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洁的感情,静好的生活

(2009-10-21 18:58:15) 下一个
(序:忙里偷闲有点感想,还是不偷懒写下来吧。本来想取个吸引眼球的题目,比如《第三次婚姻》什么的,想想还是免了-流水帐帮主驾驭不了标题党。

“清洁的感情”是从朋友那里抄来的,我反正拾人牙慧是家常便饭。“静好的生活”是我的理想和目标-把标准放宽一点,给自己鼓鼓劲:现在的也基本算是吧。)

这两天空闲一些,到处瞎逛,看到“三次婚姻”或是“系列性单偶制”的说法。其实也不新鲜,不是总有人说“婚姻保鲜”什么的,也不乏关于“三位一体”的探讨-灵魂相通、性爱和谐、现实班配(比如体力、爱好、金钱什么的)。三次婚姻或是系列性单偶制大概就是无力或无心去“一生一世” 、“三位一体”,又不想永远“生张熟魏”的人们的变通之法。

好事者认为,三次婚姻的模式比较理想-男人的第一次是为了性冲动,第二次是为了繁衍后代,第三次是为了寻求成熟的感情和心灵相通的伴侣;女人的第一次是为了生儿育女,第二次是为了享受性爱,第三次和男人是一样的。

当然,把三种揉和在一个终生伴侣身上是最理想的。可惜的是,人们常常由于年轻气盛、由于缺乏容忍、或是被求新求变的本能左右,而达不到“一生一世”;或者,即使做到了一生一世,却在或长或短的阶段中迷失过或迷失了自己或对方-幸运的,旅程可以重新开始;不幸运的,心猿意马、同床异梦一生。

随着离婚率的上升和寿命的延长,“系列性单偶制”也渐渐成为一种生活形态-毕竟,左环右抱、游刃有余的人不多,这样的人往往也坚持不了太久;长期落单也不符合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在一段时期内的专注陪伴和倾心相爱,已经是可圈可点的了,实在不必强求“一生一世”。

前不久在朋友的园子里看到她谈到目前“踏实清洁的感情”和“充满希望的生活”,真心为她高兴。到了成熟的年纪,对感情有了很好的认知,可以信心满满地驾驭和享受她,真是一件幸事。我特别喜欢她“清洁”的形容。这也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种感觉,我比较常用“干净” 这个词,意思是一样的。

我想,人到中年,要的就是那样一份“清洁的感情”吧?不论是“系列性”重新起步,还是和少年的爱人在婚姻中共同成长,到了一定时期,不再痴缠,却安心;不再惶惑,却放心;不再如初见,但还不厌倦;不再如隔三秋,却仍热烈飞扬……应该是很美好的。

和当归聊天,想到“人生静好” 这个词,说了很久也无法确切翻译过去。他说:就是clean而simple吧,好比两人之间,一个笑容一个眼风就足够,不用言语,就是一种静好。嗯,虽然理解有点狭隘,还有那么点慧根。

中午吃饭时顺便去J.Crew逛逛,看到这件减价的衬衫,藏蓝碎花的布料,看着就像农贸市场卖菜大妈穿的人造棉褂子。但细细看看,很精致的花边,扣子全隐在折边里。丝和棉混纺,轻软无比,我在试衣间忍不住满足地眯上眼睛。而且,可能因为合身的缘故,穿上好像还很有几分味道呢。

大概,“第三次婚姻”(或者说第三段,或者说”post七年”的婚姻)就是这样的感觉吧-轻软修身,细节精致;简洁朴素,暗藏风情。:)

顺便秀一下新的花瓶-厚重的质地,繁复的花纹。就是张着贪婪的大口-我买不起那么大把的鲜花去伺候它。


(Oct. 21,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wxcqq 回复 悄悄话 Love this article. Less is more. Simplicity and elegance are my style. J Crew is one of my favorite stores. I love its fabric, all quality stuff… It’s always the little details that make the difference.

icefan 回复 悄悄话 读姐姐的文章好象品一杯茶,闻起来带着淡淡的香,喝下去带着浓浓的回味,喜欢~~~~
xiaodu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清洁的感情,静好的生活”的人生态度,真好!回去勉励自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谢谢。我回来啦,片片也上啦,去看看,趁我还没有删。

azr:三合一最好。~~~

盈袖你好!谢谢你给了我感动,也给了我灵感。成熟的、美好的感情应该像醇酒一样回味无穷。祝福你啊!

”默默地名贵“-真的是很好的感觉。我也一向喜欢低调而精致的衣服。这件衬衫倒是很一般,不过那种感觉就像你说的-细细看还很有几分味道。

bymyheart:”经不起平常“-真是很精辟的说法。平常很磨人的。

阿小幸:对了,好像英文的比较清楚。clean and simple-身体上、精神上、心灵上都做到这样就真的很好。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Clean & Simple,嗯,好像英文的注释让人更容易理解;
Clean & Simple, 这种感觉真好 :)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有人曾对我说’婚姻经得起风浪,经不起平常‘可见平平常常的日子面前让多少人败下阵。人生静好实在是一种境界,只有努力才能接近。喜欢你的文章和衣服,在平常里淘金。周么好。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
干净也是我喜欢的词,不过以前在文章“干净的心”里用过了,所以这次用了清洁,一样的意思。
再次感慨我们相同的认识,多么好。
这件衣服的特点也是我多年来努力的目标,自从读了亦舒的“默默地名贵”这一概念(我也有写一篇默默地名贵)这就是我努力的方向。正如这件衣服,别人看上去样式很一般,但是味道就是不一样,要同类的,或懂得的人细细看,才发现其质地精良,越看越好,经得住发掘,趣味无穷。质地精良却不张扬,默默地名贵,就是我的目标。
azr 回复 悄悄话 三次婚姻的模式笑S我了,想着又很是个现象,又大乡里一回:)))。

"把三种揉和在一个终生伴侣身上是最理想的",所以应该享受“清洁的感情,静好的生活”。

羡慕~~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你的观点。 -zt

Have a nice trip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菊花妹妹,有情,娅米-群抱一下!~~~

谢谢你们喜欢。娅米最近又读了什么好书?推荐一下。

明天出门,如果不下雨,如果有片片,回来秀给你们看。~~~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你的观点。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清洁的感情,静好的生活”这种美好的人生状态。
若能达到“人生静好”这个境界,我会觉得此生足矣。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真是好文!尤其喜欢标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