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累瓦结绳(10_2):团圆

(2010-01-19 18:47:08) 下一个
每次在机场见到儿子,总是欣喜中夹杂着一丝心疼。他从脖子上挂着护照、跟着“无人陪伴service”的空乘人员开始,这些年早已习惯了跑来跑去,小小年纪已经跑成了金卡会员。但我每次看到他一个人拉着行李的身影,还是非常牵挂和不舍。

穿着黑衬衫、兔灰羽绒夹克的他,一如既往地低调温和。看到我,清俊的脸上绽开明朗的笑容。拥他在怀中,心里,是无限的温暖。

晚餐后,坐在温暖的灯下闲聊。随着他的长大,越来越珍惜这样的时光。因为,我有预感,今后的他,不会是守着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假日有空回家看看那样的生活模式。他期望到处游走的工作、盼望让心放飞……所以,现在的每一次团聚就越发弥足珍贵。

看到他拿出这套茶具,我忍不住欢呼:“哈,我想海归了,喝喝功夫茶、享享清福,多好!”不过,我让他带到学校“唬”女朋友去了 – 目前我大概不会有多少扶盏临风的机会。


儿子还给我买了娇兰的兰花油。儿子心思细密,自从几年前在机场免税店销售小姐巧舌如簧、我半推半就之后,他就惦记上了。给我买过一次,我很高兴地收下了,但心里小家子气地很舍不得啊。后来每次都要关照他:“不要在免税店给我买东西啊,我什么都不缺。”这次忘了关照他,他又“趁机”给我买了,作为春节礼物。感谢他的一片心意,把“舍不得”咽下去吧。

看着很“豪”的样子。


我每次说心疼儿子,都有人批评我矫情。我明白,我们这一代人通常还是比较节俭,觉得孩子不缺吃、不缺穿的,知足吧。更何况儿子生活可算优渥,父母也非常开明,自己更是前程似锦。但我总是觉得他的独立、成熟、孝顺的背后,也经历过不为人道的艰难 – 不是物质上的,是精神上的。何况,他在大事上,是非常慎言的人,越发让父母心疼。

短短两天的相聚,又该送他回学校了。租了一辆七座的大车,顺便带上他的老乡同学阿丹和阿文。三个孩子都是恋家的类型,两年来结伴,基本每个月回来一次。开学或放假时东西较多,往往是家长们轮流接送,平时他们自己就想办法搭便车或是坐火车。

一想到要去大学,我好像也一下年轻起来了。穿上了搁置很久的平底球鞋、翻领毛衣,假装青春。

阿文是学电视主播的,阿丹是学心理学的,可能学文科的孩子比较爱说话吧,三个孩子一路上妙语连珠、八卦不断,逗得我咯咯直笑。心里不断感叹:年轻真好啊!思绪不由飞到我自己那不知去向的青春时代。

天气作美,这次的Saturn Outlook也很好开,居然在不知不觉中到了学校,创下了两年来最快的记录 – 看来心里年轻很管用啊,哪怕是暂时的。

对了,这次给儿子看了家居布置上小小的改动,得到他的好评,俺得意了一下。不过,忘形之下,我又告诉他我买旧书上瘾了,并给他献宝一些新淘来的书。他看了楼上楼下书架上溢出来的书,暗暗吃惊:“这么多,这么杂,看得过来吗?”我说我一般同时看三到四本,看着看着就串成一锅粥了。他说:“妈妈你有点像我大姑哎,她是收养流浪狗成瘾,现在家里常住的就七条哎。就算房子够大,也架不住这么折腾啊。好在,你的书不会叫唤!”

“你的书不会叫唤” - 嗨,这话说的……我忍不住打他一下。他小声说:“中年危机吧?”我说:“不用那么小声啊,就是中年危机啊。再说,每个人都有点这样那样的issues啊。”

其实,除了买旧书,我还喜欢买零零碎碎,家里简直是满坑满谷。前两天看到家坛一漂亮妹妹的table setting,我抚掌而笑:我也有那样一套安家的小杯子。等过年时我也学着mix match一把。



还不得不提一下这个大钵钵,也是安家的。我一看到这“228”,首先想到“儿儿发” – 很牛啊,让我儿“发”是多么好的事!当然,我马上又想到台湾的“二二八”。买还是不买?我斗争了一下,还是按第一感觉办吧,俺毕竟也不是台胞不是?


