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青海青海

(2010-04-15 17:20:16) 下一个
看到青海地震的消息,马上给好友侠女打电话。知道玉树离她家乡很有一段距离,还是很不放心。好在,一切平安。

我九三年曾在青海住过三个星期。要说接到出差任务的时候,老大的不情愿。不想离开年幼的孩子那么久,同时担心自己会闷 – 说到底,我还是习惯大城市生活的人,想着一个人在那塞外边疆住那么久,怎么办呢?

不过,去了之后,却一下子就爱上了那里。天高地阔、阳光明媚,很有点异域风光。那时的西宁首府,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很纯朴的一座城市。

熟悉环境之后,我常常一个人在街上徜徉 – 那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印象最深的是大碗的羊肉面 - 汤宽肉香,一大海碗下肚,基本就站不起来了;还有水嫩嫩的白兰瓜、香喷喷的盖碗茶 – 哎呀,怎么尽想着吃的。

青海的人们也很热情、纯朴 – 街头摊档的回族姑娘,大眼睛忽闪忽闪煞是好看,进城卖货的农牧民,彪悍健壮,黑红黑红的脸膛,笑起来非常灿烂,带着让人感动的原始生命力。

除了西宁之外,也去了青海湖、塔尔寺等旅游景点,并去了附近的农牧区。牧民的生活很艰苦,羊毛毡的帐篷里,除了一点基本的铺盖和锅碗瓢盆,真的是空空荡荡。

青海之行,给我的印象就是 – 热情辽阔、坚韧顽强、生机蓬勃。


来到美国的第一天就结识了侠女(这个故事我以前写过),得知她来自青海,我这个高兴啊。其实她祖籍内地,但可能受到辽阔边疆的熏陶,她身上的豪爽仗义、坚韧通达、沉默少言,完全符合我心里的“青海情节”。有这样一个一生的朋友,是我的幸运。

我正准备做一本photo book给儿子做生日礼物,于是请妈妈给我寄一些老照片过来。妈妈除了寄来一些家庭照片,还寄了几张我的老照片过来。巧的是,其中正有一张我当年在青海草原上拍的。

放上来看看 – 怀念青海,怀念青春……

很不明白为什么去草原上玩要穿着绣花的红毛衣……木法子,当年就是这么土。


青海青海,我热爱的地方。希望那里的乡亲们顺利渡过难关。

(April 15,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没变,吃了常青果了?
青海真美。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好,很有青春气息,你还是笑容如惜。你的文字和照片也把我带回20多年前青海高原的记忆。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青春在蓝天白云下盛开着,青春真美,真好!
默默,其实我觉得岁月无痕,你的笑容一直没有改变过,一直是那么灿烂透明柔和~~~~~~
青海和西藏也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但愿青海灾区的人们早日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青清:确实,年轻就是美丽。土也可爱~~~

chaojiang:青藏高原很美丽的,我也只是蜻蜓点水而已,很希望有机会去深入地旅行一下。唉,现在回国假期有限,不舍得花时间去;等退休了,又不知道是不是身体还可以承受。

六月你好!是啊,那时的土自有一份清纯和质朴。原来你在西北待过啊!我很喜欢那里,我在陕南山区也住过(扶贫活动),那里的生活很艰苦,但很质朴。
juneql 回复 悄悄话 嘿,陈默:很美的照片。看到了九十年代的时尚。你别说,就那红毛衣上镜。蓝天白云下的一处红,是那年代的土和憨厚。青春是留在记忆里,那个年代也留在了记忆里。
我也很喜欢大西北的食品。记得那年代和朋友们可以端一大碗,蹲在凳子上,尽情豪吃。=中国的table manner.
愿那里纯朴的人们早日康复。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塞外的开阔,更显得南国女孩儿的美丽清秀。我还没去过那里,你有这样的机缘多幸运!

青海、西藏一直是我筹划着要去的地方。祈祷那里的同胞一切安好。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年轻就是美呀, "土"又有什么关系.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Jenny:是啊,这些年好像天灾频繁。祝愿父老乡亲早日渡过难关。

你女儿好懂事啊,知道心疼外婆。确实,我们离家在外,父母也很不容易的,他们只能在想念我们的时候看看照片。当然现在有视频什么的,不过还是和儿孙绕膝的感觉不同的。

谢谢你喜欢。呵呵,那时候不懂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的规矩,觉得红毛衣拍照好看,就穿着去了。现在在美国,习惯了工作、居家、出游、运动穿不同的衣服,就觉得那时的装扮有点滑稽、有点土。不过还是很可爱啊 - 年轻嘛,怎么都好。~~~

石库门:你好!谢谢夸奖。那时的年纪还真可以称“女孩儿”的,虽然当了妈妈了。~~~日月如梭啊。

是啊,这天灾越来越多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塞外风光,美丽的女孩儿。

今年地球怎么啦,地震一个接一个的。
Jenny 回复 悄悄话 为我们的同胞祈祷,早日度过难关。


陈默,你这张照片不土,很漂亮。

我每年夏天回到妈妈家,都要看我们以前的照片。我有一次想带些照片回来,我女儿马上说,妈咪,你要带走了,阿婆看什么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