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乱谈性爱中的fantasy

(2010-06-24 17:01:20) 下一个
看到论坛里在讨论《巴黎最后的探戈》,我也来乱谈几句。那样深刻、涵盖面广、极具争议的一个片子,见仁见智,很难全面评论 - 至少我没有那样的能力。不知道别人的解读是什么,但我至少看到一点:性爱中fantasy的美丽和诱惑。

据说,整个故事就是源于导演巴特卢奇的一个sexual fantasy:在大街上邂逅一个年轻女郎,不问她的一切,就和她享受美丽的性爱。

影片中,马龙白兰度饰演的主角就是这样和20岁的美丽女孩有一段销魂蚀骨的heated affair,两人约定连各自的名字都不过问。听着莫名其妙,却让女孩弃自己的未婚夫而hook in这样的奇异关系。这样的fantasy,也在一定程度上抚平了男主人公心里的黑洞,以及女孩的彷徨。最后,男人试着回到正常轨道,向女孩倾述了一切,包括对她的爱,女孩却back off了。悲剧的结局就不说了……

这样反传统的片子在1972年遭到抵制也是可以想像的。其中的性爱镜头尺度很宽,但我个人觉得还是干净的,那小小一段*肛*交*争议很大,但在今天看来也没有什么太了不得的。不过,据说当时有些良家妇女看了影片之后当场呕吐。不至于吧?七十年代,不是一个自由而反叛的年代吗(至少在民间)?也许,电影问世之时,反战、吸毒、滥交那些打着七十年代烙印的事情还不成气候......也许,即使在疯狂的后来,也是少数人的不羁而不是主流。

不论怎样,就像有人当年预言的:电影这个东西存在多久,对这部片子的讨论就会有多久。确实,即使到今天,对影片的讨论也没有终止过。


既然提到fantasy,就离开复杂的影片,回到现实乱言几句。我个人认为,性爱中最迷人的是fantasy和adventure。健康男女,从理论上说,硬件都是过关的,但如何给对方带来神秘的体会、翻牌一般的出其不意、温情脉脉背后的激越,是脑力活,也是一辈子的功课。如果一切都在明面上,好像......总是差了点什么。

检点不检点的尺度是卧室的门槛;迷人不迷人的标准是自己的感觉。

海棠的做菜理论精辟无比、深入人心。其实,对性爱的体会也如同品位佳肴。有人喜欢吃快餐炸鸡,好不好吃不管,隔三岔五来一顿,吃饱了抹着油嘴的一刹那心满意足;有人食不厌精,愿意花精力炮制大餐,虽然不常吃,但回味很久;有人属骆驼,吃点干草就行了,而且吃一次管半年;还有人喜欢时不时自个儿下碗面吃,想放啥佐料就放啥,胡椒和白糖放一锅里也没人管。

这里,我为“solo efforts” defend几句。常常,一说到这个,要是发生在男人身上,就是WS或是无奈;要是发生在女人身上,就和凄凉联系在一起。估计是“一碗豌豆”的故事留下的余毒。(有不知道的吗?话说旧社会一个年轻寡妇,长夜漫漫孤枕难眠时,不得不倒一碗豌豆在地上,摸着黑一粒粒捡起来,等捡得差不多了,人也累得精疲力尽了,就可以安然入睡了)。新社会、e时代,哪里有那么多苦大仇深的人?现在有人演绎说:“幸福不在别人身上,在自己手中”,粗看挺好笑的 - 那不是我们以前用来励志的话吗?笑完了觉得至少也叙述了一个事实。

以前写过一篇影评《心的距离》,关于法国影片“An Affair of Love”。我也是看到在fantasy回归现实之后的无奈和分离。也许,我带着太多的个人色彩,看到的并不准确;也许,性中最重要的元素是应该是爱。

可是,如何完美地结合性和爱?可不可以解读为:一个你仰慕和喜爱的人,帮助你实现性爱上所有的(至少是大部分的)fantasies.

乱谈完毕。

(June 24,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山西媳妇 回复 悄悄话 俺是假淑女,不乱讲话的。:)可可可可可,,,,,真是脑力活儿呢。。。:)))你别老那么聪明不行吗?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要顶啊要顶啊!

我也觉得,性爱是相爱的人之间最美的互动,人生如果没有美妙的性爱,真的会很凄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哈哈。。。我对这件事情的观念被一个女友改变了,她老公性欲很强,每天两次,有时她不能陪她老公,他就自己来。女友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怪相,她就批评我,哈,我觉得我很老土啊。

默默,你点到为止的评论让人觉得很舒服。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精彩形象

“性中最重要的元素是应该是爱,迷人不迷人的标准是自己的感觉。”(zt)

"...好像......总是差了点什么。(zt)"--- 大部分国人恐怕都是在“差了点什么”中过了一生,这是东方人的个性使然,西人选择重新寻找两情相悦,东方人选择“凑合不折腾”,各有各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做菜理论太好玩了,很形象哦.
豌豆太老了,肯定被现代人扔了.前一段写性与清洁的时候,看到一个对日本mm MASTURBATE经历的SURVEY,她们开始的年龄吓死我,方式部位也是多种多样,人数众多,有一个mm的时间有近两个小时,放着音乐,还有花什么的,真是一个豪华情调大餐呢.
说实话恶心巴拉的快餐,真不如自己下碗面吃:)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 fantasy 好像是很多男人跟很多女人的最大区别。不少女人可能往往要先心动,有所谓的爱,才能再继续进一步。至于这个心动是否爱情,至今没弄明白。没有那么善感和敢为的可能会庆幸:还好我迟钝,不然哪能儿女双全,江山保持至今呢!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电影, 所以没太看懂JJ想说什么...不好意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