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甜蜜的简单

(2009-11-16 20:45:42) 下一个
这两天,好像不约而同地,和同事朋友不断谈到简单纯良生活的美丽之处,很多次非常感慨,决定在忘记之前写下来。

前两天,一位比我年长的同事谈到他和父亲最后相处的时光。他说戎马一生的父亲一直是严厉的、坚韧的,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却特别地温情。那些日子,他每天去医院陪护父亲,喜爱甜食的父亲心心想念面包房的点心,他就飞车去买来,父亲眯着眼睛,满足地嗅着那甜甜的香味,但已经吃不下去了……他就忍着心痛大口吃着,并笑着告诉父亲:“真香!”

我不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但我还是湿了眼睛。我们两人并肩站在窗前,望着中午艳阳下的远山,努力地忍着眼泪……他说:“这个记忆是美好的,但我还是想把它彻底抹去。”


我完全理解。我告诉他一个我的故事。每年万圣节,看到那种药片一样彩色的糖(就是十几个小片片包成长长一条的那种),我的心里就酸酸的。

有一年暑假回国,陪儿子在他屋里玩,眼尖的小儿看到床边夹缝里一颗药片糖,就钻进去捡了出来,高兴地说:“看,药片糖!”我说:“不要吃了,准是我上次冬天回来时买的。”儿子说:“要吃。是妈妈买的!”我至今记得儿子当时天真的表情,也记得自己如何强忍着眼泪……

我告诉同事,我们家里当年(包括至今)都是从家庭、从孩子的考量来安排的。虽然分离是无法避免也无法弥补的,但孩子成长得很好,也得到了我们期待的双重文化背景,但我还是希望抹去这样的记忆,更希望根本没有这样的记忆。


我又想起今年五月回国,和小归海的妈妈一同过母亲节的事。小归海是儿子现在大学的同学,他小时候随来美国做“老留”的父母在这里渡过几年,父母海归后,他也回北京读中学,然后自己又来美国做“小留”。小归海的父母说感谢我对孩子的照应,一定要坚持请我吃饭,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于是,母亲节那天,两个母亲、两个孩子一同去吃饭,热热闹闹好不开心。

归海的妈妈和我一见如故。聊起各自的生活,她说非常想念美国,当年在这里没有呆够,但老公坚持要海归干事业。她思前想后好几个星期,最后决定还是全家一起回去 - 虽然她先生和很多朋友都说她应该在美国留守,带着孩子读完中学。

我说:“你的选择是很正确的。一家人在一起,稳定、温暖,比什么都好。”她说:“可是我挺羡慕你们在美国闯荡的,多好的经历啊!我当时觉得刚刚走上轨道,刚刚找到感觉,就回去了,唉。” 我告诉她:千万别这么想。

其实,我很羡慕她简单的生活 - 和先生是大学同学,然后先生出国留学,她随后带着孩子过来;先生回去,她也相跟着。现在老公忙事业,她回到出国前的大学教书,生活悠闲,人也滋润得很,看起来年轻而活泼。

可是,交流了半天,她还是说:“经历很重要。你看你们小帅,经历多,比我们归海成熟多了!”我希望她是和我说客气话,如果她真这么想,我就真是哭笑不得了。


我又想到今天,一个同事从法国渡假回来,过来聊天。她住在女友家里,女友的房东是个一对可爱的老人,老两口家里是世交,两人从小一起玩大,真正的青梅竹马。同事说老两口家里满坑满谷的老家具、老照片、小摆设,每个背后都是故事。同事这次没有去赶什么景点,却花了好多时间在附近转转,和老人家喝茶,温暖地“都要化掉了” 。

同事说这家的小儿子还是单身,但这次他在外地没有见到。她说明年五月要再次造访,看看“有没有机会嫁过去”。她当然是开玩笑啦。年近四十的同事,以前也是野鹤闲云一般的潇洒 - 不仅没有恨嫁之心,连固定的关系都不期待,为的是那份自由;但今天,她却羡慕起了简单的平安。

当然,她又说道:“那样甜蜜的简单当然好啊,怕只怕没有得到甜蜜,却陷入了简单。这个……比较可怕。” 我笑了:“那你明年五月到底还去不去了?”


