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爱了,就是不爱了。。。

(2010-06-29 20:15:44) 下一个

想到这个问题,是看到一位有才情的妹妹婚姻出了问题,朋友们嘘寒问暖出主意,有人建议换换环境、度个假,等等。她说:都试过了,他说就是不爱了……

这短短的一句,让我唏嘘感慨,也让我想到生活中的几个朋友。

女朋友C是意大利人,我们同属一个小圈子,每个月大家会出去吃一次晚餐,认识她超过十年了。她曾经有很美好的家庭。三四年前,突然听说她在卖房子 – 她家我去过,非常漂亮,先生非常handy,把家里打理得美轮美奂。朋友们都非常奇怪 – 那么好的房子怎么舍得卖?两个读高中的女儿怎么肯搬家?

C幽幽地说:“我丈夫搬走了。他说我们没有爱了。”

当然,人家的隐情外人是不知道的。但她丈夫也真够绝的,收拾了一些东西就搬去了公寓。接下来就是卖房子,C只能在同一个镇子租了一个公寓,为了让女儿们继续上学。

据说,他们双方都没有affair,就是不爱了,也不想等了。就这么了结了。要我说怎么也糊弄到孩子们上大学吧?至少把房子先留着。也就两年的事嘛。

几年过去,C有了一个男朋友,是她的网球搭档。据说她丈夫还没有固定的女朋友,换了一份在纽约的工作,人也搬过去了。刚离婚时,两个女儿很不谅解父亲,女儿们上大学后关系有所改善。

我儿子刚来美国时,C请我们去玩过几次。她说:“虽然我家里两个姑娘,但也许在你儿子还没有很多朋友时,他还可以和她们玩玩”。很感激她这一片心意。从那时起和她家熟悉起来,看着也很和美很好的一家人。真想不到。

H和我的知心就不用说了。前几年,他有个小女友,秀气乖巧。每次我回国大家一起出去吃饭,H都要点辣的菜,吃得大汗淋漓。小女友就会从包包里掏出准备好的小毛巾,为他细细地擦汗。而且,好几条毛巾替换着用,永远保持干爽。别的不很了解,这一点足以感动我。

H也对小女友的温柔乖巧赞不绝口。可是,下次再回国时,她却不在H身边了。我不仅惋惜地问为什么,H很茫然地说:“我也没觉得她有什么不好,就是不爱了。”

一直觉得我们国人比较含蓄,即使感情出了问题,也要尽力维护;实在维护不了了,也要找个委婉的理由让对方心悦诚服,让自己也安心。是不是真的要直言“就是不爱了”?还真说不好。

记得读到Hanif Kureishi的《Intimacy》,主人公的父母,一生在无爱的婚姻中挣扎,但没有分手、更没有出轨-“They were loyal and faithful to each other. Disloyal and unfaithful to themselves”-这短短的一段,让人脊背发凉。真是情何以堪。那时,我也想到C的丈夫和H – 也许,真实也不是坏事?

看来,感情和对待感情的态度是千差万别的,永远不要假设,永远不要前瞻。就像在海岸,你不知道下一个浪头会有多高,但要确保自己站在坚实的地方。

胡言乱语。今天两个“牙”磕磕碰碰,让我惋惜;晚上又看了一个有点闷的片子,现在有点blue.

(June 29,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有情:是啊,这些问题基本是纸上谈兵。落到具体的人身上才会知道多么伤情。

盈袖:抱抱。我没有这样的亲身经历,但即使是从旁观察,也觉得很寒的感觉。但理智告诉我这样的事完全会发生。"他们决定了,就像一个PROJECT结束,很容易就过去了" - 确实是这样。

老有人说什么是否"into”的问题 - 比如说一个人不和你共结连理就是爱得不够;一个人离开了就是不爱了,云云。对年轻人可能是这样,对中年人不见得适用。时间、地点、人物,合上了就对了,不合就过去了 - 至少对一些做“project”的人来说。现实中这样的人不少的。

我们知道爱生活、爱自己就是最重要的了。

你们夏天热吗?多出去走走吧。也许,你们四季都很美,就不那么珍惜夏天。我是没有时间在夏天烦恼的 - 要好好玩啊,很快又会冷的。~~~

鱼鸟相依:是啊,要想想明白人生,好难;要想简单生活、快快乐乐,也好简单。呵呵。

阿阮姐:谢谢留言。是啊,快乐过好每一天很重要。我也觉得琴清写得很好,她的经历很独特,证明了爱的生命力是很旺盛的 - 不要轻言放弃,但也不要痴缠。只有当事人知道如何把握这个度。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好文!

