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还是糊涂一点好

(2010-03-18 17:32:35) 下一个
小事情引发一点小感想 –

前两天订了下月初去南方的机票。我一般做这些事情很快,也从来不回头去看,价位可以接受,就直接付款完事。

今天有点空闲,又上去看了下 – 咦,居然降了好几十块钱,关键是航班时间好,不用起早贪黑,啥也不耽误。那天怎没有这么好的航班呢?这下心里有点小堵。

于是想到,不回头、不比较、不思量是好事情、是大福气。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现在小三门之类的事情很流行,好像常常引起良家正房的义愤填膺。这个事情呢,俺没有发言权。但俺看到过防范于未然、草木皆兵、掘地三尺的正房,太累。

我的歪理是:1)如果男人一身正气,让你这么防贼似的防着,人家能高兴吗?2)如果对方是老实之极的"家男",你防贼一样,人家压根不知道,那么,根本不是棋逢对手,也不是fair game了;3)如果对方是高人,里里外外游刃有余,反正你也不受伤害,就由他去吧;4)如果对方是WSN,搞得一切曝光、鸡飞狗跳的,这种人也不值得防 – 难道还要当宝贝似的捂着不成。

所以,可能还是开心生活、柴米油盐比较好。当然,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退路 – 万一最坏的事情发生,有Plan B – 这个可以是好说好散,可以是自己独自撑一片天,可以是合理得到一半家产,可以是兼而有之。但千万不能啥也没有,那时,就是哭到人比黄花瘦,或是气到抹脖子上吊,也晚了。

儿子前两天回来,聊起他的未来和感情,俺说:“儿啊,你把很多问题看得太透,以后会和什么样的女孩子在一起呢?爱情需要一点盲目啊。”他很认真地说:“找一个和妈妈这样的,想得开,不给人添乱。”

哎呀呀,俺心里好高兴啊。他以前常常以开玩笑的口吻说:“我妈没有别的优点,就是傻乐。”看来他不是讽刺我啊。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又自己夸自己了~~~~

(March 18,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嘻嘻,这个儿子真贴心!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有情妹妹:周末好!嗨,我要是能点拨清了,就去做专职的marriage counselor - 海归,保证赚钱!~~~

也是旁观者清吧,或者说“站着说话不腰疼”。没有关于小三的经验(也不想有哈),但我想,如果事到临头,生气、郁闷是肯定的,但绝对没有必要哭s气s或鱼死网破 - 人生长着呢,开心过好自己的日子是根本。俺比较看重自己的身体和心情,呵呵。

小帅现在长大了,很多方面和我比较像。其实,我原来一直希望他像爸爸更多一点 - 他们是一个血型。但现在儿子自己说:我没有办法和我爸一样。那就做他自己吧。~~~

chaojiang好!呵呵,说个笑话,俺爹原来要给我起名叫“若愚”,俺抵s不从(俺小时候没有正式的学名,快上中学了才有。所以我的名字是父母和我商量着办的~~~)

奈良:是啊,开心过好每一天最重要~

香草:谢谢你喜欢。

是啊,很多事情不必计较。但要有plan B。我记得你说过,工作和理财是女人的两个翅膀(大意),我理财方面一向不行,但我常想到你的话,决定要好好下点功夫。要是在经济上不仅独立,而且要是还智慧地花钱和赚钱,会对生活更加有信心。

以后像你请教~~~

小帅的教育我不能贪功,他父亲、祖父母都对他影响很大。总的说来,大家都是思想开明的人,对孩子也放开,所以他比较自信。普通孩子而已,但他的自信和细心给他增了一些分数~~~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篇,能看穿事情的本质,就没有什么事能让你不开心了。其实题目应该是,人还是大气一点好。对生活中自己无法控制的部分,不担忧,且放手。(但要有plan B。)也不要太斤斤计较得与失。这样才能快乐。赞默默对儿子的影响,真是言传不如身教。小帅性格这么明朗,首先是妈妈的性格好。
奈良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糊涂!
开开心心,认认真真地过好每一天就好!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这叫‘大智若愚’,也是糊涂的别词。。。

周末好!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
这沸沸扬扬的小三门的事儿,默默三言两语就点拨清了~~
防真是不必了,懂得珍惜的,会彼此相守;若是不再看重了的,也不必使劲拽着。这点上,我还真是相信命的。

小帅真了解妈妈,有这么个心灵相通的儿子,足亦!!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防不胜防 - 就是这个理。

做自己该做的,其他的,由命运去决定。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同意你的歪理。不是说防不胜防吗?防是下下策。自己做了该做的,还栓不住人家的心,就不值了,不是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