呢,发现在得到乐趣之前需要很大勇气。“unconventional,需要付出代价的,也要有能力,所以可以实行的人不多,也因此引人羡慕”(zt) - 此言极是。
谢谢默默这篇小文给我的心情做伴。

BTW, 小帅果然不同凡响。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Julia:嗯,也许我可以多去旅行了。正在考虑去欧洲~~~

盈袖:“unconventional,需要付出代价的,也要有能力,所以可以实行的人不多,也因此引人羡慕” - 嗯,完全是这样。

亲爱的,怎么不开心了呢?多出去走走吧,你那里多美啊!夏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忙着玩,就没有时间想任何不开心的事情了。呵呵。

是啊,我们都活过不同的生活,走过一些地方、遇到不同的人,这份丰富,也是很值得珍惜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unconventional,需要付出代价的,也要有能力,所以可以实行的人不多,也因此引人羡慕。
心情不怎样,来看你的东西,一下子就开心很多。这几天也在想,每个人的一生都有故事,又各不相同。一生其实很快过去了,和十几岁交上的朋友聊天,体会更深。
所幸是感觉自己也活过了,不是同样的生活过了几十年:)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儿子这中国一去就留下默默一个人在美国了. 字里行间看到了做母亲的不舍...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石库门好!好福气啊,儿子都大学毕业啦。

青清好!去你那里串门,原来你们去迪斯尼了。等着游记和片片。

是,这个是性格,是怎样就怎样吧。简简单单的性格和生活其实我挺羡慕的,不过自己不是那样的人。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unconventional在我看来真的是天性, 要学是难以学得来的.

"不折腾的人就不要抱怨生活的平淡;折腾的人也要咽下这个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hehe...正是正是, 这也是我常说的句话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不折腾的人就不要抱怨生活的平淡;折腾的人也要咽下这个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这句话爱听,说得实在。

我儿子的选择和你儿子一样,不过他是毕业了以后~~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握手。

其实,“不正常”也不见得就是贬义(虽然大家都认为是贬义)。unconventional不就是不“中规中矩”,不和“正常”大众一致的意思吗?

我觉得是性格。有的人觉得不愿意折腾,按部就班就好,即使有不满意,想想“一动不如一静”,也就任由它而去了;有的人,相信人生就是经历,没有什么对错(当然前提是遵循应有的法律和道德规范)。这样的人,会做一些别人认为“不正常”或是出格的事。

关键是,不折腾的人就不要抱怨生活的平淡;折腾的人也要咽下这个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可是,现实中,常常有人反着来,这个就没劲了。~~~

周末愉快!祝愿你干好自己喜欢的事情 - 没谱不要紧,慢慢来。~~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喜欢。也很被这些人inspired。慢慢觉得自己是不是也有点靠个边。不过对自己的评语是“不正常”。人到中年,不顾经济形式不妙,对不喜欢但做的很好的收入不错工作说放就放了,一头扎进没谱但自己感兴趣的事;对组建家庭也是另类看法,倒不是说身边的人有什么问题;当年出来也是随性,工作生活本来都已经很好了。哦,这个unconventional是不是和随性也挂点边呢?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