我目前的生活态度就是过好每一天,因为我真的不知道也不能预测明天会是什么在等着我。我现在不去想过去也不幻想将来,我只想快快乐乐地过好每一天。

夫妻之间常常有ups and downs,也常常有柳暗花明。有时就是那么一点爱和坚持,日子就会变得很甜美。

楼下琴清的跟贴写得很好。谢谢琴清的分享。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对女人来说,爱和不爱都很不容易。有时已不知道爱是什么了。人生好难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这样的体会.很无奈的,好好的,一下子什么都没了.

男人好像和女人不一样,他们决定了,就像一个PROJECT结束,很容易就过去了.

我这几天在看闯关东,正好放国庆假,也许坐着的时候太长,也觉得很BLUE, DARK BLUE,DEEP AS THE MIDNIGHT SKY:)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当爱开始游离,be loyal and faithful to each other OR to themselves~~~现实中,这是多难的一个选择和平衡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唉,这个题目永远说不清......

想到那个有才情的妹妹的情况,已经身边朋友的故事,不胜唏嘘。

浪漫樱花:我们还是不去想了吧。教育孩子“做个有小小事业心,大大责任感的人” - 顶这句!

六月:“没听说:男人都有颗年青的心吗? 爱虽离去了,可自己还在。” - 真的是这样。有时候,女人太多情、太专情,很受伤的。你写得真精准。姐妹们的留言都很精彩。谢谢大家。

桃花妹妹:“时间大神” - 呵呵。确实这个是王道。

琴清:好久不见,问好!谢谢你的分享,为你的爱情和美好生活喝彩!“不过我要说,正如爱是瞬间产生,然后被有情有心人变成了永恒,不爱也是瞬间就产生的,只不过是被无情无心的人变成了永恒。” - 说得太好了!真的感谢大家,我觉得大家的留言精彩纷呈,我这小砖头还真抛对了。

菊妹妹:确实是这样,就是一个“match”的问题 - 时间、地点、个性、价值观,等等,差一点就失之交臂或别别扭扭。很有意思的。

晴天:谢谢你。“平和同时深刻的内心”- 过奖了,不过这是我的目标。共勉吧。

小西瓜子:是啊,我也觉得很冷酷。我想,如果我是在那个“被不爱"的位置上,宁愿听到一个委婉的“谎言”吧?不过,这样做、这样说的人不止一个两个,说明这个可能性是有的。

“找到自己真爱的那一个,就会一直爱下去了” - 是这样。这是最好的境界了。

和尚爱梳头:你这个名字很可爱~~~“爱这个东西,女人们都把它愚蠢的神圣化了” - 女人面对爱都比较愚蠢不是吗?所以要探讨一下防患于未然啊。

香草你好!谢谢鼓励。白头到老不是神话,只是不是人人都有这样的福气。不是吗?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时间真是爱情婚姻的敌人吗?现代社会白头到老真的要成为神话了吗?我个人的经历正相反,所以无法想出答案。倒是由此对什么样的男女更般配更适合婚姻有些感触。默默的小文总是那么精到,令人深思。所以,再忙也要到你家找“小点心”,很营养。谢谢默默分享。
和尚爱梳头 回复 悄悄话 爱这个东西,女人们都把它愚蠢的神圣化了,
其实,爱就是醋劲,
摆出一副红杏出墙的姿态去检验一下,
要比语言有效得多,哈哈。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最恨男人用“不爱了”来搪塞感情,不是不爱了,其实开始根本就没有爱过。

