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累瓦结绳(10_9):有朋自远方来

(2010-06-27 11:14:59) 下一个
上个周末天气晴朗,父亲节加上两拨朋友来访。让俺平日里门可罗雀的寒舍顿时蓬荜生辉、高朋满座。

两拨朋友是两辈人。俺就按辈份一一道来吧。

从迈阿密远道而来的LL一家是我多年的好友。我和LL是少年时代的邻居和同学,我们家的后窗对着她家的阳台。这缘分,不用多言,大家也知道是多么可贵。

近年来,我们在渡假时常有聚首。尤其可贵的是,那份从心里流出来的信赖。还记得自己在心碎的瞬间,拨通她的电话静静流泪的一刻……心灵相通的劝慰和支持,不是一句谢谢可以涵盖的。

他们全家这次北上要去好几个地方,我们也只有大半天相聚的时候。恰逢父亲节,又正好赶上好朋友侠女家里办party。我和LL说,侠女是我的国内校友、国外室友、金兰姐妹;另一家是我和侠女的在美国的同学,后来海归又归海;第三家是我们的近邻,再加上你们家,今天full house了。真是太令人惊喜了。

于是,和我们家里来访的两拨朋友一起去吃午饭 – 日式的回转寿司,正好又有父亲节的生鱼特餐,大人孩子都吃得满意。然后赶场去侠女家party,很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LL的孩子们真给俺这个阿姨面子。Party完了还要求再回我们家玩,也得以让大人们多聊了一会儿。要知道,我为了LL全家的来访着实紧张了一阵子。我们家没有空调 – 北方温差大,晚上睡觉时暑气基本褪了。我喜欢让夏日里自然的清风轻拂身体的感觉。可是,南方来的孩子受不了啊。还好,孩子们不介意,俺大松了一口气啊。

先看看迎宾的鲜花。


还插了两瓶给自己 – 院子里疯长的草花。


LL送的礼物 – 我忍不住wow了一声 –儿子曾建议我买一个这样的小包出门时用,放护照和零钱,他说又方便又显年轻。LL有着年轻人的品位,赞一个。花色大方、式样轻巧,我很喜欢。香蜡也是我的大爱,很感谢她这么重给我背过来。


看看我毫无创意的回礼。给LL的项链我觉得挺适合她的。孩子们呢,原来想买书店的礼物卡,可俺是放羊妈,决定还是让孩子们以玩为主、兼学主课。父亲节,给LL老公一个“富贵满堂”的剪纸,唉,人家是江南才子、美国博士,俺却非把人家往俗气的路上引。


好,再来说说小辈的朋友 - 儿子的大学同学小归海和他的女朋友。

我们和小归海早已很熟悉了。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帮着照顾一下父母不在身边的小留朋友,同时也从年轻人身上充充电,得到更多活力。

这不,小归海买了新车,带着女朋友来纽约玩。儿子不在家,正好他们可以住在这里 – 又方便又安心。

他的新车我喜欢啊 – 那样流线的外形,运动型的配置。虽然Audi不是我的茶,但这款A5真是好看。弄得我都心痒痒了,呵呵。

接触了不少小留朋友,我倒是觉得他们都很成熟而懂事。都是家境不错的孩子,衣食无忧甚至可以奢侈一下,但他们懂得感恩父母,也懂得好好读书,谋取好的前程。坊间对小留有着种种负面的评论,我倒是没有从儿子这些朋友身上看到。当然,他们没有我们当年艰苦朴素的作风,但是,如果不必要,难道要造势去“吃苦”吗?我知道,这一点上我和一些中国家长有歧义。我自己的孩子在经济上也没吃什么苦,但他们还是可以从很多方面学会如何面对困难和挑战 – 比如在学习上、体育训练上、人际关系上。 “卡”他们的脖子,让他们数着钱花,不见得明智。

儿子有一次带着好几个朋友来玩,床不够,男孩子们就打地铺。其中一个孩子总是在起来后把所有孩子的床铺都收拾好;每天最后一个洗澡,洗完了把浴室擦得干干净净。这个孩子家里生意很大,但他并没有娇惯的习气。我赞扬他,他很认真地说:在阿姨家做客,应该帮着阿姨收拾。所以,家境好和懂事并不矛盾,关键是家长如何教育和以身作则。

小归海也非常有礼貌。我和儿子回国,他都掐着时间,当我们在机场时发来message,祝我们一路平安。我回来,他也马上text过来,欢迎我回来,希望我好好恢复。

他们买了这个镜框给我表示谢意。他说观察到我家里很多相片,说这个可以让我放今年回国的新相片。二十出头的男孩子,难得如此细心,让我心里很温暖。


所以,有时候,我也和儿子说,你们这一代人以后也不容易啊,大家都聪明能干,竞争想必很激烈。回想我们在这个年纪,傻傻的啊。哪里像他们这样沉稳慎言;观察别人、审视自己;对未来、对前程充满计划。

看来,我们这些“前浪”是s在沙滩上也是不久的事了。呵呵。

(June 27,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以身作则好难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sunron:嗯,教育孩子是一辈子的学问吧,有时还有点运气的因素。确实,即使是以身作则,也不见得百分百奏效。

媳妇:谢谢鼓励。好好享受你两个小家伙“粘”着你的好日子吧~~~
山西媳妇 回复 悄悄话 教育的事,我是越来越糊涂了。孩子的一切都是我们的影子。有一点默姐姐可以放心了:小帅做人的成功。物以类聚,朋友都是相似的,无论辈分。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生活充满健康,阳光,温罄和诚意,真是生活最好的回报。

很同意对孩子教育的看法。“我自己的孩子在经济上也没吃什么苦,但他们还是可以从很多方面学会如何面对困难和挑战 – 比如在学习上、体育训练上、人际关系上。 “卡”他们的脖子,让他们数着钱花,不见得明智。”“家境好和懂事并不矛盾,关键是家长如何教育和以身作则。”

虽然我看到的国内长大的不同的80 和90 后有相差满大的表现,但是,发现这个有时跟家长的人品为人都不一定有关系,宽容善解人意的家长也可以因为自己的宽容而养出一个相反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