和远方的朋友聊天时,我顺便把“甜蜜的简单”告诉他,他不以为然说:“我生活在我的journey中” 。我说,“我以前也是这么认为的,而且,I love it. 但是,会不会在沧桑之后,没有什么可以平衡自己的疲惫了,只能说:我有我的经历。”

他沉吟了一会儿,一反常态地没有说话。

我说:“我希望等我老了,就永远失去过去的记忆,只记得:昨天晴天,我在阳台上种了一盆花;今天下午老玛丽要来喝茶,让我来铺上那蓝色的桌布……这样的生活,多好!”

那个习惯了我胡言乱语的人倒是不见怪,笑笑地说:“我来帮你按那个reset button吧?”

生活,能不能reset?

(Nov. 16,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篇文章触动了我内心的深处...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默默, 每次看到你这样的文字, 我都有种隐隐的心疼. 我知道JJ是在ENJOY自己JOURNEY的每一天, 不过, 如果这中间没了那份若有若无的矛盾和不甘心, 就更好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的生活里都有遗憾。年轻的时候我总觉得有的是时间,所以并不太知道自己真得想要什么,也不是太在乎。但是,等阅历渐渐加深,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的时候,有些东西已经错过了。理解你这些感触!

潇洒一点地说,以前没活过,下辈子我们就有经验了。
thinkaga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只有在经历了很多生活的起伏之后,才会体会到那些细小的、简单的、甜美的瞬间和心情。否则,很容易流于平淡和厌倦。

Your chinese writing is very vivid and touching.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我没事的~~~
谢谢你的好文章,你的文字总是轻轻地触动我的内心~~~~~~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月亮妈妈:谢谢你!生活中很多很小的事情,却常常牵动我们的心。我常常在读妹妹以及其他朋友们的文章时也有这样的感受。

thinkagain:谢谢你一贯的鼓励。你说得有道理,只有在经历了很多生活的起伏之后,才会体会到那些细小的、简单的、甜美的瞬间和心情。否则,很容易流于平淡和厌倦。
thinkagain 回复 悄悄话 >经历很重要。你看你们小帅,经历多,比我们归海成熟多了!

I like your articles about life. I hope you keep writing when you get time.

It is indeed harder to feel 甜蜜 without experiencing some 痛. We are just human. Simple life can easily become boring if there is no up and down.

If I take kids to Disney every weekend, they feel boring.

We feel happier after passing each challenge.

两个月亮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好!
又被默默姐的文字感动得眼睛潮乎乎的。。。

把“甜蜜”读到简单的人,我想是不分时间地点都可以找到幸福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ria99的评论:
Exactly ! :))
maria99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中国人说:这山看着那山高.
美国人说: "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reader001:欢迎新朋友!不要潜水啊,上来一起交流吧。
对啊,最好把负面的都去掉。~~~

octmonkey:不会关门的,所以是休耕啊,希望来年长势良好。
好啊,明年春天争取一起去享受美食。

有情妹妹:对不起,我昨天写的时候就知道,可能要勾起一些有类似的朋友心里的痛。让妹妹伤心了,抱抱。

我其实也很担心的,不论怎样,父母的爱不可能永远都在那里的,很多事情都不敢去想......

“生活,不能reset。心情也许可以”-说得太好了。

菊花妹妹:谢谢你-as always!是啊,在真爱中相互扶持,应该是人生中比较重要的一环吧。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在沧桑之后,没有什么可以平衡自己的疲惫了,只能说-我有我的经历" 这样的文字真让人感伤,默默,你有个好儿子,你的人生已经是充实精彩的,如果真的感觉有些疲惫,找寻真爱,那是唯一能让人生refresh的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再说一句,能来帮你按那个reset button的人,彼此也是一种缘分。
生活,不能reset。心情也许可以。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读来心里有些涩涩的酸楚~~~有些记忆,不管我们怎样想把它抹掉,忘掉,忽略掉,reset掉,偏偏它是我们心里的隐痛。看到默默姐写的几个细节和例子,尤其是同事父亲那一段,眼泪忍不住下来了。
事实上,每年年底的圣诞和春节,因为父亲的缘故,它们都是我永远的痛。

默默姐,不要休耕啊,有空多写点,没空少写点 (ZT) 。
octmonkey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不要休耕啊,有空多写点,没空少写点。

顺便告诉你,CIA的饭没吃成,它的法国餐馆和意大利餐馆周末不开,只有美国餐馆周末才开。准备明年春天请一天假去,到时看你有没有空来饭聚。
reader00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一次。一直在你这潜水。
简单而陈实的日子,一定是好的,也许有无味的时候。人在旅途的丰富和洒脱,也不错,也许有疲惫的时候。
最好能把负面的都reset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