如果你笑话我迷信,那就是太不了解我了。儿子十八岁生日时,我请了大约十个客人去吃饭,然后回家吃蛋糕和水果,用的是红色和紫色的一次性餐具。某朋友奇怪了:“大小伙子过生日,你咋用这女孩的颜色?”我非常严肃地说:“我祝愿我儿子前程似锦、大红大紫!”朋友笑得几乎岔气。儿子很同情地说:“阿姨,您要习惯我妈妈 – 她一直是这样的。”

嗯,“一直是这样的”,看来不是中年危机。

(Jan 19,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盈袖:不要紧,等女儿再过两三年,又会和你亲得不得了啦。其实小帅在十六七岁那两年也时常嫌我烦,喜欢出去和朋友party。不过他倒是从来不反叛,偶尔顶顶嘴而已。上大学后又变得很恋家。

米麦:孩子或多或少都有这个过程,也是成长中必经的吧?我这不刚和盈袖说,小帅也有过这个阶段的,只是他天性比较温和而已。

就是就是,以后慢慢买、慢慢享受~~~~我想到盈袖以前的话,做女人多好,可以享受这些细节。

暖姜:谢谢。好久不见,问好!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文章啊。。。杯杯碗碗也可爱。。。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跟其他几位姐妹同羡慕你的儿子。这么贴心细心,除了天性以往,一定跟默默长期以来对待孩子的态度还是有关系的。盈袖,我想我的儿子跟你的女儿年龄差不多吧,也是不爱跟我们说话,都是这样的,别的妈妈也跟我抱怨了不少。我就还是尽量多着话题跟他说说话。

那套杯子很漂亮啊,我很喜欢这种颜色的。我想我搬家后,过不了多久,房子又会被我填满的,我现在就已经有长长的list了,给我自己在以后的时间里慢慢买慢慢地享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小帅真的很棒。也理解你写的心情,孩子大了总要放飞,但是母亲的心。。。。。。唉
这么细心体贴的男孩,又有游走四方的豪气,喜欢他的女孩真的要被他弄得欲生欲死,翻江倒海了:)
很羡慕你和儿子的亲密和沟通,我女儿现在和我话不多,TOTALLY PEER ORIENTED。那个总粘着我,要亲亲,要HUGGIE的女孩不知哪儿去了。
无奈等待回归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先群抱一下各位姐妹!

青清:可不是嘛,妈妈的心都是相通的。孩子不乖会让我们生气郁闷,他们要是显露出懂事的一面,我们在心里甜的同时,又有点酸酸的呢。

chaojiang:你好!握手!就是啊,有时候讨个口彩什么的,比较好玩。不是“中年危机”就好,是也没事啊,我们一起渡过。~~~

有情妹妹:你也是细心、耐心、爱心牌的好妈妈啊!看到你写的孩子们的点点滴滴,我也是常常觉得很感动、很温暖。也常常笑出声来 - 尤其是小弟弟的童言童语。

香草好!哦,那个叫“茶海”啊。我是在国内去茶庄喝茶看到过。如果有闲情,三五好友品茗谈心,真是不亦乐乎啊。

tea party是好主意!可以想像阿吉和她的朋友们都开心极了。

是啊,小帅也挺不容易的,所以我总是很疼他。

一霖:你家大毛也很有出息啊!二毛也那么可爱 - 你有双份呢,多好!

“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工作生活都已成定局,一个懂事贴心又前程似锦的孩子,就是我们最大的福气了。” - 真的是这样!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你写的和儿子相处的一些片断,我总是羡慕得不得了。有这么个贴心的儿子,多好啊,哪怕不能朝夕相处,哪怕聚少离多,连思念都是很温暖的呢。
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工作生活都已成定局,一个懂事贴心又前程似锦的孩子,就是我们最大的福气了。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茶海和茶具我也有一套。是竹绿色的。很好玩。我给女儿做过中国茶的tea party。小朋友们都喜欢。安家的小杯子和大钵钵都非常精致漂亮。真想伸出手把它们搬走。
理解你对儿子的“心疼”。不容易,自己跟着空服飞来飞去。很勇敢。也很懂事。好好享受现在儿子长大了又在身边的好日子!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家里的东西,我看着就心里暖洋洋的,想要伸手轻轻去摸一下~~~

还有,我也和你一样喜欢“迷信”的,哈哈~~

写小帅那一段,“因为,我有预感,今后的他,不会是守着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假日有空回家看看那样的生活模式。他期望到处游走的工作、盼望让心放飞……所以,现在的每一次团聚就越发弥足珍贵。”读着,也心疼了。然而还是由衷地为小帅骄傲!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你的文章,噗嗤一下又笑出来了。好玩,很多相似的东西,‘大红大紫’比较好,哈哈。

决不是什么‘中年危机’。不过是一些爱好而已。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默默, 最喜欢看你写关于小帅的东西.

我明白你的那种"心疼"的感觉..不要说你是看着小帅一人拖着行李的背影的时候..我就是有时候看着小朋友的一些小主动, 也会有那种感觉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