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吾家有女初长成

(2010-04-18 17:28:25) 下一个
我自己只有一个儿子。不过哥哥家里的掌上明珠,是我看着长大的,也算聊补我没有女儿的遗憾吧。

掌珠小名宝宝。记得她出生时,我特地跷课从北京跑回去看她,尚未满月的宝宝没有红而皱巴的婴儿模样,而是白嫩水灵,及其可爱。第二次看到她是放暑假,我回家时正是午饭时间,宝宝的小摇篮就放在饭桌边,尤记得她穿着一身白底红桃心的小裤褂,四个月的小娃娃已经有了娇嫩的女儿相,我顾不得吃饭就先去逗弄她。那全家团圆的开心一刻,尽管过去了二十二年,却恍若昨日。

过了两年,我自己的儿子出生,我对宝宝的爱怜中多了一份母爱的深厚和细密。宝宝和小帅两个孩子一南一北,虽然只是时有见面,但总是相见甚欢。

宝宝渐渐长大,乖巧懂事,功课也一向很好。我原先想让她来美国读大学,和我们小帅也做个伴,但家里舍不得,同时也怕给我添麻烦。我想,宝宝功课好,先上个国内的好大学,再见机行事也不迟。

没曾想,一向功课很好、信心满满的宝宝,高考却失利,国内这一试定终身的制度害人不浅。原来觉得当地最好的大学是囊中之物,以至于推掉了好几个免试保送去外地高校的机会,结果却未能如愿。专业倒还不错,但总觉得委屈了孩子。

好在,宝宝是天性快乐的孩子,很懂得调整心态。她是省重点高中毕业的优秀生,又是本地人,学业、见识都算出色,很快就出类拔萃 – 当学生干部、拿奖学金,外出实习、兼职的时候,表现不输名校学生。

渐渐地,她的前途成了我挂念的事情。尤其近几年,我接触和帮助了一些小留学生朋友,总觉得自己的亲侄女反而没有帮上忙,于是积极建议她出来。她却给我写了一封推心置腹的email,让我不胜唏嘘。她基本的意思一是不忍心离开父母,二是不愿意多花家里的钱,并让孃孃(我)操心。

我明白,她父母都是一般职工,虽然我父母家境不错,对他们也时有补贴,但说到底我们并不是天上掉钱下来的富人家。我呢,虽然一心资助她上学,但海外工薪阶层的辛苦家里人也知道。而且,她父母(尤其我哥哥)一向宠爱她,中年后,觉得生活、工作就那么回事儿,更是把希望和快乐都放在她身上。孩子心里明镜似的,她说:“孃孃,要是我来了美国,我爸就会觉得生活没意思了。我还是陪着他们吧,以后有机会出来看看玩玩就行了。”(大意)

面对这样懂事的孩子,我还说什么呢?于是,从不愿意求人的我,动用我那些老同学的关系,想着给宝宝安排一份好工作。好在,我以前的专业和学校都好,老同学里身居高位的不在少数,他们也愿意帮忙。只是,他们都在北京啊。

去年回国和竹马同学谈起,灵机一动,何不让宝宝去读研?也算补上孩子本科没上成名校的遗憾;而且,女孩子,以后在高校谋个职位,守着父母享天伦之乐,过着安稳的小日子,不是也很滋润?

竹马教授早就是学界楚翘了,难为他为宝宝拟定了一套细致的考研方案。宝宝虽然是跨专业去投考,也越来越有信心和底气。

初试出成绩的那天,凌晨三点,手机嘟嘟一响,我这个打雷都不会醒的人却马上醒来,看到好消息,激动得久久无眠 – 那天是2月23日,至今记得。

上周末,复试(口试)出结果。我当时人在南方,还是凌晨,还是轻轻地嘟嘟一响,接到宝宝的text message - 顺利通过!又是无眠。

我想,也许是心有灵犀,也许是血浓于水,让我在凌晨一次次醒来,及时和孩子分享喜悦。

那样一个白嫩的小娃娃,出落成二十二岁的美少女了。我看冬奥会的时候,看到金妍儿,总是想到我的宝宝。有人可能会笑话我大言不惭:“把你家的孩子比做人家国宝,真敢开口啊!”不过,宝宝那白净的肤色,宽宽的额头,上翘的丹凤眼,加上丰润双唇中一口雪白的细齿,还真和金妍儿有几分相像。当然是没有人家那绝代技艺啦。

过年时,我给她寄了一张美丽的卡片:五彩的蝴蝶徜徉在花间。我说,“看到卡片,就想到你如花的青春、似锦的前程……祝福我的宝宝一切顺利!”

果真,一切顺利; 希望,永远顺利。再次祝福亲爱的宝宝。

(April 18,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幸福!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的家庭文化真不错。养的孩子都这么贴心。很幸福啊。
山西媳妇 回复 悄悄话 想到小帅了,家风使然。好人家!我也有侄女,比女儿更像我,连小毛病都像。和她在一起的机会不多,但那种天然的亲密,总能打动我。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孩子..你和你哥都有福气, 有两个贴心懂事的孩子.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懂事的好孩子,明事理的家人,是幸福的一家子。家里也有孩子放弃来美,近年也听一些朋友讲他们家也有类似的情况。觉得也跟中国现在的发展和机会确实比以前进步有关,赞赏他们有独立的想法的同时,其实也为他们惋惜。有机会还是应该经历一下不同国度的生活,开阔眼界,也可以再回去,这跟孝顺不矛盾。
juneql 回复 悄悄话 回陈默;我是有个哥哥。小时候,谁要是欺负了我,他就会去扁他。我也和你有同样的情结,视侄子为自己的儿子。因为我只有两个女儿。这点和你相反。不过我两女儿和你家小帅哥一样,也学视觉艺术。Have a good week!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好侄女,好孃孃~~~~

祝贺宝宝!宝宝真是个懂事的好姑娘啊,她一定会有美好的前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石库门。“不是盖的”- 喜欢这个说法,听着很有豪气~~

六月:有道理,你也有兄长吗?我和哥哥差九岁,小时候他嫌我烦,不太带我玩的。长大后我们倒是没有那种差距了,反而贴心了。这个女儿真的好懂事,我们全家都喜欢她。
juneql 回复 悄悄话 有时会宠哥哥的孩子胜过自己的,大概是下意识汇报兄长儿时的呵护吧。你的侄女好懂事,真是父母的小棉袄。也好幸福,有你这样的小姑。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孃孃真不是盖的。祝贺你,也祝贺你的宝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