我也对男人说过“不爱了”,觉得我自己很冷酷,但是没有办法,不爱就是不爱了,我开始就根本没有爱过他,男人可能也是这样的。

找到自己真爱的那一个,就会一直爱下去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看了你几篇文章,体会很深,谢谢分享~~~不一一留言了,网速太慢,谢谢分享你精彩的世界,平和同时深刻的内心~~~抱抱复亲亲~~~夏安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句话:chemistry, either you got it or not. 也可以说成,match, either you got it or not, 婚姻的幸福与否,只在是否match, 包括个性上的match,身体上的match 和感情上的match.有些夫妻就是合拍,各个方面都合拍,日子确实过得有趣有意思,感情确实水乳交融,不过这是小部分吧,上帝来不及把每一家都match得好好的,所以,有些人会选择重新寻找"match"只到找到让自己过日子是有real happiness 的, 而另一部份就管它match不match的,搭帮过日子就是了。过日子这回事,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默姐姐,对有些人来说,爱说起来很容易,对另外一些人来说,不爱说起来也很容易。

我不否认,自己现在是在另一个蜜月期,尽管不写什么,不说什么,可是很多东西带在脸上。前些日子几个在北京的同学聚会,欢迎我回来,都是人到中年,大家自然而然就谈到了同学中谁谁过的好不好,谁谁已经离婚,谁谁正在面对家庭矛盾。也许是她们会说话,都说羡慕我的生活。而我呢,可能也确实是心情好,就开始说一些几乎不谈的东西,那就是我和老公的感情。

原来也好,用了琴清的笔名也罢,我一直只谈过去,只谈跟其他男人之间的一些微妙,绝少提起我先生,跟现实中的朋友们也是如此。为什么呢?真是因为我觉得爱,是没法说得清楚的。他没有说过爱我,可是我知道现在他依然爱我。这十几年里,他也曾经有过不爱我的时候,我也曾经有过不爱他的时期,可是我们走了过来,我们都能够感到爱情经历了哪几个什么样的阶段。

很多人,在婚姻的某些阶段,都会有想逃离的念头,这是由他们的生物性决定的。庆幸的是,他不爱的时候,我正爱着他,我不爱他的时候,他又觉得我总是那么的让他揪心,让他回味。其实我的婚姻,比很多人面对的现实问题更多,放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彼此也算是种解脱,这可能也是我们会曾经觉得不爱对方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吧。但是我们奇迹般的活过来了,现在连一向反对我们在一起的人,都觉得绝望,懒得再干涉了。

其实哪个婚姻都不容易,因为婚姻本身,不但是爱情,是幸福,还有繁多的责任和义务。想逃开回到孤独但是轻松的状态,可能是很多人都曾经有过的念头。觉得不再爱配偶,确实不见的要有外遇,也不见得是配偶哪里做的不好。

不过我要说,正如爱是瞬间产生,然后被有情有心人变成了永恒,不爱也是瞬间就产生的,只不过是被无情无心的人变成了永恒。

这个题目太大,有空接着说。

问好!祝快乐!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分手不管是出于啥原因,总会让人闷一阵子的。
不过时间大神会打点的。
juneql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真巧俺加班到眼酸,就开小差来你这儿逛。刚赞晚你的新衣,又看到你的爱。先说一句:加班的郁闷因你的闲谈,都一扫而光。 很赞同你的态度,爱是没法控制,自我保护很必要。就是难做到。唉,各自有命。有的人,一生注定总在恋爱。也就了爱和不爱的故事多多。女人多扮演悲剧角色。男人嘛,别太高要求。没听说:男人都有颗年青的心吗? 爱虽离去了,可自己还在。。。。。。。。瞎写几句,望默默见笑。作个好梦,明天是个艳阳天!
浪漫樱花 回复 悄悄话 唉,好伤感......
经常想婚姻到底是什么?我觉得它不应该是爱情的坟墓,它应该是承载爱情升华为亲情的平台;是想爱的两个人的的责任的契约.
如果有一天,真的变了,心情变了,想法变了,说不爱了,
那也是爱情不在了,责任还在,互相的责任.
如何从根本上改变离婚率攀升不下的状况,还要从娃娃抓起,
从小就教育他们做个有小小事业心,大大责任感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